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东方日报》四月二十三日文章】题:巴结美国·自取其辱
    台北市议会连日举行市政总质询,有几位议员向市长李登辉提出了三项质询,都是与美国有关。在未断交时候,这类质询无人想提,当时凡是牵涉到与美国有关系的问题,一律逆来顺受,不发一言。
    三项质询是:(1)台北市三桥要一幅公地,租给美商“中安公司”使用,租费廉宜不在话下,租期竟达五十年。议员认为此事是媚美,有损尊严。(2)美国学校在二十年前根据协防条约,以每坪台币五十元的最低价格购入,总面积达二万多坪。现在台北地价昂贵,该校拟以每坪十五万台币出售,可得三十亿台币。校地出售后,拟另租一幅廉租土地建校。这种利用台北土地炒价投机,蔑视法律,有辱“国体”。(3)台湾肝炎流行,特别是青年患者最多,美国新发明一种肝炎疫苗,但仍在试验阶段。不久之前,美国计划把这种新发明的疫苗在台湾试验,选择台北市二千名幼童为试验对象。议员认为美国新药试验,何以选择台湾幼童作试验品,难道台湾人命不值钱?
    上述三顶质询的内容,抨击的对象其实是美国,议员提出来,似有借题发挥的心意。双方若未断交,殊难提出这类质询,甘冒不韪。但是,从另一角度来说,也反映今日台北官方对美国仍一往情深,虽然受过重大侮辱,但不到黄河心不死,仍然对美国寄予愿望。提出质询的议员之一说了一段话。
    他说:““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应本诸互惠原则,礼尚往来,如果单方面的巴结人家,有时反给人看不起。”旨哉斯言,明明是说给官方听的。
    我们的传统美德是“恕”字,但有其极限。几乎有半个世纪无事不顺从美国,委屈求全,但结果关系被斩断。
    经过如此无情打击,仍对美国意乱情迷,把它当作“救世主”看待,尽巴结之能事,企图换取好感。这种作风无以为名,只可说自取其辱!

【香港《大公报》五月四日综述文章】题:台湾建屋计划落空屋荒严重
    台湾居住本来就紧张,房屋不敷需要,尤其近二三十年,人口飞快增长,住屋问题更形严重。据台北《中央日报》说,台湾地区人口逐年增加,目前正以年增率千分之十九上升,因此对住屋的需求日益迫切。据估计“每年必须增进国民住宅十五万户,始能于今后二十年内达成‘住者有其屋’的理想目标。”
    台北报纸说,以近年来台湾建屋的情况为例,即使在二十年以后也很难达到目标。按照“十二项建设计划”,台湾地区一九七六至一九八一一的六年中,应建国民住宅十万六千九百三十一户,但五年多来只完成了二万八千零九户,只占原计划兴建户数的百分之二十六点一九,与原定计划相去甚远。“经建会”承认,六年的建屋计划,“由于土地取得困难,致使计划执行不顺,影响进度落后。”
    据台北《联合报》指出,台湾地区房屋供应不敷,都市人口集中是很大的导因,根据“内政部”资料显示,台湾去年总人口为一千七百多万,都市人口占一千一百二十多万人,占总人口数的百分之六十六点三,而且还在陆续增加中。
    因此,房屋供需紧张是必然的现象。
    台北《中国时报》说,台湾地区的住宅需求量,以人口的增加率来计算,每年应在十五万户以上,台湾当局最近虽然新拟订从一九八○至一九八九年的十年国民住宅的兴建计划为六十万户,其中官方建二十五万户,民间建三十五万户。
    但《联合报》指出,奖励民间兴建住宅的办法如何?尚未公布,即使公布之后,能否吸引大量民间投资,仍在未定之数。
    台湾有关单位也有自知之明,预计十年建屋计划难以逆料,于是又拟订一项中程目标,从一九八二至八五的四年中,共建屋二十二万五千户,并硬性规定民间投资十二万六千户。
    《联合报》说,“要完成预定目标,情况并不乐观”。
    台北市的屋荒更为严重。
    据《民生报》称,台北市六年计划建屋二万三千户,但目前已完工的只有四千九百一十三户正在施工的有八千零七十六户,还差一万零十一户。
    台北市工务审查委员会表示,还未兴建的一万多户国民住宅只能延至一九八三年底前完成,或在年度结束时“一笔勾销”。
    建地难求,这几乎是城镇的一个普遍现象。台北《中央日报》承认,目前县市近郊土地价格暴涨,要以公告地价买私人用地,“实无可能”,而且价格每月都在变动,虽然公告地价也在每年调整,但始终与市价相差很远,所以建地难寻。
    由于土地价昂,房屋的成本也在增加,房屋的售价因而陡涨。据《联合报》说,去年三月,台北市每坪(三十六平方英尺)售价约为四万五千元(新台币),四月份涨到五万元,五月份开价六万,七月份却又突破七万,现在每坪至少在十二万元以上。
    房价像汽车计程表一样地跳升,台湾公众为了保值,也为了赚钱,不得不抢购,无论房价涨到多高,只要花少数订金把房子订下来,过不了多久,一转手就可以赚上一两成。所以房子越抢越贵,越贵越抢,使房屋买卖出现混乱局面。

【台湾《联合报》五月一日报道】台“行政院政务委员”李国鼎昨天说,台湾人才外流的情形仍极严重,每年外流人才,约为回台的十倍。他说原因“固然很多”,但台湾的教育环境僵化,应当是其中很重要的因素。
    李国鼎昨天在“行政院”第三次科技顾问会议教育分组座谈会上,对台湾教育环境不正常的现象,作了很率直的批评。他认为,台湾的科技要突破,教育制度应较目前“富有弹性”。
    李国鼎说,目前旅居外国的许多人才,常因不愿子女在台湾的教育环境下受教育,而放弃回台服务的机会。
    他说,台湾教育制度常使得年轻学生身心发育上受到很大束缚。他常听到不少回台服务的年轻学人向他抱怨他们的子女所受的“教育折磨”。
    谈到目前行之已久的“联考制度”,李国鼎说,“联考”固然是公平的办法,但也造成适当人才未能受适当教育的缺失,如考生志愿填错,很可能就失去一个有用的人才。
    李国鼎还说,要减轻联考的压力,降低联考的缺失,建立完善的推广或延伸教育系统实为当务之急,使年轻人进入社会服务后,仍有机会按自己兴趣,选择与自己工作有关的学科继续接受教育,则“联考”就不会被视为接受高深教育的唯一途径。

(一九八八一年五月三日)品名价格(港元/斤)靓花菇145原粒湘莲13虾米17—34普通鱿鱼29发菜182特级枣6.80绿豆淀粉3.50百合31

【美联社台北五月七日电】台湾政府官员今天说,准备向台湾出售两艘潜艇的荷兰一家造船公司的经理昨天到达这里,将就这笔买卖进行进步的讨论。
    荷兰莱茵—斯凯尔特—维罗梅造船公司董事长阿拉尔德·斯蒂克到达这里,就这笔价值四亿五千万美元的交易进行会谈,今年夏天签订一项合同。
    荷兰仍然坚决不改变它的向台湾出售潜艇的决定
    。
    这笔交易要求上述荷兰公司向台湾出售潜水艇,并在一九八四———九八五年左右向台湾的核发电厂和液化气厂提供部件。

【香港《经济导报》四月二十二日一期文章】一九五一年以来,中国专业航空,从无到有,不断发展。专业飞行队伍不断发展和扩大。专业机型和设备逐年增加和更新,从起初的单一机型和一架飞机,发展到今天拥有安十二、安三○、伊尔十四、里二、运五、双水獭、直五、米八、云雀、BO—105、贝尔—212等十多种机型和相当数量的飞机。作业项目和服务范围不断扩大。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除台湾省外)都进行过专业飞行。主要作业项目从城乡防治卫生病虫害开始,发展到目前能同时进行航空摄影、航空探矿、航空调查、航空拍照,海上运输和救护,农业播种、施肥、
    除草、治虫,人工降水,侦察鱼群,林业播种、灭虫、护林防火,飞播牧草等几十种项目的作业。三十年来共累计飞行六十二万二千多小时。我国一比五万比例尺的全国地形图,是在航空摄影提供原始资料的基础上成图的。全国地质普查完成了七百多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百分之七十三。农林治虫面积五亿多亩。飞播造林一亿八千多万亩。护林飞行五万多小时。为我国的工农业生产和经济建设作出了成绩。
    去年,中国民航专业航空有了新的发展。全国各级专业航空部门,认真贯彻执行调整国民经济的八字方针,抓好飞行安全、作业质量、新项目推广和改善服务工作,共完成专业飞行四万二千七百多小时,比年计划增产了百分之四十二以上,比历史最高水平的一九七九年增长了百分之八,是三十年来第一次创造了四万小时的新纪录。其中:航空摄影面积约四十五万平方公里;航空探矿六十四万测线公里,约二十八万平方公里;海上运输和救护飞行一千二百小时;农林牧作业面积三千八百五十多万亩,护林飞行五千二百九十多小时。在新作业项目的继续试验和推广应用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航空遥感飞行。现代遥感技术是六十年代蓬勃发展起来的一门新技术,在我国的地质普查、石油勘探、水文、森林调查、海洋、环境监测、土地利用和测绘制图等领域得到了日益广泛的应用。去年航空遥感飞行作业为国家经济建设提供了大批有价值的勘查铀矿、地质构造、地下水、农业规划、环境保护和测图等方面的资料。根据中国民航与澳葡当局签订的协议,还由中国民航第二飞行总队派出精干的空地勤人员,在短时间内胜利地完成了澳门本岛地区的航空摄影任务,成果质量优良,对方深感满意。这是中国民航首次承担这种航摄任务,摸索了经验,扩大了影响。
    海上运输和救护飞行。为了适应中外合作勘探开发我国海上石油资源的需要,中国民航去年合理地调整了直升机飞行队的布局,承担了我国南海、渤海勘探石油的海上运输、救护任务,飞行一千二百小时。并派人出国考察,学习外国的先进技术和经验,为今后进一步开展好这项作业打下基础。
    飞机防御小麦干热风。这是近两年来新开展的作业项目。干热风是我国黄河流域一带主要产麦区冬小麦灌浆至腊熟期的主要天气灾害,受害地区会导致小麦大幅度减产,轻的减产一成,重的减产达三成。去年在河南、安徽两省的三十二个地区,使用飞机喷施石油助长剂和磷酸二氢钾溶液,防御小麦干热风,作业面积二百一十多万亩,增产幅度为百分之五至十。实验表明,在小麦生长后期采用这项技术作业,是防御大面积小麦干热风的一项有效措施,对促进植株新陈代谢,加速灌浆速度,增加穗粒数,提高颗粒重,效果明显,能起到有灾防灾、无灾增产的作用。
    飞机直播水稻。这项试验是从一九六七年开始的,现在我国的一些地方农场和军垦农场,已发展成为以飞机播种、施肥、除草、灭虫为中心的,与地面机械耕地、收割、脱壳相结合的全盘机械化作业。去年在浙江、新疆等十一个省、市、自治区的一些国营农场,使用飞机直播水稻约十万亩,普遍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水稻产量。浙江省萧山乔司农场增产更为明显,比人工栽培平均增产百分之十五。这是一种先进的水稻栽培技术,很有发展前途。
    飞机播种牧草。这项试验工作已进行了两年,部份播区已发挥经济效益。去年在内蒙、新疆、常州、湖南等九个省、市、自治区的十六个旗(县),飞播总面积近四十万亩,比一九七九年扩大了一倍,平均成苗面积为百分之四十二,常州威宁县最高达到百分之六十五。现在已取得了在我国南北方不同类型的草原、草山区进行大规模飞播牧草的一些科研成果,积累了一些经验,对加速更新草原草山,发展畜牧业生产,大有帮助。
    飞机林化灭火。使用飞机喷撒化学灭火剂进行森林灭火,比用人工作业,具有速度快、工效高、成本低的优点,在我国东北林区已进行了多年,对小火情效果更为显著。去年在西南林区推广这项技术,又获得了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