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埃菲社马德里四月二十日电】题:播放大型电视系列片:《塞万提斯》
    从今日起,在整个讲西班牙语的世界,都开始纪念伟大的作家“塞万提斯日”。这项活动在这个世界的各个国家均延续一周。西班牙电视台为此播放反映塞万提斯一生的大型电视系列片。
    在西班牙国家电视台第一套节目上,今天开始播放第一部。《塞万提斯》电视系列片共分九部;为摄制此片投资二百万美元。将近二百名演员和三千多名群众角色参加了摄制;此片拍摄了西班牙各地的一百一十个大的场面和一些小的背景。
    一开始,屏幕上就展现出塞万提斯在一六一六年的活动——这位西班牙杰出的作家在一所马德里旧居过着饥寒交迫的痛苦生活。接着,他的童年、青年和家庭的遭遇等也一幕一幕拉开……影片作者和导演,用大量的确凿事实和证据,反映塞万提斯对朋友们的真挚感情和友谊;并以许许多多的历史资料,衬托塞万提斯对敌人的憎恨和顽强的斗争。脉络清晰,有条不紊,完全用年代的发展顺序,连成一线;在一个小小的屏幕上,展现出这位伟大文学家一生中经历的许多重大事件。这部系列片纪录了塞万提斯同其他作家的关系、他的全部遭遇、他的家庭、他参加莱班托战役的情景、他在阿尔及尔被囚禁和他从事写作等情况。塞万提斯的一生,将一步步,一笔笔和一幕幕地显现在观众面前。
    这部系列片的导演阿方索·温格里亚说,此片采用了叙述法,时间和发生事情的地点以及详细情节,都历历在目,使人犹如身临其境。
    从准备、解说到摄制,共花了一年的时间。全片叙述了塞万提斯长达四十七年的生活。这部系列片剧本的作者是丹尼尔·苏埃罗、伊萨克·蒙特罗、曼努埃尔·马特吉和欧赫尼奥·马丁。他们一起合写两年之久,并得到了西班牙文学家何塞·塞拉的许多帮助和指导。

「它不搞荒诞不经的东西,丢开冒险刺激的成份,专事描写普通人物干的普通事物。」
    【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二十日报道】题:电影业的一块绿洲——英国广播公司
    近年来,英国电影事业由于拍片成本昂贵,外国竞争激烈,处于很不景气的境况。但是,英国广播公司却是一块绿洲:拍片成本低廉,而且培养人才。其中一些人成材之后,并不远往好莱坞谋求生计,而是留在国内,为复兴本国电影事业而努力。
    是什么东西使得英国广播公司的影片与众不同呢?有这么三点:聪明的才智、生动的形象,还有就是勇于探索真实的、当今的人生问题。这些英国广播公司的艺术家,在每部影片中都着眼于人们熟悉的环境中人们熟悉的人物。不搞荒诞不经的东西,丢开冒险刺激的成份,专事描写普通人物干的普通事物,无疑,这是解决费用问题的好办法。加之,在处理这些故事的时候,手段又巧妙,情感又丰富,因而这类故事往往能产生极大的感染力。
    拿罗兰·乔菲导演的《寄生者》来说吧。故事内容平凡到了不能再平凡的地步,讲的是一个吃福利的母亲如何靠着一点菲薄的补助来养活她一家子的。乔菲又纯粹是运用他个人的风格,即依靠表演本身,依靠一般只是在纪录片中才采用的视觉手段,使故事变得十分紧凑。影片尽管还夹杂一些低廉的和夸张的手法,但仍不失为一部引人入胜的影片,一份很有价值的供述,它使人们看到了隐藏在经济理论和政府法令后面的真实人生。
    约翰·戈德施米特导演的《挥霍、挥霍、挥霍》,则采取另一种手法来描写相似的社会题材。影片是根据一个女人的自传拍成的。这个女人的丈夫在一场足球赛打赌中赢了一笔大钱。影片详细地叙述了一个忧郁的工人阶级家庭动荡不定的生活,以及这笔新到手的来路不清的财富造成的更多的动荡不定。夫妻俩先是针尖对麦芒,得钱后又都欣喜若狂,接着又感到焦躁不安——这种纯熟而富活力的表演,一般的影片和电视片都是十分少见的。

【塔斯社巴黎四月十七日电】法国定于四月二十日举行“戒烟日”。这一倡议是几年来从事传播健康知识问题的一个委员会提出来的。调查资料表明,这个组织和其他组织所作的努力,取得显著的积极成果。据民意测验,在一九七六年以来的这一时期中,有二百万法国人已戒了烟。法新社报道说,在法国,男吸烟者已从百分之四十四下降到百分之三十七,在青年中,吸烟者已从百分之四十六下降到百分之四十二。
    除了进行宣传解释运动外,还辅之以立法措施,限制发表推销烟草制品的广告,更广泛地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
    “戒烟日”发起者要求所有支持他们的法国人在胸上别上一朵花,作为健康的象征。

【苏《消息报》三月二十六日报道】自古以来,城市的供水问题是一个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在古希腊和古罗马,就已经具有组织很好的供水系统了。水有时从几十公里以外的水源沿着有斜度的槽流入市区。仅仅在罗马,就有七条很长的输水管道每天把河里的水送入市区,主要是送入街道的水井。
    在我国,考古学家们发现了曾经为人们服务了大约四百年的古代输水管道的遗址。这条输水管道建于费尔干纳盆地的阿赫西肯特古城(一至十三世纪)。科学家们找到了一条高九十至一百一十公分的拱形隧道。隧道里铺设着陶瓷水管。
    莫斯科的第一条输水管道于一八○四年正式供水。水从亚乌扎河上游的地下水源沿着砖砌的管道流入市区。
    今天,莫斯科每天需要大约五百五十万立方米的水。水来自三条供水系统一一伏尔加河、莫斯科河、瓦祖扎河。
    莫斯科输水管道全长约六千公里。每个莫斯科人每昼夜要用大约七百升水,比伦敦或者哥本哈根的每个居民的用水量多一倍。

指示这样灵活而又是在国际竞争最紧张的当儿,这位间谍居然成功,这就更加了不起了。美国中央情报局当时在俄国和东欧曾到处活动,不惜一切代价要购买这个讲话。英国也标了赏号。至于这位情报和特殊使命局的人究竟是怎样干的,仍然是一个严守的秘密,为什么以色列特工部成功,而别人都个个失败,这个谜团也是个严守的秘密。
    有些蛛丝马迹表明,情报和特殊使命局的这位潜伏官员曾得到一位在一个东欧使馆里工作的低级外交官的帮忙,这位外交官能够复制一份未经上级允许的讲话文本,装进外交邮袋发往他自己的外交部。在那里,他有一位朋友等待接受东西。这个朋友被告知,这位外交官是把走私货运出莫斯科,这在当时是件极其平常的事情。那位朋友然后带着邮件去一家饭馆,在那里,一手交货,一手拿钱(据信是五千美元)。
    几小时之内,这个讲话转到了西欧,并且交给了另一名情报和特殊使命局的人员,然后他把这份东西带到了以色列。
    情报和特殊使命局的分析特务们一旦确认这份文件是真的,伊森·哈雷尔不得不作出决定,如何来处理这件事,因为这是他一生职业中取得的最大的胜利。想在以色列发表这个讲话全文的愿望几乎压制不住。
    这是一个使以色列情报和特殊使命局大出风头的机会——使它成为世界的头条新闻,并且载入史册。但是同时又担心,俄国会以某些手段对其犹太人公民进行报复。结果,这种担心成了决定性的考虑。当时,能使这个文件得到安全地公布的首都只有一个:华盛顿。伊森·哈雷尔亲自飞往美国,去谈判关于转让的问题。
    在那里,他会见了中央情报局的詹姆斯·安格尔顿。哈雷尔要价很高,但不是钱,而是一项正式的交易性协议。根据这个协议,各方自动地交换关于阿拉伯世界的情报,只有那些属于绝密的材料除外,艾伦·杜勒斯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这笔交易。
    这个讲话交给了中央情报局情报分析处的克莱因,他肯定了这份讲话的真实性。然后作出了发表这篇讲话的决定,山国务院把这份文章交给了《纽约时报》。六月四日,《纽约时报》作了全文报道,也许这是这家报纸以单独问题发表过的最长的一篇报道。就这样,全世界第一次知道了斯大林主义的全部恐怖事实。阿道夫·埃希曼落网记
    阿道夫·埃希曼在阿根廷被绑架事件是典型的秘密情报活动之一——以色列的特务人员携带着伪造的证件,依靠他们自己的机智和应变能力,在远离他们的国家几千英里以外的地方进行活动,要消灭或者(这一回是)捕捉一个单独的目标。
    从第一次尝试性的对埃希曼打个照面到他最后落网,以色列情报局花了近两年的时间。先是弄准他确实就是他们一直要抓的人(执行欧洲六百万犹太人的“犹太人问题最后解决”的人)。接着是安排和执行绑架计划。理卡多·克莱门特(他的真实姓名是阿道夫·埃希曼)一九六○年五月十一日下午八时零五分,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郊外加里瓦尔迪大街下班回来,他下了公共汽车正往家走,以色列突击队在街上抓住了他,迅速把他带到了一个“安全房屋”的庇护地。
    埃希曼在落网后的几分钟内就供认了他的真实身份。五月二十日他被用飞机从阿根廷运往以色列,在第二年的四月十一日受审,审判结果证明他对人类犯了罪。一九六二年五月三十一日他被判处死刑,于一九六二年五月三十一日在拉姆勒被绞决。
    早在这次行动开始以前,就有三名以色列侦察人员飞到阿根廷进行初步侦察。摩萨德(以色列情报和特殊使命局)内部成立了一个特别办公室,唯一的任务就是搜集有关埃希曼和其他德国战犯的材料。该办公室在一两个月内,又成立了负责解决使以色列的一个小组进入阿根廷,完成任务后又须安全离境的问题的一个小组。调查研究工作结束时,一本长达一千页的手册列举了各种可能的事变。一个人的任务是专门安排旅行。最后决定,为了抓到埃希曼,至少需要派十二个人去阿根廷,包括摩萨德头子伊森·哈雷尔本人,这可是未曾有过的。
    这十二人都必须是携带有各种签证的伪造证件,从世界不同的地区乘不同的班机到达阿根廷。他们当中任何一个不得同另一个有任何联系,为了保证绝对安全,在某些情况下,离开这个国家时的证件必须和他们进入这个国家时所用的证件不一样。(三)

【据加拿大报纸报道】加拿大政府发起了一场为期二十年、耗资数百万加元、旨在造就一整代不吸烟的人的运动。
    政府计划从未出生的孩子着手,每年拿出一百一十万加元管教即将做父母的人——告诫他们胎儿发育畸形和儿童疾病可能是由于间接吸烟引起的。接着是管教儿童本人十九年,在最易受影响的十二、三岁期间则采取最有力的措施,防止儿童吸烟。
    全国卫生和社会福利部的烟酒危险估计计划负责人戴维·桑顿说:“如果我们能使青年到十九岁还没成为经常抽烟的人,那么他们永远不抽烟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了。”
    这笔经费中的大约一半将用于最大限度地作广告,政府还将向促进禁烟计划的公共和私人机构提供经费。
    据说,在今后的五年时间里,加拿大政府将花费大约七百万加元。
    加拿大人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愿意提高自己呼吸的空气的质量。有的公司每月给不抽烟的职员发五十加元奖金,并且拒绝雇用抽烟的人。许多学校使学生不抽烟是借助于一些先进机器,因为可以用这些机器向吸烟者表明,仅仅抽了一根烟就会引起脉搏跳动次数、一氧化碳含量、皮肤温度以及手的颤抖等的变化。不吸烟的人正逐步得到法律的支持。里贾纳、哈利法克斯、多伦多市政委员会已宣布在公共场所抽烟为非法。最近,埃德蒙顿市政委员会也这样做了。越来越多的饭店正在开辟不抽烟人用餐区,加拿大几家汽车游客旅馆开辟了专供不抽烟人使用的房间。创纪录的抽烟人正在上戒烟课。

【塔斯社喀土穆四月十六日电】经过三年的勘查工作,苏丹和法国的考古学家在红海苏丹沿岸的北部地区发现了一个古代港口的遗址。
    港口的繁荣时期在十二至十四世纪纪。专家们确定,这个港口是亚、非、欧各国经济联系的重要贸易中心。通过这个港口保持同威尼斯和佛罗伦萨的贸易联系。同时还认为,这个港口是穆斯林到阿拉伯半岛上的伊斯兰圣地朝拜的转运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