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松树州”(THEPINETREESTATE),一八二○年成为美国的第二十三个州。
    在美国,太阳最先从哪里升起?从缅因州的东港——美国东部最远的城市。
    佛罗里达州的鱼儿到哪里去度假?到缅因州最重要的河流——肯尼贝克河。大西洋的巨浪把海里的各种鱼儿卷进了肯尼贝克河。
    美国木材业诞生于缅因州。在殖民时代,缅因州是马萨诸塞湾殖民地的一部分,当时英国海军下令把缅因州所有超过两英尺粗的松树打上“留用”记号。这些大树后来成为英国帆船的桅杆和帆杠。
    美国的第一艘船是在缅因州制造的,多年来造船业一直是它的一项重要的行业。缅因州的树木为缅因州的造纸厂提供纸浆。缅因州的工厂还生产鞋和纺织品。
    餐桌上的许多美味佳肴来自缅因州,如大龙虾、土豆和紫黑浆果饼,缅因州生产的土豆和捕捞的龙虾比其它任何州都多。缅因州生产的浆果占全国四分之三。
    你喜欢到我国新英格兰地区最大的州的绿色森林里去探奇寻胜吗?还是喜欢乘独木舟顺它的河流小溪而下呢?还是喜欢看一看缅因州最高的山——卡塔丁山——呢?没有比当地的印第安人更好的向导了。
    但是要求他们作向导的人很多,因为到缅因州度假简直是家常便饭。

“钻石州”(THEDIAMONDSTATE),一七八七年成为美国的第一个州。
    一六○九年,亨利·哈德森乘船沿特拉华河逆水而上时曾写道:“我看见了白色的沙岸和郁郁葱葱的树林。”
    我们假设,你今天带着哈德森在特拉华州各地旅行。映入他的眼帘的不是一片片的树林而是一排排烟囱。在维尔明顿市,工厂是颇为重要的一部分,而特拉华州三分之一的人口都住在这个城市里。
    当他沿特拉华河顺流而下、旧地重游时,哈德森会看到远洋巨轮和忙碌的货轮。码头上,板箱和纸箱堆积如山,将要装上等候在那里的船舶。
    你说:“这些箱子里装着机器、弹药、化学制品、染料和皮货。这里生产的化学制品之多给维尔明顿赢得了世界化学之都的称号。这里的箱子上写着‘尼龙’,那是一种用煤、空气和水织成的布。”
    “尼龙!”哈德森会喊起来,“这可真有点儿象魔法。这些珍奇的东西都是神仙造出来的吗?”
    “不,”你解释说:“这些东西都是人制造出来的。”
    哈德森提起一箱鸡蛋问道:“这也是人造的吗?”
    你向他保证,现在的蛋还是鸡生的,特拉华的农场饲养着几百万只鸡。说罢,你带他去参观浆果地、玉米地、麦地和蕃茄地。
    最后,你带亨利·哈德森来到特拉华海湾。你指给他看来牡蛎的船,这些船带着吊车般的拖网。你说:“这些船把牡蛎打捞上来。”这可太了不起了。这个老幽灵会长吁一声,消失在他很久以前发现的特拉华州的沙港上。
    特拉华州享有特殊的荣誉。每隔四年,在新总统就职时,特拉华州都要走在游行队伍的前面,因为它是宪法上签字的最早的十三个州中的第一个州。

熟睡的巨人
    宋庆龄于一九一三年春天在美国佐治亚州威士莱安女子学院毕业,获得文学士学位。她写信给一位教师说:“我带了孙先生崇拜者赠给他的一盒加利福尼亚水果来,并且荣幸地将一封私信给了他。”
    一位美国记者叙述这段故事时写道:“宋庆龄返上海途中,曾在日本稍作停留,当时孙中山正流亡日本,她将他的革命同志的讯息传递给他。孙中山是极敏感的人。不久,他便写信去上海给她,要她到日本来掌管密码通讯,而庆龄也早已决心献身于革命事业。”
    另一则报道说:“她于十九岁时便已参加国民党。”如果是这样,当在一九一二年,尚在威士莱安女子学院读书的时候。据海伦·尼可莱说,辛亥革命之后,查理宋给庆龄寄来一面新的国旗,她便将那旧的青龙旗撕掉,踩在脚下,然后将新的旗帜挂上,尼可莱又说,庆龄是“一位严肃,有头脑的学生”。
    宋庆龄返抵上海法租界家里时,时局极不稳定。孙中山已经将刚诞生的共和围大总统职位让给最坏的敌人袁世凯。
    袁世凯于一九一三年宣布国民党为非法,将他们逐出国会。于一九一五年自立为帝,但于一九一六年就死了。
    在那一段时期,宋家都匿名住在日本神户、东京和横滨。庆龄已接替蔼龄地位,当孙中山的秘书,在他最困难的日子里,同他一起工作。
    宋庆龄早在求学时便已崇拜孙中山为英雄。孙中山毕竟也是血肉之躯,无法不爱这位只有二十二岁,如此美丽,而又热衷于他的事业的女孩子,其实,这也是他的革命目的之一:使男女都有择偶成为终身伴侣的权利。孙中山那时已四十八岁,正当生命最旺盛的时期,但从来不懂自由恋爱为何物。
    当宋庆龄告诉家人,说她要同孙中山结婚时,宋家人都大为震骇,她母亲更感到震惊。全家都不同意他们结婚。宋庆龄只得出走,正式同孙中山住在一起。同时,孙中山又要同原配太太离婚,当然,他的太太从来未参加过他的革命活动。一九四八年,国民党让孙中山已离婚的太太在公众中露面,有意给宋庆龄难堪,让公众觉得她不过是一位妾侍而已。孙中山没有有效的理由同第一位太太离婚,合法的离婚在当时中国很少见,休妻却所在多有。
    有些国民党党员赞成孙中山的离婚和再娶。孙宋于一九一五年十月二十五日在东京日本著名律师和田家里结婚,婚后,国民党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会。这对夫妇非常快活。孙中山在亡命时期所遭受的痛苦和孤寂,都从宋庆龄方面获得补偿。
    宋庆龄的艰苦生活首次受到考验了。现在,她必须要使这次婚姻在各方面都显得无懈可击。他们的结婚,在中国和日本都很惊动。
    当时,国民党规模较小,正在改组的过程中,宋庆龄以孙中山夫人的身分,继续担任秘书工作,接待孙中山的访客,替他处理英文书信和法文翻译工作。后来,她又学了德文和俄文。自那时起,她便同宋家不睦。
    如果我们要找寻宋庆龄在漫长困苦岁月中仍然处于不败之地的信心和力量的泉源,在她求学时代便已见之。她认为中国不止绝非积弱,而且具有潜在的力量。
    她曾在一篇文章中引过拿破仑的一句名言:“中国,当它行动起来,整个世界,将会震动。”这篇文章刊在一九一二年四月份的《威士莱安》(Thewe
    -o1eyan)杂志上,题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事件》。
    从这篇文章,可以看出这位年轻的少女,在孙中山革命胜利的时候,是怎样的兴高采烈。她说:“自由和平等,已在中国建立了,这两者都是个人不可出让的权利……但是还要争取博爱……中国,这个最古老的国家,或许就能指引到博爱之路。另一方面,中国也可以尽她的责任提倡人道……占世界四分之一人口,位居地球上最大帝国的民族……不能不对人类起着积极的影响。”不过她的结语有些不妥,她说:“一切政治分歧,最后要由海牙法庭来解决”。
    孙中山说:“我是一位苦力,而且是苦力的儿子。”宋庆龄很赞同他这种观点,因为她是从威士莱安学院毕业的,研究过林肯的思想。
    我记得,当中国抗日战争在策划的时候,知识分子对抗战均无信心,他们担心中国无法奋战。但是宋庆龄在这个时候,却大声疾呼道:“啊!你们这些没有信心的人啊!”这种乐观主义完全是美国式的,在中国少有。她一定是在美国学到这种精神。宋庆龄自大学毕业之后,从未终止要唤醒中国这位熟睡的巨人,而且始终相信,他总有一天会震动世界。宋庆龄与国民党
    孙中山在结婚前后这段时间,他毕生的努力,似乎前功尽弃。这时,日本提出了二十一条,袁世凯统统接受了。
    孙中山和夫人重返中国。孙氏自己去华南走了一趟,以求重振旗鼓,然后在上海成立总部。这时内战再启,宣统在一九一六年复辟了两个星期,然后共和国又恢复了,但祗徒具虚名。(三)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十六日电】国会的一项研究报告今天说,美国的若干城市存在着财政困难,联邦政府可能将不得不制定一些新政策来对付这些城市的亏空问题。
    由联合经济委员会发表的这项调查报告说,“在这份报告中的统计到的出现赤字的城市的数量与比例甚至超过了最悲观的预测。”
    报告说:“应该指出的是,出现赤字的城市并不是只局限于任何一个地区或任何一种规模的城市。”
    对五百九十四个美国城市进行了调查,有二百七十五个作了答复。
    报告说:“结果是暗淡的。”
    它说,如果这些城市的经济危机继续发展下去的话,“很可能会引起另一次城市移民。”
    报告说,虽然有理由认为城市移民活动已走向稳定,但是,“这种可能出现的稳定状态……现在处于发生破坏的严重危险中。
    “联邦政府也许不得不制定不是临时性的特别办法来解决城市的亏空问题。”
    它说:“一九八○年,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大城市有赤字,而一九八一年所有的最大城市除四个以外都会有预期赤字。”但是报告没有说是那四个城市。
    这项调查是在里根总统公布一九八二年预算计划以前进行的,但是,报告说,如果突然显著地减少对州政府或地方政府的援助,可能将会使本研究报告中反映出来的已经严重的财政问题加剧。

品名芝加哥市场
    (七月份近期货收盘价格)
    (美元/蒲式耳)小麦4.04玉米3.46燕麦2.16大豆7.56豆油23.58品名纽约市场
    (七月份近期货收盘价格)
    (美分/磅)棉花83.45食糖15.97

石油分析家说这将增加对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的压力
    【路透社纽约五月十八日电】由于石油生产过剩,需求不足,作为石油最大消费国的美国国内生产的原油价格被迫下降,这是下周一在日内瓦举行会议的石油输出国组织不能忽视的一个迹象。
    石油市场分析家说,这个月美国原油价格每桶下跌两美元,这将增加对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的压力,至少使它们冻结价格。
    到下周末,美国炼油公司把它们的价格降低一两个美元,从而使美国含硫原油价格接近于沙特阿拉伯收的每桶三十二美元。
    至少有一个美国石油公司——海湾石油公司——现在说它将要求尼日利亚降低官价。
    纽约和休斯敦的石油工业专家说,其他石油公司将向非洲产油国提出类似要求。
    尽管目前石油过剩,沙特阿拉伯一直把石油产量超过正常水平。石油专家说,它这样做是想使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最高价降下来。
    目前美国国内原油价格每桶大约三十四美元,比非洲原油大约便宜四美元到六美元。
    伦敦石油分析家说,如果海湾石油公司和其他美国石油公司迫使尼日利亚降价,英国将受到重大压力,必须把输往美国和西德等国的北海原油价格降下来。英国原油价格与尼日利亚同样原油保持一致。
    美国各石油公司说,今年第一季度炼油业务的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有些公司还有亏损,这反映高价引起对石油的需求减少。专家估计美国目前对石油和石油产品的需求比七十年代后期减少百分之八到百分之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