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香港《新报》四月二十八日社评】题:我们决非弱大民族
    昨日来自南斯拉夫的消息说,中国(北京)乒乓球队在本届世界锦标赛中大获全胜,夺得全部七项冠军,这在世界竞技史上煌然创下了光芒四射的一页。
    我们感到,这项横扫世界的新战绩,不仅是乒运健儿的一大胜利,而且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光荣。
    乒乓球,小道也。但它要有网球般的技巧,要有剑击一样的速度和反应,同时要有十项运动那样的体力和动力。特别重要的是,面对各国一流高手,而能囊括七项世界冠军,必须具有无比的斗志和信心。
    从目前情形看来,中共派出的中国男女乒乓球队的胜利,我们认为在这整个战绩中,它的斗志比它的球技更形重要。
    “四人帮”十年浩劫后,中国大陆落后了二十年,但一进上八十年代的开头,北京先后派出海外进行国际比赛的几个球队,包括世界杯区际足球,亚洲区等球及世界乒乓球,竟战无不胜,扬威异域,照我们看来,这主要是证明:斗志第一、技术第二、体力第三。我们预料,北京乒乓队这次横扫世界,可能增强了中共外交的活跃性和影响力。
    今天,中国(台北)是世界的棒球王国,中国(北京)是世界的乒乓王国,中国人在两大运动上荣获世界第一,我们虽不必有什么优越感,惟中华民族决不是一个“弱大民族”。
    不幸的是,中国仍在党派的分裂状态中。但对外的胜利,正说明国内安定团结的重要性。
    我们希望体育竞技和合作对外的精神,终能导致国共间的和平统一。现在,台北与北京,各有优点,而在国际奥运上,国共式可以并立,我们若肯携手并进,就必能强化全民力量,共同为整个国族而扬威于世界。

【香港《大公报》四月二十七日专稿】题:中国乒乓旋风横扫世界乒坛
    中国横扫世界乒坛,已是多年前的事。不过,好像这次的“一个不留”,却是中国参加世界乒赛二十八年来的第一次。
    可以证明了现时中国乒队是确实做到“世界第一”。
    令人更欣喜的是,这次出征南斯拉夫的我国乒队主力,多是年轻小将,这又证明了我国乒坛后继有人。
    中国能在这次比赛中取得惊人的胜利,主要的原因,是新人打得好,老将也拼命去打。在打法上,有各家各派的类型,有横有直;有攻有守;有快攻有弧圈;为夺取七项冠军创造了优异的条件。
    在应付最大的对手,欧洲的弧圈球方面,能做到以速度制力量、以速度制旋转、以发短球争取抢攻。
    这看来是我国乒坛健儿在今次比赛中一个较突出的技术成就。
    勇夺七个冠军,除了上阵的运动员、教练员外,还要特别感谢那些“无名英雄”,他们在我国运动员勇攀高峰中,有着很大的功劳。
    不过,在欢度之余,我们要提醒中国健儿,中国队仍有一些缺点:未能对欧洲弧圈球完全争取主动,对一些新崛起的队伍或运动员了解不够,球员的经验未算十分丰富。不过,这一切一切,都可以在以后改正。
    目前,中国队已到了峰顶,以后任务是要继续保持优势,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南通社诺维萨德四月二十六日电】采访本届锦标赛的记者们提议给诺维萨德的组织者颁发“国际体育记者协会奖”。这一奖品是该组织发给为记者采访提供工作方便的人的。
    芬兰、丹麦、冰岛和瑞典的乒乓球协会主席埃扎·埃洛嫩说,本届锦标赛的东道国满足了有关这次比赛的组织工作的所有要求。
    他说,诺维萨德锦标赛的经验对一九八五年在瑞典的哥德堡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组织者将是十分有用的。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乒乓球协会主席盖布谈到本届锦标赛时说,“这是历史上组织得最好的一次乒乓球锦标赛”。

【合众国际社罗阿诺克四月十七日电】(记者:克雷格·施韦德)题:周游世界
    飞驰在横贯西伯利亚的特快列车上,一位美国的弗吉尼亚人称,他在用鱼子酱和伏特加酒庆祝他“利用八十种交通方式环绕世界”旅行一周年。他是取道西伯利亚到日本去。
    合众国际社今天收到劳埃德·萨姆纳寄自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一封信,他在信中报告说,他于一九八○年四月十八日从他的家乡美国弗吉尼亚州乘气球开始了他的旅程,现在正顺利进行。萨姆纳现年三十七岁,他正在用一切可以想象得到的交通方式周游世界。
    他说,他乘狗拉的雪橇、驯鹿拉的雪车、履带式雪上汽车和独自越野滑雪刚刚完成穿越北斯堪的那维亚的旅程。他说,他在北极圈和苏联边界附近的单独滑雪旅行通过了没人去过的雪地。他说,在这次穿越二十六个国家十万零六千公里的旅程中,他已使用了六十一种交通工具。
    他用常规的交通工具完成了大部分旅程,如喷气式飞机和巡洋舰,而且在旅途中他还以撰写他的旅途生活和做些零活来挣钱作为旅费。
    萨姆纳报告说,他还乘坐了自行车、轻型飞机、软式小飞艇、水上三轮摩托车、机动脚踏两用车、橡皮筏等。
    他说,他在海上通过了加拉帕戈斯群岛,登上了世界著名的活火山科托帕希火山,飞越位于秘鲁的安第斯山。
    萨姆纳声称在他乘独木筏考查亚马逊河时,在一些未曾听说有外地人去过的地区同四个“未开化的印第安人”一起生活了两个星期,他们是靠猴子、鳄鱼、鱼和鸟生存的。
    萨姆纳是一位单身汉,他为自己的低收入的生活方式而感到自豪。
    萨姆纳现在打算运用诸如黄包车、水牛之类的交通工具从日本出发进行穿越朝鲜、菲律宾、中国、印度尼西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旅行。
    萨姆纳说,他难以选出一个他特别喜爱的地方。“所有保留人类文明影响的地方都使我感到极为有趣。即使是沙漠、丛林、山顶或孤岛我也是要去的。”
    他说,他计划不久就要结束他的旅行。

【塔斯社列宁格勒四月十八日电】列宁格勒的动物学家在苏联哈萨克的巴尔喀什湖附近捉到一只极为罕见的生满绒毛的小野兽——五趾齐全的小跳鼠。
    科学家们在实验室研究这个小家伙时常常借助显微镜进行观察,因为这只成年的小野兽才不过顶针那么大。
    它的身高和体重仅仅是其住在沙窝里的三趾同属的九分之一,是地球上热血动物的最大代表兰鲸的九百万分之一。

【苏《农村生活报》四月五日报道】在苏联远东阿努钦斯克区的一个博物馆里陈列着一件罕见的展品——四百一十九克重的大人参。
    原始森林地区的采集者们认为,能找到一棵一百克重的人参就很走运了,象这样重三倍的人参从来还没有过。
    许多人认为,这个乌苏里的「巨人」至少有两三个世纪了。
    这是林务员发现的珍宝。

【塔斯社塔什干四月十四日电】乌兹别克育出了一种种白卷毛羊。这是黑色卷毛羊同白色肥尾羊的杂交种。育种学家知道,白色羊居多,而黑色羊的遗传性不稳定。
    这种新羊种得名““撒乌尔罕银鼠”,这是因为白羊身上留下了双亲的“记忆标记”,耳朵和脸蛋是黑的,它与珍贵毛皮兽——银鼠长得几乎一模一样。这群羊约有四千头,科学家认为,今春,它的数目就将翻一番。

【美联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中国的报纸星期一为本国前所未有的囊括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全部冠军而欢欣鼓舞,说它的运动员们体现了为消除中国的贫苦所需的奋斗精神。
    党报《人民日报》第一版几乎完全用于刊登这个消息和评论。
    《体育报》和其他报纸都强调年轻的新运动员发挥的重要作用——正当中国在努力为它的实现现代化而培养新的人才的时候——和乒乓球队的社会主义的集体主义精神。
    在中国灾难性的一九六六到一九七六年“文化革命”以后人们对社会主义和共产党产生怀疑的情况下,报纸利用最近在体育运动方面获得的一些胜利来宣传爱国主义和沿着正确道路艰苦奋斗就会得到报偿的主题思想。

【路透社巴黎二月十五日电】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最近发表的一篇报告说,尽管世界发生经济危机,但是旅游业在西方世界是一个有活力的行业,有着令人鼓舞的发展前景。
    经合组织对其二十四个成员国中的十八个国家以及南斯拉夫所进行的初步调查表明,去年到西方旅游的人数增加了百分之七,而一九七九年只增加百分之二。
    旅游者花钱增长的速度比较慢,整个经合组织地区实际增长百分之二,而一九七九年增长百分之三。
    但是旅游者消费增长的速度下降的幅度比预料的整个私人消费下降的幅度小。经合组织的官员们说:“人们似乎是说,如果他们不得不紧缩某些开支的话,那么他们也不缩减家庭度假的开支。”
    他们认为,旅游人数和开支出现不同情况的一个原因是,在一九七九年,休假的人对于驾车去国外旅游犹豫不决,因为他们怕汽油难买。
    现在他们对于汽油不那么担心了,可是他们把度假的日期缩短,并对于在哪些项目上花钱考虑得更加仔细。
    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日本等国家接待的旅游者人数都正常地增加了百分之十五到二十之间。
    到加拿大旅游的人增加主要是因为美国人到那里去度假一天,其中有些人是去买比较便宜的燃料的。官员们说,但是,世界经济问题对长途旅行的影响比对短途旅行的影响小。欧洲国家为招徕旅游者所作的努力不平衡,各国通货膨胀率是最大的决定因素。
    官员们说,瑞士接待的旅游者人数持续几年下降,去年旅游人数增加百分之十五,这是瑞士旅游业取得的“非凡的”成就。他们还说,取得这一成就的主要原因可能是通货膨胀率低和瑞士法郎对其他国家货币的汇价稍稍下跌之故。
    但是,西方国家中接待旅游者最多的国家西班牙却连续二年旅游者人数下降百分之二,这主要是因为西班牙的通货膨胀率比经合组织的平均通货膨胀率百分之十三还高百分之三。
    据经合组织发表的初步数字说,英国和爱尔兰由于通货膨胀率达百分之十八左右,两国接待的旅游者分别减少百分之一和百分之五,同时,经合组织成员国中通货膨胀率最高的冰岛(百分之五十六)和土耳其(百分之九十四)的旅游者分别减少百分之十二和百分之十五。
    在出国旅游的人最多的四个西方国家中,美国、西德和英国去年出国旅游的人数增加,但是法国出国旅游的人数同前年大体相同。
    到西德、奥地利、瑞士、澳大利亚和日本去旅游的美国人比到其他地方去的人多得多,法国人除去北美以外,可能比较愿意去远东,但是他们到欧洲其他国家去的人较少。
    利用英镑坚挺好处的英国人以及西德人去北美旅游的人数大大增加。
    去年,经合组织预测,电气火车、航空以及长途公共汽车公司利用旅游者尽量省钱的情况,它们将越来越取代私人汽车向旅游者提供度假的交通工具。今年的初步调查结果表明,驾汽车出国旅游的人增加了,看来这同经合组织去年的预测是矛盾的,但是经合组织的官员们坚持认为,这是一种暂时的现象。
    他们说,机票价格低廉的长途飞机以及象法国使用的高速火车,在旅游方面仍然是很有前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