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曼谷五月二十六日电】柬埔寨共产党今天在一个有欧洲和亚洲亲苏国家高级代表参加的仪式上第一次公诸于世。此间收听到的柬埔寨官方通讯社柬新社的一则报道说,柬埔寨人民革命党领导人宾索万今天中午在金边主持了该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开幕式,开幕式“很隆重,出席的有来自全国各省的一百六十二名代表和共产党的代表……”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苏联、越南、老挝、阿富汗和苏联集团其他成员国的高级代表。这次开幕式是第一次公开柬埔寨人民革命党同柬埔寨共产党之间的联系。
    曼谷的西方分析家说,由于出现了一批死心塌地的党徒,柬埔寨完全落入苏联阵营了。
    曼谷的一位西方分析家说:“这也使俄国及其盟国无法停止对柬埔寨承担义务了。河内和莫斯科一再说柬埔寨局势不可逆转。我猜想他们的意思是想让二十万越军继续呆在那里。”
    据曼谷的分析家说,预计这次代表大会将通过柬埔寨新宪法,明文规定由这个执政党执掌政权。
    【法新社曼谷五月二十六日电】柬新社没有说这次代表大会将举行多久。这是自从红色高棉柬埔寨共产党政权一九七九年一月被越南军队推翻以来,亲越柬埔寨共产党举行的第二次代表大会。
    柬新社透露了柬埔寨人民革命党的一些领导人的名字,它说,代表大会在今天上午开幕时,坐在主席台上的有政府首脑韩桑林、政府副主席兼国防部长宾索万和外交部长洪森。观察家们一致认为,这个政权的铁腕人物宾索万是该党的总书记。
    在代表大会上致开幕词的是柬埔寨民族救国团结阵线副主席谢辛。
    柬新社说,然后宾索万开始作政治报告。
    来金边参加这次代表大会的外国高级人物中有越共总书记黎笋、老挝人民革命党总书记凯山·丰威汉和苏共中央委员加普罗夫。出席代表大会的还有来自阿富汗、古巴、蒙古和东欧的各党代表团。
    根据新的柬埔寨宪法。草案,柬埔寨人民革命党将是柬埔寨唯一真正的掌权者。因此这次代表大会将披露亲越金边政权的真正实权人物,因为大会将选出新的中央委员会。
    柬埔寨人民革命党现有的中央委员会的组成仍然不得而知。
    然而,金边当局透露过,以前在一九五一年,一九六○年和一九七九年曾举行过三次代表大会。
    在柬埔寨境内,亲苏的柬埔寨人民革命党实际上有一个对立的亲中国政党。这就是柬埔寨红色高棉共产党。

泽登巴尔吹捧苏联,攻击中国,并提出召开亚洲共产党会议和亚太地区国家会议
    【塔斯社乌兰巴托五月二十六日电】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开幕。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第一书记尤·泽登巴尔主持代表大会开幕。
    尤·泽登巴尔作了报告。他说,党的中央委员会非常满意地向大会报告:在报告总结的时期里,蒙苏关系上升到了一个新的更加高的阶段,变得更加蓬勃发展和规模宏大了。
    报告人说:我们的首要任务:今后仍始终不渝地巩固和加深同苏共和苏联人民友好与全面合作的关系。同苏联联盟、友好与兄弟情谊是我们沿着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向前发展的可靠保障。
    报告人接着指出,至于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问题,那么,关系的恶化并不是由于我们的过失。这方面的原因是,中国领导人歪曲社会主义的原则、粗暴践踏国与国关系的准则并以大国霸权主义、威胁和发号施令的政策与行动来代替这种准则。在企图对我国实现扩张主义的计划方面,他们歪曲历史和现实,公开进行反对蒙古人民共和国的战争准备。
    报告人接着说,亚洲国家的一些共产党和工人党认为,它们的代表举行一次会晤来交换对确保我们大陆的和平与稳定问题的看法,将是适宜的。
    我们党考虑到亚洲目前十分复杂的局势,表示支持这一建议。当然,这样的共同措施将要求各有关方面进行预先的磋商和仔细的准备。我们方面则既愿意促进这次会晤的准备工作,也愿意促进它的顺利举行。
    蒙古人民共和国建议拟定和签署亚洲和太平洋国家之间关系中互不侵犯和不使用武力公约。为此可以召开这些地区国家的会议,可以邀请联合国安理会各常任理事国与会。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二十六日电】苏联塔斯社说,蒙古泽登巴尔主席今天呼吁亚洲和太平洋国家签署一项放弃在它们的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的公约。
    蒙古严重依赖莫斯科的政治和经济支持,它经常起着苏联对外政策的鼓吹者的作用,在苏联同中国的争端中尤其是这样。这一倡议显然事先得到了克里姆林宫的同意。
    塔斯社从乌兰巴托发出的消息说,这位蒙古共产党领导人要求就勃列日涅夫主席提出的把建立信任的军事措施扩大到远东地区的建议举行谈判。
    勃列日涅夫主席是在二月份举行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上提出这一建议的。
    这位蒙古主席没有详细谈他的关于签订“不进攻和不使用武力公约”的建议,但是,这个主张使人想起苏联在七十年代初搞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计划。
    未能获得支持的苏联的计划和泽登巴尔今天提出的建议都是要实际排除中国。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二十一日文章】题:怎样使莫斯科生产更多的粮食
    关于美国是否应该取消前总统卡特对苏联实行的粮食禁运问题的辩论仍然在进行。在这场辩论中,大概还有一个方面的问题值得给予一定的考虑。这方面的问题远远超过了不同意苏联入侵阿富汗的问题,也远远超过了美国设法对俄国和美国之间的总的关系表示不满的问题。这就是:美国是否应采取一项永久性政策,不帮助苏联克服它在农业上的缺陷,以促使苏联的农业政策尽快发生根本性变化。美国或其它任何国家却通过出口继续补助象苏联现行的那种显然效率低下的农业制度。
    苏联政府仍然在奉行一种中央指导下的集体化农业制度,其结果是国家的粮食产量低于苏联能够达到的水平。
    美国的粮食出口量约占世界粮食出口贸易的百分之六十。迄今为止,美国实际上一直在补助这种效率低下而且(鉴于世界对粮食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有害的制度。苏联幅员辽阔,农业人口大约是美国的十倍,在石油方面自给自足,还有大型拖拉机厂,有大量的化肥,但是它在农业领域却如此低能,几乎是绝无仅有的。
    美国永远奉行这种禁运政策会不会对苏联的内政构成干涉?当然会。但是,世界上还没有任何国家象俄国那样不断地创造进行更大干涉的先例。
    当然,主要的问题是:美国的这种政策如今会不会确实使苏联的农业政策尽快朝着世界如此急需的更高效率的方向演变,我们对此还没有把握。不过,这是方程式中值得考虑的一个因素。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五日电】题:苏共中央致柬埔寨人民革命党四大的贺电亲爱的同志们!
    柬埔寨人民民主革命一九七九年一月的胜利,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这是社会主义和民主力量战胜宗教和反动黑暗势力。这种胜利给北京领导人在东南亚的称霸计谋、毛分子把自己大国主义的仇视人类的概念强加给其他国家人民的企图造成强有力的打击。今天,人民革命党是柬埔寨人民争取国家民族复兴,争取建成沿着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基础的道路前进的和平、民主、独立、自由的柬埔寨斗争中的领导力量。

(原载奥地利《萨尔茨堡新闻》)

说蒙古加紧倒向苏联,其反华调门要比苏联高五个八度
    【日本《每日新闻》五月十九日报道】(特派记者饭岛发自乌兰巴托)“羊信儿的儿子当上了宇航员”——在春天姗姗来迟的蒙古,为欢迎刚刚从宇宙返回地球的新的“民族英雄”,举国上下一片欢腾。
    宇航员古尔拉格查荣耀“还乡”的五月那天,首都乌兰巴托的市民们涌上街头,给予了隆重的欢迎,其盛况不亚于五一国际劳动节。
    上午十点,一架苏联航空公司的飞机降落在机场。早已等候在机场的有最高领导人、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兼人民革命党第一书记泽登巴尔等党政领导人和外交使团,此外,还有特邀的一些外国特派记者。当身着军服的古尔拉格查宇航员同这次一起宇航的苏联宇航员扎尼别科夫一块儿走下舷梯的时候,约三百名科研人员欢声四起,摇旗致意。
    约五十名的仪仗队伴随着进行曲的旋律从前面通过,如同欢迎国宾一般的待遇。极力赞美苏联举行记者招待会的这位宇航员晃动着健壮的身体,从未忘记歌颂苏联。
    泽登巴尔主席在欢迎宴会上也赞美了苏联。
    之后,两位宇航员到全国的主要城市参观,在各地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对于宇航员举行如此盛大的欢迎,表明了处在中苏对立的狭缝中,在经济、军事两方面一直推行同苏联的一体化的该国,试图以蒙古人宇航员的诞生为弹簧,进一步促进同苏联的密切关系。在蒙古,有很多经济建设项目是在苏联的援助下进行的。其典型的例子就是建有铜钼联合企业的额尔登特市,它位于从乌兰巴托坐飞机不到一个小时的布尔盖省,额尔登特就是“宝山”的意思。
    在这个联合企业里,俄国人特别突出。矿石在相距约八百米的矿心被露天开采后,用传送带送至冶炼工厂。工厂内安装的是苏制新式机械,各项作业都在苏联技师的指导下进行。
    曾经几乎是荒无人烟的该市,现在人口已增至三万七千人,一座座新建的高层公寓代替了传统的住宅——蒙古包。冶炼厂的工人约百分之四十是俄国人,的确到处是一派“联合企业”的景象。蒙古拥有四倍于我们的领土,而人口却仅有一百六十四万。原来是典型的游牧民族,放牧牛、羊等的畜牧业是其唯一的产业。现在,他们的口号仍是“摆脱封建主义,跨越资本主义,奔向社会主义”,正积极为实现工业化而努力。年轻人的“三大件”在首都看到的年轻妇女们身着色彩艳丽的西服,似乎也非常注重装饰和化妆。可是,服装类价格昂贵,只能望洋兴叹,而且还面临着和东欧一样的问题,那就是肉类严重供不应求。另一种情况是,约占整个就业人口百分之四十的农牧业,现在仍然是“靠天吃饭”。去年由于风暴和干旱,羊死掉了一百万只,打击惨重,严重地影响了人民的生活。眼下,年轻人的“三大件”据说是弹簧床、摩托车和短波收音机。我感到,要满足消费者生活的需求,那还是遥远将来的事情。
    与加紧倒向苏联正成反比例,同中国的关系却在日趋恶化。它的东、西、南三面与中国毗邻,友好关系一直持续到五十年代,但到了六十年代随着中苏对立的开始,两国间的关系恶化了。此间的外交人士说:“当苏联指责中国的时候,蒙古对中国指责的调门就要提高五个八度。”仍处于紧张状态的中国边界以上述动向为背景,苏联增加了驻扎在边界上的军队。此间的外交人士认为,近几年来,已由三个师增至五个师,约增加了一倍。在从乌兰巴托坐上通往中国的火车,在行驶两小时后的铁路沿线处业已建造了向人炫耀的航空基地,米格战斗机每天都在耀武扬威地起降。我亲身感到蒙中边界依然处于紧张状态。
    蒙古试图通过设立奖金来增加就业人口,号召人们“多生孩子,增加人口”。十六岁以下的人约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六十,实为青年人之国。自然环境也一样,处境不容乐观。在革命六十周年即将到来的前夕,要人们满怀信心,对未来充满希望,这就是一周多来我通过现场采访所得出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