1981年5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五日电】外交官们今天在这里说,华盛顿已宣布它打算就“欧洲战略”武器问题进行谈判,这是希望向它的盟友们表示,对莫斯科采取强硬态度不排除大国的对话。
    美国今天在罗马结束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上所作的保证似乎主要是为了让西欧人,特别是德国人放心。他们曾对里根进入白宫后东西方关系中出现的冷淡气氛感到忧虑。
    西欧的这种忧虑又反过来使华盛顿担心这种忧虑可能有损于一九八三年在西欧部署五百七十二枚导弹,以便与苏联的瞄准相反方向的核武器相抗衡。
    但是,美国在罗马所作出的保证仍然是颇为含糊其词的,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公报说,这个保证还要以克里姆林宫所期望的表示友好的“明确迹象”为条件。
    在不久的将来,美国的保证只能导致华盛顿与莫斯科之间已经开始进行的接触继续下去。
    但是,宣布美国打算就欧洲导弹问题进行谈判一事,表明里根的方针没有基本变化。
    里根的方针分为两部分:
    一,不以“劣等”地位进行谈判。在今年秋天以前,国会将通过大大增加的防务预算。此后才能同莫斯科进行认真会谈。
    二,一切都同东西方关系有联系。同莫斯科对话的前途将取决于莫斯科在各个地方的行为。这是北约组织理事会公报所赞同的“联系”概念,尤其是在涉及到波兰问题上。
    黑格在离开罗马时重申了这一概念。他强调说,华盛顿打算同莫斯科就欧洲战略武器问题举行会谈决不意味着美国将放弃“联系”概念。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五日电】苏联塔斯社报道,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在这里表示对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最近提出的一项建议“特别感兴趣”,勃列日涅夫建议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特别会议,设法改善国际形势,防止爆发战争。
    塔斯社说,瓦尔德海姆在同勃列日涅夫进行历时一小时、涉及范围广泛的会谈中,表示了他对上述建议的兴趣。
    可是,勃列日涅夫的这项建议并没有引起西方多大兴趣。
    塔斯社说,会谈是“热烈和友好的”,在某些观察家看来,这表明莫斯科支持瓦尔德海姆希望今年秋天再度当选为联合国秘书长的愿望。关于这个问题,莫斯科没有正式表态。
    塔斯社说,同时,勃列日涅夫重申,苏联的目的是缓和及制止军备竞赛;在这些方面,他把责任推给了西方。
    现在还不知道瓦尔德海姆能否得知苏联愿不愿意提出一项解决黎巴嫩危机的方案。苏联官方的立场是反对使这场冲突“国际化”,但是,塔斯社的报道却没有提及黎巴嫩问题。
    据认为,这次会谈还讨论了阿富汗问题,参加会谈的还有苏联外长葛罗米柯。

【路透社华沙五月四日电】波兰共产党的一位高级发言人今天说,执政党保证要变得更为民主,但不能脱离列宁主义原则而变成社会民主党。
    中央委员会宣传部长约瑟夫·克拉萨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直接选举出席七月召开的党特别代表大会的代表人数,将会“大大增加”。
    决策的中央委员会四月三十日确定七月十四日为代表大会召开的日期。预料代表大会将使去年夏季工人和平反抗以来在波兰实行的开明的改革合法化。
    克拉萨说:“我们不会成为社会民主党那样的党,也不会背离原则,但我们肯定会更为民主。”他又说,过去的某些阻碍民主的障碍业已克服,还说,上星期四把两名工人选进政治局,仅仅是具有深远意义的进程的开端。
    克拉萨解释说,“每个党员有权主动采取行动。列宁主义的党从未说过基层无权主动采取行动。”
    克拉萨认为,党代表大会新的选举程序会使很多积极分子得以参加会议并决定将来的政策。
    他说,如果他们当选,就毋需再有任何平行的组织。又说,党没有改变它对宗派主义所下的定义。克拉萨说,直接选举出席七月代表大会的代表人数,将比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共产党执政以来召开的前八次这类会议的代表人数多一倍。
    和过去不同的一个主要之点是,将使三十到四十所大学和高等教育机构派出他们自己的代表。
    另一个不同点是,将给予拥有七百五十名工人党员的工厂以选举代表的权利,而过去一千五百名党员才能选出一名代表。他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他预料党的前首脑盖莱克要到一个特别委员会去受审。现已成立的这个特别委员会是负责调查过去滥用职权的事。

【奥地利《新闻报》四月三十日报道】(该报记者马莱纳·曼泰发自华盛顿)题:不顾五角大楼的反对意见,里根打算继续搞缓和
    恢复向苏联提供谷物是同苏联关系正常化的开端。
    甚至五角大楼的强硬路线的拥护者也怀疑,强硬的反苏路线不可能坚持到底。恰恰是他们的温伯格受到了全世界的盟友,特别是北约里的欧洲人的猜测,猜测他在这个问题上搞了一个阴谋。也就是说是一根链条,用来把他们更顺从地绑在西方共同的政策的马车上。但是经过三个月的徒劳试验说明,在北约组织内部一种“多样化的统一”的基调占了上风,甚至就连美国本身的舆论也害怕对抗。
    在对各个方面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勿宁说是混乱的试验以后政府知道,美国人民希望在对外政策方面也奉行一条尽管是坚定的、但是是谨慎的方针。换句话说——将继续执行缓和政策,即使人们不把它称之为缓和。讽刺家已经预言将有一种眼睛盯着武器的“缓和热”。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五月四日电】美国务院说,柬埔寨境内「凡是保证」要把越南占领军「赶出柬埔寨」,「并将正当地表达高棉人民的观点和愿望的真正民族主义运动,不论其背景如何,」美国都「将给予支持」。
    美国务院代理发言人帕西奇说,「现在有着一些」可能领导一个统一的抵抗运动的「人物」。
    帕西奇指出:「我们过去就说过,我们认为,西哈努克亲王参加这个运动可能是有益的。他的前首相宋双和另外一些人也可能是这样。就我所知,我们还没有在他们当中作出选择。」
    国务院另外一些官员说,美国的支持是「道义上」的支持。
    华盛顿「现在没有」向高棉民族主义者提供军事援助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五月四日电】英·甘地总理五月四日飞抵印度东部受到暴乱冲击的一个邦,并指示当局采取“强硬手段”把印度教徒和穆斯林之间的流血冲突镇压下去。甘地夫人是在警卫森严的情况下乘坐由她的长子拉吉夫驾驶的一架飞机抵达比哈尔邦首府巴特那的。她指示警察和县的官员采取“强硬手段”平息教派间的暴乱。四月三十日以来,在这场暴乱中已有四十二人丧生。
    印度的穆斯林和印度教徒之间已有百年来的宗教冲突。最新的一起事件是四月三十日一个印度教徒和一个穆斯林在一家酒店里发生争吵后爆发的。

伙伴支持在西欧部署美国中程核导弹说里根政府使用政治压力迫使其西欧
    【塔斯社罗马五月五日电】今天此间发表的北约理事会两天会议公报证明,里根政府使用政治压力手段,居然使得它的西欧伙伴支持了在西欧部署美国中程核导弹的要求。
    罗马会议参加者拒绝了苏联关于推迟在欧洲部署北约国家和苏联的新式中程核导弹的建议,而这一建议,大家都知道,是受到欧洲公众最广泛支持的。
    【塔斯社罗马五月五日电】美国国务卿黑格为了平息西欧掀起的抗议美国默武政策的浪潮,在罗马举行的北约理事会会议上发表讲话说,华盛顿“打算”在今年年底以前就中程核武器问题同苏联“开始进行谈判”。
    黑格在罗马声称,美国打算只在今年年底以前同苏联开始举行谈判,而且只有经过预备性讨论之后并在一定的条件下才这样做。而苏联的观点是十分明确的,它主张在没有任何先决条件的情况下立即开始谈判。
    正如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今天所写的,里根政府在西欧人的压力下以及由于害怕他们全都拒绝在本国领土上部署美国新的核武器,所以不得不答应就“欧洲导弹”问题同苏联开始谈判。

【合众国际社华沙五月四日电】人们今天对波兰天主教大主教维辛斯基红衣主教的身体状况担心起来,教会人士已开始公开议论说,这位七十九岁的红衣主教可能要死去。
    他于四月初患了未经透露的消化系统失调疾病,被迫取消了传统的复活节布道。

【英国《外事报道》四月三十日文章】题:扎伊尔:风暴的信号
    扎伊尔很可能会陷入另一场政治动乱。最明显的征兆是恩古扎·卡尔·伊邦德总理的辞职。他是在从安全的远方布鲁塞尔发出的信件中提出辞职的。他未作解释,但是在他采取这个行动之前发生了一连串的政治逮捕事件,从边远地区传来了闹事的消息。
    卡尔·伊邦德并非懦夫。一九七七年八月他当外交部长时,蒙博托总统曾下令逮捕过他,并指控他叛国。这是第一次沙巴遭受入侵而引起的。卡尔·伊邦德被指责事先得知这次阴谋。他被判处死刑,但是缓期执行,主要是美国政府为他说情。一九七八年三月,他重新被任命为外交部长,去年八月蒙博托又任命他为总理。
    此次的反卡尔·伊邦德情绪,是由于六十年代末左右扎伊尔的“平扎集团”成员的东山再起而激化的。
    例如,曾在六届不同的政府中担任外交部长的朱斯坦·邦博科回来了。
    他于一九七一年失宠,当时他遭逮捕,并被指控阴谋反对蒙博托。但是今年二月,他又当上了具有副总理头衔的外交部长
    。
    他象蒙博托一样,来自赤道省。沙巴战役之后,蒙博托感到地位不稳,名誉扫地的平扎集团成员受到鼓励相继而返。回来的人包括克莱奥法斯·卡米塔图,他又当上了部长,这次出任环境部部长:还有维克托·南达卡,前保安头目和财政部长,十年前他的被捕,标志着平扎集团的寿终正寝。
    卡尔·伊邦德在这伙人中间感到不安全。此外,他也许在推测,西方各国政府可能给新组成的反对党联盟以支持,尤其是如果它们想使扎伊尔的动乱蔓延开来的话。去年七月,四个流亡的反对派,联合组成了刚果—金沙萨解放委员会,总部设在布鲁塞尔,主席是当过教育部长的蒙古尔·迪亚卡。
    这个委员会还包括人民革命党,该党指挥着靠近布隆迪—坦桑尼亚边界的基伍省的游击战争。
    蒙博托经常为其政敌在比利时享受的方便向布鲁塞尔表示不满。
    巴黎俱乐部(扎伊尔的债权国)在世界银行赞助下,下个月开会。卡尔·伊邦德很可能是想到这件事而选择了他变节的时机的。
    据报道,他同刚果—金沙萨解放委员会已经取得联系,他的西方朋友肯定会怀着极大的兴趣,倾听他叙述扎伊尔目前局势和他辞去政府首脑职务的动机。

【美联社贝鲁特四月二十九日电】一家不偏不倚的黎巴嫩报纸今天报道,南也门国防部长阿里·安塔尔准将被解除了国防部长职务和停止了他的也门社会党政治局委员的职务。
    《日报》援引在贝鲁特的身份不明的阿拉伯人士的话说,安塔尔从印度访问回国后,对上月处决前外长穆提厄一事提出了强烈抗议。
    穆提厄是因为被发现犯了与保守的沙特阿拉伯有“交往”的罪而被处决的。
    沙特阿拉伯在南北也门的边界冲突中是支持保守的北也门的。
    《日报》说,安塔尔仍然是南也门中央委员会的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