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吉隆坡五月十九日电】外交部长里陶丁今天对本社记者说,马来西亚已对中国说,它欢迎中国总理赵紫阳拟议的访问。
    里陶丁说,马来西亚政府已于几天前接到中国提出的赵在七月初访问马来西亚的建议。
    他又说:“我们已对北京说了,我们将高兴地欢迎他来。我们现在正设法挑选一个合适的访问日期。”
    【路透社马尼拉五月十九日电】政府人士今天说,菲律宾政府正在考虑北京提出的中国总理赵紫阳七月份访问马尼拉的要求。他们说,他们预期马科斯总统将同意赵的来访。
    北京的外交人士说,周末曾同菲律宾和马来西亚探讨过这次访问的问题。菲律宾和马来西亚都是非共产党的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成员国。
    马尼拉的人士说,唯一的问题是访问的时间。
    东盟外长的年会将于六月十七和十八两日在这里举行,之后东盟外长将同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和欧洲共同体的外长举行会议。赵的访问如果得到菲律宾的同意,将在这两次会议之后进行。
    这些人士说,中国人显然切望在这两次会议之后能马上同东盟接触,听听它对双边问题和地区问题的看法。
    中国很可能谋求密切同东盟的关系,特别是由于它同越南处于酝酿状态的边界冲突正在变得激烈起来。
    但是,菲律宾人士说,有些东盟官员,尤其是印度尼西亚的官员对于同中国关系太近是有戒心的。

【共同社东京五月二十日电】北京十九日电:中国科学院第四次学部委员会大会于十九日选举曾经在英美留过学的台湾省籍化学家卢嘉锡教授当中国科学院院长。这次选一位地道的自然科学家来任此职,表明现政府的方针是,要把科学院办成一个地道的自然科学中心。原籍台湾,并且有留学英美的经历,这样的人就任要职,这在不久前的中国是不能想象的。

【南斯拉夫《战斗报》五月十九日报道】最近中国共产党接收的一名新党员,不是农村或者某个工厂的年轻小伙子或者姑娘,而是新中国的缔造者之一、孙中山的遗孀九十一岁的宋庆龄,中央委员会接收她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消息,是与关于她的严重健康状况的公报同时发表的。关于她被接收入党的消息发表后,紧接着又发表了宋庆龄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的消息。
    这有点不寻常,不禁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会这样。
    宋庆龄确实是一个“奇才”。她出生于有名望的家庭。同她的妹妹一起很快地走上世界,但是马上又在各方面分开了。宋庆龄嫁给了年轻进步的孙中山,而她的妹妹后来嫁给了声名狼藉的蒋介石。
    她追随自己的丈夫和他的思想,后来以同样的热情对待中国共产党及其武装革命和建设……她对自己和光明的思想始终不渝。她同中国最高领导人多年友好合作,但是也同许多外国知名人士友好合作。她作为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伟大的革命家和国务活动家、孙中山——他是推翻君主制和一九一一年革命的思想领袖——的战友和夫人,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中国革命。尽管她热烈地希望和追求,但是她过去不是共产党员。两天以前满足了她的这一愿望。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作出了接收她入党的决定,同时说明她是“中国各族人民衷心敬爱的领袖之一,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战士”。这是对人民、对党和对它的斗争的全心全意的忠诚,是不拿党证的忠诚。一个爱国者和革命者所走过的一条正直的令人鼓舞的道路得到了所有人的承认,受到了尊敬和赞扬。这确实符合中国共产党行动中的最新方针——“恢复延安精神”。

【台湾《联合报》五月十八日报道】题:中共利用垂危的宋庆龄发起“‘统战”攻势
    首先,中共破例以“人代常委会”名义,发表宋庆龄的病情公报,对她之“隆重”为三十一年所未曾有过,接着,中共“中央政治局”于五月十五日发表决议全文,宣布接收宋庆龄为中共党员;紧跟着,中共以“人代常委会”名义,于五月十六日宣布,授予宋庆龄为“名誉国家主席”。
    宋庆龄一旦病逝,中共会很快宣布一个庞大的“治丧委员会”名单,其中很可能包括海外的游离政客;中共还会公开或秘密的广泛邀请宋庆龄在海外的亲戚“奔丧”,以图在海外造成“国共洽商和谈”的假象或制造这一类的谣言。
    宋庆龄的病与死,为中共对外“统战”的最大筹码,所以中共发起的“统战”宣传攻势,很值得台湾和海外读者关注。

【印报托北京五月十九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将于本月底离开这里前往巴基斯坦、尼泊尔和孟加拉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一个重大的外交攻势。
    据这里的官方人士说,赵先生进行访问主要是为了在阿富汗问题上发动外交攻势。这些人士说,在所有这三国访问期间,这位中国领导人将同这三个国家的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苏联干涉阿富汗的问题举行广泛的会谈。这次三国之行是这位中国领导人担任总理以来的第二次出国访问。
    赵总理即将访问的这三个国家都批评苏联出兵阿富汗。中国也一直在要求苏军撤出阿富汗。

【法新社吉隆坡五月十九日电】据这里今天报道,东盟将不邀请印度参加下个月在东盟外长年度会议后立即在马尼拉举行的同第三方国家的对话。
    《新海峡时报》援引东盟人士的话说,东盟常务委员会主席罗慕洛已经把东盟的决定告知印度。
    这些人士说:“印度参加这次特别会议对于新德里和东盟,以及对于对话的伙伴都是不适宜的。”
    这些人士在具体说明不请印度参加会议的原因时说:“看来在同这个地区有关的某些问题上没有一个共同的立场。当然,主要问题是柬埔寨问题和由它衍生的许多问题。”
    东盟国家对印度承认河内支持的韩桑林政府感到不快。此外,在今年二月在不结盟国家会议在新德里举行期间印度接受了柬埔寨驻印大使的国书。某些东盟国家的外交官认为这是使与会代表感到很尴尬的一个“不友好的”行动。

【法新社华沙五月十八日电】波通社说,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应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今天已到达波兰,并在这里同波兰党高级官员进行了会谈。
    该代表团在同波共华沙市委第一书记斯·科乔莱克的会晤中,听取了“华沙市委当前在计划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波兰党第九次代表大会的)筹备情况”。
    波通社说,这些苏联来访者还会晤了波共中央负责计划工作的书记兹·库罗夫斯基。这个代表团是苏联最近访问华沙的几个代表团中的一个。

【日本《每日新闻》五月十九日评论】题:中国发表宋庆龄女士病情“公告”,可能是期待台湾作出“反应”(平田十八日发自香港)
    自从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宋庆龄女士十五日病危以来,中共中央、人大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三个机构通过中国国营通讯社“新华社”,每天联名发出一次报告该女士病情的“公告”。从中国的习惯来说,从病危起就开始报道有关那位重要人物生死情况的消息,乃是极其不寻常的。
    中国方面发出的“公告”意味着什么呢?香港普遍认为,这是呼吁正在美国静养的宋美龄女士前来探望,或者至少为参加葬礼而访华。也有人认为,即使那不可能,也希望台湾当局在国父孙文的遗孀临死之前设法和中国方面进行某种接触,因此才通知“剩余时间”的。
    中国方面对台湾方面大搞统战工作。中国迄今一方面提出具体课题,例如“三通(开通大陆与台湾之间的邮政、航线和贸易渠道)”,一方面发展统一战线工作。
    在重视亲兄弟关系的儒教社会,对于“姐姐病危”这种呼吁,是不能量之不理的。
    即使不能发展到宋美龄女士访华这种划时期的局面,但是,倘若台湾某公家机构随着宋庆龄女士病情的变化,作出发来慰问电等反应,那将使中国方面大得其分。

【合众国际社委内瑞拉卡拉瓦列达五月十六日电】参加在委内瑞拉旅游地卡拉瓦列达召开的一次第三世界国家会议的越南代表团团长今天说,越南愿意同美国重建外交和贸易关系。越南大使黎深说:“我国为重建关系而提出的唯一条件是这些关系必须建立在两国之间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

【科威特《政治报》五月十八日文章】题: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一笔含糊不清的大交易
    现在有不少信号是令人怀疑的,黎巴嫩危机,包括阿拉伯—以色列第五次战争决不会超出国际缓和这个框框,充其量只不过是实现商定的一个国际大把戏而已——华盛顿和莫斯科瓜分利益。
    在世界范围的交易中,阿富汗卖给了苏联,美国又决定重新向莫斯科出口小麦,苏联又要返回到中东谈判桌上来……这些就足够说明有一笔国际交易:苏联在黎巴嫩将发挥主要的军事作用,看来其背后是可能要在第五次战争之后极其迅速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在黎巴嫩进行的阿拉伯—以色列第五次战争将孕育着伊朗—伊拉克战争会有突然的剖腹产式的解决办法。莫斯科将对达成一笔关于东部战线地图的复杂交易感到高兴。
    莫斯科得到三张牌——阿富汗、重返中东和伊拉克——伊朗战争突然停止——之后,华盛顿将可能得到什么结果呢?人们认为,华盛顿本来可以在制止黎巴嫩危机升级方面有所作为,也可以不让苏联重返中东,要是幕后没有交易的话,美国为什么会这么做呢?
    黎巴嫩危机及其美国和苏联对这场危机所采取的方法表明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互相有交易,这场交易令人怀疑其中有复杂的国际花招,以便重新划分势力范围,在中东地区把巴勒斯坦问题引导到它们双方所愿意的一个解决办法中去。

【路透社印第安纳州南本德五月十七日电】里根总统今天预言美国人的生活标准将大幅度提高,西方的价值观念将战胜共产主义。
    总统是自三月三十日在一次谋杀事件中被枪击以来,第一次安排在华盛顿以外的地方露面。
    他说:「我们不屑于谴责共产主义,我们将把它当作人类历史上悲惨的异乎寻常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