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西德《地理》杂志报道,许多世纪以来,这个岛上的居民用贝壳做“货币”,至今仍然是这样
    【苏联《在国外》周刊第十五期译载西德《地理》杂志的一篇署名文章】题:劳拉齐——人工建成的小岛
    (内容提要:劳拉齐——这是位于太平洋马拉伊特岛海湾里的一个小珊瑚岛。该岛引人注目的是,岛上居民许多世纪以来,用贝壳做的“货币”至今仍然是这个地区的交换方式。但是,现代文明以不可阻挡之势越来越渗透到这个为人们遗忘的角落。)
    我和妻子住在劳拉齐岛上,已经好几个星期了。该岛是所罗门群岛中的一个岛,位于新几内亚以东的太平洋里。考虑到过去同“白人兄弟”打交道的经验,部落族的首领和酋长开始时不放我们进入该岛。一九四二年,美国空军偶然把这座小岛当作日本海洋军事基地,对它进行了轰炸,结果使几十人死亡,部落族首领本人受伤。从那时起,岛上的人对外乡人一直持不信任的态度。我们在该岛的海湾里停泊了两个星期后,中间人苏库鲁前来告诉我们,首领允许我们上岛。随后,首领十分警觉地会见了我们,他同三个祭司把我们带到一所没完工的茅舍,并通知说,从现在起,这就是我们的住房。
    第二天早上,我被一种莫名其妙的嘈杂声吵醒。我走出茅屋,看见一群妇女在制作……“钱币”。她们把贝壳破成同样大小的小块。劳动工具是两块石头:一块用作锤子,另一块大一些,则当铁钻用。从贝壳上凿下来若干直径约为一公分的小块块,粘到木块上,然后加以磨制,做成薄片片。此外,还要用带硅头的小棍把薄片钻上孔,再用线绳穿起来,形成约二米长的项链。
    下道工序由男人来完成。他们接着用质地柔软的,带半圆凹档的石头继续研磨,以使“硬币”具有圆形。钱币做成后,按颜色和质量进行分类:价值低廉的是黑色贝壳,深红色的贝壳价值最高。这样,一定长度和色阶的项链就可流通使用了。
    劳拉齐岛居民制造这种“货币”,是为了在这个既无肥沃土地,又无淡水的小岛上生存下去。他们用贝壳“钱币”兑换成纸币,然后划小船去马拉伊塔岛(所罗门群岛之一),购买必要的食品。在返回的路上,再拐向距岸不远的一条小溪,汲取饮用水。过去,当地“猎龟者”常常藏匿在小溪旁,加害于他们。首领对我说,为了保全性命,他们的祖先三百年前用珊瑚碎块在海湾里堆积一座小岛,随后迁居那里,安全就有了保证,因为“猎龟者”害怕海。这座人工岛屿就是劳拉齐岛。
    每天早晨一个名叫比利基佐的孩子都到我们住处来。他一边把棕榈树叶子编织的门拉得哗拉哗拉响,一边笑声不止,以示问候然后跑回家去。有一天,我们的小朋友生病了。部落族的巫师在患者的胸上放一些什么叶子,试图以此“诊断疾病”。比利基佐的父亲甚至杀猪祭祀,结果徒劳无益。孩子持久高烧,眼看生命无望了。
    我非常想帮助他,但是担心,孩子万一死亡,村民会指控我们谋杀。尽管这样,当孩子的母亲求助于我时,我把事先溶解在水中的青霉素交给她。一连三天都是这样做的。一星期后,快乐的小家伙早晨又重新站到我们的门口。有一次,我应邀参加婚礼。新娘的脖子上挂着一串串用精心挑选的贝壳串成的项链。新郎波波内同部落族首领仔细观赏摊放在地上供所有人评议的一串串“钱币”。所有这些项链都是波波内给新娘家和新娘本人的礼物。新郎整整花了三年时间,才做成这些项链。
    在劳拉齐岛上,鲨鱼被认为是神圣的,因而对它崇拜倍至。常到我们这儿做客的巴尔基托洛一天对我说,“伟大鲨鱼之灵”命令部落族进行祭祀。
    第二天早上,男人把猪赶到致祭地点。我们即时看到鲨鱼向我们小岛游来。原来,凶猛的鱼知道祭祀的日期。巴尔基托洛和部落族头人,先把猪的心脏和肝脏一块块地扔向鲨鱼,然后把切割成块的猪全部扔到海里。被血染红的海水顿时沸腾起来。鲨鱼把猪肉撕成碎片,用尾巴拍击着海水。这时,七名小孩突然跳进海里,深入到鱼群之中。可是,鲨鱼正忙着吃肉,对他们的到来丝毫不加理会。
    我询问巴尔基托洛,鲨鱼果真不伤害部落族的人吗?他思索片刻回答说:“您到来之前不久,它们咬死一个人。这个被撕碎的人侮辱了伟大鲨鱼之灵,因此他应该死。”
    两个月之后,我们离开这里的时候,与我们同行的村落使者萨瓦纳,带着一串串项链去新几内亚换取澳大利亚元。我们想,他的这种旅行某个时候会停止:现代文明一定会渗入该岛。毫无疑问,贝壳“货币”作为交换方式将失去价值、进而变成旅游者纪念品的这一天的到来,为时不远了。

苏联学者说,这个石窟的壁画融合了旧石器时代西欧与亚洲壁画的风格
    【苏联《消息报》四月五日报道】伊格纳吉也夫石窟的第一次发现早已湮没在历史中了。在谢苗诺夫——天山斯基的多卷著作《俄罗斯》中,有这么一段记载:“伊格纳吉也夫石窟是乌克兰南部最大、最著名的石窟。”既然古代学者已经仔细地考虑过这个地方,那么,还能从这里找到什么有价值的东西呢?
    然而,不久前《消息报》驻新西伯利亚记者站出乎意料地接到了奥克拉特尼科夫院士打来的电话。他告诉记者说,在石窟里发现了至少有一万二千年之久的壁画,还说这一发现对于本国考古学具有极大价值。
    二十多年前,在旧石器时代的石窟壁画发掘方面,西欧各国一直占据着垄断地位。法国、西班牙等国有一百多个石窟,它们向现代人展示了我们祖先的各种惊人壁画。那些壁画大都描绘了现在已经灭绝的动物的生活。后来,在乌克兰、西伯利亚等地也发现了旧石器时代的许多文物。按照一般逻辑推断,在那些地方也应该有那个时期的壁画。后来,在白河畔的卡帕夫石窟终于也发现了壁画,证实了上述推断。
    苏联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历史、语言、哲学研究所工作人员彼德林对这个问题作了肯定的回答。他出示了许多幅塑料薄膜。不久前,他们把这些塑料薄膜贴在石窟的墙壁上,薄膜揭下来以后,上面就留下了清晰的动物图案与人象的轮廓。这些图案中有野马,野马周围还有一条条竖直的线条,那是马厩的栅栏。虽然这些线条画得非常简单,但已足以表明古代捕获的猎人非常谨慎小心,唯恐它逃走。另外还有犸猛,它好象已经疲倦了,趴在地上。还有蛇的图象,可惜的是图象有的地方已经模糊不清了。
    在这个石窟中还拍下了彩色照片。石窟深处的光线极其昏暗,要拍出清晰的彩色照片,可想而知是十分困难的。石窟的拱顶,有的地方已经剥蚀了。所以,有些地方的图案只好根据周围的图形来猜度。但是,从这些残留下来的图案中,就已经可以相当清楚地看到远古艺术家的伟大构思。
    拱顶上的图案是一些有象征意义的群象。这些群象反映了人类祖先对自然界的一些扑朔迷离的认识。这些群象中最有趣的莫过于犀牛与人的群象了。这组群象位于石窟的第二层。这组群象的内容同以前发现的壁画群象大不相同。它所表现的已不再是关于狩猎的神话,而是关于长寿的迷信活动。考古学家对于妇女与雌犀牛组成的大型壁画群象,一般都是这么解释的。
    历史、语言、哲学研究所的学者说,伊格纳吉也夫石窟发现的壁画同法国、西班牙等国发现的壁画风格不一样,与卡帕夫石窟的壁画也不一样。伊格纳吉也夫石窟的壁画轮廓清楚、线条粗犷,看起来比法国、西班牙的更古老一些。当然,这个问题还有待研究。但是,有一点已经肯定无疑的了,那就是这个石窟的壁画融合了旧石器时代西欧与亚洲壁画的风格。

【塔斯社德里四月十二日电】印度考古学家在北方邦法特普尔西克里市附近发现一座石砌半浮雕昆湿纽神庙(印度教三大神之一)。据科学家判断,这座古代印度建筑是在笈多王国(公元四世纪)繁荣昌盛时期建筑的。研究这一新发现将有助于更好地了解奴隶制时期印度北方的建筑艺术。

说这座城市是照巨型飞机的样子建起来的——机翼为居民区,机身是政府各部、国家企业、银行等办公处所
    【路透社巴西利亚四月二十一日电】题:巴西的首都(记者:雷内·维莱加斯)
    巴西利亚做为巴西联邦的首都至今已有二十一年了,初建时存在着争议,有些人认为它是一座理想的城市,另一些人则不然。由于儒塞利诺·库比契克·德奥利维拉总统试想把巴西的政府置于国家的地理中心和开发这个世界上第五大国的大片尚未开发的地带,于是在一九六○年四月二十一日建成了巴西利亚这座城市。
    总统在不太出名的建筑师奥斯卡尔·涅梅耶尔的协助下,用了四十一个月的时间建成了这座令人印象深刻的,革新设计的混凝土结构的城市,并把政府的所在地从里约热内卢搬到了这里。
    他们的想法是创建一个平等的城市,在那里各社会阶级都居住在一起,这种想法已沉没多年了。
    涅梅耶尔和他的同事卢西奥·科斯塔设计了一个巨大的居民区,即众所周知的“超级大楼”,在那里部长与女仆,国会议员与电梯服务员,大使与看门人,银行家与司机都可住在一起。然而经济的法则却把卑贱者驱赶到郊外。成千上万的低收入的国内仆人、侍者、花工、企业的工人每天都从这座城市的卫星城赶到城里来,整个城市人口为一百二十万,其中四分之三都住在卫星城。随着大批的贫穷的小农场主和农民从中部和东北涌来,巴西利亚的人口不可控制的膨胀起来,而且首都计划中的发展成了过去的一场虚幻的梦想。这座城市是照巨型飞机的样子建起来的——机翼为居民区,机身是政府各部、国家企业、银行、旅馆和办公处。
    有些人认为这座城市的设计和富有创造性的建筑使得巴西利亚成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另一些人如美国的建筑师和人类学家詹姆斯·霍尔斯顿,则认为巴西利亚纯粹是一个糟糕的城市的样板。巴西利亚与充满生气的里约热内卢和其它城市比较,它在晚上显得死气沉沉,在周末,富人们便乘飞机出去寻欢作乐,对另一些人来说,它倒是一座“安静的天堂”。
    巴西利亚的许多年轻人都是在这里出生的。对他们来说这倒是一座“希望的城市”。这个城市人口的平均年龄在二十八岁以下,这在巴西是最低的地区人口平均年龄。

【日本《朝日新闻》四月二十八日报道】题:埃及新发现近三百具木乃伊
    最近,考古学家在埃及西部沙漠的正中间,新发掘出一大批木乃伊。
    这批木乃伊总共约有三百具。
    这是自一九二二年埃及图坦卡芒国王之墓被发掘以来最大的一次发现。这一发现引起了考古学家的注目。
    据埃及报纸报道,新发掘的这些木乃伊全都用亚麻布包裹着,其外形基本完好。
    埃及的《图画》周刊就这些大量的木乃伊报道说,这难道不是公元四世纪为了逃避法老查努斯皇帝的迫害,而逃到沙漠里去的柯普特教(埃及的基督教)的神甫吗?
    埃及《十月》周刊杂志认为,这些木乃伊的年代可以追溯到公元前四世纪,并报道说:“考古学家都把这次发掘看作是六十年前哈瓦德·卡塔发掘出图坦卡芒国王的巨大财宝以来最大的发现。”

【塔斯社列宁格勒四月六日电】题:苏联科学家的假说
    约一百万年前,我们的地球曾同一连串大陨石相撞。这场灾难的痕迹一直保存到今天,在从澳大利亚到乌拉尔山前地带的广阔地区,留下了一系列漏斗口和熔化碎片。
    这是一组苏联科学家研究了咸海北部哈萨克扎曼申陨石火山口后提出的假说。
    这个直径为五公里的环状地质构造充满了烧过的熔化过的岩石和熔渣,还有玻璃状生成物。专家们确信,这些物质的形成,是因为发生了从未见过的那么大的力量的冲击和能量与热核爆炸能量相当的爆炸。
    苏联地理学会会议上所作的报告说,苏联的几个科学中心同时用各种方法对扎曼申山岩石的绝对年龄进行了综合研究,即测定岩石中的钾、氢的含量,分析磁特性及铀衰变残留物的特性,从而确定其平均年龄约为一百万年。在印度支那、爪哇和澳大利亚找到的,被深水挖土机从太平洋和印度洋海底挖出的陨石碎片及“宇宙玻璃”的年龄也大致如此。塔斯马尼亚岛上的著名的达尔文陨石火山口可以说是现代的扎曼申漏斗口。提出假说的人认为,不排除如此强烈的“宇宙射击”曾使地球的生物圈发生很大变化,但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尚待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