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三月二十七日报道】
    (记者:钟开基)题:民主柬埔寨财长秀宗畅谈柬前途
    联合国亚洲太平洋区经济与社会委员会第三十七届常年会议,于三月十日在曼谷开始举行,一连十天至二十一日为止。
    出席本年度会议最受人注目的是中国、民主柬埔寨、越南、寮国四国代表团。民主柬埔寨由经济与财政部长秀宗率领。
    三月十二日下午三点半,在民柬驻曼谷代表碧文烈的安排下,记者和民柬财政部长秀宗在约定的一个地点见面。
    向他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请问阁下,这次乔森潘总理在平壤和西哈努克亲王的初步谈判已告触礁,您认为四月中在北京的另一次会谈是否有成功的希望?
    民柬财长答称:柬埔寨内部所发生的并不是普通的战争,它是关系到柬埔寨存亡的战争。
    他认为目前西哈努克亲王和乔森潘总理之间所存在的条件问题并不重要,而最重要的是定出共同的政治纲领,以作为遵守联合国大会的决议案的基础,即是令外国军队撤离柬埔寨,然后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全国大选,所有在柬境内抗越的集团都可参加竞选,从而成立一个国会制度的中立国家,同时再选出一个适合的领袖来领导柬埔寨。
    问:那您阁下的意思认为首先应以政治途径来解决柬埔寨问题?
    答:不,因为在我们这一方面……你知道,在我们谈判之前,已有人争着要做国家元首,这一点我认为是最不应该,现在我们最重要的任务是如何赶走越军,因此我们有须要先提高士气,这才是我们的真正目标,除了军事方面,在外交方面,我们也要与各国建立良好关系,这就是为什么自一九七九年以来,我们的力量日渐增强,所以在军事和外交攻势都应并驾齐驱,双管齐下。
    问:您可以谈谈民主柬埔寨的前途如何吗?
    答:我认为越南不可能会在柬埔寨取得任何胜利,因为我们的斗争已渐见曙光。去年开始,在柬埔寨西部的大部分地区,包括梅莱山、暹粒省、安哥省、甘光童省和第四、第五号公路都在我们控制下,越军的士气非常低且不得民心,因此在旱季里我们在战场上取得绝对的优势,即使是在雨季里我们的抗拒力量也不见得减少,至于在外交方面,越来越大的压力已施向越南,不只来自联大或其他国家,最近在新德里的不结盟会议也一样向越南施压力。越南的经济已几乎近崩溃,但河内仍向世人宣称他们是东南亚国家的超强国,因此他们完全必须依靠苏联的支持,不过,基于种种因素,越南的企图终会失败的。
    在本区域国家连同世界各地的国家向越南施压力的同时,在战场上,我们更节节胜利,我相信,越南终于会被逼向会议桌和我们谈判撤军条件。
    我的政府在解放柬埔寨后的经济政策,仍会尊重私人营业机构,不过我们会分为国营机构和私营公司。
    私营方面,他们可以在工业、银行等其他方面自由营业,我认为这才是刺激柬埔寨经济繁荣的重要办法之一。
    问:如果有一天西哈努克亲王与民柬的谈判宣告失败,您的政府是否会单独迎战下去?
    答:我们正极力使彼此能达致协议而能实现我们的愿望,以目前的局势来和一九七九年比较,你可发现那根本是不可能相比的,因我们已占尽优势。
    问:您认为结果西哈努克亲王会同意你们的条件?
    答:那不是什么条件问题,我认为每一个有关抗越集团都会见到真实的局势而放弃成见真诚的合作,一九七九年时都说柬埔寨将被灭了,但一年一年的过去了,而民柬的力量却日益强大。

【日本《每日新闻》三月二十七日报道】(永井发自曼谷)题:柬埔寨战场增强了苏联的阴影
    自越军入侵以来,柬埔寨迎来了第三个旱季。波尔布特派正在组织反越统一战线,韩桑林政权正准备举行大选,这两方势力都在加强巩固基础方面的工作。另一方面,随着波尔布特军队在战场上的攻势,在陷入困境的越军的背后进行控制的苏联的军事力量开始逐渐增大。深为熟悉柬埔寨形势的泰国政府高级官员,特别对苏联继续扩建暹罗湾沿岸的要冲磅逊港表示出严重关注。这位人士还说,已出现越南对苏联的这种渗透感到不快的征候,并开始注意苏联对柬埔寨问题的前景所产生的微妙影响。历来的战况模式是,旱季越军发动攻势,在有利于游击战的雨季,波尔布特军队积极开展活动。去年雨季波尔布特军队的活动意外地减少了。随着十一月进入旱季,同往年一样,越军部队迅速开始开往泰柬边境地区。但是,在波尔布特的精锐部队固守的梅莱山一带展开了激战的越军,在一月前后开始从主要阵地逐渐撤退。据泰国政府高级官员说,现在游击队的活动地区占整个柬埔寨的三分之二,波尔布特军队的编制也从历来的十至二十人的单位发展到包括有二百到三百人的单位。虽然还不可能夺回主要城市,但已转为“旱季攻势”,五号和六号公路被切断。
    关于越军没有积极发动进攻的原因,有人认为他们正在集中精力巩固预定于四月底举行的韩桑林政权的大选体制。这位政府人士还认为,驻扎在柬埔寨的二十万越军中,有一半人负责管理据点城市的工作,但他又分析说,基本说来战斗力减弱仍然是最大的原因。
    因此,在西方人士当中,也增强了这样一种看法:今后泰柬边境地区的小冲突将反复出现,不过,关于现在的战况,与其说是基于越南的政治判断所采取的战术,不如说表明了越军力量的限界。
    据泰国政府高级官员说,取代越南出头露面的苏联,截至三月已派进了五百名军事和民间顾问。一年之内猛增了二点五倍,其中三百名技术人员近几个月来一直在从事建设磅逊港的工程。西方援助机构的有关人士也屡次被禁止靠近该港。并确认旱船坞的安装工作业已完成。这项工程如果完成,那么,就等于苏联舰队在同越南的岘港联结的东南亚海域确立了海路据点。

【路透社雅加达三月三十日电】联合国特使穆罕默德·萨菲今天同印尼外长库苏马阿马查就解决柬埔寨危机的方式、其中包括召开一次国际会议的可能性举行了会谈。
    萨菲先生后来说,他向库苏马阿马查谈了越南外长阮基石和其他越南领导人在他上周访问河内期间告诉他的意见。
    他没有表明希望召开一次广泛的国际会议的东盟同只希望召开一次地区性会议的河内之间的分歧是否已经得到解决。萨菲先生在昨晚从曼谷抵达这里时说,他同阮基石先生讨论了这个问题。

【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三月七日报道】题:在慕尼黑开设了一个新的苏联问题研究所
    在慕尼黑开设了一个“苏联问题研究所”,这个研究所是由沃斯连斯基教授领导的。这个研究所的工作既不是亲苏的也不是反苏的,而是绝对科学的,并且更多地是分析性的,而不是情报性的。沃斯连斯基说,苏联的生活条件是最重要的研究题目,他认为生活条件对政治行为有决定性的意义。他打算把这方面的工作,与过去他在当时由魏茨泽克领导的施塔恩贝格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从事的工作联系起来。其他题目是研究苏联的欧洲政策,以及研究那种通常被称为是“芬兰化”的影响。
    沃斯连斯基在研究所开幕时说,他打算以他的研究来为欧洲能够捍卫其最重要的利益,即为它不可受到进攻和讹诈作出贡献。但是,他不打算使自己被绑在任何政治战车上。他说:“我们既不是一个右翼的研究所,也不是一个左翼的研究所。”沃斯连斯基说,这个研究所将得到“欧洲的私人资金”。这位一九二○年出生于乌克兰的沃斯连斯基作为历史学家和政治家在苏联的许多委员会、研究所和学院工作过。他于一九七二年来西方,一九七六年变为奥地利公民。

【法新社金边三月二十九日电】根据当局为防止外国记者和国际机构的代表去各省参观而提出的理由来看,今年在柬埔寨全国各地不安全的状况一直在增长。
    最初,禁区有泰柬边界,以及同老挝的传统“动乱”的西北边界和它同越南接壤的东部边界。
    另外一些地区“由于安全的原因,由于道路危险”而被宣布为在安全范围之外,尽管在柬埔寨驻扎有十八万到二十万越南军队
    据当局自己讲,全国有一半以上的地区,特别是洞里萨湖以北和洞里萨湖是“不安全的”。
    显然,在选举时期,当局害怕发生大规模的攻势和游击队活动。柬埔寨本月要举行基层选举,大概下月举行立法选举。据此间观察家说,除非情况真的是这样,否则看来当局很可能以不安全为理由制止西方人去各地参观。
    然而人们可以证实的是:在首都和磅逊港之间的重要公路上的运输,只有在重兵的保护下以车队的形式才能进行。
    本月十四日夜,在大部分国际机构的官员居住的萨玛基旅馆(前皇家旅馆)附近发生枪响,为时达四十五分钟。当局所作的解释是军队打击“想要进行偷袭的匪帮”。金边市副市长向法新社记者证实了有关这个事件的说法,他又说,“平均每月都要”发生“两次这样的事件”。他还承认,有时有人散发抨击政府和越南驻这个国家军队的传单。对暹粒省的吴哥窟的参观原则上只限于吴哥的陵庙,柬埔寨和越南的军队驻在那里。当局准许本社记者参观大吴哥皇城的一小部分。该省官员说,这个地方由于“埋着地雷”非常危险。但事实上,护送记者的并不是带着测雷器的工程兵,而是两组柬埔寨士兵,在后面几百米以外就是武装齐备的越南部队。他们带着装上火箭的发射架和准备射击的机关枪。

【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二十六日报道】消息灵通人士三月二十五日说,耶鲁大学法学教授尤金·罗斯托已接受白宫提出的担任美国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署长职务的征请
    。
    罗斯托长期以来是民主党人,他从一九六六到六九年在约翰逊政府任副国务卿,但是在一九八○年的总统竞选期间支持共和党总统候选人。
    里根政府内部还没有结束关于对苏联的军备控制政策的研讨,一些官员说,这些讨论拖延的原因之一是迄今还没有任命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署长。
    罗斯托六十七岁,多年来对防务和对外政策持鹰派观点,任当前危险委员会主席。当前危险委员会是由两党的前任和现任官员参加的组织,这些官员认为美国已让它的防务危险地往下滑,同时正在奉行令人怀疑的对外政策
    。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五日报道】题:研究报告:自从一九四五年以来俄国人使用军队一百九十次
    据布鲁金斯学会的一份研究报告说,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苏联至少一百九十次使用军队作为对外政策的工具。
    据这份研究报告说,其中只有二十六起是俄国人企图扩张领土或者取得新的势力范围。
    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国方面二百多次使用军事力量作为外交活动的工具。研究报告说:“对于一个大国来说,使用武装部队在国外达到政治目的而又不引起战争并没有什么了不起。”
    报告说,有好几次,特别是在一九五八至一九六四年赫鲁晓夫统治时期,苏联领导人提出了对外国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这份报告有证据证实在一九六二年古巴导弹危机期间,俄国人确实曾命令部队处于戒备状态,以便供在发动核进攻时使用。
    报告说,另一方面,苏联的影响现在已远远超出它的国境线。一支经过改进的海军、各种各样的核武器以及把空降部队和大量的军需品运到世界各地的能力,使苏联的军事外交所能及的范围扩大了。
    报告说,自从古巴导弹危机以来,一九六八年,苏联使用武装部队镇压了捷克斯洛伐克的改革运动,遏制中国和遏制象罗马尼亚和日本这样一些邻国。俄国人还在埃及驻有二万多名军队、提供对付以色列的防空装备,直到埃及总统萨达特决定倒向美国为止。
    十四个月以前,苏军还在阿富汗进行了干涉,而且现在还呆在那里,同时苏联还在非洲广泛使用军队。
    报告说,一九六七年中东战争是苏联在第三世界搞军事外交的一个转折点点
    。
    报告说,在一九五七年以前,俄国人一直没有强制性地在不发达国家中使用武装部队,而且自一九五七年以来采取四十一次行动当中,大部分是在一九六七年阿以战争以后发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