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日本《每日新闻》五月十八日报道】题:美国载核武器军舰进港;从六十年代起日本政府就同意,前大使赖肖尔作证
    美国前驻日本大使赖肖尔,最近在波士顿郊外寓所接受《每日新闻》记者古森义久的采访,披露了载核武器的美国“航空母舰和巡洋舰”一直开到日本港口停泊的事实。他说:“日本政府到了坦率地承认(美国核武装舰艇进港停泊、在领海通航的)事实的时候了。”这个谈话,是从正面否定了一九六○年日美安全条约修改以来历届自民党内阁一直向国民说明的“美国没有把‘核武器运进’日本”这个正式见解。他还说:“我想,日本政府忘记了完全同意核武器到港口停泊的口头协议。”他甚至断言:“日本政府在向国民撒谎。”
    【日本《每日新闻》五月十九日报道】关于对赖肖尔证明运进核武器的讲话,政府于十八日进行了协商,并决定了对策。有铃木首相、宫泽官房长官、园田外相和外务省北美局局长浅尾等人参加了这次协商。决定:(一)坚持非核三原则,搭载核武器的美国军舰通过日本领海或在港口停泊,是安保条约规定的事前协议的对象;(二)迄今为止,美国方面没有提出过要事前协议,所以并没有运进核武器的事。将以上述两
    点政府的一贯对策来对待这次的情况。
    【合众国际社东京五月二十日电】铃木善幸首相今天说,东京将“现实地”考虑准许携带核武器的美国舰只在日本靠岸的问题。这种说法使他的政府更深地陷入了政治困境。
    这次讲话是一系列争论中的最新一次讲话。
    铃木在日本记者俱乐部的午餐会上说:“我们将通过事先磋商现实地考虑美国的要求。”言外之意是,日本将来可能准许携带核武器的美国舰只或飞机进入日本。
    但是,铃木首相一回到他的官邸就发表了一篇声明说:“总之,即使进行事先磋商,(我)也要说‘不行’。”
    但是,看来他否认得太晚了,已经不能打消人们对这位首相的领导的猜疑,也已经不能使他的政府脱离岌岌可危的处境。
    赖肖尔的透露在日本引起的震动还没有过去,美国国务卿黑格就取消了访问日本的计划。

【美联社华沙五月十七日电】据今天发表的一篇记者采访报道说,波兰副总理米·拉科夫斯基说,在过去十个月实行的改革之后调整和改进波兰社会的任务可能要到八十年代末才会实现。
    他对波通社记者说,“我想,整个八十年代将用来搞重建工作,改进那些值得保存的结构并以新结构取代那些我们认为已过时的结构。”
    拉科夫斯基是在今年二月政府改组期间当副总理的,据悉,他是一位自由主义者,并负责处理政府同独立的团结工会的关系。
    他指出,“我认为,如果我们保持国家目前所存在的那种人们普遍称之为革新的政治趋势,那么,我们的工作改进所需要的时间不可能是几个月甚至一年。”
    他还指出,匈牙利曾告诫说,“要工业领导班子的思想彻底转变过来”要花十年功夫。
    他说,“人们常常听到这样的话,说政府工作效率不高、政府没有做什么事、政府经常要人家推着去走,要是政府是强有力的话,那么它本来就会主动实行改革,在一年半的时间里,波兰的形势就会开始有起色。”他说,“在我看来,这简直是不可能的。”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十九日电】白宫今天说,美国前驻日大使赖肖尔关于携带核武器的美国舰只在日本港口停泊的讲话不会损害美日关系。但是,白宫、国防部和国务院的官员们也不愿证实或否认前驻日大使赖肖尔昨天的讲话。
    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对记者们说:“我们不对这种事情发表评论。”
    赖肖尔的讲话在日本引起了强烈抗议,并且大大地削弱了铃木政府。铃木今天说,日本并不知道有任何核武器由美国舰只运到这里。
    日本的一个主要原则,就是不得拥有核武器或允许核武器进入它的领土
    。
    记者问及这位美国前驻日大使的讲话可能产生什么影响时,斯皮克斯说:“我们认为美日关系不会有什么问题。
    这种关系发展得很好。”
    但是美国官员们还说,一个部门关于这个问题的任何评论只能使一场争论更加激烈,从而危及铃木的政府。黑格取消原定访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十九日电】国务院一些官员今天说,黑格国务卿在他即将进行的亚洲之行中将不象原先计划的那样去日本。
    虽然正是在日本内部的政治关系很紧张——这种紧张关系是因为同美国的关系而引起的——的时刻取消了黑格亚洲之行中到日本逗留的计划,但是,美国官员说,取消在东京的逗留“是一个时机选择和计划安排上的问题”。
    美国官员否认,黑格的日本东道主由于政治问题而“取消了”对他的“邀请”。
    黑格定于六月十日左右离开美国前往北京、马尼拉和新西兰访问。按照原订计划,他先在东京停留,但是,日本首相铃木善幸大约订于那个时候出访欧洲,因此,将不可能会见黑格。

【合众国际社东京五月十九日电】今天的消息透露,美国海军一艘巡洋舰曾在日本修理它的核武器,从而违背了日本政府公开宣布的有关核武器问题的政策,这一透露加深了威胁铃木首相政府稳定的危机。
    这一引起震惊的最新消息传来的一天,正是东京股票交易所受到冲击的一天。这一天由于商人担心首相铃木的政府的稳定,大员出售最主要的股票。

【共同社东京五月十九日电】就赖肖尔讲话一事,社会党委员长飞鸟田于十九日再次谴责了政府和自民党,他说“赖肖尔讲的内容是重大的事实。日本政府欺骗国民长达二十一年,这是不能容许的。”同时他表示,今后要通过国会内外的场所,严厉追究这一问题。他的这番话,是在十九日下午由社会党和总评等方面召开的各界代表参加的紧急会议上讲的。这次会议的宗旨是,“反对日美同盟,谴责运进核武器,立即停止日美联合演习”。

【路透社华沙五月二十日电】波兰团结工会今天说,团结工会的一个地区分会已就它所谓的苏联和其它东欧宣传机构有关波兰事态的倾向性报道向苏联大使馆提出了抗议。
    亚罗斯瓦夫(在波兰东南部)团结工会分会列举了苏共《真理报》五月十五日对团结工会的一次攻击。
    亚罗斯瓦夫分会在致苏联大使馆的一封信中说:“我们有些盟国的宣传机构就波兰形势所作的这些倾向性评论对我们来说是一件令人痛心和不可理解的事。”
    这封信说,“我们认为,这种矛头针对我们的反团结工会的宣传就是反对波兰,它与客观现实和各国所进行的国际主义精神教育不符。”
    该分会还给苏联塔斯社驻华沙分社送去了一封这样的信。该信抱怨说,还有一些邻国的宣传机构也对波兰事态进行了歪曲的报道,诽谤波兰和团结工会。
    但是这封信并没有点这些国家的名。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报界对波兰自由工会运动的批评也是最严厉的。
    波兰报纸全文转载了《真理报》五月十五日的文章。
    该信说,《真理报》这篇文章的作者尼基金“毫无理由地独自侵占了一位波兰问题专家的权利”。
    波兰官方对《真理报》的文章迄今还没有公开作出反应。

【美联社纽约五月十七日电】《每日新闻》今天报道,里根政府正在制定秘密计划,使同美国保持友好的阿拉伯国家推翻利比亚的强硬人物卡扎菲。
    这家报纸在一条自华盛顿消息中引用一位“参予机密的人士”的话说,美国高级官员们说卡扎菲是“一个必须割除掉的肿瘤”,但是他们说,必须用除暗杀以外的手段搞掉他。
    这家报纸引用一位官员的话说,美国将怂恿保守的阿拉伯国家,特别是埃及采取自己的行动,不是直接入侵利比亚,就是搞政变。
    据说,一个政府官员说,如果阿拉伯的企图似乎不能成功的话,那么美国将提供所需的任何支持以保证这种努力获得成功。
    国务院女发言人桑德拉·麦卡蒂昨天晚上说,她不知道是否有任何这种秘密战略,因此不加以评论。
    埃及的萨达特总统是卡扎菲的最坦率的批评者,但是在最近几个月中,沙特阿拉伯、苏丹、乍得和一些其领土最近被苏联武装的利比亚军队占领的国家的领导人也参加了反对卡扎菲的大合唱。
    这家报纸引用一位高级官员的话说,国务卿黑格“认为卡扎菲和卡斯特罗一样,对我们的利益是极为有害的”。

说团结工会不久前提出的“讨论提纲”是一件异乎寻常的事件,它的主要之点是打击波兰统一工人党,实际上是对抗波党中央向党的九大提出的纲领草案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五日电】现播发尼基金发表在《真理报》上的题为《关于野心和责任》的文章(本刊有删节):
    不久前,波兰报刊刊登了一份文件,标题是《“团结工会”在国家目前局势下的活动方针(讨论提纲)》。文件是在该工会领导下由“社会生产研究中心”起草的。
    提纲的出现是异乎寻常的事件。众所周知,领导“团结工会”的势力在波兰危机的出现和发展方面起了什么样的作用。不久前,这些势力还不肯就社会生活的关键问题阐述自己的观点。现在决定稍稍表露这种观点,阐明“团结工会”的政纲、它所面临的任务、追求占据波兰社会的主导政治力量地位的实质。
    《方针》一文的作者们并不掩饰,发表文件时机的选择不是偶然的:它实际上是对抗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向党的第九次非常代表大会提出的纲领草案,是作为党的国家社会主义革新规划的对蹠物提出的。“团结”工会提出了领导社会的要求而且是垄断的和最高的领导,一切——政党和议会,中央和地方的司法权和行政权都应当服从这种领导。
    提纲的作者穿着劳动人民“保护者”的外衣,把与工人的阶级意识格格不入的思想强加于人。想把工人由社会主义社会的领导力量变成政客们的驯服工具。这就是敌视社会主义的势力破坏社会主义波兰的方法的实质。这些势力是波兰国家本身独立和完整的敌人。
    作者阐述的“方针”中的主要之点是打击社会主义成果和劳动人民的权利,打击波兰统一工人党,打击波兰人民国家的政治基础。
    波兰统一工人党内正在展开代表大会前的讨论。这场讨论显示了共产党人要在同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的合作中使波兰继续前进的意志。正是共产党人的立场,而不是“团结”工会的文件、反映了波兰民族爱国主义的、有觉悟的和负责的力量的意见。谨表示相信,波兰共产党人和劳动人民决不会使自己离开唯一正确的道路,即在共产党领导下对自己祖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革新的道路。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十五日电】尼基金写评论显然是苏联在波兰党七月召开特别代表大会前预先向波兰公民和共产党人发出的新的警告。
    这次代表大会将研究波兰的一系列改革措施。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十五日电】《真理报》今天说,反动势力正策划对波兰的共产党统治发动决定性的攻击,并告诫那里的党的领导,不要在七月举行的党的关键性代表大会上给(反动势力)提供过多的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