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华尔街日报》四月二十九日文章】题:对外政策真空
    人们怎么也猜不着,在里根就任总统一百天的时候,他能使他的经济一揽子计划在国会里获得顺利通过,而对外政策却会出现越来越多的瓦解的迹象。在他上任的头几周,情况似乎正好相反,当时那个经济政策引起了令人丧失希望的争论,而对外政策却在一夜之间由于有了比较强硬的新调子而得到改进。
    这种新调子当然还存在,而且它本身就说明这比过去的情况有很大的改进。多勃雷宁大使在国务院停车的特权取消了,海洋法条约被摒弃了,关于萨尔瓦多局势的谈论显然使向那里输送武器的速度放慢了,美国的代表也不再在国际会议上表示歉意了。最重要的是国防预算增加了。
    但是在从这些健康的本能行动走向一项前后一贯的政策的道路上出现了可笑的事情。政府在向沙特阿拉伯出售预警飞机的问题上同国会发生冲突。赫尔姆斯参议员能够拖延国务院人员的任命,理由是其中很多人担任政府职务过久,虽然这个理由不无道理。国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否决了政府为撤销关于安哥拉问题的克拉克修正案而提出的要求,虽然选民早就使克拉克参议员和他的大部分同伙落选了。
    在对外政策方面,我们看到了一个人同一个建筑物发生了奇怪的对立,也就是黑格国务卿同“白宫”的对立。
    黑格同白宫为什么不能行动一致的原因难以确切说明,但是在我们看来,双方都要负很大的责任。
    国务卿迈错了第一步,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不容别人过问,这是基辛格取得一些惊人成就的做法,但是在本届思想保守的政府里,却引起了不必要的冲突。同时,黑格几乎是政府中唯一积极设法使对外政策有所进展的力量,所以他引起人们攻击这一点应该得到称赞,而不应该受到指责。
    缺乏明确和肯定的政策方针就会开始发生这样的事情。在经济政策方面,总统自己提出了削减税收和削减预算的一揽子方案,提出其他办法的余地很小了。对外政策方面的情况却不是这样,总统负了伤,米斯—贝克—迪弗的白宫三巨头更关心的是经济。由于国家安全顾问艾伦在政府机构中的地位低一级,实际上谁也不可能制订出一项政策。
    总统的健康正在恢复,经济的一揽子方案显然已经上了轨道,下一个一百天应该把主要的力量集中在对外政策上了。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十三日电】国务院今天宣布,国务卿黑格将于下个月访问中国,这是他将对亚洲四国访问的一部分。
    官员们说,黑格的北京之行肯定将包括研究前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最近为成立“第三势力”以抗击占领柬埔寨的越南军队而作的努力。
    发言人费希尔说,黑格将去马尼拉参加六月十九——二十日举行的东南亚国家联盟外长会议。
    他预定去惠灵顿参加六月二十二——二十三日举行的澳新美理事会会议。
    费希尔说,访问北京和东京的日期还没有确定下来。他不肯说明对北京和东京的访问是在去马尼拉和惠灵顿之前进行,还是在那之后进行。
    发言人还说,关于黑格对中国的访问——这将是他作为国务卿对那里进行的第一次访问——他没有详细情况可以提供。

【日本《每日新闻》五月十一日刊登特派记者五岛发自新德里的述评】题:三大国开展外交攻势,指向印度和巴基斯坦。美中要改善对印关系,苏联企图固定现状
    在阿富汗形势的背景下,西南亚的动荡加强了。美中苏三国在这个地区的外交攻势突然活跃起来。美国国务卿黑格不久将以里根政权内阁成员身份第一次访问印度和巴基斯坦。中国外长黄华计划六月底访问印度。苏联也着手再次加强同印度的关系。三大国的较量还和核开发、围绕美国对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而开始出现恶化迹象的印巴关系联系在一起,对这个地区将产生复杂的影响。
    美中两国外长访问印度是苏军入侵阿富汗以后,加深了倾向巴基斯坦的两国稍稍调整西南亚政策,改善同印度的关系,而在幕后加强巴基斯坦的地位,还旨在冲淡苏联在印度的影响。
    苏联为对抗美中的这种动向,反复谴责美国对巴基斯坦军援的“危险性”,强调“对印度的威胁”。上月底以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奥加尔科夫(总参谋长)为团长的高级军事代表团访问印度。据说苏联方面在会上暗示要加强在阿富汗的军事战斗,强调了和“美中巴轴心”对抗的姿态。苏联担心因为长期驻军阿富汗,加深印度国内的对苏警惕论,想要把过去印苏对美中巴的对立结构固定下来。

【美国《新闻周刊》五月十八日一期(提前出版)报道】福特几个星期前去中国访问,尼克松和卡特现在也有访华的计划。尼克松将于明年二月访问北京,纪念他一九七二年那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国之行十周年,那次访问为恢复中美关系开辟了道路。
    象他在辞去总统职务后于一九七六和一九七九年再次访华一样,他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贵宾的身份访华。
    卡特及其副总统蒙代尔也将以同样的身份去访问,他们打算在今年某个时候分别访问中国。

【共同社柏林五月十一日电】东德国务委员会主席昂纳克今天接见了在东柏林的日本记者,表示对促进日本同东德间的经济合作感兴趣。
    昂纳克将于五月二十六日至三十一日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他同这些记者谈了两个小时,发表了他对同日本进行经济合作、东西方关系、裁军以及其他一些问题的看法。
    这是东德国家元首第一次接见日本新闻机构的代表。

【路透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西哈努克亲王在他的北京寓所对记者讲话的时候悲观地预见到柬埔寨的战争可能没完没了,“直到柬埔寨人一个也不剩为止”。
    他把诸如前首相宋双和红色高棉领导人乔森潘这些抵抗组织领导人奚落为“超级爱国者”。
    “他们说他们有朝一日会取得胜利。我认为他们不会取得胜利……在柬埔寨的前领导人中只有我唱反调。
    “同那些超级爱国者相比,我不过是一个小小的爱国者,超级爱国者希望流血·……·流血是无济于事的。”
    但是亲王说,他作为一个政治家,不得不“象鹦鹉学舌一样”,跟着他的同事们不断地讲,“我们会取胜,我们会取胜。”
    他说,他也不得不参加同红色高棉和宋双组成的联合阵线。
    他说,这是为了要得到援助。他又说,迄今为止,只有中国答应给他提供够三千步兵用的武器。
    西哈努克亲王说,美国拒绝了他请求提供军事援助的要求,因为里根政府唯恐在军事上卷入复杂的印度支那局势,即使是间接的军事卷入也不敢。
    【路透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西哈努克亲王说,他听说柬埔寨人把红色高棉的活动情况通知越南人,佛教僧侣也宁愿要越南人而不要红色高棉。
    亲王说,“人民都支持僧侣,因而人民都支持越南人。”
    西哈努克亲王说,柬埔寨问题的唯一解决办法是迫使越南人来到会议桌旁,拟出一个“平分秋色”的折衷办法。
    但是他还说,他认为越南人不会妥协。他说:“我对柬埔寨问题也非常悲观。”
    亲王谈到他当前的计划时说,他将于五月十九日离开北京去法国。
    他说,他愿意在他在欧洲的时候会见红色高棉领导人乔森潘和前首相宋双,地点和时间则不拘。
    【法新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西哈努克亲王说,“我认为,我领导这个运动的时刻还没有到来,然而,再过一、两年,当红色高棉和宋双在削弱越南在柬埔寨的地位方面已变得明显的无能为力时,那时就是西哈努克进入政治舞台的时候了。”
    亲王把宋双说成是柬埔寨的“超级戴高乐”和“超级邱吉尔”。

【台湾《联合报》五月十一日刊登华盛顿专电】为里根政府提供了数十位政府高级官员及专家的乔治城大学战略及国际研究中心,顷发表一项重大问题专集报告,探讨在里根政府下美国加强与台湾关系之道,这将供里根政府做为检讨对华政策的重要参考。
    该中心“世界权力研究部”主任克莱因博士,在这项报告的绪言中指出,这项报告所包含的一些考虑,很可以做为里根政府政策制订人的问题背景文件。这项报告主张从防御政策、经济及贸易政策、行政及政治政策等三大方面来促促进美国与台湾的关系。
    这项报告的执笔人是乔治城大学战略及国际研究中心世界权力研究部太平洋盆地研究计划主持人罗伯特·杜南。杜南在这项刚发表的报告结论中说,在这一敏锐的外交政策领域,里根政府的技巧表现,将对美国在亚洲甚至世界和平有贡献。
    报告中主张,在美国西太平洋防务结构上,重新考虑将台湾也列入这一紧要的连锁之中,因为苏联已在西太平洋地区,特别是台湾海峡和越南,增加了海军的活动。基于这一点,里根政府应提高售予台湾的武器系统,以更关切及更高时效,考虑台湾要求购买的武器及装备,并在国防合作方面恢复军官的训练,允许中华民国军官参观美国兵工厂及机构。
    在经济及贸易政策方面,这项报告主张,为进一步加强其台湾的经济联系,里根总统似可考虑,派一商务部的代表,常驻台湾,以协助促进台湾贸易和投资。
    在行政及政治措施方面,报告主张,双方官员的接触与谘商,为双方合作精神之重心所在。双方官员,美国在台协会及北美事务协调会人员,应给予更大交往自由,特别是,充分与高级政府人员接触。

【美联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中国批评了美国总统一位助手十二日发表的美国将全面执行《与台湾关系法》及其向台湾出售武器条款的讲话。
    官方的新华社说,总统顾问米斯的讲话“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的严重关切”。
    新华社在一条从华盛顿发的消息中说,《与台湾关系法》违背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签订的中美建交联合公报的原则。
    断绝同台湾的正式外交关系是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关键。联合公报说,美国承认北京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它规定同台湾只保持非官方的文化、商业和其他方面的关系。
    中国特别反对向台湾出售武器,据说,这会使台湾当局拒绝接受中国提出的和平统一的要求。
    里根在竞选期间说他将执行《与台湾关系法》以后,中美关系很冷淡。中国说,中国将等着瞧,看看里根对中国和台湾如何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