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德新社华盛顿五月二十八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在这里宣布,美国国务卿黑格在参加下个月在马尼拉举行的东南亚国家联盟会议前将飞往北京,对中国作第一次访问。
    黑格将从六月十四日到十七日在中国。
    这位国务卿预定从六月十七日到二十日在马尼拉,从六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三日在新西兰参加一次澳新美条约国家会议。

【路透社新加坡五月二十八日电】据新加坡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拉贾拉南说,柬埔寨抗击苏联支持的越军的三大派力量预计不久将在这里或泰国宣布成立联合政府。
    拉贾拉南在同本地一家报纸的记者谈话时说,现在还有一些障碍阻碍三方最后达成协议,但是,他说这些都属于“策略问题”。该报今天发表了拉贾拉南谈话的内容。
    拉贾拉南明确指出,阻碍柬埔寨联合政府成立的主要障碍是来自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宋双。他说,宋双看来是坚持要取得最优惠条件,其中包括把他的兵力提高到跟红色高棉相等水平。
    拉贾拉南说,红色高棉表现出了相当大的灵活性,很迁就另外两派,但是,“如果他们把一切都让出去”,那他们就意味着“自杀”。
    他还说:“红色高棉是唯一一支真正抗击越南的力量,不能指望他们把权力全部移交给宋双。那是完全行不通的。”
    拉贾拉南说,红色高棉已同意就职务分配问题举行谈判,同意以少数党身份参加拟议成立的联合政府。他不愿意说联合政府是不是会赶在联合国七月份在纽约召开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时候宣布成立。但是,他补充说:“该联合政府将在泰国或新加坡宣布成立。”
    拉贾拉南重申,新加坡认为,支持柬埔寨成立联合政府的国家应该准备向联合政府提供军事援助。

【合众国际社北京五月二十八日电】(记者:龙布乐)新闻特写:中国对次大陆发动外交攻势
    中国利用人们已经看到的苏联占领阿富汗所产生的威胁,正在采取大规模的外交主动行动以加强它在次大陆的影响。
    这场攻势的最雄心勃勃的重大一着就是试图改善中国同印度的冷淡的关系,以期借此来阻止这个在世界上人口居第二位的国家进一步投入莫斯科的怀抱。
    北京希望这样做不会使其老朋友——印度一向的敌人——巴基斯坦产生反感。
    巴基斯坦驻北京大使尤纳斯说:“赵总理即将进行的历史性访问,将成为发展和巩固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外交人士说,中巴两国双边关系亲密,不存在重大悬而未决的问题。他们说,赵的主要任务将是要巴基斯坦人放心,中国不会倾向印度。他将就阿富汗问题同哈克总统举行广泛会谈。
    西方外交官认为中国今夏的外交行动主要是为了弥合同印度的关系。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今年四月起开始采取这一主动行动,他要求加强同印度的关系,说两国“不存在根本的利害冲突”。
    一位印度外交官评论说,赵先到印度的邻国访问,旨在让人看来中国这次行动“象是一个对整个地区采取的行动,而不是对印度的行动”。
    中国希望,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和占领引起的不安将有助于加强它对次大陆的影响。这些外交官说,北京希望在赵和黄访问后取得的一个结果是印度和巴基斯坦“减少一点”它们之间根深蒂固的敌意,并且“把更多的力量用在阿富汗”。
    一些外交官说,印度和巴基斯坦曾三次交战,估计两国关系不会因中国采取主动行动而大大密切起来。

【印度《政治家报》五月二十七日社论】不管贡萨尔维斯可能对中国领导人有什么看法,他也无权说他们是“白痴”和“傻瓜”,更不用说是对一家马来西亚报纸这样说了。可以假定,印度政府不会持这种耿直的意见——即使新德里对北京的行为有保留意见,那么外交礼貌也要求用比较温和的语言来表达。
    贡萨尔维斯对北京的失礼已经引起了中国共产党的党报的意料中的尖锐反应。他也许已给中国外长即将对新德里的访问带来了某种损害。如果某些文职官员认识不到他们的主要长处在于做有效的智囊人物,那么中央必须实行纪律来约束他们任性。

【泰国《曼谷邮报》五月二十八日报道】题:宋双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该报总编辑贴·宗卡滴吉曾在华盛顿访问宋双)
    宋双已经被泰国和它的东盟伙伴看中了。正因为如此,他得到了美国和东盟的朋友们的支持,被看作为统治柬埔寨的联合政府的最理想的新领导人。但是,问题不断出现,并且使得组成所谓“联合阵线”的困难越来越大。
    主要的问题是宋双如何看待他自己所起的作用。另一个问题则是西哈努克亲王。
    从谈话中我了解到,宋双明白任何联合政府都必须保留“民主柬埔寨”的名称,这样才能保住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并且防止席位空缺而后被越南的傀儡韩桑林、宾索万,或者河内指定的金边统治者占有。宋双同意,反对越南占领的斗争必须在民柬的结构里进行。这一点,他与东盟国家的想法是一致的。现在值得仔细研究的问题是西哈努克作为国家元首加入民柬政府呢,还是继续留在外面带来的麻烦少?
    宋双认为他自己比西哈努克强,因为西哈努克的态度不可预料和多变。宋双说:“我不知道他的最后立场是什么”。
    宋双对我说:“解放柬埔寨是我的义务,我已经同意与其他战斗人员联合。我已经答应领导解放运动。我将说到做到。”

【印度《印度教徒报》五月二十六日报道】印度驻北京大使巴杰帕伊和中国当局目前正在北京就拉奥和黄华的会谈事宜作准备。
    一旦议程确定,会谈将在这里举行。
    虽然一家外国通讯社报道了外交秘书贡萨尔维斯就北京在东南亚的作用发表的讲话,而且这篇讲话引起了中国一家主要报纸的愤怒评论,但是官员们认为不值得对这则报道进行评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二十八日电】美国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伍德科克今天在众议院一个小组委员会上说,他反对美国直接向中国和台湾出售武器。
    伍德科克在众议院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小组委员会上作证时说:「中国有权从友好国家得到援助来加强它的防务。」
    但是,他说,考虑到苏联可能作出不利反应,应该以技术援助和技术转让的形式,而不应该以直接出售武器的形式提供援助,特别是在美国提供这种援助的时候。
    伍德科克说,美国不需要向台湾出售武器,即令是防御武器也不需要出售。

说越南在柬境内的“扫荡”和在中国边境的挑衅,都不能改变它在国际会议上的被告地位
    【香港《快报》五月二十八日评论】题:中越边界战火逐步升级
    中越边界战火频仍,越南军队一再在我国云南和广西边界挑衅,多次出动团级兵力进攻。预料在今后一个月内,还会有更大规模和更激烈的冲突发生,因为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预定于七月间召开,越南当局将以被告姿态出现在这个国际会议上,为了替自己找到更有力的辩护理由,将会倾全力在柬埔寨发动攻势,尽可能在国际会议召开前夕扩大地盘,造成一种既成事实,使越南一手扶植的金边傀儡政权有更大的“代表性”。另一方面,越南企图扩大在中越边界的战火,把自己装扮成是“受强邻欺凌的受害者”,企图把中国也拉上日内瓦会议的被告席。
    但越南的这两项企图,现在已证明一定无法得逞。
    首先是柬埔寨境内的各派抗越势力,在越军全力扑击下,非但没有消灭,而且正在迅速壮大。据法国方面的报道,在柬埔寨境内实际从事抗越战争的各派游击队人数现在已超过五万人,而去年此时只有三万。在各派反侵略游击队中实力最大的仍是波尔布特部队,在越军一再“清剿”下,人数越“剿”越多,这证明赤柬游击队已经改变了在柬埔寨人民中的形象。越南企图在今后一个月内“消灭”柬埔寨境内的一切反侵略武装力量,是不可能的。而在中越边界上,越南企图以小量兵力挑衅制造“受大国欺凌”的形象,也已经失败。中共军队非常有克制,每一次都是越军来犯加以自卫痛歼,详细发表受侵扰的村庄和公社的名字。越南曾数度指责中共军队侵入越南,但无法说出受“侵”的具体地名。这种事情是骗不了人的,美国和苏联的侦察卫星二十四小时都在空中监视,中共军队越界一步,全世界立刻就会成为头条新闻。
    在今后一个月内,越军势必继续加强在柬埔寨境内的“扫荡”和在中国边界的挑衅。但并不能改变它在国际会议上的被告地位。从法国方面的报道中可以看到游击队有充分的弹药和粮食,不但足够自用,而且在所到的村庄向村民派发枪械和粮食。显然都是中泰两国秘密供应的。中共过去有许多援外活动是多余的,但现在对柬埔寨的援助则完全必要,不仅是国际道义问题,而且也和自身安全有关,只有痛打越南侵略者,方能确保中国南方边界和东南亚的安全。

【台湾《联合报》五月二十日译载美国《商业周刊》的文章】题:北平之行能挽救黑格的声望吗?副题:国务院谋士设计让黑格以贬抑台湾来讨好中共(作者:桑德斯)
    美国国务卿黑格六月访问北平时,国务院将会全力推动拉拢中共的计划,黑格希望此行能重振他在政府中和国外日益下跌的声望。
    国务院的中共事务专家想利用黑格的北平之行强行达成有关中共的一些决定。
    白宫的幕僚相信,国务院已藉着走漏消息,发动报纸支持四点计划的运动,这四个要点是:
    一、无限期停止任何售予台湾战斗机的交易,以讨好中共领导层。
    二、授权售予中共拖式飞弹及红眼式地对空飞弹。
    三、对北平提供军事销售贷款。
    四、授权训练“人民解放军”,但目前不训练他们使用所谓的攻击性武器。
    国会中有一些人支持这项计划,大部分是自由派人士,但是,也有一些保守派的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
    反对这项计划(尤其是停售战斗机给台湾的计划)的议员指出,这些计划出自国务院内外经常错估中共政策、事件发展及中共意图的同一批顾问。
    如果黑格接受国务院的路线,想要和中共加强联盟,以扩大此次访问北平之行的成就,他可能卷入一场政策之争,和国会保守派议员及白宫幕僚人员对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