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华尔街日报》五月八日文章】题:柬埔寨抵抗运动领导人的华盛顿之行(作者:加门特)
    “请帮助我们,我们非常需要你们的帮助。”宋双的临时总部设在华盛顿一家中级饭店的一套房间里,我在那里访问了这位柬埔寨抵抗运动领导人,访问一结束,他的一位助手就送我上电梯,他在分手时说了这两句话。
    宋双在美国到处出头露面。他说,他到联合国去抱怨,大部分国际组织已不通过抵抗运动控制的边界地区向柬埔寨运送粮食了。在华盛顿,他会见记者,访问持各种观点的议员。他到国务院去要求提供援助。
    宋双对他们说,越南人用更为狡猾的手段继续搞红色高棉的那套种族灭绝。他们把孩子们带走去学习越南文和马列主义。他们蓄意推行越南人和柬埔寨人通婚的政策。宋双说:“红色高棉象原子弹,但是越南人象中子弹:他们留下人的躯体,扼杀人的灵魂。”
    他明确表示,他的抵抗运动是美国人可以支持的那种运动。
    他说,他仍坚持主张,将来的柬埔寨在对外事务中“严守中立”。但是他要避免与红色高棉联合起来同越南入侵者斗争。事实上,正是因为这一点,他需要西方向他自己的组织提供援助。
    他的话新起来有道理,不过不是无懈可击,但是他多少象是我们这一类的人。然而,可以预言,他的言论上了华盛顿报纸以后,不出一天,人们对他的事业的怀疑就会开始增多。从他对一家报纸记者发表的谈话来看,看来他好象事实上在考虑同红色高棉结成联盟。这次谈话还进一步透露,宋双领导的小小的运动不久,还要削弱:据谣传,一向爱玩的西哈努克在他目前设在北朝鲜的总部已经同意另一位柬埔寨政界人物出来组织派。
    此外,在这里的柬埔寨人中间开始听到一些意见:由于实际上没有可能赶走越南人,这种逐步升级的做法究竟是不是真正是对柬埔寨人民所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在星期三提出一个新的说法,说美国打算在援助问题上一直等下去,直到我们看到柬埔寨抵抗运动如何形成。
    这个计划开始带有无效的味道,因为军事形势完全没有希望,有关的联盟声名狼藉,我们的操纵能力十之八九适应不了局势的复杂情况。
    这种悲剧以前在华盛顿演过,但是似乎从来没有这次那么可悲。听这位柬埔寨人讲话时,不可能听不到他非常热切地希望使他的同胞恢复原状和惩罚他们的压迫者。你很快便认识到,同样不可能抱有谨慎的希望,希望宋双提出的军事手段能完成随便哪一项任务,或者他关于结成联盟和保持中立的谈话决不是不合时代的和危险的愚蠢行为。
    最后,也不可能真诚地向他提出这种代替办法:由我们施加国际压力,这种压力可能真正把越南人赶走。由于没有力量强行在这些可能发生混乱的世界竞争场所之一建立某种秩序,我们发现我们想不出任何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
    宋双本周对他的许多听众中的又一个人说,“我们不想使我们的朋友为难。”这就是说,他不想提出要一张具体的援助购货单,不想冒可能遭到我们拒绝的危险。但是,他的访问就是使人最为难的事。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五月六日电】印度总理英·甘地今天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年度大会上发表讲话时,指责西方工业界在向穷国出售必不可少的药品时“索价太高”,并利用发展中各国人民为它们未经试验的药品做试验。
    印度总理对来自一百五十六个国家的九百名与会代表说:“按照我的设想,一个秩序较好的世界应该是,在任何医学上的发明都不应收专利费,也不应当不顾人们的死活牟取利润。”
    【美联社日内瓦五月六日电】甘地夫人还断然否认她的政府曾经把“强制施行绝育作为一项政策”。她说,对印度控制生育的措施所作的不准确的报道和“毫无根据的宣传”对印直的计划生育计划造成了无法估量的损失。
    这位六十三岁的总理说,她的政府对她所说的印度人口在最近的一次人口普查中“惊人的增长”感到“震惊”。一些专家认为,人口普查的结果表明,印度的计划生育计划失败了。据这次人口普查,印度的人口为六亿八千三百八十万。
    她建议世界卫生组织,象它今年提请人们关心残废人问题那样,制定一项“‘防止儿童失明的国际特别计划”。

【法新社新德里五月七日电】外交部长拉奥今天在议会上说,英国和印度除了在巴勒斯坦问题上之外,几乎在每一个重大问题上都存在着分歧。
    拉奥在回答关于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最近访印的一些问题时说:“除了这一个问题之外,在其它所有的重大问题上,我们只能以设法谅解对方的观点而告终。”
    拉奥没有列举这些问题,但是,据了解,这些问题有阿富汗问题,美国向巴基斯坦出售武器的问题和印度军事化的问题。
    这是拉奥第一次正式谈及撒切尔夫人和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在这里举行的会谈的成果。拉奥说,撒切尔夫人“坚持她的立场,我们不得不提出我们的观点”。
    关于巴勒斯坦问题,他说,印度和英国对这个问题的看法“相当接近”。
    关于(美国)向巴基斯坦出售武器问题,拉奥说,印度向撒切尔夫人转达了印度的关注心情,但是,撒切尔夫人坚持认为,每一个国家都有权保护自己。
    拉奥还说,双方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只谈了经济和技术合作问题。

【法新社曼谷五月十三日电】此间今天发表了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同记者的一次谈话,他在这次谈话中说,泰国总理炳·廷索拉暖打算于九月月中或十月初访问美国。
    西提空军上将还说,泰国计划的这个日期还须得到华盛顿的同意。这个时间正好是纽约联合国大会举行会议的时候。
    西提上将上月底在华盛顿同美国国务卿黑格举行会谈时,已经讨论了炳将军将访问美国的问题。
    泰国外交部一位人士说,这个问题“尚未最后定下来”,并指出,在今后几个月里预定要举行两次对泰国来说非常重要的会议。
    这位人士指的是,将于六月在马尼拉举行的东南亚国家联盟外长会议,和东盟希望七月份在纽约举行的关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

【美联社仰光五月十四日电】国家电台广播说,吴奈温总统今天对执政党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中央委员会说,政府不能接受缅共叛乱分子提出的三项要求,即同意缅共合法存在,法律上承认缅共军队,以及承认缅共目前控制的边界地区。

【路透社金边五月九日电】虽然越南支持的柬埔寨领寻人坚决奉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意识形态,但是,他们不打算破坏自由企业的兴隆生意。
    教育部长兼金边市市长姜文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商人是革命的柬埔寨的关键。”
    经常由泰国边界走私来的消费品,使柬埔寨人得到了别的地方难以得到的从衣物直至昂贵的半导体收音机等各类物品。
    金边市场是一个热闹的活动中心,不仅柬埔寨人常去,共产党外交官的家属和越南占领军的士兵也经常去。
    商品主要是由挤满乘客的客车通过铁路运到首都的。
    由位于柬埔寨西部靠近泰柬边界的马德望到首都的客车每周有好几趟。
    除了从国外带进商品外,柬埔寨正在慢慢地设法自行生产一些必需品,其中包括自行车轮胎、软饮料,甚至香烟。
    姜文在提到柬埔寨和泰国之间存在的严重政治分歧后说:‘“泰国的商业不是我们的敌手。”
    柬埔寨说,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工厂已开工,提供日常使用的产品,小型工业和手工业正在恢复。
    在其他方面,柬埔寨也许首先容忍从邻国越南来的小规模资本主义。越南的消费品也奇缺。

【美联社华沙五月七日电】华沙一家晚报报道,警方破获了一个据称贩卖妓女的集团,这个集团提供年轻的波兰妇女向意大利和其它西方国家“出口”。
    《华沙信使报》昨天说,这些年轻姑娘是作为独唱演员的艺术性伴奏人员出国的,而这些独唱演员是同外国夜总会订有合同的。
    这家报纸引用警方人士的话说,一个被称为人才代理商的公司找来了这些妇女。华沙的同犯们为他们每招来一个妇女获得五百美元,干一天是三美元。
    这家报纸说,有两名意大利人和若干个波兰人已被逮捕。
    报道说,这些妇女年龄必须是十八岁,身高一米七二,白皮肤金头发。还说被骗去干这种勾当的妇女至少有三百人,多则可能有这数目的五倍。
    这家报纸引用官方人士的话说:“这是欧洲这类事件中最大的一起。”
    这家报纸说,这些妇女是从文化俱乐部、芭蕾舞学校、业余文娱团体、专业剧院和通过报纸广告招来的。她们在离开这个国家之后,被送到意大利的一个娱乐场,她们在那里被迫“卖淫然后被送进妓院”。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五月十三日电】警方星期三说,工人在菲律宾南部一灌溉工程掘出价值二百九十万美元的黄金古物,相信这是传说中的“山下宝物”的一部分。
    星期日的发现,使数以千计居民拿着锄头铁铲,来到马尼拉以南五百英里南苏里高省农镇圣米格尔发掘。
    菲律宾国家警察发言人说,一部推土机在该政府灌溉工程工地发现价值二百九十万美元的黄金小塑像和雕像。
    发言人说:“那儿像疯人院。工程已停顿下来,因为周围城镇的人都涌来挖掘。”
    发言人说,这一发现,可能是猜想中的山下奉文将军宝物的一部分。
    二次世界大战时,当菲律宾被盟军解放前不久,山下负责指挥在菲律宾的日本皇军。
    日本官员一直否认山下留下宝物在菲律宾。
    在二次世界大战最后阶段,这位诡计多端的日本将领被捕,在菲律宾北部高原问吊
    (原载香港《大公报》)

【美联社雅加达五月十二日电】越南和印度尼西亚官员十一日在这里重新就两国在南海的边界地区问题举行会晤。
    两国已就这个问题举行了好几年的谈判,但由于双方对两国大陆架的位置都牢牢地坚持自己的立场,因而一直没有取得一致意见。
    发言人说,越南代表团是九日到达这里的。
    【法新社雅加达五月十二日电】据国防部长穆罕默德·优素福将军说,印度尼西亚空军已经在纳图纳群岛一个岛屿上的拉奈建成了一个空军基地。越南对位于南海的该群岛部分岛屿的主权有争议。
    越南对蕴藏有大量石油的纳图纳群岛的一部分岛屿提出了领土要求,警告外国石油公司不要在那里进行勘探,但是,印度尼西亚无视这一警告,已让六家外国石油公司在该群岛下钻。

【日本《读卖新闻》五月十五日报道】正在苏联访问的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十四日在克里姆林宫同苏联总理吉洪诺夫会谈一小时,提出要求说,为了改善日苏关系,「双方应该没有领土问题等前提条件地进行会谈」。
    吉洪诺夫总理同日本人会谈,是他去年十月任职后第一次。据说在会谈时,池田说:「苏联方面首先应该留心掌握日本人的精神。这是打开日苏关系的关键」。
    池田还主张,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吉洪诺夫总理应该同美国总统里根、铃木首相还有中国领导人都积极地进行会谈,「这是要求和平的全人类的共同希望」。
    据说,池田还就苏联方面的外交态度进忠言说:「苏联现在一切事情都按西洋思想方法去对待——这就是固执地坚持原理、原则——而这样就难于掌握东洋人的心。」他说「我知道日本人的感情」;建议苏联努力理解「日本人的精神」。
    对此,吉洪诺夫总理肯定地评价了池田的要求,说:「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话。我们衷心希望日苏友好。」但是,这位总理就日苏经济关系说:「合作的领域很多,可是,由于美国前总统卡特施加压力,日本限制合作,贸易现在停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