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四日电】国务卿黑格和国防部长温伯格,在人们对苏联可能干涉波兰表示担忧的情绪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已经出国去同美国的盟国们进行磋商。
    这两位政府的内阁高级阁员,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医院的里根总统住的病房里向他请示后,分别在昨天晚上出访。
    在三月三十日的谋杀事件中胸部中弹受伤后现在正在康复的里根,为黑格和温伯格分别访问中东和欧洲而给他们以总的指示和方针。
    温伯格在今天早上到达伦敦的希思罗机场时说,波兰局势仍然是严重的。
    【路透社开罗四月四日电】美国国务卿黑格于今天抵达中东,在美国对波兰感到不安的情况下,去国外进行他的第一次使命。
    当黑格开始同埃及外长阿里会谈时,助手们说,如果苏联入侵波兰,他将立即返回华盛顿。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在飞往开罗时,谈到一种“新程度的不安。苏联人过去两天采取了行动,这给我们带来了麻烦”。他没有详细说明。
    【法新社开罗四月四日电】美国国务卿黑格今天抵达这里进行二十四小时访问。他强调,需要有一个强大的埃及来确保中东的和平和稳定。
    他说:“里根总统本人坚信,一个强大的埃及是中东的和平和稳定所绝对不可缺少的。”
    黑格还说:“确保全地区的发展、稳定和安全一直是萨达特总统的目标。”
    美国的这位首席外交官说,他对这里的访问旨在加强华盛顿和开罗之间的关系。
    他说,他希望了解“我们美国人怎样才能最好地参加设法增进这个地区安全的合作条约。这种合作将使我们能够在戴维营协议的范畴内推进同以色列的和平进程”。
    黑格将会晤哈桑·阿里和副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然后将于明天同萨达特总统举行会谈。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四日电】白宫一位发言人今天说,美国并不认为苏联入侵波兰已迫在眉睫。
    但是,发言人斯皮克斯对记者们说:“照我们看来,波兰的局势值得进行最仔细的研究、值得加以注视。”斯皮克斯说:“我们认为,苏联的干涉是没有道理的、不正当的,也不是迫在眉睫的。”
    他说,美国政府没有证实关于苏联军队最近在波兰调动的报纸消息。

【法新社曼谷四月三日电】反对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的五十六小时的军事叛变今天彻底失败了,政变领导人有的出逃,有的被捕,叛军重返兵营,忠于王室的军队夺回了曼谷。
    尽管现在看来秩序已经恢复,但是这次未遂政变留下一道深深的伤痕:在政变的这五十六个小时中,维持这个王国稳定的关键因素陆军分裂了,最终从对立派别之间进行摊牌的边缘上拉了回来。
    叛军军官的地位和权限将迫使重新掌权的领导人在作出判决和给予惩处时审慎行事。
    这次政变的主要人物是一批称做“少壮派”的年轻的正规军军官。
    这些大体上都是校级的军官们,无疑都是机会主义者,他们没有统一的政治或意识形态纲领,他们也还是理想主义者、忠于王室的和狂热的民族主义者。
    作为陆军的战地指挥官,他们在陆军中的作用是极其重要的。
    关于这一点,“少壮派”同也是年轻军官组成的“民主军人集团”不一样,但是战略家们则属于最高司令部。
    至于民族主义的和忠于王室的“民主军人集团”,他们在政治上的目的十分明确,是民族主义者和致力于民主的改良主义者。
    这两个集团,尤其是第二个集团,都是总理兼陆军总司令炳将军的权力基础。
    然而,很明显,最近在“少壮派”中间出现了越来越不满的情绪。他们在每年一次的军内晋级过程中失去了势力,这种晋级往往有利于“民主军人集团”。
    譬如说,“少壮派”意识到,今年四月提级是不会使他们恢复过去的职位的。
    所以在这些军官中的一些人看来发动一次政变是必要的。
    现在获胜的炳政府面临着不得不改组武装部队司令部的两难境地。
    如果镇压“少壮派”,就会使泰国陆军失去最好的指挥官。而泰国陆军又必须对抗泰柬边界上的外国威胁和国内共产党叛乱活动。
    ‘但是,把这些军官留在负责的岗位上,他们就有可能发动新的哗变的危险。
    因此,一项折中的解决办法将是不可避免的。

【法新社曼谷四月四日电】曼谷当地消息今天说,共有一百五十五人由于参与了这次流产的五十六小时政变而被捕,其中包括高级警官、陆军参谋、政府官员和平民。
    消息说,全部被捕的人都拘留在第二军呵叻总部中。
    在被捕人中至少有十七名高级警官,包括三名警察少将。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四月四日报道】题:“苏联介入”波兰的可能性增强——美国要求召开应急会议
    美国、日本、英国、西德、法国等西方主要国家三日断定“苏联军队介入波兰的可能性极大”,开始协商西方国家对苏制裁措施。政府人士四日透露,美国里根政权通知日本政府,“分析国务院、国防部、美国中央情报局等美国政府所得到的一切情报,认为苏联军队介入波兰已是势所难免的形势”,转达了要商讨对苏措施的想法。美国政府要求(1)停止向苏联提供正式的信贷;(2)停止对开发西伯利亚的合作;(3)加强照巴黎统筹委员会的高级技术输出限制。我国准备在“西方国家一致可行的措施”的前提下响应对苏制裁。同时,北约组织也在讨论对抗措施。据说除去军事措施以外,内容大体和美国要求的制裁方案相同。
    【时事社东京四月三日电】题:外务省次官向首相报告,(苏联)介入波兰的危机加深
    外务次官高岛三日下午两点四十分在首相官邸会晤铃木首相,以波兰形势为主,报告了国际形势。高岛次官在报告中说,“华沙条约组织军队不断进行演习,苏联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直接指责波兰统一工人党,使人有某种(介入)前夕之感。有必要特别注意波兰形势。”报告苏联介入波兰的危机正在增大。次官今天的发言可以说是以向首相报告的形式向苏联发出了警告。不过次官关于一旦介入时,我国对苏制裁措施,认为“根据介入的态势而有所不同”(外务省首脑语),当天的报告中没有提及这一点。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一日电】题:黑格的外交行囊
    塔斯社评论员沙巴耶夫报道:
    美国国务卿黑格即将动身到近东国家访问,他此行的计划是访问埃及、以色列、约旦和沙特阿拉伯。
    美国外交主管部门的这位领导人行囊里究竟装了些什么呢?
    在此行的前夕,华盛顿千方百计地给人造成这样一种印象:新政府“还没有制定出”它的近东政策,需要时间来最终地完成它。
    然而,事情真是这样吗?
    事实使人想到,这种说法不过是一种伎俩,其目的是争取时间,以便来实现华盛顿战略家们早就胸有成竹的、十分明确的图谋罢了。
    国务卿本人毫不含糊地谈到的首要任务,仍然是要“加强”美国在这一地区的主要盟国的“军事潜力”。
    在黑格的外交公文包中还有引诱新的伙伴,首先是沙特阿拉伯和约旦参加投降主义的戴维营交易的计划。
    这样一来,在黑格的行囊里究竟装有什么呢?仍然是那个已经破产了的戴维营政策,其目的是分裂阿拉伯世界,确立美国在这一地区的直接军事存在,孤立巴勒斯坦人民和那些坚决支持其正义斗争的阿拉伯国家。

【法新社曼谷四月四日电】炳·廷素拉暖总理在粉碎了一次局部性的陆军政变二十四小时之后,今天率领他的内阁和其他忠诚官员胜利地返回曼谷。
    炳将军完全控制了这个交通拥挤、空气污染使人窒息的首都,他今天早些时候已命令所有忠诚部队返回军营。
    这位身着伪装服的单身汉总理从他在东北部的呵叻市的应急指挥部来到曼谷后,立即去视察曼谷市中心的陆军大厅总部。
    他宣布,他正在把在呵叻的指挥部迁往这同一座白色的大楼中,现在这座大楼只由六名红贝雷帽伞兵守卫着,他们的步枪上都系着朱红色的布条。
    出售外地蔬菜和辛辣水果的市场再次繁忙起来。米老鼠动画片又使对于电台和电视台播放军乐和无味的军方通告感到厌倦的居民们兴高采烈。
    车辆交通也恢复到正常的可怕的程度,而一些男孩子在尘土飞扬的中央集市广场放风筝。这个广场曾是从紧张的泰柬边境调来的亲政变的步兵宿营的地方。
    在危机期间被劝告呆在旅馆不要外出的外国游客,又纷纷去参观镏金佛塔和繁忙的、具有异国情调的市场。
    接近王室的人士说,普密蓬国王仍在泰国东北部,以他一贯的方式访问村民。
    分析家说,所传国王作出的避免同炳将军(他是一位著名的受王室宠爱的人物)一起行动的决定,清楚表明要恢复日常的政治事务和这位受人敬仰的国王(五十三岁)之间的正常的距离。
    国王在五十六小时未遂政变期间同炳将军在一起的行动,使有四十名阁员内阁中的大多数人、七十二名府尹中的四十人和泰国四个军区的三个军区的首脑同呵叻的忠诚分子团结在一起。
    【合众国际社曼谷四月四日电】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悄悄地飞回曼谷,立即同高级的军官和警官举行一系列的会议,以加强他们对这个遭受政变灾害的国家的控制。

【美联社曼谷四月四日电】炳·廷素拉暖总理星期五以迅速漂亮的行动,顺利地粉碎了一些高级军官的一次政变,但是,虽然他的反政变行动进行得精密准确,这里的观察家们却说,他的麻烦远没有过去。
    泰国一位政坛人物说,“如果炳以为他是这场政治斗争的胜利者,那他想错了。他已使他的军队(的各派)彼此对立,而且已经失去了将近半数最优秀的指挥官。”
    星期三的政变与以前的各次军人政变(那是对立集团之间的斗争)不一样,据说它是由一批炳自己的门生和旧友策动的。自从炳四年前进入政界以来,这批人一直是他的主要支持者。
    在政变高峰时,炳解除了他属下的十一名指挥官的职务,人们认为这些人是泰国陆军的“智囊”。
    虽然炳作为不受腐蚀的军官的清白名声使他仍然得到各政党和一般公众的支持,这次流产的政变却表明,他不再能够保持他的军队的一致忠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