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五月五日电】(记者:乔纳森·夏普)中国今天向越南提出了正式抗议,指责越南人今年越过中国边境进行二百四十一次“挑衅和入侵”,使六十多名中国人死伤并绑架了十九名老百姓。
    中国外交部给这里越南大使馆的一个照会说,特别严重的是,在过去几天里,大量的、但未具体说明数目的越南武装人员进入同越南接壤的中国云南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的许多地区。
    通过这个照会,中国今年第一次提出这样的抗议,但是这里的西方外交人士说,要说的话,这次抗议比前几次要温和一些。
    他们说,这次抗议并没有象前几次抗议那样警告越南说,如果继续入侵,就要面临严重后果。
    这里的西方外交人士说,提出抗议可能是因为过去三天,来自曼谷的消息说,约有一千五百名越军和一些苏制坦克调往接近柬泰边境的地方,因此要对越南施加压力。
    但是这里的外交人士倾向于认为,中国目前不打算重复它在一九七九年对越南采取的军事行动。
    外交人士还指出,印支的雨季正在开始,使得大规模的军事活动难于进行。
    【合众国际社北京五月五日电】(记者:威廉·霍尔斯坦)中国今天就越南袭击边境一事向越南提出“强烈抗议”。在这些袭击中,死伤的中国人超过两年前中越战争以来任何时期所死伤的人。
    在北京的外交人士说,他们不知道双方有什么向边境大规模调动军队的行动,这说明中国或越南都不准备进行新的边境冲突。

【美联社贝鲁特五月五日电】美国总统里根和克里姆林宫今天决定派特使来中东,设法排除叙利亚和以色列之间关于在黎巴嫩部署苏制地对空导弹问题上的对抗。
    大马士革发表正式公告说,苏联第一副外长定于明天开始对叙利亚进行三天访问,这是属于国际上在萨姆—6导弹危机问题上的外交努力的一部分。大马士革的公告说苏联这位外交官是格奥尔基·科尔尼延科。
    预计这位苏联使节将只在叙利亚举行会谈。苏联同叙利亚之间有一项友好合作条约。但是,里根的特使、国务院前副国务卿哈比卜除了访问叙利亚之外还打算访问以色列和黎巴嫩。
    以色列欢迎哈比卜的访问,它表示,它眼下将不采取军事行动搞掉叙利亚四月二十八日在黎巴嫩东部部署的萨姆—6导弹组。贝鲁特的官方人士说,基督教总统萨尔基斯和穆斯林总理沙菲克·瓦赞的黎巴嫩政府认为,哈比卜的访问推迟了叙利亚和以色列在军事上的摊牌。
    【美联社贝鲁特五月五日电】叙利亚外长阿卜杜勒·哈利姆·哈达姆今天说,叙利亚在黎巴嫩部署萨姆—6地对空导弹的权利是“无可非议的”,他还说,美国应当强迫以色列停止对黎巴嫩的空袭。
    以色列认为,导弹应当撤离,因为它们对以色列的国防安全造成了威胁。哈达姆在黎巴嫩总统府对记者说,以色列的意见是“荒谬的”。
    哈达姆说,叙利亚政府已同意接见里根的使节。“因为我们是一向愿意就任何问题与任何希望会谈的人举行会谈的。”
    哈达姆是在结束与黎巴嫩政府和议会领导人举行的两天会谈之后说这番话的。会谈讨论了如何消除叙利亚—基督徒的对抗和在内战后的黎巴嫩如何实现穆斯林—基督徒民族和解的办法。
    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就黎巴嫩问题向里根总统发出了一封“重要信件”,王储法赫德号召所有阿拉伯国家紧密团结起来“制止敌人(以色列)的阴谋诡计”。

【路透社北京五月五日电】中国今天说,它自即日起将中国驻荷兰大使馆降为代办处,并要求荷兰政府照双方已经达成的一致意见也这么做。
    中国外交部在递交给荷兰代办渥伯托的一份措辞强硬的照会中表示反对它所谓的荷兰要称它的大使馆为外交使团的决定。外交人士说,中国这个最新发表的声明似乎是进一步向里根总统和其他西方国家发出的要它们不要向台湾出售武器的警告。

【日本《朝日新闻》五月五日刊登记者船桥发自北京的评述】题:中国严厉谴责成立百日的里根政府
    最近,中国党和政府领导人对里根政府的外交政策的不满和不安的情绪越来越严重了。
    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四日在短评栏内发表文章,谈到美国的两点做法,一是向韩国提供最新式的武器,二是在联合国拒绝对南非共和国的制裁。文章以异常的语调对美国进行了谴责。
    中国如此强烈地对里根外交表明不信任,这似乎可以说,不仅仅是曾经最令中国神经过敏的台湾政策问题,而且还有一系列的只是口头上“对苏联强硬”,而实际上对苏联有利的不无矛盾的里根外交政策:诸如过分偏袒以色列可能使整个阿拉伯都成为敌人;露骨的“美韩军事勾结”;还有,解除了在对苏战略上具有重要意义的禁止出口谷物的决定等等。
    《人民日报》的短评,批评了美国向韩国出售F—16战斗机等武器的决定,要求停止对全斗焕政权的军事援助,从韩国撤出美军和撤销军事基地。
    中国政府当局人士对里根外交的不安就不只是台湾问题,而是扩展为“全球规模”了。
    尤其是,里根政府最近决定解除对苏联的谷物禁运,这加重了中国的不安。

罗慕洛说东盟将考虑支持柬建立新的联合阵线政府的方法
    【路透社雅加达五月五日电】菲律宾外长罗慕洛今晚在这里说,东盟打算考虑支持柬埔寨建立新的联合阵线政府的方法,同时,竭力要求召开国际会议。
    这位外长现任东盟常务委员会负责人。他今晚飞到雅加达,出席八日举行的非正式外长会议和新的东盟秘书处大楼的落成仪式。
    罗慕洛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讲话时说,八日的会议日程包括关于支持柬埔寨建立新的第三阵线政府的问题,这个新政府将由被赶下台的红色高棉、西哈努克亲王以及前首相宋双的支持者和追随者组成。其它讨论的题目包括东盟的成员国有可能从目前的五个国家(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扩大的问题。
    他拒绝说出希望加入东盟的国家的名字,但是官员们说,正在考虑让文莱(定于一九八三年正式获得独立)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六月份举行的会议,巴布亚新几内亚和缅甸也表示对参加东盟感兴趣。

【本刊讯】曼谷五月五日消息: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炳·廷素拉暖总理昨天解散了负责调查与“四·一”政变有关人员的审讯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由最高司令部总参谋长沙友德领导。
    侦查政变事件的一个委员会由陆军参谋长巴育·差鲁玛尼领导,也已解散。但由警察厅负责的委员会还在继续工作。
    据《民意报》今天报道,炳总理决定解散这个审讯委员会的原因是:一、“四·一”政变以来,军队内部的分裂在扩大。必须立即弥补这个裂痕。二、对八十三名政变牵连者的审讯已经结束。他们的口供完全一致。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新闻处主任颂·卡达攀中将前天向泰国记者说:“军队内部团结的破裂,是令人担忧的。”“这将会削弱军队保卫国家的能力。”
    另据《曼谷邮报》报道,炳总理已组织了一个五人委员会,其职责是监督和保证上议院议员在国会开会期间忠于政府。
    这个委员会由最高司令部和三军的高级军官组成,其中有一名文官。据一位高级人士透露,炳亲自担任该委员会的主席,最高司令森·纳那空任副主席,交通部副部长参·玛努探任秘书长。这位人士说,成立这个委员会的目的,是要保证政府对上议员的控制。
    另据报道,瓦探如·纳他朗博士已被推选为新组成的总理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阿兰·探马努为副主席。该委员会由二十一人组成,分为政治、经济和社会三个小组。

【路透社新德里五月四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明天将离开这里对海湾国家进行正式访问,这强调说明印度重视它同海湾国家的关系。
    她将于五月九日至十一日对科威特进行正式访问,从五月十一日至十三日将依次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和迪拜进行正式访问。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位印度领导人选择海湾国家作为她从去年一月重新执政以来第一次正式出访的地方,是同印度的亲阿拉伯立场以及想保证石油供应和吸引石油美元的政策相一致的。

【法新社雅加达五月四日电】正在印度尼西亚访问的斯里兰卡总理普雷马达萨今天在同苏哈托总统会谈时表示他的国家对加入东南亚国家联盟感兴趣,但没有就此问题发表正式声明。
    这次会谈是在普雷马达萨来这里访问的第二天举行的。
    国务秘书苏达莫诺透露了讨论的要点。他对记者说,在两位领导人就东南亚国家联盟和正在筹建的南亚组织交换意见时,斯里兰卡表示出对加入东盟感兴趣。
    苏达莫诺说,两国政府首脑一致认为,如果斯里兰卡参加东盟,将会妨碍正在取得进展的南亚组织的成立。他又说,印度尼西亚自己非常欢迎这样一个组织诞生。
    【本刊讯】马尼拉五月五日消息:马科斯总统昨天说,东盟目前宁可先加强自己内部的机构,然后再吸收新成员。
    马科斯说:“就我个人来说,我不反对任何新成员,但是,我知道,有的东盟成员国愿意我们首先加强自己的组织,然后接纳新成员。”
    他指出,目前,东盟国家之间在经济上的互通有无方面仍有一些“令人头痛的问题”。他说:“在降低关税方面,我们实际进展并不太大。”
    前不久,斯里兰卡、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文莱已表示愿意加入东盟。

【法新社新德里五月四日电】印度外长拉奥今天说,印度为解决阿富汗问题而作出的努力一度快要成功了,但是因联合国提出了这个问题而遭到失败。
    拉奥先生在人民院就印度的对外政策进行的短暂的辩论期间说,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决议已由联合国通过,但是,这个决议不能付诸实施。
    他强调说,他的政府一贯坚持阿富汗人民能够在不受外界干涉的情况下解决他们的内部分歧,并表示希望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
    但是,他说,要求苏联军队无条件地立即撤出去不是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只能使这个问题更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