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英法西德的陆空军官私下承认,西方兵力和武器都不足以贯彻其基本战略:即在苏发动进攻时,沿西德边界守住防线直至增援部队开到
    【美国《纽约时报》五月二十一日文章】题:军事分析:军官们担心北约太弱难以挡住苏联(作者:米德尔顿)
    尽管北大西洋联盟各国的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们说了一些叫人放心的话,但是这个联盟的军事状况正在严重恶化。
    北约四大国美、英、西德和法国的陆军和空军方面的军官私下里承认,西方的兵力和武器都不足以贯彻自己的基本战略,即,在苏联发动进攻时沿西德边界守住防线直至增援部队开到。
    美国及其盟国一定得要迅速集结常规部队,否则,打了几天之后西方联盟就可能要使用战略核武器来挡住苏军挺进。
    那样的话,苏联的回答很可能是把它已经部署的二百二十枚SS20导弹(每枚导弹有三个弹头)用来摧毁西欧。
    一位美国将军说,很重要的是情报系统是否有能力侦察和正确分析苏联的备战行动,并报告给联盟的最高政治机构北大西洋理事会。如果能这样发出预警,西方就有时间动员西欧的预备军并开始从美国、英国和加拿大调集增援部队和补给品。但是,动员军队不仅是军事性行动,而且也是政治性行动,许多军官认为有些国家未必愿意采取这种预防性行动。
    北约军事力量之所以不保险有两个基本原因:
    一个原因是苏联在中欧的常规军备和区域核部队的质量和数量都提高了;第二个原因是西方联盟的成员包括美国在内,都已有十年时间没有按照他们自己答应过的那样规划和加强武力。
    有些计划一直拖延到现在,是因为总是想做到每一件新武器都用上最新的技术和用最新的技术加以改进。后备人员和武器储备不够也是西方力量软弱的原因之一。最乐观的官方估计是,西方能在欧洲中部战场和北部战场动员大约五十二个师。至于苏联和华沙条约组织其他国家的后备部队,公认的数字是一百一十三个师。
    军事上最重要的后备力量(美国的后备力量)在战争爆发以后能否抵达欧洲还不能肯定。在大西洋上运送部队和物资的舰队将会受到攻击,空运也容易受到敌机的袭击,从港口和机场通往战区的公路和铁路可能不断遭到轰击和受到空降部队的干扰。大西洋联盟还存在武器、弹药和燃料储备长期不足的问题。主要军种的高级军官担心,用现有的武器打仗的话,打了两三天以后,由于武器的损耗和损坏,北约部队的火力就不足以抵挡苏联的进攻了。

说由于施密特在反苏斗争中做美国的朋友,他在国内遇到严重的政治麻烦,因此美必须给他以帮助
    【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二十一日文章】题:救救施密特(作者:克拉夫特)
    美国今天在世界上最好的朋友大概是来访的西德总理施密特。但是,施密特目前在国内却遇到严重的政治麻烦。
    因而,里根政府应该打破把注意力几乎全部集中在国内事务上的局面,认真地想一想它能够采取什么行动带助施密特。
    施密特在全国内遇到的麻烦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他愿意在反苏斗争中做美国的朋友。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他在对俄国实行制裁方面比其他任何欧洲领导人都走得更远。在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他在北约组织做决定的过程中起了关键作用。北约组织决定使西欧战区核力量实现现代化,以此来抵销苏联在东欧加强军事力量的活动。
    德国反对施密特的力量主要是来自他自己的社会民主党,集中在关于战区核力量的决定上。聚集在前总理维利·勃兰特周围的社会民主党左翼指责说,这项决定会损害德国和东方关系——包括同东德改善关系的美好前景。最近,左翼说,里根政府并没有认真同俄国谈判一项控制武器协议的意图。这是左翼攻击施密特的一部分内容。值得注意的是议会中的一位社会民主党议员曼弗雷德·科皮克上周说:“在目前的情况下,和平的主要危险来自美国的政策。”
    如果散布这种观点,这可能轻而易举地迅速给这位总理以致命的打击。社会党人是与小得多的自由党联合执政的。自由党人坚决致力于实现关于战区核力量的决定。如果他们确信社会民主党人将背信弃义,他们就会改变态度并与反对派基督教民主联盟一起建立一个新政府。其结果不仅是施密特下台,而且也意味着社会党人转变为坚决反对核现代化。这甚至于可能使他们与大西洋联盟发生争执。就在来华盛顿之前,施密特已使这个问题处于危急关头。在一系列讲话中,他清楚表明,如果社会党人在核现代化问题上后退他就准备辞职。
    因此这位总理的存亡与他在华盛顿这里取得的结果紧密联在一起。

【美联社巴黎五月二十一日电】社会党人弗朗索瓦·密特朗今天早上在他的前任吉斯卡尔·德斯坦移交权力的简短典礼上,正式就任为期七年的法国总统之职。
    密特朗和德斯坦举行了大约三十分钟的座谈。会谈时,即将离任的总统把关于动用法国独立核威慑力量的密码(只有总统才持有这种密码)移交给他的后任。
    在正式宣布密特朗担任总统的正式典礼开始之前,他陪同德斯坦走出爱丽舍宫。
    在人群高呼“密特朗”的时候,德斯坦离开了爱丽舍宫,他走了一个多街区的路才走进汽车。预计他在今天晚些时候将离开这里前往他在乡间的家。
    这次典礼还包括授予密特朗“一级荣誉勋位”的称号。这是他就任总统之职的重要象征。
    当密特朗在爱丽舍宫的典礼厅开始发表他就任总统后的第一次讲话时,在卢浮宫博物馆附近的土伊勒利宫花园里响起了二十一响礼炮的隆隆声。
    这种正式典礼完全是在有围墙的爱丽舍宫里面进行的,虽然在爱丽舍宫外面的那条狭窄的圣奥诺雷大街上挤满了巴黎人,他们观看着进进出出的人。
    今天上午晚些时候,密特朗将到爱丽舍大街尽头的凯旋门下面的无名战士墓前献花圈。这是他的第一次公开活动,而德斯坦在昨天晚上也向无名战士墓献了花圈,这是他作为总统的最后一次活动。
    来自许多国家的社会党领导人、诺贝尔奖金获得者、艺术家和作家,将在今天晚上的典礼中会见密特朗。
    在五百名左右宾客面前举行的密特朗就职仪式,是在金碧辉煌的典礼厅枝形吊灯底下举行的一次简短的仪式。
    密特朗在宪法委员会主席罗歇·弗雷宣读总统正式就职公告时不太激动,但是在此之后,他发表了充满活力的讲话,并同许多宾客热情地交谈。
    密特朗在他的讲话中,提到了自从一七八九年法国革命以来执政的为数不多的几个社会党政权。
    他对“几千万法国男女”表示敬意。
    他以“全体法国人民的总统”的身份要求全国和睦,并说,这次仪式并不仅仅是一个人把权力移交给另一个人的仪式。
    参加凯旋门献花圈仪式的外国来宾中,有密特朗的一些好友,如葡萄牙前总理苏亚雷斯、瑞典前首相帕尔梅等。

【美联社吉隆坡五月二十日电】马来西亚报纸今天报道,印良的一位高级官员说,中国官员要把柬埔寨和越南赶到苏联的怀抱就是「白痴」、「傻瓜」。
    该报说,印度外交部秘书贡萨尔维斯是在对《新海峡时报》的记者说这番话的。
    该报援引贡萨尔维斯的话说:「现在极力想要使人相信的那种事就是柬埔寨人或韩桑林是坏人。因此,应当把他们挤垮。那么他们往谁那儿去呢?越南人是坏人,那么他们往谁那儿去呢?到苏联人那儿去。」
    【美联社吉隆坡五月二十日电】印度外交部秘书贡萨尔维斯说,印度同东南亚国家联盟之间日益恶化的关系使得他的国家失去了一些合同。

【法新社曼谷五月二十日电】有关统治柬埔寨的不露面的人们的秘密,在今后十天内将会部分地揭开,因为柬埔寨的得到越南人支持的共产党将在这时举行它的第四次代表大会。事实上,直到昨天金边政权才正式透露有一个柬埔寨人民革命党——他们是这样称呼共产党的。
    还透露了一件事:这个党已经召开过三次党代表大会。无论如何,似乎很清楚的是:将在金边召开的柬埔寨人民革命党代表大会是这个政权的政治改组中的一个重大事件。
    这里的观察家们指出,这个政权在这个时候召开这次代表大会是出于两个考虑:
    第一是:对付饥饿和消除无政府状况的长期的艰苦的斗争现在即将取得胜利,因而这场革命可以进入更重视政治方面的阶段了。其次是:现在让共产党正式露面的时机已成熟,虽然,实际上确未用“共产党”一辞来称呼这个党。这表明这个政权认为,柬埔寨人对共产党不会采取敌视态度了。
    五月一日他们举行了第一次议会选举。人们认为,这是这个政权为了使它的统治合法化而采取的明显行动。接着,共产党的公开露面将使这个政权能够推行它的意识形态纲领并且在全国充分展开政治工作。议会将在下月底以前召开第一次会议,就新的宪法进行表决。根据宪法的第四条“党是直接督导柬埔寨人民共和国的全部革命活动的力量。”
    柬埔寨人民革命党甚至采用了柬埔寨的第一个共产党一九五一年所用的原先名称。当时,胡志明于一九三○年创建的印度支那共产党分成为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三个共产党。柬埔寨人民革命党即将召开的代表大会是第四次代表大会一事实表明,这个党打算使自己成为地下的柬埔寨人民革命党的直接继承者。该党曾于一九六三年二月举行它的第三次代表大会,于一九六○年九月举行它的第一次代表大会。

【美联社金边五月十七日电】金边政权在今后几个月内宣布组成新的政府和共产党时,预料宾索万这位不著名的老革命者和有确实亲越表现的人将成为柬埔寨的实力人物。
    柬埔寨政府的官员们说,宾索万(四十五岁)作为仍处于秘密状态下的共产党首脑,拥有掌握大权的根本有利因素。人们还普遍认为,他很可能是国务委员会主席的候选人,这个新的职务可以指挥武装部队。
    这个领导党、军队和国家机器的三重任务,将使宾索万的地位远在一伙形形色色的领导人物之上,这些人物的地位和权力是靠越南军队取得的。
    这伙人里包括象宾索万这样的亲河内的共产党人;象韩桑林主席这样的波尔布特追随者(韩桑林是在越南入侵前不久叛变的);在下层,还有曾在美国支持的朗诺政府里工作过的人。
    一些见过宾索万的非共产党人士说,他同外国人交往时显得不自在,但是看来比韩桑林精明得多,对问题也了解得多,人们都说韩桑林“非常平庸”。
    西方观察家还指出,宾索万大概更受越南人的信任,他同波尔布特的牵连较少,不象韩桑林这帮人,韩桑林一九七八年五月才叛逃到反波尔布特力量一边。宾索万虽然掌权已经长达二十八个月,人民群众对他了解得很少。
    正式公有的简历说,他一九三六年出生于柬埔寨东南茶胶省的贫苦农民家庭。“十四岁受革命思想的激励”,在柬埔寨西南部同法国人英勇作战。
    宾索万同金边现政权的其他人一样,越南话说得很流利,据悉,娶了一位越南夫人,许多柬埔寨人,特别是难民以这些事情来证明金边政权是河内的“傀儡”。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五月二十二日报道】五月十九日,即在老挝外交部长西巴色在吉隆坡和马尼拉讨论了柬埔寨问题后回国的第二天,越南驻老挝大使阮春突然离老挝回河内。他的离去引起人们对柬埔寨问题事态发展的推测。与此同时,金边人士说,柬埔寨人民革命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将于五月二十五日开幕,届时越南和老挝党的书记黎笋和凯山·丰威汉以及苏联集团的代表都要出席。印支最高级会议定于会议闭幕之后在金边举行。人们认为,这次最高级会议将抢在东盟外长在六月份举行会议之前就柬埔寨问题提出一项新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