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四月三日电】(记者:乔纳森·夏普)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今天说,中国领导人对他谈的关于香港的前途的一番话使他感到放心和满意,他没有要求对英国这个殖民地作更多具体的保证。
    卡林顿勋爵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邓小平副主席比以前“更加强调地”重申:在香港进行投资的人对前途不应当忧虑。
    卡林顿说:“我对邓副主席说的话感到很放心。我认为投资者应当感到放心,香港人应当感到放心。”
    他还说:“中国人认为,投资者没有什么可忧虑的,我认为这是一个令人满意的声明。”
    卡林顿勋爵在回答问题时说,他没有要求作出更肯定的保证。他说,中国人认为他们的保证是充分的。
    卡林顿勋爵继续说:“香港的稳定和繁荣是英中两国的共同利益,香港也分享到这种利益,因此我深信要维护香港的稳定和繁荣。”
    卡林顿勋爵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可以肯定,邓先生是以中国政府充分授权说这些话的。
    【美联社北京四月三日电】中国最高层领导人邓小平今天说,已经邀请美国总统里根访华。
    邓(党的副主席之一)是在会见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时向记者们说此话的。
    当有人问他将是否邀请里根访华时,邓回答说:“已经发出了邀请。他可以在对他方便的任何时候来。”
    中国总理赵紫阳已经被邀请访美。
    【美联社北京四月三日电】(记者:菲尔·布朗)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今天说,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关于在香港的投资者“可以放心”的保证是令人十分满意的。
    邓自己今天对英国记者说:“如果香港的现状在十六年内或十六年以后发生变化,投资者的利益不会受到损害。”
    卡林顿勋爵说,他和邓还讨论为了双方在香港的共同利益进行经济合作的前景。
    他还同邓——共产党副主席、中国最高领导人——和赵紫阳总理讨论了中国目前紧缩经济的问题。
    卡林顿勋爵还说,他们两人都对他说,这个暂时阶段并不意味着不进行对外贸易了。
    他说:“英国商人在这里有做买卖的机会,他们错过这种机会是不明智的。”
    他说,双方一致认为,它们对欧洲共同体得到增进的团结和它的宗旨表示欢迎,对它在同美国密切磋商的情况下,在为阿拉伯一以色列分歧谋求一项解决办法方面所起的作用表示欢迎。
    卡林顿勋爵说,双方还讨论了柬埔寨的抗越运动扩大到包括更为广泛的抵抗运动领导人、从而实‘质上组成一个联合阵线的问题。
    他说,英国政府对此表示欢迎。
    他又说,英国政府已不再承认被推翻的波尔布特——他现在是抵抗运动领导人之一——政权,但是已同意波尔布特政府应该享有在联合国的席位以免使苏联感到快慰。
    邓在对英国记者的谈话中强调了以下的看法:已故主席毛泽东“是一位杰出的革命领袖,中国人民深深地怀念着他。他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他也犯了一些错误”。
    他说,召开党的中央委员会会议“要过一段时间,但是它将很快举行”。
    卡林顿勋爵说,在这次访问期间,中国再次邀请英国首相玛·撒切尔访问,为此,首相希望明年访问中国。他还说,他将转达中国对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邀请,“我知道,她将愉快地接受这一邀请”。

【合众国际社曼谷四月三日电】
    政府自今天控制了泰国首都,粉碎了陆军反叛军官发动的一场历时五十五
    小时的政变。欢欣雀跃的人群围着政
    府军向他们的隆隆作响的坦克和鲜红
    臂章欢呼。
    得到了胜利的炳·廷素拉暖在从
    位于曼谷东北的他的总部单独对本社
    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对反叛军中的普通士兵将不进行报复。可是他们的军官将要受一个“特别委员会”的查
    处。
    这位六十岁的头发一片银白色的将军说:“将由该委员会决定对政变发动者作什么惩处。我们将把这些人作同胞对待。他们当中大多数人不会受到严厉处置。”
    大多数的政变军官逃跑了,少数坚持者在投降时被捕。
    在泰国十年之中的第六次政变发生后收复首都的过程中,仅仅发生了一些小小的射击事件。
    政治分析家们说,从泰国受人敬仰的王室离开首都,去东北部某空军基地炳总理的躲避处与他会合时起,这场政变将以流产而告终的结局一直是毫无疑义的。
    普密蓬国王一直恪守不介入政治斗争这一条,因而他没有发表支持炳的声明。但是这一回,他的行动胜过任何言词地表明了他的立场。
    【合众国际社曼谷四月三日电】这是一场从许多方面说都是典型的泰国式的政变——在灯红酒绿之间进行策划,吵吵嚷嚷干了一阵,最后,没有什么人流血便收了场。
    对于过去几天的这场派系斗争,很得人心的泰王坚决支持法定政府这一点所起的决定作用,超过自从一九三二年绝对君主统治被推翻以来的任何哪一次政变。

【共同社东京四月三日电】题:泰柬边界附近越军增强
    曼谷三日电:泰国有影响的《曼谷邮报》三日报道说,东部边界的达叻、占他武里、巴真的各县对岸,柬埔寨境内,越军有增强的迹象。
    这家报纸认为这是随着泰国政变出现的动向,但是来自边界的消息说,迄今为止尚未同泰国发生任何冲突。

【路透社比利时卡斯托四月二日电】北约最高司令罗杰斯将军今天说,如果苏联干涉波兰,他将要求各国政治领导人授权采取“谨慎的、预防性的防卫措施”。
    罗杰斯将军说,西方联盟本来预计华沙条约在波兰境内以及四周举行的演习会在三月二十七日结束,但是演习时间延长了。
    他说,现在正在进行事先没有列入计划的补充演习。
    他说,波兰边界四周与这些演习有关的部队仍然处于高度的戒备状态。
    【美联社比利时卡斯托四月二日电】北约最高司令罗杰斯将军今天说,华约在波兰和波兰周围进行的军事演习加强了苏联集团军队干涉波兰的能力。

【中央社休斯敦三月三十日电】美国密西西比州已提议与台湾省缔结为姊妹省(州)。
    密西西比州议会两院均已决议与台省缔盟,以增进双方在社会、经济、教育与文化方面的合作及相互了解。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三日电】为总统被子弹打穿的肺作了手术的外科医生今天说,里根的体温突然增加到摄氏三十八度八,这是一个“倒退”,本来他的康复情况是“非常好的”。
    乔治·华盛顿大学医院外科副教授本杰明·艾伦说,“尽管里根发烧,但是他认为里根下星期能回到白宫的可能性确实很大”。
    艾伦说,医生们不知道引起发烧的原因是什么,虽然他说,引起发烧的原因可能就象呆在很热的房间里体温也会增高那样简单。
    这位医生说,“我要说这很可能是肺部受伤引起的正常结果。”
    艾伦说,胸部透视表明他的左肺底部有某种“阴影”。
    记者问里根的体温升得这么高是否有危险,他说“我的确不知道。这表明肺上的一部分确实没有象可能的那样发挥其功能,这个星期的大部分时间就是属于这种情况。”

【法新社布拉格四月三日电】一些可靠人士说,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将参加四月六日在这里开幕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
    观察家们说,这位苏联领导人可能会乘这个机会同其它华约国的首脑进行非正式的最高级会晤,特别是要讨论一下波兰问题。这些首脑是东德的昂纳克、匈牙利的卡达尔和捷克斯洛伐克的胡萨克。
    这些人士说,现在还不能肯定波党第一书记卡尼亚是否会出席捷共党代会,而保加利亚领导人日夫科夫和罗马尼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将不参加这个党代会。
    勃列日涅夫没有参加上一次在一九七六年举行的捷共党代会,观察家们说,除了讨论波兰问题以外,他还可能想通过出席这个党代会来向他现在的忠实盟友表示致敬。
    【法新社布拉格四月三日电】捷克斯洛伐克「七七宪章」小组成员今天说,在过去一周,警察当局已拘留了好几十名「七七宪章」小组成员。「七七宪章」小组是一个监视东西方国家之间在一九七五年签订的赫尔辛基协议中的人道主义条款执行情况的组织。
    这些人士说,这些被捕者经受了几个小时的审问。
    这些「七七宪章」小组成员说,当局常常在重大事件(例如召开党代会)之前对持不同政见者采取镇压行动。

【法新社马尼拉四月三日电】东盟常务委员会主席、菲律宾外长罗慕洛今天说,他“感到宽慰”的是泰国局势正在逐步稳定。
    罗慕洛在今天发表的一次讲话中说:“泰国国内的冲突迅速和彻底得到解决对这个地区的团结和稳定是十分重要的。”
    他说,泰国是东盟的前线国家,因此它对越南出兵柬埔寨和随之而来的难民问题所造成的紧张完全是首当其冲的。

【法新社曼谷四月三日电】他们放下了武器就离开了。政变结束了。
    泰国短命的革命团总部今天上午陷落了,没有多少戏剧性。
    就在上午十时前不久,守卫着湄南河旁的陆军会议大厅的军人放下了武器,涌向街头,这表明这次流产的五十五小时政变结束了。
    身穿战斗服的第一军部队和臂上缠有袖标的宪兵一面向聚集在这条街头角落里的记者和摄影师满面笑容地挥手,一面叫喊:“没有打仗。泰国人不打泰国人。我们是兄弟。”
    他们拆除了机枪阵地,搬走了革命团把总部设在陆军会议大厅的那条街道上的路障。然后他们把装备都搬到卡车和吉普车上,接着开车去正式投降。
    在这些军队离去前约二十分钟,从大皇宫那个方向发出了一阵短促的枪声,新闻记者纷纷躲避在角落里。
    这次静悄悄的投降前,叛乱总部一夜都处于紧张之中,当时驻守在曼谷的第一军的士兵长时间地守卫在那里。
    当最后一辆卡车在上午九时四十分开走时,第一军第四团的一些年青的士兵站在大门周围,等候政府军的到来。他们是马农·卢卡冲上校手下的人。
    马农曾被宣布为革命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