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八日新闻分析】题:欧洲人给里根的信息:保留黑格
    本周在罗马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会议表明,黑格同美国各西欧盟国的外长们之间的积极关系仍然存在。会议还表明,关于黑格同白宫高级官员发生了纠纷的猜测使他们感到不安,他们以实际行动向里根总统发出了明白的信号,表示他们希望不要撤换黑格。
    六日白宫出现的一个场面着重地表明,里根得到了这个信息。当时里根总统同黑格并肩出现在记者面前,热情地宣告:“他凯旋了”,并称赞国务卿“在我们同盟国的关系对我们本来可能是危险的形势下”干得很出色。
    使得罗马会议意义重要的是因为它突出表明了黑格的作用,表明他是里根政府中最适合于在西欧各国领导人同他们仍然视为华盛顿的未经过考验的和难以逆料的新力量之间充当沟通人的官员。
    黑格在尼克松政府中充当基辛格的副手期间和出任北约司令的五年里,认识了西欧各国的主要领导人,建立了亲密的以教名互相称呼的关系。他们信任他,认为他理解他们的问题和忧虑,可以指望他务使美国在制定政策时考虑到他们的意见。
    美国政府中没有别人能充当这种角色。欧洲人认为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是一位不老练的新手,而象埃德温·米斯第三和詹姆斯·贝克第三这样的白宫主要官员在欧洲各国首都完全是未知数。
    由于这些原因,据悉欧洲人认为,他们在黑格留任问题上几乎是有既得利益的。事实证明,罗马会议是他们借以联合起来支持他,提高他在国内的总统面前的地位的一个理想工具。
    黑格显然认识到了这些有利条件并予以充分利用。
    与此同时,他在罗马的行动使他有机会向从白宫注视着他的人表明,他已经克服了他通常那种容易冲动情绪,喜欢单枪匹马地干事的作风,而采取了总统喜欢的作为整个球队的一名队员的态度。
    欧洲人则特意明确表示,他们认为里根派黑格当信使是再好不过的人选了。

南科索沃共盟决定废除该省同阿尔巴尼亚的一切文教合作协定
    【南通社普里什蒂纳五月十三日电】普里什蒂纳日报《再生报》明天写道,在南斯拉夫的科索沃自治省敌人仍很活跃,在有的地方活动频繁些,在有的地方活动少一些。
    这份报纸举例说,敌人的活动表现为书写各种标语,某些学校抵制上课,散播旨在引起不安全感和损害民族间关系的各种错误消息。有人企图组织新的骚乱和示威游行的活动也明显可见。
    这家日报指出,某些地区的局势只是表面上看来平静。该报还说,共产主义者联盟和其他进步力量必须从其内部采取行动,以防再次出现骚乱。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五月十三日电】南通社今天说,科索沃自治省的普里什蒂纳大学的示威者昨晚高喊口号,讥笑警察。南通社说,该大学校长及其教职员工委员会由于不遵守“劳动纪律”,昨天已被撤职和解散。
    【南通社普里什蒂纳五月十一日电】科索沃自治省议会主席杜尚·里斯蒂奇今天在这里说,科索沃自治省共产主义者联盟领导机构决定,科索沃文化、教育等机构组织和阿尔巴尼亚有关机构组织之间的一切合作议定书不再有效。
    他指出,这一决定不涉及国家一级同阿尔巴尼亚的合作和经济关系,因为处理这方面的关系是南斯拉夫联邦机构职权范围内的事。
    这位科索沃议会主席说,南斯拉夫南部的科索沃省的形势仍然很复杂。科索沃某些文化机构已经变成了独立王国,如普里什蒂纳大学、电台和电视台、《再生报》出版社和《团结周报》出版社等。

【南通社东京五月十一日电】以瓦文萨为首的波兰独立工会「团结工会」的一个代表团,今天在这里与日本的主要工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的领导人和日本议员进行了商谈。在商谈之后,代表团参加了为它举行的一次集会。瓦文萨在正式会谈中和集会上都强调,将来,「团结工会」将较多地注重劳工关系问题,而较少注意社会问题。在不放弃罢工权利的情况下,它将设法通过谈判解决引起冲突的问题。瓦文萨还说,鉴于波兰的局势,「团结工会」不仅是一个工会,而且还是一个更广泛的全国性运动。
    【美联社东京五月十一日电】波兰独立劳工组织「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说,他的会员并不想建立一个政党,但必须插手解决社会问题,因为现在还没有别的组织这样做。瓦文萨是今天在会见日本工会会员时说这番话的。他说,他的工会还是个「孩子」,有许多东西要向日本学习。

【美联社梵蒂冈城五月十三日电】警察当局说,教皇约翰—保罗二世今天乘吉普车到圣彼得广场时遭到一名自称是土耳其国籍的人的枪击,他五处受伤,肠部也受了伤。
    警察说,他们逮捕了一个说自己名叫阿贾的人,出生于土耳其。
    这次枪击是从大约一万名呆在这个广场等待教皇每周一次接见教徒的人群中发出来的。
    【合众国际社梵蒂冈城五月十三日电】警方说二十四岁的土耳其右翼恐怖分子阿贾是今天刺杀教皇约翰—保罗二世的人,在这位教皇一九七九年十一月访问土耳其期间扬言要杀害他的也是这个人。
    土耳其警方说,阿贾是在从伊斯坦布尔的一个监狱逃跑的几天后扬言要谋杀教皇的。
    【法新社五月十三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全世界领导人对教皇约翰—保罗二世今天遇刺的消息感到震惊和愤慨。
    美国总统里根是第一批作出反应的领导人之一。
    白宫的一位发言人在华盛顿说,里根说,他要为教皇祈祷,并要求把全部情况告诉他。
    全世界的电台和电视台都中断了正常的节目,报道教皇遇刺的消息。在教皇的诞生地波兰,电视台在播放当晚的新闻节目之前播了一条专题报道。

说紧张局势可能影响巴尔干均势,对东西方在地中海和中欧的关系产生反响
    【英国《金融时报》五月十三日报道】(记者伦德瓦伊发自南斯拉夫普里什蒂纳)
    南斯拉夫自治省科索沃省的一百二十万阿尔巴尼亚血统居民中间的情绪仍然激烈,在南斯拉夫已经引起了自从一九四八年与斯大林决裂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暴动开始于三月份的一场学生抗议行动,但是很快就带上了阿尔巴尼亚民族主义的色彩,现已动摇了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之间向建立正常关系方向前进的脆弱的进程,而且冲击波已传遍巴尔干半岛。
    上星期一位南斯拉夫高级官员说:“苏联已处在便于继续挑起麻烦的理想地位,这个敏感地区现在有一场完全是新的政治比赛要进行了。”
    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对于科索沃示威活动的发生原因,争吵得很激烈。南斯拉夫党领导当局及其宣传机器已经正面指责阿尔巴尼亚干涉南斯拉夫内政。阿尔巴尼亚人声称,科索沃的阿尔巴尼亚族人的民族情绪和反贝尔格莱德情绪的爆炸与阿尔巴尼亚无关。但是,地拉那的霍查政府支持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人的成立共和国的要求。
    紧张局势可能影响巴尔干半岛上的均势,而对东西方之间在地中海和中欧的关系产生反响。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五月六日电】民族主义向来是南斯拉夫不安定的一个根源。科索沃省的阿尔巴尼亚族人同塞尔维亚人的对抗长期以来一直是一个问题,在这个阿尔巴尼亚族人占优势的地区现在是塞尔维亚共和国内的一个自治省。
    科索沃的骚乱者提出的主要要求是成立一个更大的科索沃共和国,把相邻的马其顿共和国和黑山共和国的阿尔巴尼亚族人都包括在这个共和国内。
    南斯拉夫当局拒绝了他们的要求,认为这是办不到的,当局说,如果这样做,将导致国家的分裂。官员们私下说,他们担心,如果成立科索沃共和国,那就有可能把它割让给阿尔巴尼亚。他们还担心,如果把马其顿的阿尔巴尼亚族人分出来,那么,邻近的保加利亚就有可能提出留下来的那部分人全是保加利亚的。
    南斯拉夫长期以来谴责保加利亚对马其顿有领土野心,现在则指责阿尔巴尼亚在科索沃煽动闹事,怀有类似的目的。
    南斯拉夫领导人指责阿尔巴尼亚谋求在南斯拉夫制造不稳,并告诫说,巴尔干半岛有可能再次变成曾引起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火药桶。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八日电】五角大楼人士今天说,美国陆军已经下令制造一种机动的高射炮以保护装甲师,使之免受苏联攻击型直升飞机的袭击。
    这种四十毫米口径的双管高射炮,将装在有雷达和电子计算机设备的履带式装甲车上。这种新武器应在一九八五年初投入使用,并且已经试验成功。

【法新社雅加达五月七日电】东南亚国家联盟的五个成员国都在加强自己的武装部队,但是,东盟官员们今天极力否认他们正着手成立军事同盟。
    官员们是东盟外长们聚集在这里为他们新建成的秘书处大楼举行落成仪式期间,否认以上说法的。
    在最近几年里,在武器方面开支很大,搞了联合军事演习、成立了统一防御司令部以及共同使用情报,这些情况促使人们推测非共产党的东南亚地区正逐步形成一个正式军事同盟。
    这种看法似乎得到以下一些保证的证实,就是要保证在军事上团结起来反对外来侵略,尤其是在越南去年六月在东盟外长会议召开前夕对泰国边境村庄发动短时间袭击后做出的这种保证。
    东盟是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组成的。这五个国家拥有二亿四千二百万人,但是,据认为,它们的武装部队合在一起也敌不过越南的军队。
    一些西方外交官说,这个弱点便是不宣布成立军事集团的足够理由。
    一位外交观察家说:“这样一个集团也许具有象征性的价值,但不会有实际的威慑作用。”就东盟国家全体而言,一九七五年以来防务开支已增加了一倍以上。去年防务总开支约为五十五亿美元,比一九七九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六。

【法新社东京五月十日电】日本共同通讯社今天报道,它引证日本保安官员的消息,说明美国中央情报局在一九七六年策动一名苏联机师,驾驶米格—25喷气式战斗机飞往日本北部的北海道。
    共同社引述保安官员的话说,变节的苏联机师别连科向日本警方和政府特工人员作证,因此,一个非常严守的机密,揭露了中央情报局在莫斯科进行的秘密任务。
    共同社报道说,据别连科的证供,代号为MI—六的英国外交部情报局,它的一名特务,一九七四年十月在莫斯科一间啤酒馆里与他接近。后来,秘密接触由四五名中央情报局特务接管,直至一九七五年年底,他被调到苏联远东的索科洛夫卡空军基地。
    该社还说,在离去接受训练之后,别连科每两三个月,便秘密地在公园或其他地方与他们见面。
    共同社说,他被分配到索科洛夫卡空军基地之后,别连科获准自己斟酌决定逃离苏联的时间和方法。中央情报局要求他带来一架装备齐全的米格—25机,交换条件是在美国给予政治庇护和保证终生自由。共同社的报道继续说,记者与防卫厅官员接触,要求证实别连科的声明,但他们表示惊讶,说这对他们也是新闻,因为他们从没有听说过中央情报局的行动。
    但防卫厅官员记得,当米格机着陆时,美国的反应迅速得令人惊奇。共同社引述官员的话说,在别连科冲过日本战斗机的截击后只有十八小时,美国专家便在场查勘苏联飞机。
    米格25机在北约组织的代号为“狐蝠”,被列为世界最快速的携带武器战斗机和截击机,其飞行速度和高度都超过最新式的美国战斗机。
    共同社说,据说,美国军事专家对苏联在这架飞机里的秘密甚感兴趣,其中包括制造这架飞机的金属、它注入的燃料以及复杂的雷达和导弹系统。
    白宫对别连科的礼物喜出望外,立即对他给予政治庇护,他在函馆着陆后只有三天,便离开东京,前往美国。
    别连科中尉在美国的下落属高度秘密,有些说法是,他在中央情报局的保护下,到处自由行动。(原载香港《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