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日电】五月一日,在国会演说大厅里,一个来自哥伦比亚特区的三年级的学生提了一个问题,问得一位美国参议员张口结舌,不知怎么回答好。
    年方九岁的沙伦·休伊特问参议员克里斯托弗·多德:“为什么穷人必须纳税而富人却不然?”
    这位民主党参议员哽塞了一下回答说:“当你碰到我的朋友戴维·斯托克曼时,你问他好啦。”
    约有二百名少年顿时爆发出一阵掌声。
    这些九至十三岁的少年会见多德之后向预算局局长戴维·斯托克曼递交了他们写给里根总统的一封信。在美国,约有二万名儿童给总统写信谈论国家的主要问题。
    孩子们说,通货膨胀是这个国家面临的主要问题。他们关心的其它方面的问题是犯罪、虐待孩子、离婚、家庭关系的破裂以及世界上的饥饿和贫困等。
    孩子们把他们家里的紧张状况归咎于通货膨胀并表示对他们的母亲为了付账而不得不去工作感到忧虑。孩子们还要求总统和国会用降低物价和增加工资的办法来援助他们,这样他们的父母和他们自己才能免强地生活下去
    。
    孩子们在信中还说,报纸上报道的那些盗窃、抢劫、凶杀和绑架的事,其中许多都是家里缺钱的人干的。他们要求国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使这个国家成为一个较为安全和平静的地方。
    在孩子们的许多来信中对离婚尤为焦虑,这将迫使孩子不得不在父亲和母亲两者之间作出痛苦的选择。
    一位康涅狄格州十三岁的孩子凯文·基尔格说:“我们许多孩子对离婚感触非常强烈,我们认为应该宣布离婚在法律上是非法的。
    其它一些孩子认为应该为将做父母的夫妇开设专门的课程或进行测验。
    我们大部分孩子都意识到政府对于这种状况是不会有多大作为的,我们只不过让你们知道我们是怎么想的。”

【苏《水运报》四月二十三日文章】题:十一岁的海员
    十八世纪时,英国允许接收儿童上军舰当水兵。船既是儿童的家,又是儿童的学校。如海军上将科尔曼伍德从十一岁起就航海,而著名的纳尔逊是从十二岁起航海的,约·克拉克森还在一七七七年就登上「君主号」军舰,当时他只有十三岁。船员中还有船长的两个儿子和两个侄子,数月后,又来了十一岁的贝弗。一两年后,这些孩子已是海军士官候补生了。一七七八年,上面提到的升为海军士官候补生的克拉克森乘坐「萨福克郡号」军舰来到西印度群岛,一七八三年,在英美交战结束后,为独立而斗争的克拉克森回到祖国时已是海军中尉了。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五月十七日电】联合国和阿富汗政府的报告都谈到,在二百多万阿富汗难民中的儿童普遍患有肺结核和眼疾,上学的儿童寥寥无几。
    联合国负责难民事务的高级专员在其一九八○年的报告中说,在巴基斯坦难民营中的八万五千名儿童中,约有百分之二十六患有肺结核病,百分之四十染有沙眼,百分之四患结膜干燥症。
    关于肺结核病这部分调查对五至九岁的儿童进行了考查并发现其中百分之二十六感染这种病,相比之下,当地同样年龄的儿童中只有百分之十二。
    巴基斯坦政府的一项报告说,为阿富汗难民儿童开办了八十所学校,上学的仅有九千名并且全是男孩子,“难民中上年纪的人普遍认为,女孩不需要受教育。”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五月六日报道】题:书包的重量
    矫形外科专家早就得出结论,儿童不应提起和携带超过自身体重的十分之一,最多八分之一的重量,因为这会对他的身体发育产生不良影响。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挪威进行的研究表明,一年级学生的书包重量超过他们体重的四分之一。其他年级学生的情况也并不好些。儿科专家认为,如果我们不希望下一代成长时脊椎弯曲的话,那么就应当立即使学生提的或背的书包,连同所装东西的重量减少到二点五至三公斤。

【汉城《中央日报》五月十二日文章】题:如何预防畸形儿(记者采访汉城大学医学院产科教授罗建荣博士)畸形儿的原因先天性畸形,有的是由父母的素质遗传造成的。通过卵子或精子内的遗传因子造成畸形或遗传疾病的主要有:血友病、聋、哑、呆傻、精神分裂症、豁嘴等。要想防止遗传因子造成的这种畸形或遗传疾病,就应该避免血缘结婚,尽可能在结婚之的调查好配偶的家庭情况,注意选择配偶以防止遗传畸形。除了先天性畸形儿外,还有因放射线、疾病感染、孕妇新陈代谢不良、药物等环境因子造成的畸形儿。
    在怀孕两个月内,向腹部附近照射X射线的话,就有可能使胎儿受影响而成为畸形儿。怀孕初期,因为不知道已经怀孕而照射了X射线,就有可能出现异常,所以应该注意。胸部拍片问题不大,但不要透视子宫附近。
    孕妇如果被传染上梅毒,就会影响胎儿的发育。
    孕妇要特别注意使用药物。副肾皮质激素、黄体激素、胰岛素、抗生素、解热剂、催眠剂、镇静剂等都对孕妇有影响。如果怀孕四至十二周时使用这些药的话,会有百分之二到百分之六的胎儿发育受到影响。畸形儿的预防怀孕初期要小心不要得病毒性流感。
    有可能已经怀孕时,要对胸部透视的话,应该先同专门医生商量。有严重遗传性疾病的妇女应该慎重对待怀孕问题,如果无意中已经怀孕,就应该找专门医生商量,考虑做人工流产或做绝育手术。
    在怀孕期间使用药物,要特别和专门医生商量。
    要禁忌刺激子宫的药物,但根据医嘱使用的则可放心。
    怀孕期间最好避免打预防针。尤其要避免用减弱病原体制造的白毛症疫苗、牛痘疫苗等有可能使病原体传到胎儿的疫苗。打白喉、破伤风预防针,会影响胎儿出生后的免疫力。畴形儿的发现和治疗
    婴儿出生后,医生和助产员应该立即检查是否畸形,如果是畸形的话,就要在适当时候用手术等方法给以治疗。
    豁嘴要在出生后三个月,尿道畸形在三到四年,耳聋在四到五年,没有肛门的要尽快进行手术。

【法新社巴黎五月二十五日电】法国女孩奥雷利埃出生以后,在一个小小的经过消毒的塑料大泡里度过了三年,本周成功地离开了她所呆的塑料泡,出来过正常的生活,这成了医学史上的重大事件。
    在人们七次向她提供从夭折的胎儿得到的骨髓——她的家庭成员的骨髓都不适合她的需要——以后,这个小女孩已获得了足以过正常生活的免疫力。
    奥雷利埃无法抵抗感染和进入她所呆的塑料泡的任何东西。这个塑料泡只有几平方米大,而且是经过严格消毒的。
    她本周末第一次闻到花香,第一次不用隔着一层冷冰冰的塑料壁见到了她的父母和哥哥。
    她一个哥哥两年前由于缺乏免疫力而死去,因此,医生在她出生时察觉出她有同样的毛病后,便用塑料泡把她保护起来,因此救了她。

【台湾《联合报》五月二十四日报道】假设国内儿童周一至周五每日平均观看两小时电视,周末及星期日看五小时,根据师范大学的研究报告,每年消磨在电视机前将达一千零四十个小时。从三岁至十八岁高中毕业,可能看了一万五千六百小时的电视,而相对的,在教室上课听讲的时间,仅有一万二千二百八十五小时。
    师大校长郭为藩昨天在大众传播与生活素质第二天研讨会中,特别就电视对儿童发展的影响提出报告。
    电视进人家庭生活中产生何种结果?郭为藩认为电视成为学前儿童的电子保姆,一些父母没有时间照顾陪伴儿女,就将儿童放在电视机前,免得他们吵闹,儿童为电视声光所吸引,久而久之,他们认同学习的对象、可能也从父母转移成为电视上的英雄人物或电视明星,使得传统父母的影响力愈来愈弱。另外,沉溺于电视机前的儿童,根据师大的研究报告,很自然的就减少了体能活动的机会,而且容易养成迟睡、做功课不易专心的习惯。对于电视成为家庭中“世界之窗”的说法,郭为藩认为电视虽然提供很多资料,但多无系统,不能配合儿童心理发展程序。电视对儿童人格发展,郭为藩认为可能发生如下的影响:
    ——暴力镜头容易引起儿童模仿。而许多国内外影片经常强调暴力是解决问题的手段。
    ——荧光幕中浓缩的社会现实,往往歪曲真象。
    ——电视成为学习价值观最主要的途径之一。郭为藩根据以上电视可能产生的影响,提出五项增进电视教育效果的建议:①电视应为教育投资的一部分。②鼓励家长陪同儿童观看电视,并选择节目。③发行一份教育性的儿童电视周刊。④培养儿童电视节目制作人才。⑤拍制适合国内儿童、具有民族性的卡通影片。

【香港《大公报》五月二十六日文章】题:六十天是绝食者大限
    有人统计了一下,四名绝食身死的爱尔兰共和军,先后绝食的日期是六十六天、五十九天、六十一天和六十一天。由此推断,一个人完全绝食,静卧、饮水,大限大概是六十天上下。
    这当然是指一般体格的人士。妇女及脂肪过重的人因为脂肪多,可能多捱几天。
    人类的热能贮藏在脂肪和肥组织中。一个普通的人,体重的百分之二十是脂肪。如果是一百五十五磅,就有三十一磅脂肪可供消耗。一旦绝食,身体内部就自作调整。最初消耗的热量较多,但慢慢会调动其他平时不用的热能来使用,例如瘦组织(肌肉、肠、胰、肾)中的蛋白质,供给脑部使用。
    绝食四十八小时之后,脑部就不再使用蛋白质中的葡萄糖,而改用脂肪分解出来的酮,并由酮来维持体内的瘦组织功能。
    时日增多之后,绝食者的新陈代谢自动放慢,血压降低,脉搏转缓,热能的消耗减至最低限度。身体温度下降,因为每增高一度,就要费掉相当多的热能。
    油尽灯枯的最后阶段是先把全身脂肪耗光,再消耗肌肉和器官的蛋白质。到了蛋白质耗尽一半时,心壁的肌肉都告脆化。
    有时因为缺乏抵抗力而引起并发症。
    绝食者的意志是个考验。但据医生说,临终时,因为早就失掉知觉,痛苦的并不是绝食者自己,而是他身边的亲人。因此,绝食者的痛苦阶段并不在最后,而在于决定时刻及实行的前半段。

【合众国际社墨尔本五月二十日电】医生今天说,澳大利亚的第四个“试管婴儿”今天诞生,这是世界上的第六个“试管婴儿”。
    一位发言人说,这个女孩重二点六公斤,是在维多利亚女王医院用剖腹产方法分娩的。
    母女均好。
    医生说,由于母亲子宫的机能不好,造成婴儿的成长速度减慢和引起胎儿营养不良,因此决定使用剖腹产。
    医院的负责人说,这对夫妇在七年前结婚以来一直没有孩子。
    他们说,这家医院——澳大利亚的玻璃管内受精计划中心——预期在今后几周另有五胎“试管婴儿”要出生。
    其中两胎将是双胞胎,将在三周内出生。
    澳大利亚的第一个试管婴儿是在一九八○年六月诞生的,迄今为止的四个试管婴儿都是女孩。
    医生说,现在大约二百对夫妇参加玻璃管内受精计划,另有六百五十对夫妇正等待参加,其中有来自美国、新西兰和印度的一对对夫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