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一日电】据五角大楼说,由于利比亚已成了一个巨大的苏联武器库,因此前不久此间宣布的要加速向埃及运送军用物资的做法是正当的。
    埃及国防部长阿布·加扎勒将军本周在华盛顿指责说,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发疯似地梦想实现一个帝国”。他的讲话同卡扎菲上校在莫斯科重申利比亚将同苏联保持密切关系的讲话,正好是同时发表的。
    华盛顿很重视埃及总统萨达特不时地提出的“利比亚的威胁”问题。据五角大楼说,卡扎菲上校积聚的武器数量大大超过了小小的利比亚军队的需要。
    此间人士说,利比亚只有三百万人——不过它位于地中海南部边沿,战略地位很重要,但它近几年来却购买了价值一百二十亿美元的外国武器,其中大多数是苏联提供的。
    结果,五万三千人的利比亚军队现在装备的新式武器比埃及军队先进得多,而埃及军队的人数是利比亚军队的七倍。
    据美国情报机构说,目前在利比亚有五千多名苏联、古巴、东德和北朝鲜的军事顾问和文职顾问。
    在华盛顿的人士说,苏联驻的黎波里大使馆里隐匿着一个庞大的军事使团,该使团指挥着一千到二千名苏联军人,这些军人是利比亚的外国顾问的中坚。
    据说,这些苏联人有六百到一千名古巴助手和一千五百到二千名东德助手。
    据华盛顿说,东德人专门负责电子侦察和保护卡扎菲上校。据说,他们在一九八○年八月镇压托布鲁克附近的一支利比亚军队的哗变中起了决定性作用。据说,在这次哗变中死了四百人。
    此外,据认为,利比亚空军是那个地区装备最好的空军之一,它有二百八十七架战斗机,其中有米格—23飞机和米格—25飞机。
    据五角大楼说,有些利比亚飞机是由苏联飞行员驾驶的,特别是米格—25飞机,这是一种非常先进的侦察机。
    尽管卡扎菲上校迄今为止还不肯让苏联人在利比亚领土上建立海、空军基地,但是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在利比亚的苏联人员和武器的日益增加还是感到不安。有些美国战略家担心,一日东西方发生冲突,苏联可能会得到进入利比亚基地的权利,这样它将成为一个地中海国家。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四月二十四日电】罗马尼亚普通家庭主妇这几天到她们当地市场买东西时发现,几乎买不到肉,只能买到一点点糖,碰巧才能买到鸡蛋。
    家庭主妇们一冬天没有看到许多鲜牛奶,而且在秋天以前,不会再定期地看到鲜牛奶供应。奶酪、黄油、或她们想购买的其他任何乳制品的情况也是如此。
    目前,容易买到的新鲜蔬菜只有葱头和莴苣主要原因是由于春天来得早。
    二千二百万罗马尼亚
    人并没有在饿肚子。商店里仍有大量面包和通心粉,有时也有香肠,货架上有一排排积满灰尘的蔬菜罐头和果酱瓶,因为那些生锈的罐子和肮脏的瓶子倒人胃口。
    但是,新鲜食品短缺,以及有些稀有货物一上市就立刻出现排长队的现象。罗马尼亚迅速实行工业化的计划忽视了农业,使得农业部门不发达,效率低。
    农业官员说,这个国家农业部门的效率低使去年的总产量同一九七九年相比下降的比率看来要超过百分之五。
    农业部的一位局长波佩斯库说:“农业设备经常由于燃料不足或缺少修理车辆的零件而被搁置不用。”
    他还说:“我们还有
    一支大多数人不能胜任工作的劳动大军。”整个农业工人的大约百分之七十是妇女。
    波佩斯库说,在一九八一到一九八五年经济计划期间,对农业的投资应该大量增加,以帮助为“农业革命”提供资金。
    一位外交官说:“在最忙的季节,许多工作是在学生和军人的帮助下用手干的。其次,保管系统非常落后,以至收获的玉米大约百分之十在雨中腐烂,因此他们不得不从美国进口代用品。”外交官们说,粮食短缺的另一个因素看来是增加了农产品出口,以支付石油、原料和这个缺少现金的国家不得不购买的其他进口品的日益上涨的费用。

【西柏林《柏林晨邮报》四月二十七日报道】题:波兰感到“愤怒”: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停止供货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并不满足于在言词尖刻的文章中攻击波兰的改革努力,或者警告不要进行所谓的“反革命的颠覆尝试”。它现在还对波兰施加经济的压力。
    其目的是,通过停止提供曾答应提供的商品,首先激化波兰农业中的危机。消息灵通人士说,华沙的领导对这种行为感到“愤怒”。例如,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决定用商定提供的农业机械零件来“报答”由于上西里西亚罢工而没有提供的波兰煤。这就是说,将不提供零件。波兰不可避免地将寻找其他进口来源,因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生产的机械需要零件。
    由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停止提供钾盐,波兰的农业同样将遇到困难。因此,波兰的化肥厂已不得不大大限制生产。没有波兰始终缺少的化肥,今年要获得较好收成的希望将会破灭。
    华沙人士毫不怀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打算加重波兰的供应危机,这有可能引起新的动乱。德国统一社会党的干部几乎不隐瞒这种进行部分贸易禁运的目的。他们在和“友好国家”代表团会谈时表示担心,波兰的改革可能会取得积极的成果。一个德国统一社会党干部说过:“这是不能允许的。”

【塔斯社德里四月三十日电】苏联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苏联元帅尼古拉·奥加尔科夫已结束了对印度的正式访问。在印度访问期间,奥加尔科夫受到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的接见,会见了印度著名的军事首长,还访问了该国武装力量的一些部队。奥加尔科夫元帅今天动身回国。

【法新社华沙五月一日电】波兰报刊今天报道,政府和团结工会已就矿工星期六休息问题达成协议,但在其他问题上仍意见不一。
    就矿工星期六休息问题达成协议,结束了一场长期悬而未决的争论,从而消除了自从二月以来随时可能引起公开冲突的危险。

【法新社内罗毕五月二日电】肯尼亚报纸《旗帜报》今天报道,苏联两架军用运输机四月三十日未经预先安排就着陆后在这里的机场被扣留。它们显然是由于燃料不够才这样作的。
    这家报纸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十二名机组人员受到肯尼亚治安警察的审问,飞机被搜查。
    报纸说,尚不知道飞机上装的是什么东西,飞行员在被问到他们是从哪里起飞时,回答不一。
    据机组人员说,飞机由于燃料不够,一直是向南飞的。
    苏联大使馆一秘去了机场,但是他拒绝陪同肯尼亚人搜查飞机。找不到苏联大使馆官员谈论此事。

【英国《中东经济文摘》周刊四月十七日特稿】(罗伯特·贝利发自沙特阿拉伯)题:吉达机场准备使用
    哈立德国王四月十二日为世界上最大的机场——吉达的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国际机场举行了落成仪式。这个机场占地一百○四平方公里,花费五十亿美元,是在任何地方所进行的最大的和花费最多的工程项目。
    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国际机场将于五月底启用,从而取代这个城市现有的机场。这个机场位于吉达以北三十五公里,是由国防和航空部所属的国际机场工程局正在建设或计划建设的三个国际机场之一。第二个机场正在利雅得修建。第三个机场仍然处于设计阶段,将建在扎兰,计划为东方省服务。
    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国际机场的主要建筑是,面积为一点五平方公里的哈吉候机大厅。主楼上覆盖着用五十一万平方米涂有聚四氟乙烯的玻璃纤维织物制成的世界上最大的纤维屋顶。另外还有三个候机室:供王室和政府大臣使用的王家候机室,一个小时可以应付多达两千五百名旅客的国际候机室和供沙特阿拉伯航空公司使用的候机室。后一个候机室是美国斯通公司设计的,一个小时可以应付三千五百名旅客。
    沙特阿拉伯航空公司候机室和国际候机室都将使用活动休息室。旅客从候机楼进入休息室,然后被直接送到飞机门口。使用活动休息室意味着旅客不需要走许多路,还可以缩减候机楼的规模。
    有两条平行的跑道(一条长三千三百米,另一条长三千八百米)已经完工,并由沙特阿拉伯飞行检查小组证明符合标准。考虑到盛行风,这两条跑道的走向是西北偏北和东南偏南。
    六十米高的机场指挥塔和底层建筑,设有用计算机操纵的空中交通指挥中心。空运货物大楼能够一年处理十五万吨货物。已建了一座临时车间,负责维修保养沙特阿拉伯航空公司使用的洛克希德飞机公司制造的“三星式”L1011飞机。这个车间一次可以检修两架飞机。饮食服务大楼将为来往吉达的航班提供食品。
    将建立一个新的公路系统来为机场服务。
    机场的公用事业设备几乎全在地下。这些设备包括供电和配电系统,应急火警和探测系统,电话、无线电报和闭路式电视,污水集中和处理设施,供水和配水系统,以及水冷式空气调节系统。由日本住友重工业公司提供的海水淡化厂,一天可以生产一千二百三十万加仑水。附带的一项重要发展是,土壤保持和环境美化计划。在机场周围将种植树木和灌木。除了创造一种令人愉快的景象以外,目的还在于阻挡灰沙,因为灰沙能够腐蚀机械和喷气发动机的翼面。
    建设吉达新机场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使沙特阿拉伯能够承担作为东道主每年接待成千上万朝圣者去麦加朝拜。
    过去几年乘飞机来的朝圣者的数目有相当大的增加。一九七九年有五十多万人。预计到一九八五年这个数字将增加到一百万,到二○○○年将增加到一百六十万。据估计,在高峰时期,机场的哈吉候机大厅将接纳五万朝圣者。
    然而,批评者谈到世界性的航空业务下降,并问道:使用这些设施的飞机和旅客的数字是否就能证明投入这么多的资金是正确的。据援引国际机场工程局局长优素福·阿明的话说,新机场一年管理费将开支五亿四千万沙特阿拉伯里亚尔(一亿六千一百万美元)。官方预测,到一九八五年,一年将有一百七十五万名国际旅客使用这个机场。旅客总运输量估计为一年八百六十万。

【英国《泰晤士报》五月二日文章】题:非洲之角的和平试探;西方向索马里施加压力
    西方正在作出努力,使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在一起谈判非洲之角的和平。
    西方驻摩加迪沙的使节一直在力促索马里同苏联支持的埃塞俄比亚和解。吉布提总统在西方支持下一直在这个地区访问,为开始和谈进行试探。
    英、美、法、德,全都切望非洲之角稳定,因为为不毛之地的欧加登地区提出的对立的所有权要求和进行的战斗,有可能把索马里的西方施主,特别是美国,卷
    到里面去。
    吉布提领导人在访问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之后,启程前往索马里和苏丹之前说:“只有在有关各方发表了意见之后,才会考虑在吉布提或其他合适的地点组织召开一次区域性会谈的问题。”
    进行调解是要为六月在内罗毕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会议上取得进展奠定基础。如果各方在那里取得一致,菲统组织的调解人就可能开始为召开一次区域性会议而努力。
    吉布提总统在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受到热烈接待,但是地没有说,他是否得到埃塞俄比亚关于在欧加登问题上作出让步的许诺。欧加登是一片岩石很多、荆棘丛生的地方,住了许多游牧的索马里族人。
    伦敦经济学院人类学系的刘易斯教援刚刚访问索马里回来,他得到的印象是,索马里的公众广泛支持实行和解。
    他说:“一切取决于埃塞俄比亚人愿意做些什么。如果他们在欧加登问题上同索马里解决问题,厄立特里亚可能要求作出类似的让步。”
    所有非洲之角的国家都苦于欧加登战争,以及这个地区的长期干旱和最近的骤发洪水。三祸俱发,造成了一百多万的难民,而维持这批难民的生活的又都是跛足难行的不发达国家的经济,这些国家的经济早已因为高额军费开支而负担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