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苏联《经济问题》一九八○年第八期刊登经济学博士、苏联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瓦西里·叶菲莫维奇·科马罗夫和经济学副博士、苏联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韦拉·达尼洛夫娜·乌拉诺夫斯卡娅合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服务行业与提高生产效率》,摘要如下:
    服务行业在提高消费对生产发展的影响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只有在广大服务行业参加下才能培养出有高度技术的劳动力
    两种互相联系的趋向说明了现代劳动力再生产过程的性质:第一,在劳动力总消耗中,智力和精力消耗同体力消耗相比的比重在不断增长,第二,随着社会需要的增长,精神需要,包括高级需要的比重正在增加。现在已经无需证明,劳动力的再生产,光靠物质福利是不能得到保证的。只有在广大的服务行业参加的情况下,才能培养出具有高度技能的劳动力,因为这些服务行业的消费性能能够促进提高劳动人民的一般文化水平和职业水平,增强劳动人民的体质,改善他们的生活,保证他们的休息。
    应当指出,服务行业的不同部门对劳动力再生产的影响也是不同的。例如,社会文化服务部门在直接提高劳动力的水平。同时,像居民的住房公共服务和生活服务、客运和邮电(在为居民服务方面)、旅游等部门有助于实现劳动力再生产的条件。这些服务部门的发展有助于改善社会生活条件、合理使用业余时间,从而也就有助于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苏联劳动生产率增长的三分之一是靠服务行业的影响得到保证的
    在现代条件下,社会劳动生产率总增长的大约1/3是靠服务行业的“影响”(提高教育、职业技能、生产文明等方面的水平)得到保证的。
    在提高生产效率和劳动生产率方面起重要作用的首先是教育服务。
    下述数字就证明了劳动生产率的增长同劳动人民教育水平提高的密切关系:从1960年到1978年,具有高于七年教育水平的劳动人民在就业人员总数中的比重增加了90%,而社会劳动生产率则提高了1.5倍,换句话说,1961——1978年工作人员教育水平每提高1%,社会劳动生产率就提高1.4%。
    到1978年年底,我国国民经济中就业的有具有高等和中等专业教育水平的2640万名专家,他们在在职人员总数中的比重由1965年的12.6%增加到1978年的21.6%。一九七五年花在发展教育上的每一个卢布
    可以得到四点一三卢布的国民收入
    最近几年进行的研究表明,现在,国民收入的大约百分之三十的增加额是靠劳动人民的教育和技能水平比一九六○年有了提高而得到保证的。根据我们对国民收入增长因素的调查,一九六一——一九七五年间,国民收入总增长额的百分之八十点一是靠提高劳动生产率获得的,其中百分之四十三是靠提高劳动的技术装备率获得的,百分之三十七点一是靠提高工作人员的教育和技能水平获得的。一九七五年花在发展教育上的每一个卢布,得到了靠提高劳动人民的教育和技能水平而产生的四点一三卢布的国民收入。
    卫生服务能对提高生产效率和社会劳动生产率产生巨大的影响。这种服务的经济效果主要是通过由于改善劳动和生活条件、降低发病率、保持和恢复健康而提高劳动能力和劳动生产率表现出来。
    统计表明,降低工业企业工人发病率和使缺勤仅仅减少一天,一年就能多得到3250万个工日。在建筑业也按上述比例降低发病率,就能节约大约7000个工日,这就相当于腾出3万名建筑工人。第二个例子,职工发病率造成的劳动能力的时间损失仅仅减少一天,就相当于吸收50万名工作人员参加国民经济工作按照劳动生产率的现代水平计算,这些人的劳动,就能给国家的国民收入增添15亿卢布以上。动,就能给国家的国民收入增添15亿卢布以上。投入卫生事业的每一个卢布大约收回二——二·二卢布
    斯特鲁米林院士在六十年代进行的研究证明,六十年代国民收入增加部分的20%以上是靠减少发病率和死亡率以及由此而增加的劳动力获得的,而经济“回收率”是:投入卫生事业的每一卢布大约收回2——2.2卢布。
    学龄前儿童保育机构的服务在现阶段具有重要的社会经济意义。1979年,常年的学前保育机构培养了1400万名儿童。这就是说,有学龄前儿童的数百万妇女能够富有成果地在国民经济中工作。如果按50%的在职妇女(约有500万)在物质生产部门就业来计算,那么她们的劳动在一年内就能创造200多亿卢布的国民收入,这就比国家花在开办学龄前儿童保育机构的费用要多出好几倍。据粗略估计,现在常年幼儿园和托儿所,能吸收50%以上的城市适龄儿童和大约30%的农村适龄儿童。然而,对学龄前儿童保育机构的要求仍然没有得到满足。住房公用服务的作用
    住房公用服务是物质生活服务行业的极其重要的功能之一。
    最近十五年来,住房建设中发生了重大的本质的变化。例如,广泛采用更加舒适的新的标准设计图纸。正在建设基本上是为单家居住的房间(百分之九十五),这就能顺利解决逐步消除合住的问题。
    我国早在二十年代就已规定,房费不应超过家庭工资的百分之十。现在房费为家庭总收入的百分之三。国家从社会消费基金中一年为每一平方米住房平均补付四卢布。虽然所有住房的质量设备完善程度在不断提高,而房费从一九二八年以来却从未变化过。然而,尽管我国住房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建设增长速度仍然不能令人满意。服务网点应接近消费者服务形式应扩大
    扩大生活服务和改进生活服务企业的工作,这样能够减少工时损失。很大一部分事假往往也是由于生活服务不够发展及其工作中的缺点而造成的。例如,为了定做一套衣服、修理生活器具或鞋子,修整发式,常常不得不长途跋涉,排长队或是整天呆在家里等待请来的师傅。现在,全国有许多共和国、州和城市正在顺利地解决使生活服务接近于工业企业的问题。通常在路口设立现代化的综合服务部,这里可以接收几十种服务项目。为了得到某种生活服务,职工们只需花10—15分钟,已经有许多工业企业的领导人看到了生产成就与对人的关怀之间的直接相互关系。然而并非所有人都懂得,服务行业接近于工作地点,能给人们提供更多的方便,成为减少工时损失的保证。服务行业应当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定货(火车票、电影票、戏票、食品等),以及送货到家或企业的方法而加以改进;理发店、洗衣店、化学清洗店、修理店等要把活送到工作人员的家或企业。特别是人在企业和机关的时候扩大服务范围,这就能促进生产效率更高、更富有成效的劳动。经济著作中有材料能证明物质生活服务对工人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所产生的影响。材料指出,办得很好的公共食堂能够使一个人在一班中的工作能力提高7.2%,如果按饭后的几个小时来算,能提高11.7%。为了提高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的利用效率,必须完善整个向居民提供的物质生活服务。光是安排好住房公用事务、运输、生活服务和休息,就能大大扩大劳动人民的自由支配时间,去发挥人的创造能力和满足他的各种精神需要。苏联全国家务劳动只比上班时间少一百亿工时
    据已经公布的材料,全国的家务劳动量现在一年大约为1700—1800亿工时,即只比在国民经济中上班的时间少100亿工时。
    可以通过日常生活的机械化和扩大享用物质生活服务的办法来减少这种耗费。研究材料表明,使用生活机器和器械,一个四口之家在打扫房间方面可节约1.5小时,在拆洗衣服方面可节约1.1小时。洗衣店每年在为1000多万个家庭服务,节约将近15亿小时,这相当于为社会节约了将近75万名工作人员的劳动。

【捷《经济世界报》四月十六日期报道】题:世界化纤产品的增长情况
    一九八五年,西欧国家在生产合成纤维方面,将有六百万吨剩余能力。长期预测表明,即使资本主义国家出现经济复苏,今后几年对纺织品的需要量的增长将是相当缓慢的。
    在过去的十年里,化学纤维产量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五点四,一九八○年达到一千四百二十万吨,比一九七○年增长了八百四十万吨。
    在过去的十年中,美国是世界上合成纤维最大的生产国。大约占世界此类纤维产量的百分之三十二。美国一九八○年生产合成纤维三百三十万吨。西欧生产合成纤维二百一十万吨,日本生产了一百三十六万吨。
    最近二、三年来,在世界化学纤维市场上开始出现供过于求的现象。原因是纺织工业方面购买兴趣不高,特别是在西欧和日本,大大减少了生产设备的使用。日本的一些公司去年已经淘汰了一部分生产设备,从今年四月到六月,还计划再淘汰百分之三的合成纤维生产设备。

(一九八一年五月十日)品名价格(港元/斤)靓花菇145原粒湘莲13虾米11—34普通鱿鱼29发菜182特级枣6.80绿豆淀粉3.50百合31

【本刊讯】苏联《消息报》一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刊登瓦西里·扎哈里科一篇文章,题目是《莫斯科》,摘要如下:
    统计局副局长利季亚佐托夫娜·科尔涅耶娃介绍了全莫斯科范围内的新居问题。目前首都的人口是八百二十万人,其中近百分之八十有单套住宅。而全国城市居民也是这样一个指标。在一九八○年建造的住房中几乎有一半是十六或十六层以上的楼房。现在莫斯科有一万零六百多个商店和其他贸易企业;有同时能接纳七十二万人的八千多家食堂,咖啡馆、饭店、茶点部和家庭餐馆;四千多家服装店,生活服务企业、洗衣店,化学洗染店、理发馆;容纳四十一万五千人的二千六百八十所学龄前儿童保健机构;一千零四十一所普通容纳七十五万八千六百名学生的普通教育学校;二百五十个共十一万八千九百个床位的医疗机构;四百一十九家影院、俱乐部、文化馆和文化宫;汽车路线增加到四千零六十六公里,无轨电车——一千零七十二公里,电车——四百五十六公里,在地下一百一十五个地铁车站之间,行驶着近二千七百辆车,每天运载旅客六百二十万人;六百六十五家邮电企业,每昼夜寄出七百五十万信件、报纸、杂志、包裹、汇款、退休费、电报;一百八十多万台民用电话和二万八千台自动电话……
    同一九七六年的上述统计相比——所有这些指标都大大增长了,但是现在我们还不忙画惊叹号。
    有些数字是我们时代特别关心的,现在全世界都对大城市及其居民的命运感到担忧。被燃烧的石油废气、浓烟、煤灰窒息,对于千百万人来说是可怕的威胁。从古罗马时代就提出了尖锐的用水问题,从那以后其尖锐性一直未减轻过。在这些问题上,我们八百万人的首都是绝不会不予以关切的。
    几百万人能迁进新居,就是因为预先采取了改善供水的措施。今天莫斯科用水量比一九六五年多了百分之八十,比一九七五年多了百分之二十。到一九九○年莫斯科的供水量预计增加到每昼夜七百五十万立方米。现在平均每人的供水量近七百公升。首都在消费大量水,又往回放同样多的水,而且也是同样清洁的水。从一九七六年开始国家渔业保护检查局就没有发现一次由于工业企业污染而导致鱼死亡的事。
    我在统计局得到的最新材料是:绿化面积占莫斯科市面积的百分之四十,这包括十一个自然森林区,八十四四个公园、四百多个小公园、一百个街心花园。目前还不是从每个窗口都能看得见树木和灌木茂盛生长和鲜花盛开的美景,但是,按每个居民将近二十平方米绿化带计算是能够经得起二十世纪的风沙的,因此,人们能够轻松地呼吸。经过十年以后,城市绿化预计达到有科学根据的标准——每人二十五平方米。
    同统计工作人员分手时,不能说了解了一切,但是还是了解到了莫斯科为本市和全国平均每天生产出多少东西:汽车——九百一十八辆,电动机——八百二十九台,计算技术的仪器和设备——一百二十八万三千卢布,纺织品——二十亿零八千二百万平方米(原文如此——编者注),针织外衣——五万六千套,鞋——七万九千双,表——三万六千地,收音机、电唱机和电视机——三千零四台,冰箱——四百二十八台。莫斯科铁路枢纽站和河运运货量八万二千四百吨。报纸的平均份数——五千六百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