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伦敦三月二十二日电】在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协会今晚在这里举行的授奖仪式上,《象面人》获得三项主要电影奖。
    这部电影获得的三大奖是:最佳电影奖、最佳演员奖(获奖者是约翰·赫特)和最佳影片摄制和艺术指导奖。
    澳大利亚女演员朱迪·戴维斯由于在澳大利亚影片《辉煌生涯》中演技突出而获得最佳女演员奖。她是公认的最突出的影坛新星。
    日本电影《影子武士》由于它的导演黑泽明和服装设计师桃泽正一郎工作出色而获奖。
    主要得奖项目是:
    最佳影片奖:《象面人》。
    最佳导演奖:《影子武士》的导演黑泽明。
    最佳电影剧本奖:《在那方》的电影剧本作者耶日·科辛斯基。
    最佳电影摄影奖:《爵士大全》的摄影师朱塞佩·罗图诺。
    最佳影片摄制和艺术指导奖:《象面人》的斯图尔特·克雷格。
    最佳服装设计奖:《影子武士》服装设计师桃泽正一郎。
    最富有独创性的电影音乐奖:《帝国反击战》的约翰·威廉斯。
    【美联社伦敦三月二十三日电】在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协会授奖仪式上,国营的英国广播公司获得了所有主要电视奖,其中包括最佳戏剧奖和最佳喜剧系列片奖。
    但是,英国广播公司的竞争对手独立电视台则由于去年五月对围攻伊朗驻伦敦大使馆六天所作的新闻报道成绩显著而获得最佳新闻报道奖。

在空气上即刷是全息照相术的一种,用雷射光在空中射成,可以出现一个彩色立体像浮在空中
    【香港《大公报》三月十七日文章】题:印在空气上的印刷术
    假如你对日常生活随处注意的话,就会发现,印刷与人类的关系是越来越密切了。
    为了印刷术的飞跃发展,前不久印刷界曾自诩,就是在流水的表面上也可以进行印刷。这话当时说来还有一些保守,尚要附加一句:“当今之世,除了空气以外,在任何东西上都可以印刷。”如今,连这句“保险词令”都可以取消了,因为在空气上进行印刷的技术已告实现。
    在空气上印刷是全息照相术(Holo-graphy)的一种,用雷射光在空中射成,可以出现一个彩色立体像浮在空中。观看的人身体移动,像的面对方向也会移动,而且由于角度的不同,颜色也会有所改变。在空气上进行印刷,固然有些匪夷所思,但是,连这件事都实现了,就更加可以证明,印刷的技术和方法,正是一日千里般向前发展。
    连香港的幼童们都知道,T恤上的花样可以自己印刷,只要将印花纸一般的东西,放在T恤上用烫斗加热,就可以印成。这种“移花接木”的移印技术,不过是将印花纸上的染料加热使之气化,而移印到衣服上。这种现象,在物理学中称为“升华”,即固体不经液体阶段而直接化为气体,其特性以硫磺最为显著。
    移印法的出现,对于时装、花色的流行和成本的降低有着极大方便。一种花样设计出来后,如果直接印刷在白色衣料上批发贩售,但结果销路并不理想,这批货就可能血本无归。有了移印法,货仓里可以存贮各种印花纸及白色衣料,那种花色流行,就可以临时移印,开支和成本就可下降很多。
    香港有了地下铁路,银行也有了夜间取款机,这都与车票及取款卡上的磁性印刷有关。电算机上的磁盘及磁带,最近也在采用磁性油墨以加强功效。
    就是你手中使用的小型电算机、手腕上戴的跳字手表,以及最近流行的耳筒收音机,也都离不开印刷技术。这些东西的心脏部分都是用半导体部件所装成的集成线路(简称1·C·)。而这些线路在显微镜下观察,都是整整齐齐而复杂已极的图案。这些图案是无法用手联接的,只能用照像制版技术来制造。
    香港的报纸大都已经从轮转机凸版印刷转变为柯式印刷,版面清晰了许多,但是,在前几年,柯式印刷术所用锌板要每印几万份便要换用一套,印刷时必须用水,操作复杂,所以不能应付大量印刷。这个难题,最近在外国已经获得解决。一小时印刷十四万四千份报纸的柯式高速轮转机,可以用同一套版接连印刷几个小时,而不发生任何困难。
    能不能用遥控设备而进行遥控印刷呢?在空气上都能够进行印刷的时代,这虽是个设想,却绝非不切实际的幻想。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三月二十七日电】由南斯拉夫著名导演韦伊科·布拉伊茨执导的故事片《高压》于二十六日在贝尔格莱德首次与公众见面。影片描述了南斯拉夫战后历史上关键性的转折,一九四八年它同共产党情报局的冲突。
    影片中的人物都是萨格勒布市拉戴·昆察尔机电工程联合企业的工人、工程师和共产党员。正当联合企业准备在苏联援助之下,研制一部南斯拉夫造的发电机的时候,一场广泛的反南斯拉夫运动开始了。这项援助取消了。拉戴·昆察尔的全体职工继续努力,历尽艰苦,终于成功地建造了第一台南斯拉夫造的发电机。南斯拉夫进行的真正的革命、独立和由自己国家和民族选择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曾遭到荒诞不经和凭空捏造的攻击。南斯拉夫和共产主义联盟作了巨大努力来对付这种攻击,为了充分显示这一功绩,布拉伊茨在影片中插进了一些五十年代拍摄的镜头,使之更具文献性质。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米拉托维奇观看了这部影片。

【法新社巴黎三月二十三日电】戴高乐研究所前不久让法国帕隆出版社出版一本《关于戴高乐的国际著作目录》。这本目录集中了世界上有关戴高乐将军的近一千二百本书的书名,其中有法国出版的六百多本书名。
    该目录提供了戴高乐的著作和译文的名单、戴高乐将军为他的书所写的序言,以及戴高乐将军研究所出版的著作名称。

【香港《新晚报》三月十日文章】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西北的韦德伯恩附近,发现了一天然大金块,重量达二七·二公斤,长一八英寸,宽八英寸,价值可达一百万美元。这一发现,给当事人带来很大的欢乐。
    澳洲经常有这类报告在勾引“淘金热”患者。
    历史上最大的含金矿石,是一八七二年十月十九日在澳洲新南威尔斯金矿中掘获的,重七五六○盎司(六三○磅),这块名叫“霍特曼”的矿石,属于“希望金矿公司”,但它只炼出纯金一八七磅(二千二百余盎司)。
    发现了大金矿,并不一定大发财,南非(也是黄金的主要产地)有个名叫哈里逊的,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给他找到一个矿,一八八六年,哈里逊穷得无法生活下去,只有将他的这个发现变卖,所得代价是五十美元!而他所发现的这矿,后来是世界黄金的主要产地。
    像哈里逊那样倒霉的淘金者,不只他一个,本世纪三十年,雅可布逊和罗勃二人在“桔邦”一农场钻探,钻到四○六四英尺深时,资本耗尽,只有放弃。一九五○年,有人继续钻下去,只再钻了四百英尺,便找到了“蓝德”金矿脉,“蓝德”今天所产的黄金占全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七十,首先钻探这矿的雅可布逊和罗勃二人竟穷得身后无以为葬。
    美洲的淘金热,大家记忆犹新。“金山”这地名,至今还不绝于耳,除了“金山”,在严寒的阿拉斯加育空河谷也出现过一阵淘金热,那里有个地方名叫“波南扎”,是当年许多人梦魂萦回处。“波南扎”这字,在今天的英语中已成为“发横财”的同义字。
    据统计,自公元前四千年迄今,人类所获得的黄金,总共不足十万吨,这是一个很小的数目字——一艘中型油轮,便可以全部运走。现在全世界年产黄金约一千四百吨。
    为了铸造金章、金币,一九七七年,全世界耗费了黄金一三七吨,一九七八年,化了二五九吨,据说,这是造成近年来黄金价格不断上涨的原因之一。人们为什么要收藏金币呢?主要还是为了对付通货膨胀。

【美《巴尔的摩太阳报》二月十四日专稿】题:一次为推销报纸而发起的寻找黄金活动使渥太华陷入狂热之中
    加拿大首都出现一场象淘金热那样的为推销报纸而发起的寻宝活动,这种活动对渥太华警方来说已成为极其可怕的事情。随着这场活动出现了冲突、争吵,成千上万的寻宝的公民夜间打着手电在大街上到处搜寻。
    副警察局长汤姆·弗拉纳根说:“如果这件事不赶紧结束,有些人将会受到严重伤害。这整个事情开始变得无法控制了。”这次寻找黄金的运动是由渥太华唯一的一家英文报纸《公民报》发起的,据该报负责推销活动的经理唐·巴布罗斯基说,为的是“在沉闷的冬季绘我们的读者带来一点乐趣”。
    这家报纸把价值五千美元的八块一盎司重的金牌包成包藏在市内某一地方。然后该报每天发表一幅提示黄金隐藏地点的漫画。在这包黄金被发现后,又藏了第二包黄金。
    仅仅发表了四幅提示漫画,第一包黄金就被找到了。到目前为止,已经就第二包黄金发表了十一幅提示漫画,但仍没有人找到黄金。
    加拿大议会大厦、国立军事博物馆、集市场所和渥太华河沿岸的公园区从早到晚都挤满了人。警方担心寻宝的人会从一百英尺高的陡峭的河岸上跌下去,或者会掉在冰窟窿里。上星期四一个渥太华妇女在她的公寓汽车房遭到一名男子的袭击,因为该男子以为她找到了黄金。这名妇女的钱包被抢走了。
    一些寻找黄金的人认为警察总部电缆和空调器的绝缘体内藏有黄金,而把这些绝缘体找了出来。警察发现后,不得不将这些寻找黄金的人赶出警察总部。主办这次为扩大销路而发起的寻找黄金活动的报纸通知说,黄金藏在一个公共场所,用不着挖地或者毁坏任何东西就能找到它。报纸还宣布对于热切寻找黄金的人造成的任何损坏它不负责任。

【南通社克拉古耶瓦茨三月二十四日电】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共和国的克拉古耶瓦茨国家博物馆的藏书中,收入了一本罕见的珍贵图书——一八七六年在汉堡印刷的马克思《资本论》德文本第一版。这本《资本论》是克拉古耶瓦茨国家博物馆最近从私人手里买过来的,它是第一版原版精装本。这本书保存完好,全书七百八十四页没有一页损坏。
    克拉古耶瓦茨国家图书馆专家们鉴定,由于马克思《资本论》第一版只存留下来几本,这本书是极其珍贵的。

【日本《产经新闻》三月十八日消息】题:韩国发现世界最长的小说
    世界上最长的连续性长篇小说保存在韩国,这件事已成为人们议论的话题。这部小说的书名是《明珠宝月聘》,仅听到这一书名,就知道是古典作品。小说作者不详,该书中的主人公是距今约一百五十年前李王朝时代的贵族和平民,通过结婚等当地的风俗习惯,描绘了他们的生活状况。这本书收藏在汉城的古宫昌庆苑的藏书阁中。
    据专家、汉城国立大学文学系郑炳昱教授推断,如果换成二百字一张的稿纸,将达三万张,足有中国长篇小说《三国志》的三倍。小说由三部组成。汉城大学文学系教授金镇世感叹地说:“只是看第一部(一百卷),就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
    小说的舞台是中国大陆。但也广泛地反映出韩国当时的风俗习惯。例如新婚之夜,村子里的女人开玩笑,用舐湿的手指把洞房的窗户纸捅个窟窿,朝里望。生小孩时,如果生男孩,就在院子大门上拴根挂着大辣椒和木炭的草绳,如果生女孩,则只挂木炭。
    郑炳昱教授赞叹地说:“如此长篇巨著,情节又写得如此连贯,有条不紊。真是如同计算机般的想象力。”一般的评价是,韩国的文坛擅长短篇小说,但长篇小说较差。正因为如此,有关人士得意洋洋地说,这部连续性的长篇小说是显示韩国民族的潜在力量和文化深度的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