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在两伊战争进入第八个月的时候,这场战争对希望称雄阿拉伯的伊拉克影响有多么深,这是关心中东局势的人们所不能不注意的一个问题。
    巴格达报纸几乎天天在头版刊登有关战争的消息。这几天,电视节目天天播送萨达姆·侯赛因在北部省份深入群众,慰问烈军属的活动。尽管战争没有给伊拉克带来更大的震动,却无法掩饰住自己的创伤。
    据今年二月估计,伊拉克军队伤亡两万多人,飞机损失一百多架,坦克几百辆。经济方面的损失估计大致达二百亿美元。伊拉克是以盛产和出口石油闻名世界的,它目前出口的石油只达战前的三分之一。当然,伊拉克的经济实力还雄厚,据估计,它还有三百五十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目前,它也在大力从事国内的建设与发展。损失不仅表现在经济方面,尤其是在政治方面。就国内而言,尽管当局做了许多鼓动工作,但是,老百姓心里不喜欢这场战争,一些不稳定因素在滋长,反对势力在活动。一位外国记者忧心忡忡地对记者表示,战争拖长下去,前景不乐观。就国外而言,伊拉克的国际声誉和作用有所下降,官方人士说,伊拉克当前最关心的事情是同伊朗的战争。这场战争不能不束缚伊拉克的手脚,减少它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
    伊拉克当前一切工作主要是围绕战争,从对战争的利害来考虑的。
    首先,为了取得支持,它从一个“极端派”进一步靠近沙特阿拉伯等阿拉伯温和国家。伊拉克在一些国际问题,特别是中东问题上,有些调子特别高,例如说美国帝国主义是主要敌人,反对以色列的存在等,但是,它的实际做法同公开表态有距离。这里的外交界人士说,萨达姆·侯赛因是一个讲究实际的人。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在去年阿拉伯首脑安曼会议上,他同沙特阿拉伯、约旦等搞在一起。伊拉克过去坚决反对萨达特,现在它从埃及购买武器。过去它反对海湾集体安全,主张加强双边关系以扩大它的影响,现在它支持海湾国家合作组织。
    其次,对美国的态度在进一步变化。前几年,伊拉克和美国中断外交关系,但是,实际上保持着经济、贸易关系,而且有所发展。最近,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正式访问巴格达,同伊拉克发展了政治关系。美国人士认为,里根上台后,伊拉克公开骂美国的话比以前减少。
    第三,发展同西欧国家的关系。近来,伊拉克高级官员频繁出访西欧,要军火、要技术。在巴勒斯坦问题上,伊拉克认为西欧共同体的威尼斯宣言是积极的发展,但认为这个宣言仍然倾向美国,表示要加强争取西欧的工作。
    第四,对苏联更加戒备与不满。战争开始后,由于苏联不给武器,伊拉克—苏联关系紧张。苏—叙签订军事条约,使伊拉克更具戒心。苏共二十六大时,伊拉克复兴党未被邀请,而伊拉克共产党主席被邀请去在大会上发言攻击萨达姆·侯赛因,《真理报》予以转载。最近在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德雷珀访问巴格达后,伊拉克也接待了苏联对外经济委员会代表团的访问,双方并发表了经济、技术合作备忘录。观察家认为,这是一种“平衡外交”。
    伊拉克是海湾、中东地区的一个重要国家,它的上述外交动向,无疑要对地区局势的发展产生影响。战前,西方报纸曾把伊拉克形容为“中东的一个新巨人”,现在,这个“巨人”受了伤,它昼夜在流出的不仅是石油,而且有鲜血。人们在巴格达繁忙的景象下,可以听到它受到创伤的低沉的呻吟声。这一场失算的战争还要拖多久,它将在什么条件下结束,战争继续下去对它的国内、对外关系还将产生什么影响,都是关心中东局势的人注视的问题。(陈佩明、王子雄寄自巴格达)

【合众国际社利雅得四月二十七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飞到利雅得,对沙特阿拉伯王国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
    施密特是在英国首相玛·撒切尔最近访问海湾产油国之后不久访问该地区的,这突出表明在该地区对伊朗—伊拉克战争、苏联占领阿富汗和对南也门施加影响感到不安之际,西方在该地区的利害关系有多大。
    外交人士说,沙特阿拉伯同西德官员们讨论的中心问题,将是因沙特阿拉伯要求西德提供坦克和喷气式战斗机而引起的争论。
    施密特在离开波恩之前说,西德将不把沙特阿拉伯人要求得到的先进武器卖给他们。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六日电】美国参院多数党领袖贝克今天说,里根总统向沙特阿拉伯出售高级雷达飞机的计划大概在仲夏之前不会提交国会,而且最早也要到秋后,议员才得就这个问题作出决定。
    这位田纳西州共和党人说,里根同意推迟,以便使国会有机会在拟订最后的一揽子计划之前提出它的意见。
    他说,当他在中东访问十天之后在星期四会见总统的时候,他告诉他,这项建议在国会、特别是在参议院遇到困难。他说,里根同意他的要求,准备在同议员多多进行磋商之后再提出建议。
    他说,出售预警与控制飞机的建议仍在拟订中,正在设法提供可能提供的保证来减轻以色列的忧虑。
    他说,可能采取这样的形式:在飞机上同时有美国人员和沙特阿拉伯人员,共同处理飞机收集的数据,或共同控制那些数据的散布。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二十四日电】官员们今天说,里根政府的一份关于盟国防务开支的秘密报告激烈地批评了日本,同时高度赞扬了法国,并对英国和西德作出了一定的评价。
    了解这份研究报告的五角大楼的官员们说,这份研究报告阐明了新政府的看法:盟国在发生通货膨胀后每年军费开支增加百分之三的目标太刻板了。这项研究报告是国会去年要求政府写的。
    增加百分之三这个指标数字,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政府在一九七八年通过的,然而迄今为止,北约成员国在达到这个指标方面是参差不齐的,几个成员国在今年和明年很可能远远达不到这个指标。
    这份报告说,在这个指标数字问题上的争吵使这个联盟一直不和,并产生了有害的影响,这份报告还说,真正重要的事情是,盟国参加“意见一致和团结一致的努力来对付苏联的挑战”。
    然而,这份报告说,即使在这种比较灵活的方式的基础上,几个盟国,包括加拿大、丹麦,尤其是日本现在所做的还远远低于它们经济的负担能力。
    美国官员们说,日本今年计划的增长不仅达不到北约军费开支的指标,而且与去年日本官员差不多是保证的指标也差得很远。
    他们还说,从日本巨大的生产能力来看,日本在防务方面作出的努力看起来是更糟了。
    政府的这份研究报告对不是北约军事机构成员国的法国作出了高度评价,对荷兰也作出了高度的评价。

【路透社伦敦四月十八日电】(新闻分析)英国正在竭力坚持参加国际军备竞赛。尽管它的经济形势不太好,但仍然是世界比较富裕的国家之一。
    对苏联意图的担心和怀疑促使它继续参加军备竞赛。同时,英国在赶紧谋求新的途径来减轻负担和重新安排力量,以便能精神饱满地参加西方同东方集团的军备竞赛。
    本周公布的今年的防务估计文件清楚地表明了英国的军事计划制定者们面临的种种考验。
    官方公布的数字表明,英国将达不到北约组织规定的在一九八一至八二年度使开支实际增加百分之三的目标。
    英国已经不得不减少弹药、燃料、石油和必要零件的采购,所以,它的三十三万人的志愿部队在训练和部署方面受到限制。一些军官当中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笑话:士兵们把更多的时间花在沙盘演习上,而不是花在坦克演习上。英国的许多军舰和飞机配备的都是老式的或者过时的武器,因为,它买不起新的发射工具和可发射的新式武器。
    国防文件提供了英国一九八○年军事采购的货样价格单:一艘新的护卫舰是二亿六千五百万美元;一架喷气式地面攻击机是二千五百万美元;一支步枪为六百六十美元;一颗子弹为三十三美分。
    英国、西德和法国去年花费了差不多同样多的钱,保持了北约组织二流国家的地位。由于经济衰退和选民不断要求改善工作、住房和福利,欧洲其他国家为保持超级大国确定的飞快的速度也都在花很大的力气。
    英国说,美国去年的军费开支是一千四百○五亿美元,苏联是大约一千二百亿美元。
    英国的整个国防力量只有六十四枚洲际弹道导弹、七百一十三架作战飞机和一千二百辆坦克。
    英国的国防预算的百分之九十五是用于遏制苏联的。五千五百万人口每人每年要分担四百五十美元的这笔钱占越来越少的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五点二。自一九四五年以来,保守党政府和工党政府都是认真对待他们察觉到的苏联威胁的。英国的军事预算在它的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大于北约组织内部除美国以外的任何一个盟国。
    一个关键的问题是这种状况还能持续多久。
    英国伺机准备上台的反对党工党决心要单方面裁减核军备,这是以前未曾有过的。
    裁减军备的主张可能在英国下一次大选(约于一九八四年举行)中发挥重要作用。

【法新社马尼拉四月二十四日电】菲律宾反对党统一民主党今天决定抵制六月十六日举行的菲律宾总统选举,从而引起人们的推测,认为可能暂停或推迟这次拟议中的投票。统一民主党在四小时的紧急会议上作的抵制选举的决定是出人意外的,因为人们普遍认为前参议员劳雷尔会被统一民主党挑选出来同马科斯总统竞选。统一民主党是菲律宾八个反对党的联合组织。
    在统一民主党紧急会议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统一民主党领导人宣布,会议一致通过了抵制这次投票的决定。他们说,我们希望能以这次抵制行动向人民表明,通过选举来实现菲律宾的变革是没有多大希望的。

【法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这里重申,他将拒绝担任一个柬埔寨反越联合阵线的首脑,但同意充当这个阵线的一名“普通成员”。
    这位前柬埔寨国家元首是在致宋双的一封电报中重申这一点的。
    亲王在他的电报中强调说:“我的支持者及我本人将以普通成员的身份参加这个阵线,但是,我们事先拒绝参加这个阵线的‘领导班子’、国家机构或者(红色高棉的)民主柬埔寨政府。”这封电报的副本已经散发给记者了。
    他透露,忠于他的势力“没有得到那种使他们得以发展或者在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发挥适当作用的外援”。
    在西哈努克亲王发出这封电报之前,他昨天已给宋双发了一封电报,提议同他的这位前首相在今后几天内在新加坡会晤,为成立联合阵线作准备。
    亲王在今天发出的第二封电报中说,如果拟议中的时间地点不方便,他准备在贝尔格莱德会见宋双。
    【路透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前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说,他将在一个反越联盟中充当后座成员,因为他没有得到足够的外援来加强他的为数不多的支持者的力量。
    这是亲王在一周中第三次表示他的看来是谦卑的立场了。西方外交官说,这可能是一个策略手法,目的在于说服中国和其他国家向他提供更多的援助。
    他的最新声明说,红色高棉打算把政府的一切权力都留在自己手里,以前首相宋双为首的第三支抵抗运动也想这样做。他说,红色高棉已经拒绝了他提出的关于柬埔寨各派势力裁减军事力量(如果越南人撤走的话)的建议。
    西方外交官说,西哈努克亲王认识到,他的力量主要在于:作为一个得到国际上承认的人物,许多国家会愿意由他、而不是由红色高棉来领导抗越运动。

【美联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题:亲王希望在韩桑林还未太强大之前得到美国的军事援助
    西哈努克亲王说,必须迅速成立一支独立而强大的“西哈努克派”军队同韩桑林抗衡,并保护人民不受红色高棉的残害。
    柬埔寨的这位前国家元首说,中国只答应为他的军队提供少量轻武器援助,因此他现在必须指望美国。他于二十五日会晤了美国代办斯特普尔顿·罗伊,据说他希望得到武器、弹药、食物和医药援助。
    这些人士说,美国对西哈努克的立场表示同情,没有作出承诺,但也没有关上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