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朝日新闻》五月四日刊登该报记者船桥发自北京的报道】题:邓与宇都宫会谈:说第三次世界大战很可能是常规战争
    为呼吁中国首脑也要裁军而正在中国访问的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宇都宫德马,三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国共产党副主席邓小平进行了大约一个半小时的会谈。
    邓副主席与宇都宫德马会谈时的谈话要点如下:裁军问题我十分理解日本反对军国主义,反对征兵制,坚持无核原则,保持自卫力量。日中两国都存在来自一个方向的威胁。我不反对裁军会议,但是,常常是裁军会议刚一结束就马上搞激烈的扩军竞赛,特别是美苏两国。对裁军什么也不想干。核裁军也已经搞了三次,说是正在研究搞第四次。但是,每次都是迅速扩军。裁军是完全靠不住的。第三次世界大战现在,苏联是攻势,美国转为守势。能打世界大战的,只有这两个国家。我不认为勃列日涅夫会马上发动战争,那样说是不可信的。但是,战争不是由他们个人的意志决定的。最近,似乎有人说中国对“发生世界战争”的看法变了。但是,仍然会发生战争这一历来的观点没有变。
    可是,如果反对霸权的力量联合起来,或许可以制止战争。我认为第三次世界大战不会只限于核战争,常规战争的可能性也很大。苏联的威胁苏联的战略重点在欧洲,这是肯定的。不过,世界上不管什么地方,一有空子,苏联就要钻。它正在利用越南加强太平洋战略。加强在越南的影响,未必就只是针对中国。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的苏联远东舰队的规模已经达到与西方一样的程度了。从阿富汗开始南下的战略是与其欧洲战略相呼应,并与其太平洋战略相一致。如果进入印度洋,苏联的东西战略就会结合起来,下边就剩下控制马六甲海峡了。如果苏联控制了中近东,日本也只有两条道可走:或者投降,或者战斗。与其到时候再选择,不如现在选择为好。朝鲜问题及美国外交政策金日成主席二十年没有去过苏联。北朝鲜的问题我们最清楚。北朝鲜不想南进,南进的说法是不了解真实情况的说法。金日成主席提出一项以联邦制和自主权为主的合乎道理的方案。问题是美军还驻扎在南朝鲜。卡特政府曾经采取了逐渐撤出驻军的政策,但里根政府改变了这一政策
    。
    不仅如此,还(向韩国)提供了大量武器。这激化了南北两方的对抗。

路透社报道驻苏外交官们认为,苏正设法在中东发挥「积极作用」,以抵销美国在该地区的外交进展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二日电】据这里的外交官们说,苏联正设法在中东发挥积极作用,以抵销美国在该地区的外交进展。
    在目前的黎巴嫩危机中,克里姆林宫的中东盟友叙利亚部署了苏制导弹以对付以色列潜在的威胁,这件事突出表明了莫斯科继续在该地区具有的利害关系。
    但是外交官们说,莫斯科认为黎巴嫩危机不过是整个阿拉伯以色列冲突中的一场幕间杂耍,而就整个阿以冲突来说,苏联几乎被排斥在外了。
    为了在中东重新获得立足点,莫斯科已经安排了同一些中东国家——其中包括在传统上一贯亲西方的国家——的领导人的一系列交往。
    据阿拉伯和西方外交官说,苏联的战略主要着眼于显示苏联在中东的存在,以对抗美国想排挤苏联在中东的影响的企图。
    这一战略的基础是利用大多数阿拉伯国家反对美国发起签订的戴维营协议的态度。
    苏联想驾驭这一反对立场的努力,基本上还没有什么成果。
    莫斯科想要接近保守的沙特阿拉伯,但是自从沙特人在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反对苏联干涉阿富汗以来,莫斯科的这一活动陷于停顿了。
    在中东,与苏联关系最紧密的是叙利亚、利比亚、马克思主义的南也门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尽管莫斯科与大马士革有着密切的军事关系,但外交官们认为,苏联对叙利亚最近在黎巴嫩战争中所起的作用感到紧张不安,因为苏联担心被拖进冲突。
    苏联与伊拉克也签订了一个友好条约,但是自从去年九月爆发伊朗伊拉克战争以来,苏联和伊拉克的关系急剧恶化了。
    在这样一种没有什么希望的背景之下,勃列日涅夫主席说他的国家愿意同美国一起通过召开一次国际会议,来重新寻求全面解决中东问题的办法。

认为他将同苏领导人讨论阿富汗等问题还可能试探苏是否支持他再次连任联合国秘书长
    【路透社联合国五月三日电】预料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在明天开始对苏联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期间,将再次努力设法使苏联部队撤出阿富汗。
    联合国大会已授权瓦尔德海姆为阿富汗问题寻求一项解决办法。联合国大会已两次要求立即从那个国家撤出“外国军队”。
    这次访问是继四月三十日对华盛顿进行一次访问之后进行的,瓦尔德海姆在访问华盛顿期间同里根总统进行了第一次实质性会谈。他们讨论了苏联干涉阿富汗问题,以及黎巴嫩的冲突问题。
    美国在为缓和黎巴嫩紧张局势而进行的努力中一直在谋求苏联的合作,据认为,瓦尔德海姆肯定要同苏联领导人讨论这个问题。
    预料,苏联领导人将征求瓦尔德海姆对勃列日涅夫主席提出的召开一次秘书长已同意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最高级会议,和召开一次由联合国发起的世界裁军会议的建议的意见。
    这是瓦尔德海姆第二个五年任期的最后一年,联合国的外交官们预料,他可能试探一下,苏联是否支持前所未有的连任三届的做法。
    他没有宣布他是否要再次竞选,但是,据普遍认为,他希望连任,至少再任期两三年。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四日电】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抵达莫斯科进行访问,预计他在访问期间将谋求苏联对其再次连任秘书长一职的支持和讨论包括阿富汗问题在内的世界性问题。
    瓦尔德海姆在机场上受到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的迎接,这是自一九七九年五月以来瓦尔德海姆的第一次莫斯科之行。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四日电】据今天在这里获悉,反共的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领导人、前柬埔寨首相宋双已告诉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说他愿意同他会晤。
    宋双正在美国进行私人访问。他的发言人说,他已打电报给西哈努克,建议在法国举行会谈,日期以后再定。
    西哈努克目前在北京。
    西哈努克亲王上星期要求宋双在新加坡或贝尔格莱德同他会晤,讨论在柬埔寨成立反越运动的可能性。

【路透社科威特五月三日电】科威特外交大臣在今天见报的一项声明中说,海湾国家阿曼答应考虑取消向美国提供军事设施的协定。
    萨巴赫·艾哈迈德·萨巴赫对科威特报纸编辑们说,阿曼重新考虑这一协定的主要条件是解决它同邻国南也门之间长期存在的争端。
    海湾国家的一些官员曾说,阿曼—美国协定是参与海湾新的合作委员会的阿曼和其他五个产油国在防务方面采取联合行动的主要障碍。

【路透社曼谷五月四日电】一名高级军事司令要求总理炳·廷素拉暖解散议会并举行选举,以结束目前泰国政治不稳定的局面。
    武装部队最高副司令甲社·因达叻空军上将昨天晚上对记者说,炳将军的政府在党派斗争激烈的下议院可能得不到多数。
    他说,这位总理应该解散有三百零一名议员的选举产生的下议院和有二百二十五个席位的指定产生的上议院。
    空军上将甲社说,几名高级军官一致认为,如果炳将军得不到下议院的支持的话,他只好要么改组内阁,要么解散议会。
    但是,他说,再来一次内阁改组,将是老瓶装新酒。
    社会行动党领袖克立·巴莫立即拒绝接受空军上将甲社关于解散议会的要求。他说,他认为,炳将军不会就此采取行动。克立以前当过总理。他是在北部城市清迈举行党的会议之后向记者说这番话的。在这次党的会议上,社会行动党表示,如果能满足它提出来的若干条件的话,社会行动党愿意重新参加政府。

【法新社约翰内斯堡五月四日电】南非能源部长弗雷德里克·德克莱尔克四月二十九日宣布,南非目前已经生产出第一批纯度为百分之四十五的浓缩铀,以供比勒陀利亚附近佩林达巴的实验反应堆使用。
    消息灵通人士说,预料,到一九八六年,一个完整的浓缩铀工厂即可投产,每年生产五千吨浓缩铀。

【印度《印度教徒报》五月四日评论】印度外交部秘书贡萨尔维斯上月曾去华盛顿就美国要求重新武装巴基斯坦问题同里根政府举行了会谈,下周他将去莫斯科就本地区的局势同苏联政府举行类似的会谈。
    他除了将同苏联负责南亚司的费留宾这样的高级官员会谈之外,还将会晤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苏联第一副外长马尔采夫。
    政府认为,他最好强调说明,如果印度强烈反对美国武装巴基斯坦的话,那么它也同样关注苏联继续在阿富汗驻留军队。
    进行这次试探访问的目的是想了解一下苏联的意图,这样,印度领导人在黑格将军来到德里后同他举行会谈时便能掌握一些情况。
    印度并不想同美国和苏联展开辩论,以说明目前在南亚和西南亚地区的紧张局面究竟是超级大国在亚洲舞台上的争夺日益加剧的起因还是结果。
    印度整个努力的目标是:尽可能防止巴基斯坦的重新武装,或者说服美国把提供新武器体系限制在可以容忍的范围内,不要对次大陆目前的军事均势发生不利的影响。
    与此同时,印度正在采取措施再次影响苏联,使它认识到,不管美国的过份反应的性质和程度如何,它在阿富汗问题上的模棱两可的立场无助于提高它在亚洲的信誉,无助于在某种程度上恢复人们对它提出以下呼吁的信心:早日实现政治解决,以便为它的撤军铺平道路。
    贡萨尔维斯访问莫斯科,是印度与华盛顿开展对话的理所当然的后继步骤。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五月四日电】以色列领导人强调,如果美国的不声张的外交不能使叙利亚的萨姆—6导弹群迁出黎巴嫩的话,那么他们的军队将要采取行动。
    反对党工党领袖佩雷斯三日在听取了贝京总理历时一小时的关于黎巴嫩危机的情况介绍之后说:「关于导弹问题,我们的看法完全一致——即我们一致认为,它们给以色列的安全出了题目,甚至造成威胁,以色列有权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重新消除(贝卡)谷地的威胁我们飞机的危险。」
    贝京和佩雷斯表示希望,外交努力尤其是美国的外交努力能够使叙利亚人把高级的雷达导向导弹撤出黎巴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