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纽约五月十一日电】今天出版的一期美国《新闻周刊》国际版说,一位柬埔寨前总理认为,在西方国家的帮助下,用不了太久就能迫使越南占领军退出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时代的总理兼外长宋双在同《新闻周刊》记者谈话时说:“如果每个西方国家都帮助我们,不久越南将被迫履行联合国决议。”
    联合国决议要求现在占领柬埔寨的二十万名越南军队撤退,要求召开一次国际会议解决柬埔寨的问题,还要求实行联合国监督下的自由选举。
    宋双说:“我老了,再过几个月就七十岁了,所以我很着急。我是从月的角度而不是从年的角度考虑问题。”
    宋双说,但是,越南不服从国际法。他说:“象其他共产党国家一样,它只愿意服从武力。只能迫使越南履行联合国决议。”这位流亡在巴黎的政治家本月初到美国为他的部队争取支持。据他说,外界报道他的部队为六千人,实际上要多“很多”。他说,他并没有具体要求美国提供军事援助,“但是,如果我们的朋友给予我们这类援助,我们将不拒绝。”他证实,北京已表示愿向他的运动提供军事援助,但是他拒绝谈西哈努克亲王在驱逐越南方页起了什么作用。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七日电】宋双昨晚在同亚洲协会进行的一次谈话中没有说明,他与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约翰·霍尔德里奇举行的会谈,是否取得了美国提供具体支持的许诺。
    宋双对亚洲协会说,他的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已控制一个有大约十万农村人口的地区。他说,他们非常缺少食物和药品,首先需要的是人道主义的援助。
    他说,自称有三万名战士的共产党红色高棉装备精良,但是他们遭到人民的唾弃。他又说,他们无法招募到新的游击队战士。宋双说,“柬埔寨人民不希望我们加入红色高棉”。当有人问到西哈努克亲王提出的让宋双的部队与红色高棉和柬埔寨国内的西哈努克追随者联合起来的方案时,宋双打趣地说,“我正在等待亲王的最新立场,以便答复您的问题”。然而,他在几天前给在北京的亲王发去了一份电报,同意在法国与他会晤。时间另定。

【路透社雅加达五月十日电】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将于下周同印度支那国家进行新的接触,以说服它们参加七月份举行的研究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老挝外长西巴色已经访问雅加达。他将于十二日前往吉隆坡同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会谈。
    马来西亚外长昨天对记者说,他将向西巴色解释东盟八日非正式会议的结果。里陶丁对记者说,他将向西巴色解释东盟的立场。他说,它们总的态度是,他们必须始终如一地使这次国际会议对在联合国支持过东盟的所有那些国家来说是公平的情况下举行。他说,他象所有东盟国家外长一样,希望越南、老挝和柬埔寨将参加会议,并认为会议的唯一的目的是要找出符合地区和世界和平利益的政治解决。
    里陶丁说,各派都应当参加会议,其中包括被赶下台的红色高棉政权,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的拥护者、前首相宋双和右翼自由高棉以及河内支持的韩桑林政府。他说,包括苏联在内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其他地区国家也应当参加会议。
    【法新社曼谷五月十日电】外长西提证实说,东盟不打算早日向柬埔寨将来的反越南联合阵线提供任何军援。西提说,这个组织目前只打算给阵线以道义和政治上的支持。
    【法新社马尼拉五月十日电】东盟五国将给予柬埔寨联合阵线以充分的政治和道义上的支持,但是不供应武器。
    菲律宾外长罗慕洛在雅加达同其他东盟外长们进行谘询性会谈以后,于今天返回这里。他说,这个地区性机构将在六月间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上决定它将支持联合阵线的哪一位领导人,支持西哈努克还是宋双。

【美联社曼谷五月十日电】柬埔寨今天宣布了它在五月一日举行的大选的全部结果。它说,共产党党员获得国民议会一百一·十七席中的五十三席。广播说,议会将在两个月以内开会,以设立一个政府和通过宪法草案。
    向选民提出的候选人,是由目前亲越南政权的统治集团挑选出来的,反对派候选人不得竞选。
    所有竞选的重要领导人都被选入了议会,其中包括韩桑林和共产党首领宾索万。

【法新社河内五月五日电】观察家们今天在这里说,越南领导集团中的第五号人物黎德寿好像丢掉了他的“中央委员会组织部部长”的职务。
    如果仔细地看一下河内的官方报纸今天公布的四月二十六日大选的部分结果,就会看出,黎德寿担任的职务现在由海防和中国边界之间的沿海省份广宁省的越南共产党书记阮德心担任。但是,没有迹象表明,黎德寿还丢掉了他在政治局和党的书记处的职务。他在书记处的职务仅次于黎笋。
    从黎德寿手中接过组织部的阮德心,在一一九七六年四月份的选举中第一次被选入国会。阮德心今年六十一岁,因此,同越南高级领导人比起来,是比较年轻的。阮德心过去是国家计划和预算委员会委员。

【法新社巴黎五月八日电】据权威人士说,目前,法国正在研究恢复法国—老挝外交关系的意见。在被问及在万象和在联合国某些人士中关于这个问题的传闻时,外交部发言人提醒说,外交部长让·弗朗索瓦—蓬塞曾经在二月九日公布的一项书面答复中指出:“目前正在研究同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的关系问题”。
    越南驻巴黎大使馆表示,“十分希望”法国—老挝重新修好。

【越南《人民报》五月六日报道】最近国防部举行第一次全军边防工作会议。党中央委员、国防部副部长、总参谋长黎仲讯上将主持会议。
    会议对今后时期边防工作的方向、任务取得完全一致的意见:把边防部队建成为一支坚强的、正规化、现代化的武装力量,同各民族和其他武装力量一起保卫主权完整、边界和海域的安宁,在各种战争情况下完成战斗任务。
    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第一副书记、国防部长文进勇大将到会讲了话,表扬了边防部队过去一年多来取得的成绩。他深刻地分析了今后时期革命和军队的形势和任务,敌人的本质和阴谋。他强调:保卫祖国领土主权和边界安宁是全党、全民、全军的共同任务;每个人都必须认识到保卫边界的综合力量的巨大力量,其中边防部队是核心的、专职力量。因此,边防部队要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经常总结经验,提高边防工作质量;掌握党关于边防工作的路线、观点。文进勇大将嘱咐:边界线、沿海、海岛的边防部队力量既要经常性地执行维护边界安宁的任务,又要在地方的统一指挥下按一个总的计划经常地准备战斗,保卫祖国。

【中东社喀土穆五月九日电】从的黎波里来到这里的人说,利比亚国内紧张气氛和不满情绪越来越浓,因为卡扎菲上校对乍得进行冒险,被打死和失踪的利比亚人日益增多。
    这些人士在接受苏丹通讯社采访时说,利比亚每天向利比亚人的家属通知伤亡情况,已成为习以为常的做法。由于人们处于这样的精神状态,他们对利比亚政府更加忿恨和不满了。
    上述人士还说,利比亚政府新闻部门不敢谈论利比亚军队在乍得干什么,因为人民精神不振。卡扎菲动员人民反对苏丹的尝试失败之后,情况尤其是如此。
    上述人士说,利比亚政府说服不了人民群众去参军,由于人们普遍逃避服兵役,政府不得不招募十五岁以上的女孩子当兵,强行把她们从学校送到训练营。
    年轻姑娘驾驶军车的现象在利比亚比比皆是,因此,许多做父母的只得把他们的女孩子关在家里。

【合众国际社英格兰普罗文达五月十日电】流亡英国的俄国沙皇尼古拉二世的侄儿安德鲁亲王,五月八日在此间的公馆逝世,终年八十四岁。
    安德鲁亲王是沙皇现存的最老亲属,他享有对俄国皇位的直接继承权,也是流亡英国的罗曼诺夫皇族的领袖。
    他的太太和他所有儿女仍在世。(原载香港《明报》)

【法新社伊斯兰堡五月六日电】一些外交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大批捷克斯洛伐克军人已抵达阿富汗。
    西方外交官援引曾于上星期为这些捷克斯洛伐克人检查过身体的一位捷克斯洛伐克医生的话说,在与苏联接壤的阿富汗北部城市马扎里沙里夫有人看到捷克斯洛伐克军队七十一名观察员。
    上述人士没有说这些捷克斯洛伐克人到阿富汗来的任务是什么。
    他们说,捷克斯洛伐克一些文职人员已抵达喀布尔。马扎里沙里夫直到最近仍然有一批东德军事顾问,人数不详。

说明:左侧牌子上外文为「加勒比」,右侧牌子上的外文为「古巴」(原载厄瓜多尔《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