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阿根廷《索莫斯》周刊八○年十一月七日文章】题:世界上最贵的画副题:一九八○年,艺术品成了对付通货膨胀的武器:一幅画卖了六百四十万美元
    精神病医生保尔·加切特博士懒洋洋地坐在沙发上,点燃烟斗,开始读报纸:他在养老院里过了劳累的一天。突然一条消息引起了他的注意,消息提到他的一个病人,已经自杀的画家维森特·范戈。这个独身老人还没读完报就跑向鸡窝。他把一群鸡轰走,取回一张范戈在住院期间赠给他的、被他用来堵鸡窝的画。怎能想象,这个疯子居然在一夜之间变成了名画家?
    这个故事是绝对真实的。虽然这是这位现代美术奠基人之一的不幸一生的一部分,但是却显示了艺术品的一个非常特殊的侧面:商业价值。在这方面,专家们认为一九八○年是一个特殊的年头。谁卖艺术品?西方有两家公司名列前茅:索塞拜公司(一七四四年创建)和克里斯蒂公司(一七六六年创造)。这两家美术陈列馆(实际上是从事美术作品买卖的地道的股份公司)在几乎全世界都有分号,在五年前,曾分别卖了一亿八千八百万美元和八千八百万美元。一九八○年分别达到了五亿七千三百万和三亿六千二百万美元。这是它们创建以来的最高纪录。
    谁买画呢?在整个二十世纪(甚至以前),常见的主顾是大博物馆,著名收藏家,以及匿名的购买者。从形式上看,他们是些机构,付给艺术品市场的钱也是秘而不宣的。一九八○年,这种局面变了,因为,虽然纽约和伦敦仍然是购买者的麦加,但购买者的名字和面孔却是出人意外的。一个例子:五月二十九日,在纽约的索塞拜公司卖出美术史上最贵的一幅画:《朱丽叶和她的护士》,十九世纪英国美术大师威廉·透纳的作品。阿根廷女企业家阿马利亚·福塔巴特以六百四十万美元购去。
    但是必须承认,尽管新购买者涌入市场(如波斯湾的埃米尔、价值十五亿美元收藏品的主人,阿德南·卡索吉和阿克拉姆·乌杰森),市场仍然忠于它的传统:得到大价钱的画家是美术大师们。一九八○年,美术史上不可忽视的两幅最优秀的画卖了惊人的价钱,它们是:鲁本斯的《桑松和达利娅》(五百四十万美元),迪埃里克·保茨的《复活》(三百七十四万美元)。
    一九八○年,为印象派和后期印象派画市场出了前所未闻的价格。一九五八年被亨利·福特第二以三十七万二千美元买去的维森特·范戈(荷兰画家)画的《诗人的花园》以五百二十万美元的创纪录的价格卖了出去。一九六○年以十万五千美元出售的土鲁斯·劳特累克(法国画家)画的《坐在花园里的女人》被人以八十万美元买走。阿玛利娅·福塔巴特花一百八十万美元买下了保尔·高更(法国画家)画的《塔希提亚岛的妇女》,使市场又吃了一惊。前面提到她买透纳的画时付了六百四十万美元,而那幅画在一八八三年出卖的价格是四万二千美元。
    为什么付这样的价格呢?收藏家们的回答是不变的:因为通货膨胀。和其他支付手段相反,艺术品的价值目前不仅没有发生危机,而且完全相反。
    正是这个原因(不是唯一的,但是比较重要的),一九八○年被国际商人看作是真正惊人的储蓄年。同时,成批制作的图画的价格也惊人地上涨了。毕加索的《格拉纳什以前的女人像》的复制品(五十幅),一九五八年卖每幅五万二千美元,而一九八○年卖八万五千美元。一九八○年的明星是印象派画家爱德华·蒙克画的《夫人》,这幅画的复制品卖了十一万九千美元。另一个惊人之处是拉丁美洲画家的画价格上涨。五年前,殖民地时代秘鲁的一幅画值五百到二千美元。今年的价格为三万美元。
    第三个惊人之处(对八十年代绘画市场影响较大)是,美国的画(在价格方面)上升到名画的地位。
    石油富翁拉马尔·亨特为他的国家的画打出了所有的牌:为美国画家弗雷德里克·埃德温·丘奇一八六一年画的《冰山》付了二百五十万美元,在这以前,这幅画的最高价格是七十五万美元。
    这是美术的新历史:不是伦勃朗或毕加索创造的,而是亨特或卡索吉创造的历史。

美、法、意、澳和日本等国用最先进技术,去年种下的洋槐苗,现已长到三、四米高。只是费用十分庞大
    【香港《明报》三月十一日报道】题:阿拉伯掀起绿化狂热
    波斯湾畔的石油富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近年来掀起绿化国家的狂热,该国政府从每年石油收入中,抽出一成(约合五十亿港元),投资这项改造国家的庞大计划,打算把国土的百分之二十五绿化。
    该国面积八万二千多平方公里,大部份是沙漠,全国人口二十余万,由七个酋长国组成,盛产石油,农、牧业却很落后,人民的生活环境亦很差。赚了大量油元之后,该国政府决定了此项举世注目的改造计划。
    有美国、法国、意大利、澳洲和日本等国,参加此项“国际第一号绿化计划”。看在钱份上(该国政府与各国签订植林合同,超额者每株奖励约合一百五十港元),各国便拿出最先进的技术,为该国在沙漠中建造绿洲。
    日本关西园艺公司,在两年前已参与此次计划,该公司签署了绿化七百公顷沙漠的合同,在摄氏五十度的高温下,派出技术人员,从巴基斯坦请去三十名粗杂工,参加工作。
    两年前,植下了第一批四万株树苗,由于气候酷热及地下水盐份过多,结果全部枯死。后来,关西园艺公司采用了自动化技术,才初见功效,方法是每间隔七米种上一株洋槐,每株树周围有防沙网;有橡胶水管,一天最少有三次灌水;每株树苗都有一支牢固的支柱依靠;灌苗之水由深达五十米的地下抽出,避免了碱份过多。
    巴基斯坦劳工坐着汽车,在一片树苗的“汪洋”中巡视,检查防风沙网、灌水和加固设备等,如有受损便及时加以解决,可避免在五十度酷热下,幼苗受不了而枯死。
    在这样精心培育下,去年九月份种下的洋槐苗,现在已长到三、四米高,已具有一定的抵抗自然灾害之能力,如果没有特别灾害,相信一年之后,即可成林。
    植一公顷树林,可以取得多少报酬呢?未见透露,可能是各国有竞争,便互相保密。
    但从超额一株奖励一百五十港元来看,该笔费用,必是十分庞大的,估计每年约花五十亿港元左右。

【苏联《消息报》三月十日报道】在现代采矿工业中,需要进行人工冷冻。有用的矿物往往藏在含水层下面。有时候,在采掘过程中,还会遇到流沙层、地下河、地下湖等复杂的地层。地下水的流量有时可达每小时几千立方米。如果不进行人工冷冻截断地下水流,采掘就无法进行。
    一八八三年,在建设竖井时第一次使用了冷冻方法。
    一九二八年,在建设索利卡姆钾碱联合企业的过程中,冷冻法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以后,在莫斯科近郊煤矿和莫斯科地下铁道的建设中,也应用了冷冻法。在莫斯科地铁的建设过程中,用冷冻地层的办法,顺利挖开了几公里长的地下斜坡、隧道和叉道。
    开挖出来的冷冻地层中,景色是非常迷人的。举目四望,到处都是童话般的水晶世界。玉石般的四壁,在灯光下闪耀着灿烂的光芒。可是,你知道这种迷人的奇迹是怎样形成的吗?
    采掘工人把铁管插入需冷冻的地层内,然后向管子里通入氯化钙溶液或液化氮。这类溶液在摄氏零下五十度才凝固。它们在管子里不断循环流动的过程中,从周围地层中摄取大量热量,从而使周围地层温度逐步降低,最后冻结起来。这种地下水和土层结成的冰壳可厚达五米,比砖砌的加固层坚固一倍。在这层冰壳的保护下,矿井四壁得到了加固,可以放心地进行采掘作业。
    苏联矿山建设专营托拉斯的专家们利用冷冻法每年完成坑道掘进作业约三千米。冷冻法也在贝加尔—阿穆尔铁路干线建设中得到了应用。今天,冷冻法已成了建筑部门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一日电】(记者:尼古拉斯·米莱蒂奇)波罗的海沿岸的立陶宛共和国虽然并入苏联已达四十年之久,但实际上,仍是一个与之貌合神离的实体。
    大多数居民基本上由于受罗马天主教的影响,仍然显示他们决心保持强烈的民族观念,进而出现了一些独立于中央当局的东西。
    教会说,百分之七十五的立陶宛人信仰天主教,百分之九十的婴儿都受过洗礼,百分之五十的结婚仪式是在教堂里举行的,百分之九十五的葬礼是按着宗教仪式进行的。这些数字从来没被否认过,但是据说,国家却采取一些正当或不正当的手段尽可能地缩小这些数字。这些数字来自立陶宛保卫天主教委员会,这个组织成立于一九七八年,由于它不但越来越受到神职人员,而且也越来越受到普通百姓的支持,因而它总是首当其冲,受到共产主义的压力。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立陶宛有一千五百名神父,现在有七百名,而且很多教区无人负责,在大战期间毁坏的很多教堂仍未修复。而且有些已被政府占用。在首都维尔纽斯,三十个教堂被关闭。其中一个现在是博物馆,大教堂也成了美术馆。
    剩下的神职人员积极参加持不同政见者的运动。一九七八年,就有五百二十二人联名给苏维埃最高主席团写了一封公开信,“抗议政府干预教会事务”。
    管理教会的国家宗教事务委员会,是天主教反抗运动的主要攻击目标,因为他们认为,这个委员会只是维护政府的无神论。
    在并入苏联版图之前,天主教是可以出版书刊和进行广播的。但和苏联合并之后就遭到了禁止,这就导致了秘密刊物的出版。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苏联当局对立陶宛不断增强的教会影响非常关注。在教皇保罗二世决定让立陶宛主教尤利奥纳斯·斯特潘维齐乌斯任红衣主教的消息公布后,梵蒂冈的威望更高了。

【阿根廷《索莫斯》周刊报道】在波苏埃洛斯湖存在着世界上仅有的六种火烈鸟的三种,其中两种是世界稀有品种:安第斯火烈鸟和詹姆斯火烈鸟。这一发现是国家公园管理局长拉里维雷博士宣布的。他说:由于这一发现,加上那里还存在骆马和一些濒于灭绝的动物,如安第斯田凫,「将采取非常紧急措施,其中有考虑宣布波苏埃洛斯湖为自然保护区。」波苏埃洛斯湖在阿根廷北部的胡胡伊省,气候潮湿炎热。在那里发现的火烈鸟是一种体形似鹤、趾间有蹼的珍贵涉禽,有粉红、深红和黑色羽毛。

【香港《明报》三月四日消息】一种在台湾岛被认为已经绝种了的珍奇鸟类——红头绿鸠,最近在花莲玉里被发现后,使生态学家大感兴奋,因为这种鸟,在台湾地区已有一百二十年未出现过。红头绿鸠系台湾特有亚种,另外在琉球北部、琉球中南部及菲律宾都各有所属亚种。
    红头绿鸠曾被认为是台湾本土灭绝的鸟类之一。依台湾鸟类记载所说,红头绿鸠在一百二十年前,有一位叫史温候的英国人,在台南一带的一家中国人私有的鸟园中发现一对红头绿鸠,自此以后,便再无有关红头绿鸠的记载。依鸟纲分类,红头绿鸠属于鸽形目鸩鸽科,大都成长在热带雨林地区,以水果及植物种子为主要食物。
    最近在花莲玉里地区所发现的这只红头绿鸠,系一位台中赏鸟会会员在山胞所兜售的二十几只绿鸠中发现。
    这只娇柔而害羞的红头绿鸠,要不是及时被买下了,这只百年来难得一现的珍贵飞鸟,或许会毫无意义地被人们吃掉了!

【合众国际社西南非洲温德和克一月三十日电】西南非洲—纳米比亚的母狮将“使用避孕剂”。
    由于饱食终日,无所事事,造成了埃托沙全国公园的这种最凶猛居民的人口爆炸,迫使这个地区野生动物园当局不得不采取某种措施来抑制这种动物繁殖后代的欲望。
    但是当局不采取通常淘汰、抓捕和出售剩余狮子的办法,而是决定对这种野生动物实行避孕。母狮将使用“避孕药”,这是一次独特的试验。
    公园管理人将给大约百分之二十的母狮注射避孕药,并做上记号。
    贝里说,“我的工作是要看看这些避孕药是否会产生任何其他副作用及造成它们行为的变化。”
    他说,如果母狮变得过于驯服或过于厉害,试验就会停止。试验订于五月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