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产经新闻》四月二十五日报道】题:一九八○年度汽车产量首次达到一千一百万辆
    日本汽车工业会二十四日发表了一九八○年度(一九八○年四月——一九八一年三月)四轮车的实际产量,其中包括小轿车、卡车、公共汽车在内。
    据发表,四轮车产量为一千一百一十七万六千八百八十八辆,比上一年度增加了百分之十一。作为一个年度内的产量来说,它超过了过去最高的一九七九年度(一千零六万多辆)。
    这是因为在石油价格飞涨的背景下,节省燃料消耗和质量方面都好的日本车,受到的评价越来越高,所以出口量比上一年度大幅度地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估算),创出历史最高纪录。
    我国的四轮车生产,按年度计算,超过了美国的产量(约七百七十多万辆),居世界第一位。
    但是,这样一来,和美国、欧洲共同体等之间,反而在汽车问题上发生了摩擦,被迫克制对美出口,估计今后不能再象过去那样增加出口。因此,汽车业界认为,“本年度的生产似将停留在基本稳定的程度”。
    去年度生产的小轿车为七百一十万一千九百一十九辆,(比上一年度增加了百分之十点五)。生产的卡车是三百九十七万三千五百四十三辆(比上一年度增加百分之十一点三)。公共汽车是十万一千四百二十六辆(比上一年度增加百分之四十四点五),三种车的产量与过去相比都是最高的。
    从各个制造厂的产量来看,居首位的丰田汽车工业公司是三百二十七万二千零九十辆。日产汽车公司是二百六十四万八千六百七十四辆。东洋工业公司是一百一十四万八千七百五十五辆。

【共同社东京四月二十八日电】题:一九八○年度出口汽车六百一十五万辆
    日本汽车工业会二十八日发表了一九八○年度(一九八○年四月至一九八一年三月)汽车出口概况。
    据这次公布,包括小汽车、卡车和大轿车在内,出口汽车总数为六百一十五万二千一百零八辆,比上一年度增加百分之二十五,成为历史最高纪录。

【日本《朝日新闻》八○年十一月十四日刊登日本石油界人士的文章】题:苏联有丰富的石油储量
    据石油界人士十三日透露,现在得知,苏联石油的确切储量为750亿至1000亿桶,大大高于美国中央情报局公布的300亿到350亿桶的数字。
    美国中央情报局对苏联石油生产作出悲观估计的最大理由是,除该石油生产的主力萨莫特洛尔油田以外,近年来没有发现大油田。但据西方的石油专家们得到的情报说,苏联正在开发接近萨莫特洛尔油田储量的新油田,想通过积极从西方引进最先进的石油钻探技术的方法提高产量,以便从根本上推翻美国中央情报局的预测。
    我国石油界人士研究了西方有关苏联石油情况的资料后认为,苏联的石油储量非常丰富,最低为美国中央情报局估计的300亿至350亿桶,中等储量为日内瓦的苏联石油情报专家里加什估计的750亿至1,000亿桶,最高为瑞典彼得罗研究所估计的1,200亿桶。根据上述数字计算,苏联的石油生产能维持多长时间呢?按现在的开采量折算,储量在350亿桶时可开采7—8年,600亿桶时可开采14或15年,1,200亿桶时可开采28年。当然,苏联为了保存石油资源,会降低生产速度。
    因此,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下述估计也许是正确的:““1985年,为了满足国内需要和确保每天向经互会国家出口190万桶石油的需要,苏联将每天进口300万桶石油”。
    但是,据石油界迄今得到的情报说,美国中央情报局悲观估计的最大依据“除萨莫特洛尔油田外没有发现大油田”的判断不符合事实,相反,“瑞士人士确认的埋藏量700亿至1,000亿桶是完全可信的数字”。据此,苏联的石油可开采年限一举提高到28年,还有潜力可挖。
    其根据是,近年来在萨莫特洛尔油田所在的西西伯利亚低地,发现了与该油田探明储量220亿桶大体相等的新油田,并已相继进行开发。据石油界人士说,这个于1965年在萨莫特洛尔油田以西100公里处发现的萨姆拉油田的探明储量同萨莫特洛尔油田大体相同,但由于地质复杂,石油自喷力弱,为此,曾进行过两次地下核爆炸,使地下产生裂纹,便于石油的开采。此外,乌斯季利巴里克和高尔基格尔斯科伊两油田的探明储量分别达50亿桶。
    另一方面,一九七一年发现,一九七五年投产的费奥多尔斯科伊油田的可开采量为五十亿桶,现在日产量已达五十万桶,将来很可能发展成为大油田。
    在发现和开发新油田的同时,对苏联石油生产前景持乐观态度的原因还有:现在正在积极从西方引进的石油钻探最新设备和尖端技术可以直接提高石油的产量。
    苏联决定从一九八二年开始引进法国生产的气升装置,用于自喷力一直很低的萨莫特洛尔油田,通过向油层注入瓦斯、增加压力的方法对迄今已报废的油田进行开采,据此,该油田最终可一举增加二十亿桶的产量。另外还打算改变钻探方式,把只有钻头转动的涡轮钻机改换成连钻塔的钻杆一起转动、钻得更深的旋转式钻机,以求得产量的迅速增加。
    为此,我国的石油界人士对苏联将来的石油生产的看法,同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看法相反,持比较乐观的态度。

【路透社布鲁塞尔四月二十五日电】世界粗钢生产今年第一季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五点二,尽管今年二至三月份增长了百分之十一点五。
    据这里的国际钢铁研究所的统计,今年第一季度的粗钢产量是一亿一千三百五十万吨。
    三月份世界粗钢总产量达四千零二十五万吨,二月份的产量是三千六百零九万吨。
    月产量的增加主要反映了美国市场的复苏——上个月的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二点九——和加拿大市场的回升。加拿大上个月的粗钢产量增长了百分之十三点九。

【美联社科威特四月二十日电】题:科威特的石油收入一九八○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四
    科威特工商会今天在它的年度报告中说,科威特一九八○年的原油出口收入达二百零八亿美元,比一九七九年增长了百分之十四。
    年度报告说,尽管科威特政府决定从一九八○年四月一日起把日产量从二百万桶下降到一百五十万桶,石油收入还是增加了。
    报告把八○年石油收入增加归因于石油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二十五,涨价决定是根据石油输出国组织有关全年的涨价决定作出的。年度报告说,科威特一九八○年原油平均日产量约为一百八十万桶,一九七九年的日产量为二百五十万桶。

品名单位价格生丝日元/公斤14,470羊毛便士/公斤313红茶便士/公斤64桐油美元/公吨1,35011羊板皮美分/张324

【台湾《经济日报》四月二十七日译载文章】题:日本成了世界汽车工业王国
    日本小汽车的生产辆数于一九八○年跃居世界第一,而且货车、公共汽车、小汽车合计的生产总数超过美国。
    美国本来是发展汽车工业的领导者,从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前的一九一三年开始,美国则为其世界第一的生产实绩而骄傲,从此以后七十年间,这首位的宝座未曾动摇,而今这世界第一的王座竟为日本夺取,美国所受的打击实为我们难于想象的。
    世界汽车制造商的排名大大改变了。
    通用公司仍排名第一位不变,但第二位为“丰田”取得,第三位是“日产”,福特转落于第四位,克莱斯勒虽然在美国排行第三位,但在世界的排名则降落至第十位以下。
    日本在战后进行的经济发展中则积极企划汽车工业的急速成长。从战争刚结束汽车生产辆数几乎等于零开始,于一九六○年胜过意大利,一九六四年胜过法国,一九六六年胜过英国,一九六七年胜过西德,逐次超越欧洲各国,而于一九八○年超过美国跃进世界第一位。
    促成日本汽车工业急速成长的支柱之一是出口,日本汽车的出口,从一九七三年以后都一直保持世界第一。其中向美国出口者,占总额的百分之四十五(一九七九年实绩),即占日本全年生产辆数的百分之二十一点五。
    因此能否维持对美国的出口,则成为支配日本汽车制造商经营命运的关键问题。
    另一方面,日本车在美国汽车市场的占有率,于一九七九年达到百分之二十一点九,这对美国汽车业界而言,不管以何种形式,如不实施限制日本车的进口,则会威胁其企业的生存。
    今年美国经济不景气,和美国同样的,欧洲也进入经济不景气的境况,因此欧洲各国也正考虑限制日本车的进口。于是环绕于日本车的摩擦日趋严重,生产量固然跃居世界第一,而困难却也相对的增加。
    美国于八月二十一日宣布,提高小型货车的关税百分之二十五。关于提高货车关税,对今后日本车销售的影响如何,日本方面的推测有种种分歧的判断。有人认为小型货车的中心为一吨级的货车,这种车是在日本的独占体制下者,因此不出数月,就能恢复原来的销售量,这是乐观论者的说法。但也有销售量必减至一半的悲观论调,其间的幅度不可谓不大。
    日本省油的小型汽车,其品质、信赖性都超过美国车。美国的消费者,当然抛弃大型、吃油且常发生故障的美国车而选购日本车。
    这种情势的形成是由于,日本制造厂导入大量的机器人于装配线上,而获得了提高生产性与安定品质的效果。
    机器人的导入,使这些自动化设备的产量效果完全改观。它能够在同一装配线上同时生产不同的车种。
    日产汽车公司的“座间”工厂生产二种车,但由于涂装的颜色及尺码大小,有四十五种的变化,都可以在机器人化的同一装配线上同时生产,“座间”工厂的从业人员六千五百名,一天产量为一千七百五十辆,也就是说每一个人一年平均生产六十七辆,这个数目高于日本的平均每一个人一年间生产四十五辆,反观通用公司的(高级轿车)事业部,从业员九千五百名,一天产量八百四十八辆。每一个人的平均年产量为二十一辆,该事业部计划改造工厂,预定以五千二百名从业员,一天生产一千二百辆,即每一个人年平均产量为五十五辆,但是“座间”计划至一九八一年提高每一个人的平均年产量为八十一辆,可知日美间的生产性差距仍在继续扩大。
    日本汽车工业导入大量的机器人,提高生产量同时改善了品质,
    “因为机器人不管工作多少小时,永不疲劳,但普通工人,工作八小时后,则因疲劳而注意力降低”。
    美国本为汽车工业大量生产的创始者,其设计使用输送带的装配线,和使用传递连续加工机械加工的引擎生产线,都是以大量生产同一车种为目的的。
    现今还有一重要因素使其大量生产体制从内部崩溃,那就是劳动者的消极反抗。
    日美间的汽车工业摩擦,除上述的劳动者工作质量的差距以外,还有生产设备新旧的差距。通用公司共有二十一个工厂,其建厂年龄平均为三十九年,而日本十八厂建厂的平均年龄为十四年,年龄的差距也造成设备老朽化的差距。
    如今影响所及,国际汽车市场仍不容许日本的汽车工业,以其高生产性和低成本作为促销的武器,各先进国家都需要考虑保护自己国内的产业。汽车工业的崩溃不仅仅是从业员的失业而已,更会给与国内的机械工业、钢铁业、化学工业等溃灭性的打击。不管日本能够制造如何价廉而性能优秀的汽车,各国政府仍不容许任其自由进口,而导致自己国内汽车工业的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