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三十一日刊登编辑部文章】题:中国缺少某种东西
    来自北京的引人注意的新闻是,中国领导人正在告诉他们的人民,生活中仅仅有彻底的“唯物主义”是不够的。那么还需要什么呢?原来是要强调社会准则、勤劳、严格要求自己、尊敬长者、讲究日常礼貌、爱国精神,总而言之,这就是任何国家、任何社会的人们都必须具备的道德,如果这个社会要想在有秩序、有人的尊严的情况下运转的话。
    中国这样做并不是抛弃了马克思主义。恰恰相反,中国领导人极力重申马克思主义仍然是中国的指导思想。
    我们不应忽视,目前的辩论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担心中国会“西方化”。正象信奉伊斯兰教的伊朗人最终开始反对伴随伊朗的现代化而来的西方资本主义思想样,中国领导人担心有害的西方影响涌入。他们将引进西方的好东西——但是不要有害的东西,这是可以理解的。
    这应当是对西方的又一次警告,即西方也需要好好想一想。物质主义——及伴随而来的犯罪、吸毒和过分追求物质的东西——的确是不顾及国界的。这是所有的国家和个人都面临的一种情况。
    但是那些认为基督教教义是解救人类摆脱困境的办法的人——西方的大多数人是这样看的——可以扪心自问,他们是否真的完全信守自己的宗教信条。需要“精神文明”的不只是中国人。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一日刊登蒂姆·麦克格克的文章】题:在中国海域寻找石油
    目睹着一辆辆停在友谊商店旁边的崭新的铃木牌卡车,中国的长江儿女首先知悉许多外国人的到来和发现石油的消息。
    今天,经过十年闭关自守生活的长江流域人民,惊讶地看着他们宁静的中国南海港口正迅速地变成新兴的石油城镇。
    西方石油公司将于今年冬天的某个时候开始在中国南海勘探石油。
    中国人已经把日本和法国的政府石油公司让进了门。二月十三日,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成为发现中国海上石油的首家外国公司。道达尔是在东京湾发现石油的。
    道达尔和日本国家石油公司在中国走在了西方大石油公司的前面。一位美国总经理说,因为“他们感兴趣的是保证原油供应,而不是利润,而我们则恰恰相反”。
    尽管中国人对石油交易不甚熟悉,但在与跨国公司打交道中已显示出他们是聪明的学习者。
    就好象要把石油输出国组织变成慈善机构一样,中国引诱菲利普石油公司、切夫隆—德士古联合石油公司、埃克森石油公司、飞马石油公司和阿莫科国际石油公司,在十二万五千平方公里的地区进行地震勘探。这是一种很花钱的通过测量声波穿透岩层的速度来探明石油储藏地的方法。尽管这些公司自费进行这些勘探,但北京后来却拒绝给予他们未来可参加的海上采油的优先权。
    大石油公司对中国优待洛杉矶大西洋里奇菲尔德石油公司也感到迷惑不解。
    有消息说,大西洋里奇菲尔德石油公司,可能在未来几周内获得海南岛南部地区的开采权。其他许多公司对该公司的好运很不服气。
    即使在海上发现可供商业性开采的油田,石油商们仍怀疑中国是否有希望取代中东石油供应者。侨居香港的一些石油专家们说,由于最近的经济调整,这个人口众多国家对燃料需求不断增长,以及海上采油的迟缓,中国在八五年前无能力参加国际市场。工业专家声称,即使在此以后中国也没有夸口自己是世界石油一霸的能力。
    尽管中国在技术上比较落后,但它的石油工人的技术,尤其是女油工的技术令来访者吃惊。一位得克萨斯钻工叙述了他是怎样递给一位中国女油工一件精密机械,来考她。
    “鉴定一件机械?这有什么,她甚至记得说明书的页码”,这位钻工以惊奇的口气赞叹道。

【美联社北京三月二十日电】(记者:菲尔·布朗)一家美英出版公司今天在中国举办学术性书籍展览,展出的书籍种类从农业到非科学什么都有,使中国可以“只花少量的投资就能得到大量的知识。”
    在广州、西安、天津和南京同时举办的这次展览,共展出三千种书目,时间为十天,目标是大学、研究所和图书馆。这些书平均价格为大约四十美元。
    学术出版公司总经理詹姆斯·巴斯基说,中国人可能希望有选择地翻译其中一些书,“我们可以敞开讨论”。
    他还表示,愿意吸收中国人加入为学术出版公司著书的学者行列。
    他后来说:“正在这个国家进行一些重要的调查。
    “如果我们能够合作而使他们进入广大世界的话,那将是件好事。”
    巴斯基说:“随着经济的发展,书籍生意也很有希望发展。”
    在展出期间,有人告诉他,读者仔细阅看他的公司出版的图书目录。

外币名称外币单位买价卖价美元100164.18165.00英镑100361.78363.60加拿大元100138.04138.74西德马克10077.0177.39瑞士法郎10084.2384.65法国法郎10032.7732.93日元100,000764.61768.45新加坡元10078.2978.69港元10030.6830.84

小手工业是国家建设中一个不可短缺的部分,只要引导得当,它可以成为大企业的补充,发挥大企业所不能发挥的作用
    在布达佩斯街头漫步,你会发现有的店铺橱窗旁边有一块精制的牌子,上面除了店主的姓名外,还注明他的职业是“家俱修理”,或是“缝纫”等等。走进店铺,迎面大牌上整齐地列出他服务项目的各种价格,店主还会热情地接待你。这就是匈牙利的小手工业者。居民的窗户坏了,他只需拨个电话,“房屋维修工”会应招而至。居民的活计如果暂时找不到承理人,他还可以拨个电话给“活计介绍所”询问一下,他也可以把活计送到“集体收活站”去。由于小手工业者服务周到,修理及时,深受居民的欢迎,所以人们把小手工业者称为服务“快速部队”,也叫“消防队”,还被誉为“家庭医生”。
    目前,匈牙利的小手工业者共十万零一千人,包括专业、副业(在职人员)、退休者等三类小手工业者,今年的生产价值预计达二百亿福林,其中85%是服务行业创造的。匈牙利的小手工业者50%的人数集中在人们普遍需要的十一个行业中,这就是缝纫、住房维修、理发、照相、洗染、修鞋、钟表和家用电器维修、水暖、乐器修理和汽车修理。坎坷的过去匈牙利的小手工业走过一段坎坷的道路,人们的认识也相应发生变化。一九四五年解放后,小手工业发展很快,一九四八年的小手工业者人数达十七万人。后来,人们错误地认为,社会主义应当是大工业,“越大越是社会主义”,小手工业则是“资本主义的残余”。认识上的错误,导致政策上的失当。五十年代上半叶,匈政府对小手工业执行歧视、限制和取消的政策。除那些“缺胳膊少腿’的小手工业者国家无法安排外,小手工业基本上砍掉了。结果是国营企业和合作社企业在居民服务和小商品生产上远远满足不了需要,对居民造成很大的不便,引起了普遍的社会不满。
    以后,匈政府汲取了教训,彻底纠正了思想认识上的错误。现在人们认为,小手工业只要引导得当,它可以成为大企业的补充,发挥大企业所不能发挥的作用。小手工业是整个国家建设中一个不可短缺的组成部分。一九五七年匈政府通过了有关小手工业的第一个法令,一九七七年又颁布了新的法令,并不断采取相应措施,才使小手工业不断恢复和发展,形成了目前的局面。政策和鼓励匈对小手工业的政策,概而言之是:保护、支持和鼓励小手工业者的活动;政治上享有公民的权利;管理上加强引导,抑制其资本主义倾向的发展,但不干预其经营活动。
    根据以上政策,匈采取了五项主要鼓励措施:(一)明确福利待遇。一九六九年明确规定小手工业者在公费医疗和退休方面享有国营企业工人的同等权利。一九七九年把退休金的等级由原来的三级改为十级,退休金的多少取决他上交所得税总额的多寡。(二)提供税务优惠。凡从事居民服务和房屋修缮的小手工业者,头三年免交所得税:在偏远城镇的小手工业者可再免税三年;对修鞋、修房等十五种居民普遍需要的服务行业还采取另外的鼓励措施。明年还将提供税收优惠,鼓励小手工业者生产某些出口商品和能代替进口的产品。(三)帮助兴建作坊。有关部门根据居民服务的急需,兴建一些能容纳一至十来人同时干活的小作坊或综合修理部,以优惠价格卖给小手工业者。(四)出租机械设备。小手工业者只交付一定租金就可使用他们个人无力购置的较先进的机械设备。(五)建立“活计介绍所”和“集体收活站”,为小手工业者和顾客搭桥。建立“生产协调机构”,将一些居民必需而国营企业生产不合算的产品转交小手工业生产,去年这方面的产值达六千五百万福林。目前,匈有关单位正在考虑准备进一步将一些国营企业不能大批量生产或生产不经济的产品转交给小手工业生产,今后小手工业在这方面更具有广阔发展的前景。引导和限制小手工业有它积极的一面,也有难以驾驭的消极东西。如何放而不乱,匈牙利在这方面也做了些尝试。
    匈政府鼓励小手工业者正直而诚实地劳动,把一些表现好的人吸收他们参加社会政治活动,目前有一千多个小手工业者分别担任各级地方议会成员和爱国人民阵线地方委员会的成员。鼓励他们为社会做出贡献。对遵守法令而且正直劳动达二十五年的小手工业者奖一枚银质戒指,达五十年者奖金戒指一枚。
    小手工业的最高管理机构是轻工业部,负责有关法令和规章条例的制订并通过有关机构进行领导和监督。“小手工业者全国联盟”是小手工业者的利益代表者、组织者和监护者,除组织技术训练、专业讨论、旅游休假、出国访问、困难补助等事务外,还参加政府有关小手工业者法令的制定。
    与此同时,政府订出许多限制措施,抑制其资本主义倾向。(一)执照的发放和吊销。小手工业者只有持执照才能营业,有三十五种行业经考试合格者才发给执照(在职人员从事副业小手工业必须事先得到单位领导的批准)。有下述情况之一者吊销其执照:一年内两次违章受到处罚;半年内无正当理由不交税:违反法令规定的义务、工作不负责任、质量差,因而一年内受到两次以上警告。(二)税收规定。小手工业者必须交纳三种税:所得税、社会保险金和城乡发展税。行业不同,税率不等。但总的来说,收入越高,交税越多。匈有一套由税收人员、小手工业者、群众三结合的收税办法,他们认为是行之有效的。(三)价格制度。小手工业者大部分活动属自由价格,但必须公布其产品或服务项目的价格。国家除对价格严格监督外,在自由价格中经常提出“指导价格”。这些规定还在不断完善。
    (任翔、刘为民寄自布达佩斯)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二日电】国际货币基金会今天说,它向中国提供总共为三亿八千一百万美元的新的贷款,以帮助中国解决国际收支问题。
    这是这个国际贷款机构自从去年四月接纳中国为该机构的成员以来,向中国提供的第三笔贷款。
    国际货币基金会说,向中国提供的这笔新的贷款要求付百分之零点五的利息,并且须在十年内偿还。

【日本《产经新闻》三月三十日刊登共同社消息】题:现在的中国大学生虽然学习很认真,但不关心政治
    现在中国的大学生在想什么?
    为了调查他们的生活和思想情况,去年十一月,共同社经济记者访华团委托四川大学对学生进行书面调查,最近,已得到了调查的结果。
    就学生对调查项目所作的回答表明,学生们「学习是认真的,但稍有些精神不振,不关心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