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南通社普里什蒂纳五月十九日电】普里什蒂纳学生中心昨晚再次发生了违反治安的事件。有少数男女学生聚集在宿舍区高呼敌对口号,其中有一条口号是“科索沃——共和国”。估计参加闹事和观看的人数在二百至三百名之间。大约到晚上九点钟的时候,经过一批教师和积极分子的劝说之后,这批学生就平静地散伙了。站在附近的治安人员没有进行干预。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五月十九日电】贝尔格莱德《政治报》今天报道,南斯拉夫南部多事的科索沃自治省的普里什蒂纳大学昨晚有一千名学生在校园里举行示威。
    这些学生边唱边呼口号,要求改善他们的学习条件和建立科索沃共和国。该报说,他们在同大学工作人员和政治领导人谈判之后,同意解散。
    【南通社普里什蒂纳五月十九日电】南斯拉夫科索沃自治省执行委员会今天决定,该省首府普里什蒂纳地区各高等院校本学期的教学从今天起宣告结束。然而,考试将仍按计划照常举行。
    【南通社普里什蒂纳五月十八日电】普里什蒂纳电台和电视台共产主义者联盟的一次长期行动会议宣布:普里什蒂纳电台电视台播送的节目根据新的计划进行了调整,许多节目被取消了。普里什蒂纳电台和电视台安排了一些介绍南斯拉夫革命意义和成就、铁托的生平和工作以及科索沃共和国的经济和其它成就的专题节目。
    普里什蒂纳电台电视台取消了根据一项协定和进行合作的议定书而转播的阿尔巴尼亚电台电视台的所有节目。在昨天晚上举行的会议上,共产主义者们要求普里什蒂纳电台电视台实行自己管理的机构取消那项协定和今年同阿尔巴尼亚进行合作的议定书。

并说:“随员们都未能说服她休息一下,担心他这种紧张的作风今后三年内可能吃不消。”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五月七日一期文章】题:撒切尔夫人圈内的人事关系
    自玛·撒切尔一九七九年五月成为英国首相后,她的内阁于今年一月进行第一次改组以来,在她手下的那些同她直接接触的顾问和其他保守党领导人中的情况发生了一些重大变化。
    现在同她见面最多的是皮姆和乔普林这两位大臣。皮姆是前国防大臣,现在是下议院领导人,他还负责政府的宣传工作,乔普林是首席组织秘书。皮姆接任了斯特瓦斯和莫德这两个人的职务,皮姆现在同撒切尔夫人的接触比以前斯特瓦斯和莫德都多得多。
    接近撒切尔夫人的其他三位大臣是约瑟夫、怀特洛和布里坦。约瑟夫是工业大臣,撒切尔夫人还把他视为负责政府政治思想工作的人。怀特洛策略方面的意见很得到她的重视。布里坦于今年一月被任命为第一副大臣,他的能力及其吃苦耐劳的精神使得他比他的名义上司财政大臣弗杰里·豪在首相的心目中更受尊重。她同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的关系仍然不融洽。保守党主席七十二岁高龄的桑尼克罗夫特勋爵是一位日薄西山的人物。她现在正积极地为他物色接班人。
    这位首相对待其内阁阁员们的态度仍然非常独断,但她却十分重视她的私人秘书。同她关系最密切的是她的议会私人秘书伊恩·高和她的义务秘书长沃尔夫森。
    伊恩·高同撒切尔夫人一样是勤劳的工作者,他的差事是让撒切尔夫人同保守党议员保持联系。他经常在下院设便宴招待被叫来发表意见的几位议员,但这些前来发表意见的议员最后总是听撒切尔夫人的意见。但高是得到她的赏识和尊重的。
    撒切尔夫人的拿钱相当多(每年五万英镑)的私人经济顾问沃尔特斯教授似乎也属于唐宁街官邸势力范围的人,他同指挥撒切尔夫人的政策班子的霍斯金斯一起工作。政治秘书这一职位自赖德离职之后一直空着,这个职务通常是唐宁街的一项重要任命。
    由约瑟夫提供资金的研究政策问题的右派中心仍有一些势力,一部分来自能言善辩的董事谢尔曼,但大部分来自其主席托马斯,他大概是撒切尔夫人最亲近的非正式顾问之一。同撒切尔夫人关系密切而且经常同她接触的三位文职官员是阿姆斯特朗、惠特莫尔和英厄姆。温文有礼的阿姆斯特朗作为内阁大臣,他参预英国政治、情报方面的机密。惠特莫尔是撒切尔夫人的私人秘书。英厄姆是她的新闻秘书。
    撒切尔夫人的随员们(包括她丈夫丹尼斯)都未能说服她休息一下,适当地休假,以便有充分的精力处理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同她关系密切的一些人担心,撒切尔夫人这种紧张的领导作风在今后三年内她可能是吃不消的。

【科威特通讯社莫斯科五月十九日报道】在莫斯科的阿拉伯高级外交人士今天说,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五月十五日至十六日对莫斯科进行了秘密访问。
    同苏联领导人讨论了黎巴嫩最新的事态发展。
    【德新社贝鲁特五月十九日电】今天贝鲁特无党派《日报》援引可靠人士的话说,叙利亚国防部长兼参谋长穆斯塔法·塔拉斯最近访问了莫斯科。
    该报说,塔拉斯在同政府官员会晤时讨论了由于叙利亚在黎巴嫩部署导弹而引起的同以色列的紧张关系。

【路透社华沙五月十九日电】波兰官方通讯社今天说,波兰共产党前领导人爱德华·盖莱克对一个调查委员会说,他应对波兰的政治经济危机负一部分责任。但是他还说,他过去是想为国家的利益工作,谋求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和迅速使波兰的生产潜力现代化的。
    波通社说,盖莱克在昨天的会议上“作了自我批评,强调他对七十年代党的事务和波兰社会经济情况的发展应当分担责任”。他说,政治局和政府对波兰借外债的情况监督不力。盖莱克在调查委员会上说,因此,产生了欠债过多、投资扩大和国民收入的分配多年超过实际产值的现象。
    波通社说,他尤其需要自责的是,他对党和国家的人事政策负有责任。

【美联社纽约五月十八日电】警方说,今天在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处和洪都拉斯领事馆发现了与周末在肯尼迪机场发现的三枚炸弹相似的管状炸弹。
    警官们说,这次发现的装置都是邮寄来的。当局说,大约四十五分钟后,传来了在洪都拉斯领事馆发现炸弹的报告。

密特朗当选法国总统,使美对法政策感到担心;叙以冲突使美想在中东形成某种反苏战略一致受挫;等等
    【美国《时代》周刊五月二十五日一期(提前出版)文章】题:设法制定一项对外政策,但是世界情况的变化已使里根的全球战略不能适应
    迄今,指导新政府对外政策的一直是一种基本的敌我分明的战略:设法形成联盟内部的一致意见,对付苏联的扩张主义。使这件事难办到的不仅是苏联人。出人意料的法国选举结果、中东发生两个超级大国都不希望的激烈对抗以及作对的国会委员会,只不过是那些在一个动荡不安的世界制定政策的人们所遇到的少数障碍。
    中央情报局早已预料到社会党人密特朗会当选法国总统,但是黑格国务卿没有预料到。因此,当里根总统在戴维营过完母亲节返回时,他发现国务院起草的一份例行的贺电措词太生硬。直到选举结束以后的第二天上午才发出。
    但是,里根政府并不十分了解密特朗所持的立场,而且相当担心在下月议会选举结束后他可能会请法国亲苏联的共产党人参加他的内阁。国务院一位官员说,如果出现那种情况,“保持全面关系就困难了。”
    一个更迫切的担心问题是,以色列和叙利亚就叙利亚在黎巴嫩的导弹问题发生的分歧。黑格本来希望中东的温和国家能形成某种反对苏联的“战略一致”,但如果发生另一次中东战争,就会使他这一希望归于破灭。
    里根政府担心会扩大苏联影响的一个地区性问题是黑纳米比亚(西南非)的斗争,纳米比亚正设法从白人统治的南非获得独立。纳米比亚的选举可能会导致成立一个马克
    思主义的政府。里根和黑格上周会见了南非外长博塔,他们一致同意支持在
    选举举行前保证少数白人的权利的原则。
    国会在上周还给政府带来了麻烦。众院外交委员会强烈反抗白宫的压力,并以十九票对五票通过继续禁止美国向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的反政府叛乱者提供援助。参院外交委员会接着在第二天以十票对二票表决,作出了与众院外交委员会相反的决定,只是添了一句话:总统在提供任何援助之前须要同国会磋商。这个问题也许必须拿到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去解决。这两个国会委员会还建议限制对萨尔瓦多和阿根廷提供援助。政府认为,这些限制妨碍了它处理对外政策的灵活性。黑格说:“必须重申总统处理外交事务的宪法职责。”
    政府仍然在口头上一再强调它反对苏联和其代理人的强硬路线。
    迄今为止,政府争取欧洲盟友支持它的加强欧洲安全的政策方面,取得了可靠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