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雅加达四月六日电】印度尼西亚羽毛球协会发言人今天说,两个对立的羽毛球组织——国际羽联和世界羽联下月在东京合并时,羽毛球界旷日持久的分裂状态将正式结束。他说,国际羽联和世界羽联将在五月二十六日合并,届时正值尤伯杯女子羽毛球赛决赛。
    这位发言人说,印度尼西亚——国际羽联的主要成员——曾致力于促进合并。
    印度尼西亚羽毛球协会负责人说,印度尼西亚对这两个羽毛球组织计划中的合并感到十分高兴,希望羽毛球能被列入奥运会运动项目。他们还说,印度尼西亚和中国都一直切望奥运会设羽毛球比赛项目。

【美联社汉城四月四日电】十八名南朝鲜乒乓球选手三日晚上动身去南斯拉夫参加四月十四日到二十六日在诺维萨德举行的第三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包括一九七九年上届锦标赛冠军中国、北朝鲜和日本在内的大约七十个国家将参加比赛。南朝鲜队的负责人预言韩国选手们将再次取得「萨拉热窝的荣誉」,在一九七三年于南斯拉夫举行的第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南朝鲜获得了女子单打冠军。
    南朝鲜队预定在法国进行练习赛后在四月十日到达南斯拉夫。它同中国、日本和捷克斯洛伐克都编在A组。

【法新社名古屋四月三日电】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一个三人调查组今天说,名古屋关于它主办一九八八年夏季奥运会能力的报告据查是全面的。
    调查组成员、墨西哥的贝斯克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们对名古屋现有的场地和设施进行了三天实地调查;调查表明该市如果吸取东京一九六四年夏季奥运会和札幌一九七二年冬季奥运会取得的经验,将完全能够主办「简朴的」奥运会。

【法新社马尼拉四月四日电】亚洲业余田径联合会主办的为期三天的东京田径比赛将不邀请以色列和台湾的运动员参加。
    该联合会理事会在这里举行的一次会议作出了这个决定。理事会会议决定,这两国将来参加亚洲业余田联的活动问题,要取决于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的决定。
    以色列正在被考虑转到欧洲区,因为在足球和篮球赛中它被认为是在(欧洲)大陆组。而台湾的地位问题可望在今年九月于罗马举行的国际业余田联代表大会期间解决。

【香港《新晚报》四月五日报道】亚洲女子足球协会,四日在香港举行记者招待会。会长陈瑶琴宣布,第四届亚洲女子足球锦标赛将于六月六日至十七日在香港举行。
    据称,到三月三十一日报名截止日期,共有七个队报名参加比赛,这七个队是印尼、印度、日本、菲律宾、泰国、香港和台湾的木兰队。
    同时,亚洲女子足球协会已向四十个国家发出邀请信,请他们派代表来港参加筹组世界女子足球协会会议。

【香港《观察家》杂志三月号刊登谢敬之的文章】题:美国生活浮光掠影居住环境甚好到达住在马里兰的朋友家里,他的住宅很使我们惊奇。一幢独立洋房,座落在一个面对公路背靠森林的小村落里,全部面积约有四千多英尺。据说这房屋的卖价为十二万多美元,算起来其价值还不及香港一间六七百英尺的楼房,真是便宜。
    这是美国中等人家的居住条件。收入稍低的人才住公寓。商店职员的收入并不比大学职员差,只是工作时间长些,要从上午十时或十一时工作到晚上九时,而大学和政府机关的职员,普通每日工作八小时,星期六和星期日休息。我的朋友在大学里情形特殊,每天只工作六小时。美国有的政府机关正在试验一种不规则的上班制,只要你上足八小时班,无论是上午上班也好,下午上班也好。另有一些机关在试验每日十小时,一星期四个工作日的制度。这些试验措施,都是为了减少交通挤迫和能源消耗。能源危机对生活的影响能源危机对美国人的生活已有了直接的影响。影响之一,就是冬天美国人室内的温度降低了。据说,卡特执政时就规定办公室的室内温度夏天不低于华氏七十八度,冬天不高于六十八度。
    许多美国人的家庭为了节省电费开支,也自动将室内温度加以限制。过去,美国人在家里,冬天与夏天一样,只穿一件薄衬衫,现在不同了,冬天大都穿起毛衫和背心来。怪不得香港现在流行一种松泡泡的尼龙背心,原来这是美国商人迎合美国人室内温度改变之后的生活需要。
    影响之二是美国人不再随便开车了。美国人一般都住在离商场较远的地方,过去,他们一想到什么就开车,早晨为了买一条面包也开车去。现在不同了,凡事都得盘算一下,将事情凑在一起,然后才开车。
    尤其自里根上台宣布放弃国内石油售价管制之后,油价每加仑一下子上涨了两角美元。二十年前,美国的汽油每加仑只二角,现在与那时相比已涨了七倍
    这种情形,对普通美国人不能不构成一种压力,长途旅行的人已经大大减少,通常,街上的汽车往来也已减少了百分之十五。日本的小型汽车因为省油,便乘机打进美国汽车市场。加拿大的石油比美国便宜,一些住在靠近加拿大边境的美国人,就驾车到加拿大去加油。经济萧条的现象有人问我,美国的经济危机情形如何?像我这么一位短期旅行者,对此是无法加以深察的。但是从实际生活中也多少体察到一些情况。一个星期五的晚上,同朋友的太太一起上商场去,只见所有百货公司都显得门庭冷落。据朋友太太说,往时,星期五是出粮日子,晚上百货公司总是挤满人,现在无论星期五、星期六或星期日,一样凄清。最显著的现象是,往年,大百货公司只有在圣诞节过后才开始大减价,去年,圣诞节之前便大减价。可见景况不佳。美国人今天是可省则省,不敢再任意挥霍。
    我翻看《华盛顿邮报》,只见各商店大减价的广告连篇累牍,占了四、五页。大都标明减价百分之几,其中有的还附有减价赠券。将报纸上这种赠券剪下来,持券向指定地方购物,可以当现金使用。朋友为了证明此券不虚,特地剪下二张“牛肉面包王”的赠券带我们去吃,果然两张券省了一元多。
    在美国,大减价是真减价,不是假减价,大减价的目的本来在于清理过季的存货,现在,非过季的货也进行大减价,主要是为了招徕生意,摆脱资金积压,因为银行利率委实太高了,使得做生意的人,宁可少赚,甚至不赚,也要将货脱手,否则时间一拖长,本来是赚钱的生意,经过利息二加再加,也会变成蚀本。个人信用已入电脑记忆系统分期付款和使用信用卡在美国十分普遍,这是大家都已知道的事。但是这两种付款方法现在在美国竟形成一种全国性的信用制度,它用电脑将每一个成年人的个人信誉记录下来,作为他生存在这个社会里的经济档案,谁也无法逃避、隐瞒。
    美国是一个商业社会,什么东西都商业化,甚至连个人的信誉也已商业化。当你向一间公司用分期付款的办法购物时,你的大名已经进入它们的电脑,因此你每期付款是否准时,有否倒账,也都进入电脑;你使用信用卡的情形也是如此。那些办理你分期付款的机构或做信用卡生意的机构,会将它们客户信用的电脑纪录卖给信用局,于是信用局便掌握了全国各成年人历年的信誉资料。
    这种信誉纪录对一个人在美国社会里生存非常重要。
    如果你要租一间房子,房东在租给你之前,一定先要向你索看信用报告,也就是说你自己要付钱向信用局索取一份有关你自己信誉的报告交给房东,他在察看了你的报告之后,相信你信用卓著,才会将房子租给你,否则你休想租到房子。同样的道理,如果你要找一份职业,雇主也要看你的信用报告。
    在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的一个大厅里,见到有一座信用卡自动柜,写明凡持有该公司信用卡的旅客,可以用信用卡向这个无人管理的自动柜按掣取得一千美元以内的旅行支票。
    不一会儿,一位像是日本商人的旅客,从身上取出该公司的信用卡,放了进去,按几下掣,机里便吐出一叠用胶套封好的旅行支票来。信用卡发展到这个地步,确是便利之极。
    信用,其实就是透支,就是负债。在美国,你负债越多,还债有能力,越表示你的信用好。没有负债的人,在社会上等于没信用,什么事也办不通。生活上的易和难一般说来,美国的生活费并不很高。住的方面,许多人都买有房子,用二十年或三十年分期付款办法买。旧屋付款未等满期,又去换买更大的新屋。纵使无力买屋的,租屋也不太贵。在华盛顿,一间上千英尺的公寓单位,三房一厅,十五年前只租九十元,现在算是涨价了,也不过一百五十到二百元。如果租一幢双层的独立洋房,月租不过四、五百元。
    食的方面,面包、牛奶、鸡蛋、菜蔬、肉类、水果都很便宜。小面包五角钱一打(十二个,下同——本刊注),鸡蛋六角至九角钱一打,桔子有一元五个到十个的。
    美国的农业十分发达。抵美国的第二天,从报上看到消息,说加利福尼亚州今年桔子大丰收,如果尽量出口,反会打击市场,于是将百分之四十的桔子拿去喂牛羊。
    通常,在美国生活的人都在家里吃饭,中午一餐,中国人喜欢将冷饭冷菜装在饭盒里带去吃,外国人有带三文治的,也有在机关餐厅里进食的。我曾去过高等法院的餐厅、劳工部的餐厅和联合国的餐厅。这类餐厅都是自助餐,各人自己拿餐盘和刀叉,任意向柜台选取自己所喜欢的食物,按物照价付款,然后拿到餐桌上去吃。我见到有些女人,中午只吃一碟沙律一个面包,花不到一元,已是一餐。
    衣著在美国更是随便。在美国生活上负担最大的是电费、汽油和看医生。冬天,暖气和热水供应是不可缺乏的;出门,开汽车也是不可缺少的,否则寸步难行。
    生小毛病看医生更是贵得惊人。在美国,国家对人民没有推行医疗福利制度,有的只是私人购买医疗保险。
    但是这类保险,只有当你住进医院的时候才能向保险公司要求补偿,看门诊是没法要求的。谁愿意为了小病住进医院?谁又会未经医生初步诊断就住进医院的?我的一位朋友,有两位孩子,经常伤风咳嗽,一次看医生,就得花七、八十元,一个月为这两个孩子看病,往往要花上三、五百元,比房租还贵。
    严格说来,美国算不上是一个完备的福利国家,虽然美国有失业救济金、养老金等,但没有免费医疗,更没有免费大学教育。在社会福利方面,美国比加拿大、英国、法国差,比北欧国家和澳洲更差。
    美国这么一个先进国家,对人民的教育竟只免费负责到高中(共十二年)为止,所有大学,基本上都要自费。那些著名的私立大学,学费最贵,一年要八千至一万元,州立大学比较便宜,一年也要三千至五千元。所以能够进入著名私立大学的是两种人:一种是富有家庭的子女,一种是念书好的低收入家庭子女。
    真正低收入家庭的子女,念书好的,可得奖学金。最困难的还是中产阶级家庭子女,他们大部分都是靠半工半读,自己想办法来完成大学教育的。美国的大学图书馆美国全国有一千多间大学,校园都非常庞大,研究设备也都很现代化。我没有机会参观那些名牌大学,只在马里兰州立大学里蹓跶一遭。
    这所全美州立大学第四大的学府,容纳二万多学生,校舍比香港大学或中文大学大好几倍。该校足球队全美驰名,校内设有一个可容二万人的室内运动场。(上)

【苏联《今日亚非》八一年第二期报道】埃塞俄比亚南部的一位教师特斯泰耶·格尔梅永生难忘他的一次妙趣横生的钓鱼经历……
    一天傍晚,这位钓鱼迷和往常一样,把作钓饵用的小鱼放在鱼钧上垂入水中,便隐坐湖边钓鱼台上。他等了好长时间也不见动静。突然鱼线被猛的一拉……。这位有经验的格尔梅便把又粗又结实的鱼线放出去几米,然后再收回来,又放出去,这样来回折腾他的猎获物。当他把猎获物拉到离岸几米远的地方时,湖水开始翻腾起来,一个很大的鳄鱼脑袋赫然露出水面时,他吃惊地倒吸了一口气。这条猛兽吞下诱饵便竭力挣扎,企图逃跑。
    格尔梅心里明白,这样的“鱼”单凭鱼竿是拽不上来的,只有把竿梢毁了完事。就在这时,几位在附近田里劳动的农民来到湖边。他们看见格尔梅钓到一条鳄鱼,便上来帮忙。他们齐心协力,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才把这个罕见的猎获物拖到岸上来。原来它是一条已经衰老的鳄鱼。如果他还年轻一些的话,情况就难以预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