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我国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战士,卓越的国家领导人宋庆龄同志永垂不朽!
    【路透社北京五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夏普)一项官方公告说,革命领袖孙中山的遗孀、中国政界女元老宋庆龄今晚在她北京的住所逝世。
    官方新华社播发的公告说,宋庆龄女士因患白血病,于今晚八点十八分逝世,终年九十岁。
    在美国留过学的宋庆龄女士虽然是国民党出身,但她厌弃自己的家庭,站在了中国共产党一边。
    在宋女士五月中病危之后,为了对她对共产主义事业做出巨大贡献表示敬意,中国授与她中华人民共
    和国名誉主席这一独特头衔。国家名誉主席相当于名誉国家元首。
    她还被接收为中共党员。
    宋女士的葬礼很可能是自毛泽东五年前逝世以来最精心安排的隆重仪式。外交官们认为,中国可能会
    利用这个机会再次向台湾作出和平表示,向台湾领导人发出邀请。
    由于宋女士决定同共产党人共命运,这帮助了共
    产党人成为受崇敬的孙中山的合法继承者。孙中山领
    导辛亥革命推翻了中国末代皇帝,现在在台湾海峡两边都颇受尊敬。
    最近几年来,中国一再向台湾呼吁,要求允许建立同大陆的直接的邮政、运输和贸易联系。但台湾坚决地拒绝了这些建议,发誓决不同共产党人谈判。
    今晚发表的官方公告说,宋女士的逝世是中国的巨大损失。
    【路透社北京五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夏普)现代中国创始人孙中山!的遗孀、二十世纪的中国的著名人物之一宋庆龄今晚死于癌症,她在临终前几天被授与了一大堆荣誉。
    北京电台中断了原来的节目,宣布宋女士因患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于今晚在她北京的住所逝世。
    根据宋庆龄提高了的身份,中国宣布要为她举行的葬礼是自毛泽东一九七六年逝世以来最精心安排的葬礼。
    预料所有的中国领导人都将参加追悼会。
    治丧委员会山三百九十二人组成,其中包括华主席。
    治丧委员会中还有一些外国人,包括作家韩素音、斯诺的第一个夫人和第二个夫人。
    【美联社北京五月二十九日电】现代中国的奠基人孙逸仙的遗孀宋庆龄今天因患白血病逝世,终年九十岁。中国计划为“宋王朝”这位造反的女继承人举行国葬。她支持共产党,谴责她的国民党妹丈蒋介石。
    政府已宣布从星期日到星期二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三天吊唁活动,并下令中国驻国外的所有使馆下半旗。当局订于星期三举行追悼会,希望她的国民党亲戚参加追悼会。
    政府说她的逝世是“我们国家和全国人民的巨大损失”。这里说的全国显然包括台湾。台湾也认为孙逸仙是英雄,而北京希望台湾与大陆正式统一。
    在美国受过教育的孙夫人同台湾和美国有密切的家庭联系。据外交人士说,她的妹妹宋美龄已被邀请参加葬礼。到目前为止,患病的蒋夫人还没有答复。
    据众所周知的一种说法,她已故的姐姐宋蔼龄爱钱,嫁给了一个有势力的银行家。她的妹妹宋美龄爱权,同蒋介石结了婚。但是宋庆龄爱国,冒社会之大不韪而成为孙逸仙的妻子。孙逸仙在一九一一年造反推翻了中国最后一位皇帝。
    她的家往往被人称为“宋家王朝”,因为她家有许多有势力的人物。她已故的弟弟宋子文曾就读于哈佛大学,在蒋介石执政时曾担任行政院长和外交部长。
    一九四九年毛泽东在大陆取得胜利后,除孙夫人外,她全家人几乎都逃到台湾和美国。她仍然同共产党在一起,成为统一战线的象征。
    她多年来谴责蒋介石背叛她丈夫的原则,其中包括同共产党合作。
    她反对她妹妹嫁给蒋,并拒绝参加蒋的基督教洗礼仪式,因为她说蒋是伪君子。
    【合众国际社北京五月二十九日电】二十世纪中国的国母宋庆龄今天逝世,享年九十岁,她的逝世结
    束了中国历史的一个时代,中国曾在她临终时发动一场政治攻势。
    中国官方宣传机构在宋庆龄病危的那几天发动了一场宣传运动,引诱现在住在纽约长岛的宋美龄回国探望她的垂危的姐姐。探望垂危的亲人是中国人由来已久的传统。
    要是她回中国,那就会损害现在台湾总统蒋经国的合法地位,而且暗含有北京和台北之间和解的意思。
    但是,由于台湾政府的坚决反对,宋美龄没有尊重中国人家庭的传统前往北京。
    【合众国际社北京五月二十九日电】中国的名誉主席宋庆龄——中国革命家孙逸仙的遗孀——今晚因患白血病逝世,终年九十岁。
    宋夫人逝世是人们早已料到的,预料她的逝世不会影响中国的对外或对内政策。
    眼下还不清楚她的住在美国的妹妹是否来参加葬礼。
    【法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九日电】新华社宣布,孙逸仙的遗孀宋庆龄女士因患“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于今天在这里逝世,终年九十岁。
    新华社说,将为中华民国的创始人的遗孀举行国葬,“以表达中国人民的沉痛悼念”。
    中国广播电台和电视台中断了它们今晚的节目,宣读了关于宋女士逝世的官方公告。

说宋庆龄的逝世,使中国又失去了一位经历了从民主主义革命初期到社会主义革命的整个过程的为数不多的政治家
    【共同社东京五月二十九日电】题:中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去世,赞颂生前功绩,决定举行国葬
    记者中岛北京二十九日电:中国民主革命领导人孙文的遗孀、中国妇女运动的老前辈、国家名誉主席、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宋庆龄于二十九日下午八时十八分,在北京的自己家中去世。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发表的公告称赞说,她是“伟大的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国际政治活动家”。并且说,将为她举行国葬。
    宋女士不仅是孙文的遗孀,而且,她早年就以中国共产党的支持者而知名。解放后就任了国家副主席等职,作为以共产党为中心的各党派和民族统一战线的象征,一直受到尊敬。
    宋女士的去世,使中国又失去了一位经历了从民主主义革命初期到社会主义革命的整个过程的为数不多的政治家。
    宋女士是被称为“四大家族”的国民党政府的发展成为官僚资本的宋家的二女儿。她倾倒于孙文的民主主义革命,于一九一五年同逃亡到日本的孙文结婚,成为他的秘书。
    孙文死后,她作为一名国民党的领导人从事活动,在日中战争时期,积极参加了抗战运动。对国府总统蒋介石,自他一九二七年发动反共政变以来,宋女士一直给以严厉批判,采取了支持中国共产党方针的立场。特别是,从抗日战争时期开始,她与毛泽东和周恩来两位领导人保持友好关系,为世人熟知。
    因此,新中国成立后,她也作为非党人士的领寻人受到最高待遇,一九四九年任人民政府副主席,一九五四年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的同时,被选为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从一九五九年开始,就任了国家副主席,一九七五年以后,随着国家主席的废除,被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
    宋庆龄还作为中国妇女运动的元老,一直担任全国妇女联合会名誉主席。
    宋庆龄女士和作家鲁迅的深交也是世人熟知的。
    在中国,因为今年十月十日是辛亥革命七十周年,也考虑到同台湾的统一工作,计划搞盛大活动。然而,宋女士在此之前逝世,使有关人员感到悲哀。

【时事社东京五月二十九日电】时事社北京二十九日电:推翻清朝、结束了两千年封建统治的辛亥革命的领导人孙文的遗孀、妇女政治活动家、为建设新中国贡献了一生的国家名誉主席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二十九日在北京去世。
    在宋女士病情恶化以后,中国开展了赞美宋庆龄的运动。第一个行动是批准宋女士向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入党申请。接着是授予了国家名誉主席的称号。
    党和国家领导人相继赶到病床边去。十六日上午,党副主席邓小平去慰问;当天下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廖承志去慰问;十七日夜,党主席华国锋、副主席李先念和总书记胡耀邦去慰问;二十日上午,赵紫阳总理去慰问。
    宋庆龄女士所以受到如此厚遇,除了因为她是孙文夫人,还因为在一九二五年孙文死后,以孙的名声为背景,宋女士从非共产党员的立场出发支持了共产党的政策。建国以后,宋庆龄女士的存在,在向台湾的国民党政权提出中国共产党才是孙文的真正继承者的主张上,起了重要的作用。
    另方面,也有人指出这同中国共产党对台湾开展回归祖国工作有关系。以孙文为发起人的辛亥革命,对国共两党来说,是中国革命的起点。恰巧今年是辛亥革命七十周年,中国、台湾似乎都将举行隆重的仪式予以纪念。在这里流传着一种强有力的看法:中国可能是要通过辛亥革命纪念活动重新展开对台湾的统一工作。
    宋女士是有名的浙江财阀宋家的三姐妹之一。姐姐蔼龄同国民党时代的中央银行总裁孔祥熙结婚,妹妹美龄女士同蒋介石(前台湾总统)结婚。弟弟宋子文也是支持国民党政权的有力人物。在中国现代史的动荡的进程中,在四个人中,姐姐、弟弟、妹妹站在前总统一边,而唯独庆龄女士一人始终支持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