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曼谷五月二十二日电】这里的西方外交人士说,自从一九七九年一月越南领导的军队推翻了民主柬埔寨政府以来,红色高棉游击队看来在柬埔寨有了最牢固的立足点。
    这些人士说,但是,三、四万人的游击队同二十万越南占领军之间的军事僵局哪一方都不可能打破。
    这些人士说:“从领土和可以进入的地区的角度来说,红色高棉现在比一九七九年的任何时候都强大。”
    “一九七九年中,他们节节败退,但是在一九八○年或今年,越南没有发动旱季攻势,因此就使红色高棉获得了大量时间。”
    这些人士说,但是,红色高棉人数并没有增加。“据估计,他们拥有三、四万武装战士,得到大约十万人的支持。”
    民主柬埔寨副总理英萨利上周说,红色高棉拥有六万名战士,另加上五万名准备拿起武器的老百姓。但是,西方外交官认为,他们的征募基地只足以弥补最小的损失。
    结果,他们一直谨防发生大规模的对抗,宁愿以小批游击队进行伏击或破坏公路和铁路线。
    这些人士说,游击队的活动使第六号公路(这是通过北部暹粒省的一条主要公路)的一些部分几乎无法为越南人使用。
    英萨利说,红色高棉的作战计划要求从一九八二年开始切断另外三条主要的公路,并对大城市发动进攻。但是西方人士说,这是“相当野心勃勃的”。
    西方人士说:“用富有哲理性的话说,柬埔寨有‘解放区’,越南人要想破坏那些地区而不遭受大的损失是不可能的。”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阿纳海姆五月二十四日电】美国前总统福特昨天说,如果以色列与叙利亚在黎巴嫩导弹问题上的争执转化成战争,其结果可能是“美国与苏联之间的一场直接对抗”。福特说,许多美国人没有认识到这场对抗所产生的影响。
    福特在奥林奇县林肯俱乐部讲演之前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黎巴嫩的局势非常非常危险。”

【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二十四日报道】题:中越两国重新发生冲突,但是大规模战事被认为不可能(该报外事记者二十三日发自北京)
    中越边境一带继续发生敌对行动,其中包括一些中国在两年前入侵越南以来最激烈的战斗。但是外交分析家们今天说,中国发动第二次大攻势的可能性似乎不大。
    分析家们说,最近的
    冲突与其说同五百英里的边境一带的作战阵地有关,不如说是与未来的将由柬埔寨和东南亚非共产党国家参加的会议上的讨价还价地位有关。
    分析家们今天说,没有什么证据表明北京准备发动第二次大进攻。
    这些分析家说,这些冲突可能是为了在六月份召开东南亚国家联盟会议和七月份召开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之前赢得宣传上的胜利。
    一些外交官说,北京可能试图把河内描绘成一个战争贩子,以便在即将召开的这两个会议上加强反对河内的观点。

【香港《中报》五月二十日文章(全文)】题:国母宋庆龄
    中国人把孙中山先生称为国父,自然作为孙夫人的宋庆龄是国母了。
    国母突告病危,使许许多多中国人为她忧虑,并出于一种敬仰之忱,衷心祝愿她能战胜病魔,康复长寿。
    宋庆龄病重,北京以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联合发表公告,这是前所未有的;病危(仍是生前)接收为中共党员是前所未有的;九十高龄加入共党是前所未有的;生前毋须经过预备期成为正式党员是前所未有的。上面的几个前所未有正足以说明宋受到北京的器重程度非同小可。
    中共建国以后,宋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国家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要职。当然除此之外尚有中国妇女联合会名誉主席,以及抗美援朝,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儿童福利等等团体、组织的官职称号。
    一九五七年,宋还随毛泽东,赴莫斯科以非共党党员,却是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成员的特殊身份出席了世界共党会议,无怪乎,中共用“接收”而不是“接受”宋为正式党员,并以中央政治局一致决定发表之,称颂她是中国各族人民的敬爱领袖,是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战士,这四个伟大是了不起的高帽子,了不起的赞誉,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她生前而获得的。

说最近里根政权在对抗苏联上,重点是集结反苏力量,于是加强了使美中关系优先于美台关系的趋势
    【日本《读卖新闻》五月二十四日报道】题:美国对中国给予肯定,认为“赵政权稳定”(该报记者铃木发自华盛顿)
    是支持反共亲美的台湾政权,还是推进美中关系——人们在注视着里根政权采取的对中国政策。最近,里根政权在对抗苏联上,重点是集结反苏力量,于是加强了使美中关系优先于美台关系的趋势。
    特别是有情况表明,里根政权认为中国的赵紫阳政权是“安定、稳健”的,并正在研究在提供军事援助方面采取积极的态度。
    美国参议院最近批准了关于约翰·霍尔德里奇任国务卿助理的事宜。这件事使人认为,保守性强的里根总统虽然希望同台湾修复关系,但是实际上将展开现实的对华外交,因为霍尔德里奇从一九七三年起就在北京联络处任副主任。
    支持这种看法的材料,是最近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公布的《霍尔德里奇见解》。这一见解是对出于亲台派的立场,强烈反对霍尔德里奇任职的参议员赫尔姆斯提出的五十五个问题的详细回答。直到现在,里根政权也没有宣布全面的外交政策,正因为如此,在美中关系上,这一《霍尔德里奇见解》将会成为最详细的政策指针。
    首先是对“邓小平体制的稳定程度”的问题,《见解》回答说:“自一九七六年以来,中国领导是很稳定的。现体制不容许少数领导人独断专行。去年九月,政府领导人进行了大更迭,、但是,这是共产党国家第一次‘平稳地’更换领导人。”
    另外,霍尔德里奇还说:“现在,我们正在考虑从慎重地扩大同中国的安全保障(合作)中得到的利益。”这番话的用词虽然很微妙,但是暗示了(美国)要在安全保障方面采取行动。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承认推迟决定向台湾出口武器是因为中国表示反对。
    《见解》中多次使用了“在全面研究同中国、台湾的关系以前,不能明确地回答”这样的措词,看来白宫和国务院正在加紧制订对华政策。

【日本《产经新闻》五月二十五日报道】(记者林慧儿二十四日发自台北)
    对中国名誉国家主席宋庆龄处在病危状态中的消息,在台北以引用外电的方式作了零星的报道。但是,台湾没有报道北京方面邀请宋庆龄现住纽约的妹妹宋美龄的消息。这是因为,台湾方面警惕,此举是北京方面的阴谋,即北京方面企图借宋庆龄病危之机,以「亲属会面」的名义,实现「宋氏姐妹的握手」,宣传对台湾的和平统一工作。
    台湾对宋庆龄女士是国父孙文的遗孀这点,一句不提。在孙文死后,宋庆龄协助共产党,共产党政权诞生后,她占据了国家副主席的高位,台湾对她的一切完全不予理睬。从这种历史背景来看,在台北可以预料,宋美龄女士不会为了去看「病危的姐姐」或者去参加葬礼而到北京去。

【美联社喀土穆五月二十四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到苏丹进行访问。这是他同以色列缓和以来第一次对一个阿拉伯国家的出访。他抵达时,被欢呼为一位「阿拉伯人的英雄」。
    两国领导人在苏丹人民宫开始举行会谈之前,苏丹总统尼迈里向萨达特说:「我向你这位和平的英雄、阿拉伯人的英雄致敬!」萨达特抵达喀土穆郊外的机场时,响起了欢迎他的二十一响礼炮。
    【法新社喀土穆五月二十四日电】苏丹总统尼迈里今晚在这里在萨达特总统面前说,苏丹准备在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因以色列—埃及和约问题发生的争执中充当调解人进行调停。尼迈里在纪念他在一九六九年夺取政权的周年纪念日讲话说,苏丹准备号召举行阿拉伯国家和埃及官员们的会议,「消除阿拉伯地区在一个极端复杂时期所造成的怨恨」。

【合众国际社阿布扎比五月二十四日电】沙特阿拉伯和海湾五个产油国的外长今天结束了两天的会议,会议由于在制订保卫这个地区的共同战略问题上有分歧而使人扫兴,又由于苏联宣布派出两艘军舰去亲苏的亚丁而使人心烦意乱。
    在这次会议之后,明天将举行六个国家元首的最高级会议,他们组成了一个松散的政治—经济联盟,叫做“海湾合作委员会”。
    俄国提醒这些酋长,它在这个地区有一个立足点。
    它宣布,它将在后天派一巡洋舰和一驱逐舰由一海军少将统率到南也门的亚丁进行六天访问。
    外交人士说,两艘军舰的使命是要显示苏联国旗,表示苏联的影响。
    这些人士说,苏联的提醒肯定会被听而不闻。
    这些人士说,连科威特人也对苏联这一宣布所选择的时间感到恼火。科威特人过去一直要求他们的海湾邻国同莫斯科建立关系,以说服俄国降低它在这个地区的态势。
    同南也门有共同边界的阿曼,摒弃了科威特的同俄国和解建议。阿曼苏丹卡布斯说,他准备向美国所谓的快速部署力量提供方便,并将在明天的最高级会议上建议建立一支保卫霍尔木兹海峡的联合特遣部队。霍尔木兹海峡是西方经济生命线,每天有一百艘油船通过。
    海湾合作委员会的其他成员主张以自力更生的态度解决防务问题。虽然它们同意同西方实行不同程度的默认的合作,但是他们认为,使海湾摆脱超级大国的争夺能够最好地促进安全。
    这次集会将建立一个国家元首委员会(每年举行两次会议)、一个部长级委员会(每隔两个月举行一次会议)和一个十二人的仲裁机构。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十四日电】里根政府在国会就向沙特阿拉伯提供武器一事卷入了一场激烈的斗争,现在可能正面临着对它的波斯湾战略更加预兆不祥的威胁:在盛产石油的海湾国家中正逐渐采取一种中立主义的态度。
    据外交人士说,上个月,科威特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向莫斯科传话说,沙特阿拉伯和其他海湾国家不打算向美国提供军事基地,而宁可让这个地区摆脱超级大国的角逐。
    虽然一些政府官员对于反共的沙特阿拉伯人竟然会向莫斯科发出这样的信息表示怀疑(有一个官员称这则消息是“瞎说”),但有些人则表现出越来越担心:沙特阿拉伯和它的一些海湾盟国正在奉行一种比较中立而不那么亲美的总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