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笼罩里根政府的主要阴影是对外政策明显混乱和内阁内部发生公开争吵;一
    些人说,里根在处理对外政策时走的是一条曲折路线。”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二十六日电】许多政治家和评论员认为,里根总统在白宫的最初一百天是成功的;甚至国会中反对他的人也说,他们对于他的领导和个人作风有很深的印象。
    在他的经济政策和对外政策方面,有一些发生风暴的信号,但是一致的意见是,他已产生了非常有利的影响,可能达到他的目标中的许多目标。
    这位七十岁的总统是根据他多年来一直鼓吹的保守纲领以压倒优势当选的,看来他为他的四年任期所规定的雄心勃勃的议程得到了很大的支持。
    他是在一月二十日伊朗释放人质那一天就职的,当时人们对这一严酷考验的终结所感到的高兴,使他的总统任期在一开始就得到了空前的支持。
    他在三月三十日的暗杀事件中受伤后,美国人纷纷慰问他。在他设法对政府进行几乎是五十年中最激进的改革时,他们的这种善意可能进一步加强他的力量。
    里根为自己规定的任务,是自从罗斯福为了对付一九三三年大萧条而实行激进的新政以来的任何任务都不能与之相比的。
    主要的差别在于:罗斯福总统当时是用大大扩充政府权力的办法来应付紧急情况,而里根则设法缩小华盛顿的作用,把华盛顿的权力的大部分交还州政府和地方政府。
    里根之所以有权威和吸引力,看来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脾气好,有一种随和、友好的迷人之处,这一点是他过去当电影演员时的标志,也是他同群众交往时的手腕。
    开明的民主党人虽然对诸如他对苏联采取强硬方针和他降低前总统卡特的人权运动的重要性等问题感到关注,但是,他们承认他深孚众望。承认他具有坐在椭圆形办公室里处理问题的资质。
    这位前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受到人们的赞扬,因为据认为,对于他想把美国人民领到哪儿去,他具有明确看法,虽然有些批评他的人认为他走的道路是错误的。
    里根不怕麻烦地让国会参加行使权力,因而赢得了大家的普遍赞许。
    里根的助手说,里根授予他的高级顾问们很大权力,但是,在重大决策问题上,则是由顾问们提出几种选择方案,然后由他自己决定。
    据说,总统认为,他进行领导的关键在于成功地给他的政府定调子和使美国人民相信他是正确的。
    笼罩里根政府的主要阴影是对外政策明显混乱和内阁内部发生公开争吵。
    国务卿黑格同国防部长温伯格在对苏政策的某些方面发生争执。
    里根政府废除了一九七九年签订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把卡特原来放在最优先地位的维护人权改为打击恐怖活动,并指责莫斯科煽动革命和混乱,随后对苏联采取了强硬方针。
    但是,黑格和温伯格对今后应采取什么态度看法不一致。
    黑格已预言不久要采取行动,以同苏联就控制北约和共产党华沙条约组织部署在欧洲的中程核导弹问题重新举行对话。
    但是,温伯格比黑格更加密切地把军备谈判的前景同苏联对波兰的举止联系在一起。
    国会中对总统提出批评的一些人说,里根政府在处理许多对外政策问题时走的都是一条曲折的路线。
    他们举出的例子有:里根政府先是把萨尔瓦多打击左派游击队的战斗看成是一个需要美国卷入的军事问题,后来又决定采取温和政策;先是明显地倾向南非,后来又决定改变这种方针;先是冒着触怒中国的风险保证加强同台湾的关系,后来又变卦了。

【路透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印度外交官今天说,讨论中国外长黄华访问印度时间的中印两国官员正在讨论的日期是六月底或七月初。
    但是,他们说,迄今为止还没有把日期确定下来。他们的话是针对《印度教徒报》的一条消息说的。那条消息说,黄先生将在六月二十六日到新德里来进行五天访问。

说由于限制向苏出口,美与苏去年的贸易额减少一半,而同中国的则增加了一倍多,弥补了对苏贸易的损失还有余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七日电】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星期一提供的一项报告说,前总统卡特限制向苏联出口谷物和其他物品的结果使美国与苏联去年的贸易额减少了一半,而同中国的贸易则增加了一倍多。
    里根总统现在已解除了发生争论的对农产品禁运令。
    美国对苏出口额从一九七九年的三十六亿美元下降到一九八○年的十五亿美元。该报告指出,苏联从别处买了谷物,并说:
    “苏联除了饲料缺乏最终造成食品供应问题以外,显然被迫依靠多方面的外国供应,这种供应难以预料,交货又没有定规,同时还造成运输问题。”
    卡特还限制“高技术产品”的出口。
    因此美国向苏联出口的石油和天然气钻井设备的金额从一九七九年的一亿二千三百万美元下降到了一九八○年的四千二百四十万美元。
    这是一个有争议的项目,一些能源专家争辩说,苏联如果不能从自己的油气田得到更多的石油和天然气,就会开始与美国、西欧和日本争夺中东的供应,而这种争夺可能导致冲突。
    一九八○年计算机的出口下降到只有四十万美元,而在一九七九年为一亿二千三百万美元。里根政府继续限制向苏出口高级技术产品。
    美国从苏联的进口也减少了一半。一九八○年为四亿三千万美元,不到莫斯科向我国购买的货物的价值的一半。
    同中国的贸易的兴旺发展弥补了对苏贸易的损失还有余。贸易总额达到四十八亿美元,比一九七九年增加一倍多,而一九七九年的贸易额又为一九七八年的两倍。同美苏贸易的情况一样,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也大大超过进口。出口达三十七亿美元,而进口只有十亿美元。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六日电】西方分析家认为,卡扎菲这次会谈的结果可能是在两国间建立新的军事联系。
    一位分析家说,卡扎菲的访问是克里姆林宫“在阿拉伯世界寻找盟友”的长期战略计划的一部分。这是卡扎菲四年多来第一次对莫斯科的访问。
    近六年来,克里姆林宫一直是向利比亚提供武器的主要国家之一,所提供的武器中包括技术复杂的坦克和喷气战斗机。
    随着美国和埃及以及美国和沙特的关系日益加强,利比亚将再次给苏联人提供一个机会,重申他们在这个盛产石油的战略地区的影响。
    去年十月,克里姆林宫同叙利亚签订了一项为期二十年的友好条约,以加强两国间的军事合作。
    这里的某些西方人士认为,利比亚和苏联也可能签订一项类似的长期协议。
    然而,另一些西方人士则认为,克里姆林宫可能会向利比亚保证提供更多的军事援助而不签订条约。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七日电】中东一些人士猜测,苏联可能要同利比亚签订一项类似克里姆林宫去年十月同叙利亚缔结的友好条约。
    但是这里的西方人士说,虽然苏联同利比亚进行比较密切的合作可能会加强苏联在盛产石油的中东地区的地位,但是苏联领导人也许会避免同卡扎菲的激进政权建立更为密切的联系。
    要是苏联和利比亚建立更为密切的联系,诸如科威特或沙特阿拉伯这样一些保守的阿拉伯政权也许会感到害怕,从而会破坏苏联为取代美国倡议的、旨在实现中东和平的戴维营协议而做出的努力。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七日电】应苏共中央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邀请,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革命领袖卡扎菲今天到达莫斯科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七日电】苏联—利比亚会谈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开始举行。会谈是在友好坦率的气氛中进行的,其间,全面讨论了当前国际局势的迫切问题,其中包括中近东和非洲的局势。
    在就近东的局势深入交换意见的过程中,双方表示坚信,这里保持的紧张局势是由以色列的侵略行动,美国毫不掩饰的扩张政策,它们企图在该地区建立与阿拉伯人为敌的由美国、以色列和阿拉伯利益的背叛者组成的军事政治同盟造成的。以监督执行戴维营交易为借口在西奈部署美国军队的美以计划特别危险。双方强调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团结阿拉伯世界的所有进步爱国力量、加强其同苏联以及社会主义大家庭其他国家的友谊与合作的特殊意义。

【塔斯社德里四月二十七日电】苏联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苏联元帅奥加尔科夫今天抵达印度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
    奥加尔科夫元帅在访问期间将同印度武装部队的领导人进行会晤,并将访问一些部队。

【路透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今天,中国显然对里根总统关于取消对苏联的部分谷物禁运的决定感到迷惑。它说,它将继续研究这一决定的含义。
    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这一决定的作出不会完全是出于国内考虑。
    他说:“它实际上是发出了一个涉及对外政策的信息,这是值得注意的。”官方的新华社说,为取消禁运提出的理由是站不住脚的,因此,“必须注意里根政府的下一步行动”。
    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在华盛顿宣布取消禁运之前,已向中国外交部通报了这一决定。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七日电】据农业部副部长理查德·林说,美苏之间即将谈判一项新的谷物交易,美国将增加对苏联的小麦销售量。
    这两个国家在里根总统于二十四日取消美国的谷物禁运后立即就进行新的买卖的可能性开始举行会谈。
    农业部的官员们说,会谈可能在本周内恢复。
    【美国《商务日报》四月二十七日报道】美国农业界希望早日同苏联开始谈判签订新的谷物协议。目前的协议将在九月三十日满期。
    但是人们认为苏联肯定会成为强硬的谈判者。最近从莫斯科传出消息说,苏联可能要求对由于禁运使费用增加而造成的损失给予赔偿,而且要作出将来不再禁运的保证。
    由于禁运没有收效,而且许多人认为它已完全失败,因此苏联的地位加强了
    。
    还有一些消息表明,苏联从其他生产国得到充分的谷物供应,而且这方面南美起了重要作用。
    禁运造成的一个结果看来是苏联国内加紧提高农业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