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花岗岩州”(THEGRANITESTATE),一七八八年成为美国的第九个州。
    新罕布什尔州是在一七七六年宣布从英国统治下独立的第一个殖民地。毗邻的缅因州和马萨诸塞州的人们用钦佩的语调点头称赞说,新罕布什尔人顽强得象他们白山山脉的花岗石一样。白山山脉的坎农山上的石头侧面被称为“山中老人”。
    他们是顽强的,他们也很有头脑。他们四处察看,发现他们这个多岩石的丘陵州很难种庄稼。但是他们也看到从山上倾泻下来的五条大河的水力是可以利用的。因此新罕布什尔州的人们沿河岸建起了磨坊和工厂。他们利用这些河流转动轮子,开动机器。后来新罕布什尔州的工厂一直忙着织布、造纸、做鞋和制造机器零件。制造业是这个州最重要的工业。
    并不是新罕布什尔州的每一个人都在工广工作。新罕布什尔州的确有一些农场,这些农场种植干草,养奶牛,养鸡产蛋。有的农场还种植浆果、苹果和桃。农场主要把他们的大部份鸡和乳制品出售给新罕布什尔州旅馆里的饥饿的度假的人们。
    度假的人们对新罕布什尔州是一笔大生意。如果你曾经去过新罕布什尔州度假,你就会知道为什么有这么多的人到那里去度暑假和从事冬季运动。谁不愿意享受在绿色的林地小径上散步,在树林深处宿营,或者在白山山脉的雪坡上滑雪的乐趣呢?

“肉豆蔻州”(THENUTMEGSTATE),一七八八年成为美国的第五个州。
    美国最早的出色推销员是来自康涅狄格州的北方小商贩。他们赶着车跑遍美国各地,车上满载着供应早期美国家庭的货物。康涅狄格州的很多城镇现在依然生产美国革命期间就生产的传统产品:沃特伯里的钟表和铜器、梅里登的银器、威利曼蒂克的线和丹伯里的帽子都享有盛名。
    康涅狄格州品种繁多的产品是依靠当地的技术创造出来的。在那里,耶尔发明了锁,约翰·豪造出了制针机,辛格和威尔逊发明了缝纫机、科尔特改进了左轮手枪。
    在皮扩特印第安人的语言中,“康涅狄格”的意思是“长河”。康涅狄格河是新英格兰最长的河流。农场主们在该河流域种植烟草、马铃薯、水果和蔬菜。”
    在长岛海峡——“长河”的入海处——有康涅狄格州繁忙的海港城市:布里奇波特、纽黑文和纽伦敦。纽伦敦还是美国海岸警卫队学院所在地。第一艘核动力潜艇——“魟鱼号”就是在河对岸的戈顿海军基地下的水。
    如果你在革命前在这个州住过,美国第一所儿童图书馆里或许会有你的图书证。如果你在一七七四年在东哈达姆上学,你的老师也许就是内森·黑尔!(内森·黑尔是美国独立战争中的英雄。战争爆发时他是教师,后来他参加了军队。他志愿到长岛探刺英国情报,不幸被捕,被处以绞刑。他在临行前的讲话,至今仍被传诵着。)
    在哈特福特还有过一颗称为宪章橡树的大橡树。
    一六八七年曾在这棵树的树洞里藏匿过康涅狄格州自治政府的宪章,避免了英国总督抢走。一八五六年这棵树倒下后,人们在树的遗址上建立了一座纪念碑。

【合众国际社北京五月六日电】(记者:威廉·霍尔斯坦)在北京不一定要吃烤鸭。不妨试着品尝一下“三辣”,或者尝尝中国式的“汉堡包”。
    在吃食方面,花样多得很,在北京的外国人闲暇时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去发现有特色的、人迹不常去的有精馔美味的地方。
    北京差不多有中国各种名菜,从川湘两省辣味烹饪,到清真羊肉风味菜和广东美味,应有尽有。
    直到最近不久这里的人还向旅游团保密的蜀乡餐馆向客人供应四川食品中的“三辣”——吃时辣,消化时辣以及排泄时辣。
    蜀乡餐馆有鸡、羊和猪肉这类通常俱备的菜,此外还有鱿鱼,海参以及只有西方最大胆的人才敢吃的其他菜。吃甜食时,你可以指望喝到甜银耳汤。
    北京有几家饭店供应羊肉串、烧烤全牲和“火锅”。在清真菜中,羊肉是一大特色。
    北京的一些饭店座落在公园之中,具有田园风味,在这些地方进餐,即使菜的味道不佳也是心旷神怡的。
    外国人居住区附近有一个受人欢迎的地方,那就是日坛公园中的日坛外宾餐厅,那里向客人供应饺子,可以蘸着酱油和醋吃。
    饺子除了味道鲜美使人流口水外,用西方标准来衡量,价钱便宜得有些荒唐,但是任何人还没有把这一点告诉饭店经理。
    北海公园中的仿膳,它早在1925年就开始营业,使用清朝最好的配料方法。总的说来菜是极好的。仿膳的重点是广东菜,在全中国有名。
    如果你对中国的饭菜发腻,也用不着担心。中国已有了“汉堡包”。最近友谊商店开始出售当地制作的事先烤好的汉堡包,每个一美元。他们是在微波炉中加热的。自己加芥茉和蕃茄酱。
    前门饭店出售的汉堡包要好一些。
    渴望吃美国式的甜食的人常常聚集在新侨饭店,那里供应巧克力冰淇淋,上面裹着一层巧克力和核桃仁。民族饭店供应烤雪山布丁。
    北京饭店地下室有一个日本餐厅,接待日本客人。
    在最近的一次样品品尝中,供应的开胃的日本炸虾,稍有点凉和疲软,但是主菜日本牛肉火锅做的味道纯正,其味无穷。
    想吃巴基斯坦菜的客人,在新侨饭店六楼餐厅也可以尝到巴基斯坦的烹饪口味。羊肉末加豌豆和羊肉串都非常辣。
    北京没有法国、意大利、希腊、德国、印度和越南饭店。因此,在北京饱口福通常就是吃中国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十二日电】世界银行今天说,世界银行同中国的谈判已经结束。谈判结果一经批准,世界银行将向中国提供两亿美元贷款,用于提高中国的科技教育。
    世界银行一位发言人说,双方的谈判“已进行了很长一段时间,现在已经结束”,但还未经世界银行执行委员会“批准”。
    他说,该委员会可望在下个月就这笔贷款的申请举行会议。
    这位发言人说,一旦贷款协议得到批准,世界银行和中国就必须在协议上签字。他说,中国将用二十年的时间偿还这笔贷款,利率为百分之九点六。
    该发言人说,中国在必须开始偿还之前将有五年的宽限期。
    他说,这笔贷款将是自从中国去年取代了台湾在世界银行的中国席位以来世界银行向中国提供的第一笔贷款。

(一九八一年五月十九日)市场价格(美元/盎司)伦敦479,50巴黎517.70法兰克福483.77苏黎世481.50香港485.96纽约478.50

日本王子造纸公司把有丰富生产经验的技师派到营业第一线,直接听取用户对产品的意见,以迅速提高产品质量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一月二十七日文章】题:用户的呼声反映到生产现场,制造者“体验营业”——王子造纸公司的推销技师制度
    从生产现场走向营业第一线——王子造纸公司正在有效地加强对交易对象的技术服务工作,作法是让全国所有工厂的经验丰富的制造者用一年的时间参加营业活动。通过制造者直接听取用户对产品的呼声来迅速提高产品质量的“推销技师”制度,不仅可加强营业力量,而且,可收到使往往是“坐井观天”的生产现场恢复活力的效果。
    去年二月,在生产涂色加工纸、牛皮纸等的春日井工厂一直干了二十五年制造工作的神户淳朗(四十五岁)接到了这样的命令:“命你帮助营业总部技术服务部进行工作”。尽管期限是一年,但是涂色加工纸部门的作业长,并拥有十六名部下的神户,对作为推销技师奔赴完全不熟悉的领域感到非常不安。
    在重新回到生产现场的前夕,神户说:“以前在工厂的时候,不大注意市场对产品如何评价的问题,而且,也不大了解需要厂家的要求。我要把在这里得到的经验有效地运用到生产中去。”他在讲这番话时,脸上洋溢着自信的表情。
    同神户一起去搞推销技师工作的共有十一人。他们进入这家公司的时间都是二十五年左右,并且都是担任各工厂的作业长的经验丰富的老手。
    这种推销技师制度是从一九七六年二月开始实施的。它是根据副总经理兼营业总部部长市村修平发出的重要号令实行的,市村说:“制造只管生产就可以了、营业只管销售就行了的作法已经行不通了。
    “必须制定把王子造纸公司所拥有的技术力量有效地运用到销售活动中去的综合性的销售政策。因此,现场的制造者也到第一线掌握用户的需要是不可缺少的。”
    最近为了尽量直接听取用户的呼声,把经常走访印刷公司作为重点。
    这样一来,每月可出一期月报,把推销技师所得到的情报汇总起来,把存在的问题送往王子造纸工厂。推销技师每两个月回原来所在的工厂汇报一次,说明市场对产品的评价和存在的问题。
    生产现场同营业第一线以这种形式进行交流已经五年了。包括现在的推销技师在内,干过推销技师工作的已达四十人。虽然不直接参加销售活动,但消费者的呼声却可以反映到生产中去。因此,出现了这样的评价:“用户因包装破损和纸有毛病而提出赔偿要求的情况大大减少了。”特别是由于在各工厂增加了当过推销技师的人,因此也收到了对工厂的改革要求反应快的效果。
    为了使重新回到了生产现场的推销技师不忘记市场感受,从去年夏天开始举办作过推销技师工作的人参加的研究会。每年定期举办一次,就每项产品讨论市场的动向和质量问题,同时作参观用户的尝试。
    这家公司主张:“在业界竞争激化的形势下,今后还要进一步完善这种推销技师制度。”

【英国《每日电讯报》五月十九日文章】题:黎巴嫩战争势在必发(记者布洛克发自黎巴嫩南部蒂尔)
    今天在黎巴嫩:所有的人都预料由于叙利亚在贝卡山谷部署导弹将会发生一场有限的战争。现在,准备工作正在全力进行。在这个遭到破坏、分裂的国家南部,巴勒斯坦人正在准备迎击以色列新的攻击,他们认为以色列肯定会发动这种进攻。
    以色列总理贝京在向加利利北部谢莫纳镇的居民发表谈话时提出了明确的警告。他说,不久他们就勿须再担心从黎巴嫩南部向他们发射的火箭。人们认为这是一种征兆,说明以色列打算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更加深入巴勒斯坦控制区。
    为了进行这种准备,巴勒斯坦人正在修建防御阵地,加强现有的前线和运进更多的武器。
    有明显的迹象表明,同仅仅数月前相比,巴勒斯坦军队更加风纪良好和正规化。

【法新社华沙五月二十日电】自从共产党掌权以来,波兰政府今天头一次纪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领导流亡在伦敦的波兰政府的弗·西科尔斯基将军。
    波兰当局选择了他的一百周年诞辰来纪念这位将军。
    这位将军是在一九四三年七月份死于直布罗陀坠机事件。给他戴上“坚决反共分子”的帽子以后,直到现在一直遭到官方的敌视。
    这位将军葬于英国纽瓦克的军人公墓,英国的波兰侨民一直反对把他的骨灰送回波兰。据他在伦敦开业的律师说,西科尔斯基将军在他的遗嘱里要求葬在波兰。
    今天官方在波兰组织了好几处纪念仪式,宣传机器大肆吹嘘这位将军的爱国主义和他“作为一个政治家的高贵品质”。
    一所以“西科尔斯基”命名的小学在首都举行开学典礼。当局宣布,他们决定把他的名字命名华沙的一条大街。与此同时,一个“民族统一阵线”代表团(里面有共产党员和一些小党派的成员)要在今天傍晚到首都无名战士墓献花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