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报说苏为了激光、纤维光学仪器和电子计算机,花费大笔款项贿赂美公司负责人,并利用中间商等对美工业发动前所未有的进攻
    【美国《华盛顿邮报》四月四日文章】题:俄国间谍和行贿活动的目标:美国尖端技术秘密
    加利福尼亚州科罗纳的斯波尔光学研究公司四年前曾申请向苏联出口十个激光镜的许可证,美国政府拒绝了这一申请,因为激光镜和铜镜可以在宇宙空间被用作反卫星武器。申请遭拒绝一事并没有阻止该公司总经理沃尔特·斯波尔把大约五十个激光镜运往莫斯科激光研究实验室。
    去年在洛杉矶美国地方法院作证的情况表明,斯波尔有意识地贬低他的高能激光镜对用户的价值,然后把这些激光镜运往在瑞士和西德的一些公司,他说西德是这些激光镜的最后目的地。
    在瑞士和德国,一个同斯波尔光学研究公司有业务往来的西德人沃尔夫冈·韦贝尔把这些激光镜转运到莫斯科。
    情报界人士对洛杉矶地方法院说,这些激光镜可能在试验苏联反卫星武器中已被用过了,在这种试验中是用激光把飞机烧得穿孔,从而使之坠毁。
    斯波尔被判处犯了违反政府出口法罪行,徒刑十年缓期执行,缓刑的条件是他在监牢里先服刑六个月。他的公司罚款十万美元。斯波尔案件着重说明苏联努力地采用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冷战年代里很少采用的手段来窃取美国尖端技术秘密。
    苏联人为了激光、纤维光学仪器和电子计算机花了大笔款项,行贿一些公司的负责人并利用欧洲中间商以及波兰、匈牙利和罗马尼亚一些有名无实的公司对美国工业发动前所未有的进攻。
    联邦调查局局长威廉·韦伯斯特对《华盛顿邮报》说:“俄国人的目标不再是武器和战略了。现在的重点是技术,他们将不遗余力地达到这一目的。”
    激光在宇宙空间有军事用途,纤维光学可以用来制造小型秘密通讯装置。电子计算机在军事和情报方面有广阔的用途。
    联邦调查局说,在美国至少有一千名到二千八百名苏联和东欧外交官已被“认为或怀疑为”情报官员,他们的任务至少一部分是获取尖端技术。
    每年还有二千五百名苏联工程师和科学家负有贸易使命来美国,换句话说,至少其中一部分来这里是为了窃取工业秘密。

【路透社联合国四月二日电】据联合国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说,世界人口在一九八○年估计为四十四亿三千七百万,到二○二五年可能猛增到八十三亿。
    由联合国作出的这种预测表明,到二○○○年,人口总数为六十一亿,到二○一○年,人口总数为七十亿。
    这份报告还包括了对人口趋势的估计。这份报告说,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出生率将会下降。
    在发达的国家中,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继续发展之后出现的“婴儿猛增”的现象结束以来,人口出生率也同样下降。
    尽管在发展中国家中人口出生率有下降的趋势,但是,这些国家现在每年要出生七千多万人,或者说,在全世界的人口增长数字中占百分之九十。这些发展中国家包括非洲、拉丁美洲、亚洲(日本和苏联除外)和大洋洲(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除外)的全部国家。
    这些预测表明,到本世纪末,这些国家每年增长的人口也许达到八千四百万。
    到下个世纪的头二十五年末,据预测,世界人口中将有百分之八十三的人生活在现在的发展中国家里,这比目前的百分之七十四要多。

【法新社堪培拉三月十六日电】《国民时代》周刊和《悉尼先驱晨报》今天发表了一些可以说是对澳大利亚在国外的间谍工作的重大泄漏的消息。
    大家知道,自弗雷泽的自由—乡村党政府当选以来,澳大利亚秘密情报局的预算在五年中增加了两倍。发表的“透露材料”的形式是贾斯蒂斯·罗伯特·霍普的一个秘密报告。霍普奉了前惠特拉姆工党政府之命领导了一个皇家调查委员会对澳大利亚的情报活动进行了调查。七十年代初,贾斯蒂斯。霍普在那个皇家委员会建议扩大澳大利亚秘密情报局的工作。
    这项秘密报告是三年前向政府提出的。
    霍普的报告先介绍了澳大利亚秘密情报局的历史:它是一九五二年孟席斯政府执政时作为同英国秘密情报部门联络的一个机构建立的。报告披露了澳大利亚秘密情报局的在情报上的两大成就:
    据说,这两大成就是,获得了关于苏联米格战斗机的资料和在七十年代初在海洋法谈判之前了解到了印度尼西亚的态度。
    弗雷泽总理和其他一些高级部长不愿意就所说的这种泄露发表看法。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三日电】土耳其外长蒂尔克门今天说,土耳其准备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欧洲南翼起作用,但是它不打算为美国快速部署力量提供新的设施。
    蒂尔克门是在星期二到达这里的。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海湾地区的防务「主要是那个地区的国家的责任。」这位部长说,土耳其不准备在北约中接受比它目前更多的任务。
    蒂尔克门指出在苏联干涉阿富汗之后,西南亚的形势「可能是非常危险的」,但是他同时说,加强这个地区的安全的最好办法是「加强这个地区的各国的本身」。
    美国权威人士说,并没有打算要求土耳其修改目前在那个国家中的防务安排。据目前的协议,美国在土耳其的基地只供北约使用。

【香港《大公报》四月五日译载澳大利亚《公报》杂志的一篇文章】题:莫洛托夫尚在人间上月度过九十一岁现在有相当一部分苏联年青人,恐怕从未听到过莫洛托夫这个名字。这位失宠的苏联前总理仍然活着。今年三月上旬刚度过了他的九十一岁生日。甚至一些西方人士听到这个消息也会感到惊奇。
    莫洛托夫在一九五七年同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和谢皮洛夫带头企图推翻赫鲁晓夫时被逐出苏共主席团。这四人中,莫洛托夫年纪最大。他现在仍试图为自己恢复名誉,最近还向苏共二十六次大会写了信。
    他可能是苏联最年长的布尔什维克,一九○六年就入了党。
    他是一九二一年以列宁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的唯一幸存者。当时的中央委员会四十一名成员中,十一人已逝世,二十四人在斯大林清洗时被处死,一人自杀,两人——基洛夫和伏龙芝被暗害,还有两人已销声匿迹。
    一九五三年三月五日斯大林逝世时,很多人都认为莫洛托夫是接替人。可是新总理的职位却给了马林科夫。贝利亚掌握着保安机关,是个幕后人物。他了解,莫洛托夫的妻子由于支持犹太人发起的运动,引起了克里姆林宫的愤怒而受到监禁,莫洛托夫将要求昭雪。尽管如此,仍然让莫洛托夫当了外长。
    斯大林的葬礼于三月八日举行。这天也正是莫洛托夫的生日。党的领导人聚集在列宁墓周围。人们向斯大林的遗体告别。
    当时的三巨头马林科夫,莫洛托夫和贝利亚依次讲了话。揭开苏上层政争内幕莫洛托夫的讲话诚挚而感人,他流了泪。当党的领导人从列宁墓缓步走下时,马林科夫和赫鲁晓夫决定向莫洛托夫祝贺生日。
    马林科夫问道,“你喜欢要什么样的生日礼品?”
    “把我的妻子还给我。”莫洛托夫说完,掉头就走了。
    莫洛托夫的妻子是贝利亚一九四九年下令逮捕的。贝利亚意识到,必须把她交出来。次日,就用专机把她送回莫斯科,领到贝利亚的办公室里。贝利亚拥抱了她,说道:“祝贺你,波丽娜,我们发现你是个正直的共产党人!”然后用车把她送到她丈夫的别墅去。
    但这还未能消除莫洛托夫对贝利亚的仇恨和恐惧。几个月之后,政治局内其他委员秘密策划准备整掉贝利亚。莫洛托夫参与了这一行动。贝利亚同年被处死
    这回轮到了贝利亚的妻子进监狱。
    在贝利亚倒台之后的“集体”领导中,玩弄手法把自己凌驾于别人之上的是赫鲁晓夫。一九五五年,赫鲁晓夫决定同铁托的南斯拉夫改善关系时,同莫洛托夫发生了冲突。结果是,由于莫洛托夫曾深深卷进一九四八年同铁托闹翻的事件,于一九五六年被逐出外交部,但仍保持副总理的职位。
    真正的打击发生在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赫鲁晓夫在秘密报告中谴责了斯大林。
    要知道,一九三七年参与组织党的全会的就有莫洛托夫,而就是这次全会批准了以后人们称之为“大恐怖”的行动。
    莫洛托夫当时作为总理,放手让秘密警察于一九三七至三八年逮捕了数百万人,其中五十万人被判死刑,好多人以后死在集中营内。
    尽管如此,莫洛托夫同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和伏罗希洛夫一样,仍被选入党的主席团。
    他们在主席团内力图缩小赫鲁晓夫的指责所造成的反响。反击赫鲁晓夫遭失败一九五七年,赫鲁晓夫实行某些行政改革,受到莫斯科上层干部的反对。这使他们得到卷土重来的机会。莫洛托夫和马林科夫趁赫鲁晓夫出国之际,采取了贬黜赫鲁晓夫的步骤。
    他们在十一名成员组成的主席团内获得了绰绰有余的多数票,表示反对的有当时的国防部长朱可夫。
    朱可夫派了一百名军人出动空军运输机开到这次紧急全会现场,使“反党集团”受到严重挫折,并被开除出主席团。
    从此,主席团内增加了两名未来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
    “反党集团”的成员沉思着,等待他们的无疑是逮捕和审讯,但赫鲁晓夫只采取了使他们丢面子的做法。于是,莫洛托夫被派往蒙古当大使。马林科夫被派到一个遥远地区的发电厂任厂长。卡冈诺维奇当了乌拉尔建筑材料工厂的厂长。
    谢皮洛夫担任一个小地方的经济学院院长。
    后来发现,莫洛托夫这个职务在地理上离中国太近。
    一九六○年,莫洛托夫被调往维也纳,担任苏联驻联合国原子能机构的代表。
    一九六一年,苏共开始在报上讨论党新制订的建设纲领。莫洛托夫决定参加这场讨论他向党中央写了一份详尽的批评意见,指出由于赫鲁晓夫的主观想像,提出要在二十年内实现共产主义,因而订出了一些浮夸的经济和政治指标。
    这封信从未在人民意见听取会上公开出来。
    但党的一些领导人却从维也纳收到了信的复印本。因为莫洛托夫利用了西方的复印技术。处处受制并被开除党籍在一九六一年苏共二十二次大会上,此信遭到了批判。
    大会通过了赫鲁晓夫的新纲领。随后,莫洛托夫被撤销了维也纳的任职,奉调回国,被开除了党籍。
    一九六四年赫鲁晓夫下台后,莫洛托夫请求恢复他的党籍,但他的请求从未得到考虑。
    赫鲁晓夫开始写起回忆录来,口授在录音带上。莫洛托夫也表示要写,于是就搬回自己在莫斯科的公寓房子,地点就在列宁国家图书馆附近。
    赫鲁晓夫知道自己的回忆录在苏联是出版不了的,就暗中把手稿送出国,在美国出版。
    而莫洛托夫却把回忆录的第一部分送到《青年月刊》。这可使编辑进退两难,不知所措。几天以后,编辑通知莫洛托夫说,要出版回忆录是不可能的事,并劝他把回忆录送到马列主义档案室。
    至于莫洛托夫是否照办,那就无人知道了。

本刊4月7日4版《法报回顾法国二十位总统的情况》一稿中,第4栏第4行的“……法西斯精神”,应为“……法兰西精神”。

【民众国通讯社班加西四月一日电】卡扎菲上校宣布,在城市武装指挥部内部成立骑兵师。
    这番话是他昨晚在班加西为庆祝利比亚从它的土地上驱逐英国基地十一周年纪念日而举行的盛大骑术表演发表的讲话时说的,他说人民的骑兵部队是朝着建立人民武装迈进了一步。
    他解释说:“全民众国的骑师将按照城市武装化组成正规部队。人民的骑兵部队不会比快要成为人民武装的教育院校的军事化的作用小。”他说:“骑术通过革命行动已从骑马的性质变成实际作战的行动。”
    人民的骑兵部队从现在起应该改造成为一支有组织的战斗部队,并装备各种类型的武器。
    卡扎菲上校最后说:“世界将会感到并看到,在利比亚国土上这一历史性成就不是一种武力和宣传,它也不是只是在人民中间掀起热潮的一种夸夸其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