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一九八○年十一月下旬,我从美国返回重庆探望我的大哥和二哥,在大哥家里住了将近一个星期。重庆是我原来读书和生活的地方,这次旧地重游,内心有许多感受。这篇还乡记乃叙述探亲和参观的一些感受。(一)入国印象
    在香港坐上飞机,只要四、五分钟就飞到祖国的领空,在飞机上便看见了阡陌纵横绿野千里的田园。美欧各国也有沃野千里,但那究竟是“信修美而非吾土”。而这是故园河山,几十年不见,觉得分外亲切。一小时后到达广西桂林。桂林山水甲天下,而今竟得路过一瞻芳采又是难得的机会,它的景色和山形可以说是世罕其匹的,可惜欣赏两小时便匆匆离去,未得窥其全貌。因沿途耽误,心中深恐不能当天按时到达,大哥来接枉走一趟。并且去国三十余年,对于这个“天府之国”的故乡,究竟还是一个谜。但一看见修整如画的梯田,我便知道我确实回到了我心神向往、梦寐以求的故乡。返乡前有个外国医生告诉我说:“中国医药设备不够理想,万一三病两痛,无人照顾,回去太不值得。”看到故乡以后,一股喜悦的情感,在心中激荡,原来那种不必回来的想法一扫而空,正如我对那个医生所说:“鲫鱼同沙蒙鱼在海里生活六、七年,仍然要回到它出生的淡水河产子,回故乡有一股神秘的魅力在催促我无法抗拒”,而今我如愿相偿,全未失望。
    “少小离乡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我刚一离开机门,便看见我两鬓已霜的大哥在机场门外,我一步一趋,衷心充满了喜悦和兴奋,直奔他的面前,因为螺旋式机器声很大,他听不清我叫他大哥,他很客气地满面笑容问我:“你贵姓?”我说我是“汝冷”,他看了我左眼旁在童年时顽皮跌伤的小疤痕,才肯定是我,于是握手言欢。
    “蜀江水碧蜀山青”,“月是故乡明”,那是何等美好的诗句,尤其是人过杜年以后,深感灯红酒绿远不如山明水秀,极目四望,真是“华实蔽野黍稷盈畴”。四川的小麦同蚕豆已经绿遍山野。四川的农民,也许是中国的农民,恐怕是世界上最勤苦的,看不到一尺一寸没有使用的土地,连梯田田埂上也种满各种作物,车过时,最引人注目的是蚕豆。农民正在收红苕,遍地皆是,连公路边也堆满了白菜、洋芋或其他农作物。四川农民似乎没有不用的东西,公路旁的树枝上及农舍前,到处堆着薯藤,我想,那可能是喂猪或作其他用途的。还有引人注目的是水稻收割以后的田里,触目皆是的鸭群和白鹅,这是我少小离乡时不多见的。鸡和其他家畜也到处都是,具见目前四川的农业有长足的进展,确实是食物丰饶。
    我从前在家时所看到的龙骨车——用脚踏车水的工具已经见不到,倒是水管遍地。还有就是经过一个小山到另一个小山的水道。更使我注意的是人民的衣着,不仅是穿破烂衣服的少了,还比较讲究衣服的颜色,尤其是童装同女衣居然红绿交错,一扫西方人从前的印象“中国是一片灰色的人群”,间或女孩子头上还有红色布的蝴蝶结,证明人民还有余暇的心情去爱美。是的,时代在前进。我虽两鬓已斑,但内心充满着喜悦。(二)人间乐事
    兴奋和不同的环境,让我睡得不多,清晨即起,大哥早已出去打过太极拳。不一会,一个健康活泼的男孩子跑进书房,大叫“三爷爷”,那是我大哥的孙儿,穿着设计新颖的童装,东奔西跑,嘴里说个不停。大哥像其他的祖父一样,万事迁就,他脸上充满一种含饴弄孙的特别快乐,眼里发出一种喜悦的光彩。尤其是他五十年代的军旅生活,我不曾想到他会有这份慈祥和蔼的心怀,我不仅深深感动,而且万分替他晚年生活高兴,正在这个时候楼下一阵声音,前哨报道是二哥从大足县赶来了。他以重病之身,换了两、三次长途公共汽车赶来见我一面。他患极重气管炎同哮喘,可能还带着一些心脏衰竭,他爬了一个小坡再上一层楼,已气喘汗流,他儿子同另外一个亲眷,连抱带扶把他弄上楼来,儿子立即替他用毛巾垫在背上,深恐内衣汗湿受凉。我一生常常只问葱花炒蛋是否嫩滑,绝少问厨师的心是否在炒蛋里面,于此我又深深感到他儿女对他的关怀。我回想起纽约一个朋友的父亲去世,遗下相当充裕的金钱照顾他的母亲,但远不及二哥那些儿女的亲切周到,至于无依老人像五百阿罗汉似的列坐日光下,呆呆地望着碧海蓝天,其物质上的享受,当然与我二哥的生活,不能相提并论。但是我几乎可以肯定,基于过去十年在欧美与老年人接触
    的经验,我多病的二哥的境况,比许多西方有钱的老人好得多。我自己十年后的境遇,无儿无女,甚至无伴侣的生活也不一定比他好。培根说钱可以买药物不能买健康,钱可以买饮食不能买胃口,钱可以买仆从,不能买忠诚。今天中国人民继承了尊老爱幼的美德,以及家庭成员间的亲密关系,这是西方国家所不能相比拟的。新加坡总理李光耀说中国文化的社会道德传统,对于解决世界问题,有极大影响,不为无因。(三)故地重游
    重庆是我旧游之地,大哥与我驱车进城拜会了一些人,并参观了长江大桥及嘉陵江大桥,两个桥都是国内工程师设计,用本国材料建造。嘉陵江大桥由于附近工厂林立,而且有公共汽车及火车,环境污染严重,我下车步行桥上,一时眼泪欲流,因此,我判断附近的降尘量无疑比法令的高得多,我想这是一个极重要的问题。世界上发展中国家及发展先进国家,付出的代价都太高,事先注意事半功倍,事后改正便如逆水行舟,事倍功半了。重庆市已经完全改观,扬子、嘉陵都比以前小了许多,当然现在是枯水月份,可能登泰山而小鲁,也是原因之一,新楼新路都比以前多,路上熙来攘往的人也比从前多得多,人民生活水准也比以前高了,但是用世界标准看,似乎还有再提高的必要,而这个再提高的最先条件是减少人口增加率,否则无论怎样努力,结果都被人口剧增抵消。现在国内控制人口的办法甚好,值得世界各国效法。路过朝天门,宽阔的码头与建筑物代替了从前的临时棚户,从前有一个小巧的旅馆,我去国前夕,在那楼上与我的女友海誓山盟,指巴山而分别,闻我去国不久,她便结婚了,想她已绿叶成荫子满枝,但愿她生活幸福,更好地替祖国替人群服务。(四)曲终人散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飓风似的欢娱,也以飓风似的速度奔流而逝。因为在香港等飞机废去了两个礼拜,所以在家只能逗留六天,返回香港洗澡洗头,出去吃了一顿很好的广东饭后,便一个人孤零零地坐着,与中午时全家欢笑恰好作一个强烈的对比。回香港来睡在像一堆云似的床上,洁白的被褥,反不如老家北碚的木板床,因为快乐不是单凭物质条件来衡量的。我所见百万富翁的儿女,成天往精神分析医生办公室跑的为数不少,最现代化的享受仍免不了“寒灯独夜人”的感觉!
    刚离别四川一天,我已经在计划下一次回乡了。(原载四月二十五、二十六日香港《大公报》。作者旅居美国)

【香港《明报》四月二十六日文章】题:研究中国古典文学日本出版各种专著
    日本学者对中国古典文学很有研究,他们的研究成果不能不使人惊佩。这里仅就几个方面,提供点滴情况:
    第一,对一些古典名著,日本不断出版新的译本。如筑摩书店一九七七年起陆续出版。吉川幸次郎的“杜甫诗注”,堪称杜诗注解的集大成之作。“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等名著,都出了多种译本和改写本。
    参与翻译的多为著名学者。
    第二,各大书店纷纷出版大部头的中国古典文学总集。例如岩波书店出版了吉川幸次郎等主编的“中国诗人选集”三十六卷。最近扩大的“中国古典文学大系”六十卷,网罗更广,印刷精美,这些总集类多考证精密、译文严谨、注释详确,还附有插图、地图、年表、索引等。
    第三,日本学者继续写作了一批有关某一作品或作家的大部头的总结性的研究著作。如德岛大学教育学部教授行治贞夫,一九七八年发表了一部九四四页的专著“楚辞研究”。他认为楚辞是古代人类文化诸要素的结晶,因而应从各个不同角度进行研究。又如岛根大学文理学部教授入谷仙介,多年来集中力量研究王维,在发表了一系列有关论文基础上,一九七六年出版了“王维研究”一书,共七九七页,研究成果至为繁富。
    第四,日本学者在研究中国文学作品的思想内容方面,深入到民俗学、社会历史学、宗教学等领域,做出新的发掘。在艺术性的研究方面,也有许多新的成就,特别是在作品语言特色的分析上比较细密,往往发人之所未发,非博览精研无法达到这个地步。

【共同社东京二月十三日电】题:西伯利亚油田参观记
    特派记者浜岛莫斯科十一日电:记者采访了世界上最大的产油国苏联的西伯利亚油田地区,这个油田的产量占苏联石油生产的一半。西方很看重苏联石油生产开始出现阴影的看法,但这个分布在针叶林中的巨型油田却充满生气。
    从西伯利亚的大门新西伯利亚乘双引擎的安东诺夫飞机飞行两小时,在接近有名的萨莫特洛尔油田的入口处下瓦尔托斯克时,就可以看到分布在原始森林中喷着鲜红火焰的油田。面临鄂毕河的苏尔古特是秋明州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之一,同时还向该州提供电力并发挥着文化中心城市的作用。
    苏尔古特石油天然气联合企业总经理乌索利采夫充满自信地说:“苏尔古特地区的石油生产从一九七七年开始迅速增长,一九八○年产量约为四千九百万吨,三年里几乎增长一倍。预定到从今年开始的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一九八五年,产量还要增加一倍以上。当然,这里面临着油井渐渐北移和需要钻更深的井等课题,但秋明的石油开发工作才刚刚开始,可能性是极大的。”
    该企业是根据地质部的勘察资料从事石油运输,销售的巨型企业,由一家钻探企业和四家采油企业组成。它拥有三万以上的工人和职员,平均工资加上高寒地区补贴每月约五百卢布,是全苏平均工资的一倍以上。效率高的气体注入法
    四个采油企业中最大的费奥多罗夫斯克石油天然气企业正在进行苏联第一个大规模的天然气注入站的建设。
    这是一种利用压气机把同石油一起喷出的天然气注入油层以提高油井自喷力的方法,据说,它比现行的注水法效率高得多。计划规定一九八二年建成三个天然气注入站,将来可向约八百口油井注入高压气体。到一九八五年,仅这一个油田就计划在一九八○年的生产成绩三千九百万吨的基础上翻一番。
    苏联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经济研究所的奥尔诺夫解释说:“油田生产在达到高峰以后有十年的稳定期,暂时不会减产。在西伯利亚,着手开发的油田有限,在开发上需要同天然气的开发取得平衡。”天然气关系到未来在难以想象的严酷的自然条件下,不仅石油的采掘设施,就是铁道、住宅、教育、文化设施等这些基础部门的建设也是很困难的。在苦于劳动力不足的苏联,要确保优质的劳动力也是一大困难,因此,苏联的石油开发自然会采取这样一种方式:等设备完整的一定数量的油田的石油开发殆尽以后再转移开发别的油田。
    苏联之所以把力量集中于开发资源非常丰富,开发成本也比较低的天然气也是出于上述原因。在苏尔古特,有苏联唯一的以石油伴生气为燃料的火力发电站(二百五十万千瓦),将来,还计划在西伯利亚各地建设这样的发电站。此外,天然气还是获得外汇的手段,它关系到苏联的未来。

【埃菲社纽约四月二十八日电】题: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原油产量下降
    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成员国,今年二月份平均每天仅生产原油二千四百七十万桶。这个数字意味着,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十六点八。
    据这个国际石油组织的石油周报说,沙特阿拉伯仍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每天产油一千零三十万桶。石油输出国组织以外的国家,目前石油产量平均每天一千八百六十万桶,与去年相比,上升百分之一点六。
    现在,估计每天多生产原油三百万桶,这样的情况已促使某些国家轻微地降低某种石油的价格。

(一九八一年四月三十日)外币名称外币单位买价卖价美元100167.98168.82英镑100361.78363.60加拿大元100139.49140.19西德马克10076.0076.38瑞士法郎10084.2384.65法国法郎10032.4432.60日元100,100786.36790.30新加坡元10079.0779.47港元10030.633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