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三月三十一日电】美国前总统福特今天下午在这里的“外国记者俱乐部”会见记者。
    福特说:“我来日本访问前会见了中国领导人,我得到的印象是:(一)他们比过去任何领导人都怀有强烈的靠拢西方的倾向;(二)在重视苏联的威胁这一点上完全没有变化,(三)现领导具有强大的领导力量,因此,美中关系将不仅仅维持历来的关系,而且会进一步加强。”

【比利时《晚报》三月二十八日文章】题:中—比关系必将发展
    我们可以把中—比交往概括成几句话:两国关系尚没有得到较大的发展;两国贸易中,中国有顺差;尽管北京决定调整国民经济,但贸易额又有了新的增加,并签署了几个大型合同;比利时对中国这一广大的市场日益感兴趣。
    的确,中国在我们的几个贸易伙伴国中尚处于次要地位,这一地位与它在国际市场上所具有的重大影响是不相称的。然而,这种状况似乎正在改变。自从中—比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也就是说在近十来年中,中—比贸易交往有了大量增加。一九七一年贸易额还不到十亿法郎,而一九七八年已增加到了八十亿法郎。由于调整政策,一九七九年降到六十亿,但从去年起,又回升到了九十亿法郎。
    中国仍有贸易顺差。我们向中国购买了价值六十亿法郎的商品,其中主要有木薯(用来做饲料)、有色金属矿石、纺织品和部分化工产品等。向它出售了价值三十万法郎的商品,相当于我们进口额的一半:主要是化工产品,还有钢铁、塑料制品和设备等。
    但是,事情似乎必将改变。尽管中国要延长工业调整时间,但一些比利时企业最近仍同中国达成了两项重大设备合同:建设一家热电站和一家生产三聚氰酰胺的工厂。某些迹象表明,中比两国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在总体关系方面我们知道博杜安国王将于五月二十五日至六月五日正式访问中国。在贸易领域里,人们注意到在欧洲经济共同体——中国贸易周中四分之一的展出者是比利时企业。这至少是对中国人在欧洲开拓市场的努力作出答复的一种主动方式。

【美国《纽约时报》三月三十日社论】题:在中国问题上向前蠕动
    在黑格情绪极为激动的掩护下,里根政府在对外政策上已巧妙地发生了重大转折。它已悄悄地向中国暗示,它希望继续执行尼克松、福特和卡特执政时期委婉地被称为“关系正常化”的政策。这就是里根总统向中国驻美国的使节所做的私下保证的实质。福特对北京的友好访问最近又加强了这个信息。
    如果里根在竞选期间没有发表关于中国问题的言论,上面这些都不会成为新闻的。大多数美国人承认同中国加强联系的战略价值,因而欢迎同过去一度是封闭的共产主义制度发展关系。但是里根当初几乎表示不屑理睬这样做的好处,同时也无视中国发生的演变。他的政府含糊其词地答应要使美国同台湾的关系升级。
    然而,里根班子现在已明智地不再议论“两个中国”的政策,并重申了
    美国同大陆中国重新打开关系的那些条件。重要的提法是一致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同时私下认为,北京不会用武力对付台湾。
    美国感到有权继续通过“非正式的”关系照料台湾的安全和繁荣。因此,甚至向台湾提供军援都不成问题。但是提供极其先进的武器则是成问题的。通用动力公司在促使美国出售被称为FX的先进的F—16战斗机方面也许比台湾人更起劲。对一个公司来说,在商业上可能有意义的东西,也许在外交上是一种非常可怜的讨价还价。美国的利益在于促进北京和台湾之间的关系逐渐和平地正常化。一笔挑衅性的武器交易会妨碍实际上已开始的进程。在具有重要象征意义的体育领域,台湾刚刚从顽固坚持的立场后退。

【法新社巴黎三月二十日电】西方工业国家同日本今天一致认为,必须通过采取适当的科技政策促进革新,作为恢复健全的经济的努力的一部分。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二十四个成员国的部长们在结束在这里举行的两天会谈时一致认为,科技与革新在解决经合组织各国面临的经济问题方面“能发挥关键作用”。
    经合组织国家今年总的增长率可能低于百分之一。预计失业总人数将达到二千六百万这个战后的新纪录,通货膨胀率依然很高。这二十四个国家在继续努力消除由于能源费用的上涨、生产率增长的不足以及结构方面的不平衡所造成的后果。
    部长们在一项“宣言”中列举了这些问题,他们强调,必须“把科技政策同政府政策的其他方面结合起来”,政府的政策包括经济、工业和人力政策。
    宣言强调了在这个领域里进行国际合作的必要性,其中包括努力帮助加强发展中国家的科技能力。
    宣言说,必须优先对研究和发展工作投资,“以确保短期的压力不致损害未来经济增长、高水平的就业率和结构的调整所需的各种资源”。
    宣言强调必须“保持在基本的和长远的研究方面的力量和持续性”。

【美国《商业周刊》四月六日一期文章】题:里根那种两个中国政策
    尽管白宫人士加以否认,但是里根政府似乎一心在制订两元化对华政策。这种政策谋求改善美国与台湾的关系,同时审慎地设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经济关系,可能还有军事关系。仍然令人感到焦急的一个问题是,里根能否搞好这一平衡行动。这种平衡行动已使政府开展一个运动来平息北京担心美国改变政策的心情,与此同时,白宫也在考虑向台湾出售喷气式战斗机。
    国务卿黑格是从战略角度看待这一问题的,他认为奉行亲华政策是一种遏制苏联的办法。
    不过,归根结蒂,里根决心履行亲台湾的论点,这种论点是他几年来政治竞选运动中的主要论点之一。一位内幕人士说:“要是你向里根提到中国,他总是说:‘存在着两个中国’”。但是,政府中一位高级官员坚持认为,这种情绪并不意味着里根打算给予北京和台湾以同等地位。他说:“不打算给予台湾以外交上的承认。我们不把台湾称为一个国家。”
    政府正在制订的政策似乎是一种黑格的全球策略与里根内在的亲台湾本能相结合的政策。为了再次使中国放心,里根通过前总统福特向邓小平副主席转交一封信。据一位人士说,这封信表明“美国对华政策不会有新的方针或新的创议。”
    但是与此同时,政府正在发动外交攻势使北京确信:政府毫不犹豫地打算加强它同台湾的关系和履行一九七九年与台湾关系法的条款。与台湾关系法保证那个国家为了“自卫”可以得到美国的武器。
    至于中国对这样一种步骤会泰然处之,还是将因而大大削减它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同美国的接触,这是里根两元化对华政策的问题所在——也是风险所在。

市场价格(美元/盎司)伦敦517.75巴黎537.92法兰克福517.98苏黎世515.50香港517.54纽约514.25

【合众国际社仰光三月十六日电】缅甸副总理吴吞丁今天说,虽然世界经济困难重重,货币不稳定,但是缅甸的经济近三年来连续上升。
    他是在一年一次的预算会议的开幕会议上说这番话的。
    他在提出一九八一——八二财政年度预算时说,从一九七八年到一九八一年三月三十一日,经济增长率是平均每年百分之六点七。
    农业的增长率最快,平均一年增长百分之九点一,因为使用高产稻种越来越多了。
    其他经济部门的年增长率也是可观的;林业百分之七点八,矿产百分之七点七,工业百分之五点八,畜牧和渔业百分之四点五。
    【路透社仰光三月十六日电】缅甸政府今天说经济情况有了改善,主要是由于在很重要的农业部门取得了成就。
    政府的这份报告提交给了议会预算会议。奈温总统和四百五十名代表出席了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议会预算会议。
    副总理吴吞丁在这次会议上说,国民生产总值在第三个四年计划的这三年里,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六点七。
    兼任财政和计划部部长的吴吞丁说,这一增长主要是由于农业——经济的支柱——方面取得了成就。
    在过去三年里,农业每年平均增长百分之九点一。
    他说,一九八一——八二财政年度计划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五点七,农业增长百分之四点九,鱼肉产量增长百分之七点一,林业产品百分之七点七,矿产百分之三十一点四,以及工业百分之八点七。

【印报托新德里三月二十四日电】印度的原油生产到一九八三——八四年可能达到二千六百万吨,比早些时候估计的多五百万吨。
    这个情况已转告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麦克纳马拉。
    麦克纳马拉说,这将是令人注目的,如果印度能把原油产量提高到二千六百万吨,这样就可以节省宝贵的外汇。

【《瑞典日报》三月十三日报道】题:芬兰的奇迹
    芬兰八十年代的经济前景一派乐观。人们在五十年代、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的前五年中在该国所感受到的那种怀疑和消沉的气氛已经不复存在,芬兰人现在充满着一种明显的信心。
    情况确实如此。这主要是由于芬兰在经济方面,先是在工业方面所作出的努力现在已使该国的国民生产总值跨入了世界的前列。尽管世界各国近几年来的国民生产总值表明大部分西方工业化国家的经济只有很小的增长,但芬兰经济的增长幅度却很大。一九七九年和一九八○年,该国的经济增长率分别为百分之七点五和百分之六。它对瑞典的贸易在传统上一直是逆差,现在已变为顺差。
    怎样解释这一变化呢?芬兰这个曾在七十年代中期与其它国家一样拥有很多困难的国家是怎样使其经济形势有这么明显的改善的呢?
    显然,这是不容易回答的。转变的过程是由许多不同的因素促成的。但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是该国奉行了一条现实而又一致的工业政策。
    总的看来,芬兰的工业遵循的是瑞典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所走的发展模式:维持其基础工业——首先是森林工业——在出口中所占的很大比重;同时,得到高度发展的机械工业也发展到了现在几乎能与森林工业并驾齐驱的地位。
    与此同时,芬兰工业产品的销售情况得到了改善。尽管芬兰的公司企业不象瑞典的公司企业那样在国外拥有许多子公司,但它们却同样能在许多方面在世界市场上增加其销售额。
    芬兰的成功还与该国的人口发展趋势有关。芬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受了创伤,失去了许多年轻人,这些人本应在几十年之后要在公司企业中发挥主要的作用。
    现在,芬兰已经拥有受到良好教育的工程师、推销员和经理人员。
    另外,苏联已经成为一个友好的顾客。这是使芬兰的造船业在七十年代所发生的国际造船业危机中似乎未受多少伤害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