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文汇报》四月二十二日专稿】题:要四化,得要管理现代化——黄寿霖教授呼吁中国重视管理科学
    “要四化,得要管理现代化!留学生,各科都要,但管理科学尤其重要!”黄寿霖教授日前在旧日金山与记者晤谈时,对中国的管理科学以及留学政策提出上述呼吁。
    黄寿霖曾在香港中文
    大学崇基书院主持社会工作系和社会学系二十多年,年前退休,现居美国。
    他是美国“新中国教育基金会”的副会长,参与多项中美文化交流活动,对留美中国学人以及中国内地的情况相当熟悉。他的呼吁很有针对性。
    他说:“现在在美留学的中国学人当中,读理科的人占了七成至八成,而理科当中学理论的又占了多数,这个比例是不妥当的。理科不是不重要,但其他科也一样重要,管理科学不应该忽视!”
    黄教授说,中国的理工科同外国比虽然也落后,但相差不超过十年,管理科学则相差很远,严格说来,还是停留在五十年代的水平。五十年代的经济博士,若果一直没有接触近代学术刊物,没有机会与同行交流,没有参加国际性会议,所知仍然停留在当年水平的话,现在要他为大学一年级上经济学概论,恐怕也不容易。
    原因是那个年代数理还未渗入社会科学,而现在统计和数理训练却已成了社会科学的基础之一,缺乏它就等于缺乏社会科学的基本知识。在电脑普及、使用广泛的今天,管理科学更需要现代数理知识。
    黄教授曾对一些留学生说:“你们无论读哪一科,都要学电子计算机,因为今天已是电子计算机的时代!”
    黄教授说,“打倒四人帮后,百废待举,该学该做的事情很多,但目前的急务是搞好管理。管理问题虽同体制有关,但体制整顿以后,改善管理、提高效能,仍是头等大事。旅游业需要改善管理,外贸需要改善管理,其他各业也无一不需要改善管理。管理不现代化就无法加速我们的步伐,无法实现四化!”
    他举旅游业为例说,
    “酒店的服务不好,我们不能一味怪责服务人员,主要责任不在他们,而在于主管。主管对他们好好训练了没有?如果说有些服务员是教而不听的,主管有无善法去处置他们?只要主管懂得管理,认真管理,服务态度是可以改好的。有些宾馆,外貌一流,管理却全未入流,连抽水马桶漏水、浴缸有黄渍等轻易便可解决的问题也长期不能解决,这些现象反映我们管理上是多么落后。”
    黄教授认为,一个国家的发展速度同管理科学的发展水平息息相关。他说,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很重视管理科学,细如办公室内打字员坐哪个位置也进行研究,因为位置也影响工作效率。美国的管理科学发展快,经济发展也快。日本人后来居上,他们今日的成就与管理科学的发展密切不可分。
    最后他提出一项建议,希望国家多派人材出国学习管理科学。他说,派出的人不一定是大学毕业生,各方面的主管也可以。不止学,也可以在外面工作一个时期,使之真正懂行,对各方面的管理有深刻的了解。主管懂了,就可以带动一大片,这比之个别学者在某方面的学术成就的重要性有过之而无不及。他意味深长地说:“我们应该根据自己的需要,带着问题来学,学好后回去服务,这样时间短,见效快,花费也少。为追求学位,为了炫耀的原因,派许多人出国,读本科,读博士,一拖好几年,这不是我们应走的路!”

【香港《明报》四月十二日评论】(作者:亚林)题:大陆新影片失真惹人笑
    这两年来,大陆的电影事业恢复得较快,不但“长春”、“上海”、“八一”等著名老厂出品了不少水准较高的影片,就是一些新成立的“潇湘”、“广西”等省级厂,也制作了几部颇有水平的电影。虽然,在数量及质量上来说,比起“十年浩劫”前来说,仍有一段距离,但总比“八亿人民八个戏”的可笑局面好得多了。群众在工余饭后,有了较多的文娱享受。
    笔者每次到大陆,都喜欢观看内地电影。总的感觉是,在内容及编剧上,比港台电影健康及讲究故事情节,但在拍摄技巧上则落后得多了。虽然,也出品了诸如《天云山传奇》、《巴山夜雨》等镜头很美的影片,但从全局看,只能相等于“粤语残片”时代的水准。
    内地影片还有一个致命伤,就是往往不注意细节的真实。笔者在看电影时,常常听到观众在看到影片有失真、虚假之处时,发出“嘘嘘!”喧哗声。如影片《吉鸿昌》中,国民党的政府大楼上居然有“四个伟大”的标语字迹出现,实在令人啼笑皆非。又如《刑场上的婚礼》,是发生在二十年代的故事,但珠江外景上竟然有爱群大厦,还有现代化的铁壳客轮,而影片中国民党军队使用的竟是“解放牌”汽车,车尾上竟还漆着现代车牌号码;这当然会引起观众的哄笑了。
    大陆影片另一失真之处,就是影片中的工人、农民家庭,往往住房宽敞,衣着华丽,家具陈设讲究阔气,夸大了现实生活中普通人家的生活水平,引起观众,特别是灾区农民的不满。有一部故事片《雪山泪》,影片中的五十年代农奴主的家里,竟出现了七十年代的电镀钢精家具。就是战争片也是如此。红军万里长征,相信大家都公认是很艰苦。但在《大渡河》中,红军服装很新,而且在河里洗澡还浑身涂满了肥皂,真是太失真了。
    这种失真画面是有损于作品的感染力的,从而冲淡了影片的教育作用。

【埃菲社哈瓦那四月二十一日电】古巴主席卡斯特罗,今天主持了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会议的闭幕式,这次会议是二十日在哈瓦那开幕的。
    他指出,“中国在美国的赞许下采取不断反对越南的行动,加劲向老挝施加压力和挑动反对柬埔寨人民的行动”。
    他强调指出:“鉴于这些现实,急需拟定一个具体计划来捍卫在寻求和平的道路上所取得的成果”
    。

【埃菲社布鲁塞尔四月十六日电】题:共同体国家中有四千万穷人
    在共同体十国中,现有四千万人过着贫困的生活。这是共同体执行机构欧洲委员会公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的。
    共同体十个国家,现有人口二亿七千五百万人,其中四千万被视为穷人和一千万被看作最穷的人。近几年来,失业人数激烈增加。在共同体中,已经影响到八百五十七万人。继续下去,将会大大加剧欧洲的贫困问题。
    在一些成员国中,这种日益恶化的严重局势,已引起共同体当局的密切注意。
    当然,如何确定贫困的程度,也给欧洲的专家和社会学者提出了一系列难题。最后,他们认为,凡是低于每个国家每人平均收入百分之六十的人,则列为穷人之列。
    报告说,共同体的人口,百分之九十得到了较好的医疗保证和享受到各自国家社会保险的家庭补贴。但是,仍有三分之一的学生没有上完中学或受到有效的培训。据报告说,住房条件恶劣的应视为最穷的人,而这些人也得不到足够的医疗保证或良好的教育条件。
    作为南欧的典型国家,报告中提到意大利。在那里,百分之十五的家庭,即二百五十九万人生活条件很差,他们的年收入仅为全国每人平均收入的百分之五十。
    报告中说,处于极端贫困的人主要是:上年岁的人、妇女、从事农业的人、小商或手工业者以及服务性人员。
    在北欧像荷兰这样的国家,官方认为,百分之十二点四的家庭处于贫困状态。在这个国家,上年岁的人受到的照顾较差。百分之六十三的老人的年收入仅仅为荷兰市民平均收入的百分之六十。

【台湾《经济日报》四月十九日文章】题:印尼全面发展三合板工业
    一九七九——一九八○年以来,国际市场圆木输出价格比一九七八年增高二倍,可能唯有世界最大森林国家的印尼,才有能力持续三夹板的国际殷切需求之供应。
    世界对夹板的需求量将不断增加,最少将维持在一九七八年的数目(三百十一万三千平方米),因此,印尼于一九八三年最低限度必须每年输出夹板一百一十万平方米,方能应付国际市场的殷切需求。
    尽管印尼具有世界最大森林国家的天然潜力,但是,无论是资金、技术或是经营管理,以至对市场情报的了解和掌握迄今均嫌不够,缺乏这些条件将难以成为世界上三夹板或合板的大宗供应国家。
    最近由印尼“夹板生产者联合会”和“印尼木材出口商会社”以及印尼政府的杂项工业总署,三方面特为此事进行接触,决定通过有效方案,共同安排一项支援印尼夹板工业发展的妥善办法,并决定于本年四月份开始付诸实施。
    根据印尼当局与有关企业界的构思,认为倘若上述措施能取得成效,推测于未来三至五年之间,印尼三夹板或合板即将变成世界上最大的供应者,印尼夹板产品甚至将有能力充沛世界市场。
    印尼夹板工业自一九七三年开始兴起,至今已有神速的发展,这是受了国际对夹板需求的激励结果。至一九八○年全国共有二十一间工厂(中小型),其年产已达到一百万平方米。同时截止一九八○年已经获准即将设立的新工厂共计四十二家,估计其总生产力将达到一百八十五万平方米。
    包括这些即将投入生产的新工厂在内,直至一九八三年印尼三夹板工厂将有六十家,包括生产能力将达到二百二十一万平方米的人工产品,则那时印尼三夹板与合板年产量将达到四百五十一万一千平方米。
    从上述产量之中,估计供应印尼国内需求量为五十万平方米,以致每年将剩余的四百万平方米可供输出,使世界需求供应有余。
    目前因圆木出口价格高升,已影响了三夹板的国际供应因而短缺。
    一般推测,需求量不断增加的同时,价格将会跟着再涨高。

【香港《明报》四月二十一日文章】题:全球国家贫富分五级
    就政治区域来说,目前全球有一百八十四个国家和地区。
    对于这一八四个国家和地区,专家曾就它们经济发展的水平,大约分为“先进国家”和“后进国家”两大类;人们既考虑到它们经济发展的水平,又考虑到它们在国际政治上的地位,又把它们分别隶属第一世界、第二世界、第三世界;又有人按人口平均的国民每年收入的多少,把它们划分为最贫穷的、贫穷的、中等的、富的、最富的五等。这最后一种分法,是世界银行在一九七七年采用的,直至今天仍然采用。
    按世界银行的分法,凡每年平均不到二百美元的列为最贫穷国家(或地区);在二百美元至四百九十九美元之间的,列为贫穷国家;在五百美元至一千九百九十美元之间,列为中等国家;在二千美元至四千九百九十美元之间列为富国;在五千美元以上的列为最富国。兹就这五等,举一些国家和地区为例:
    最贫穷国家(或地区):如不丹、老挝、孟加拉,分别为九十、八十美元。此外如印度、缅甸、斯里兰卡、马里、索马里、埃塞俄比亚、尼泊尔……等都属此等。
    贫穷国家:如埃及、印尼、巴基斯坦、泰国、菲律宾、坦桑尼亚、赞比亚……等。中国也属此等。
    中等国家(或地区):如墨西哥、北韩、罗马尼亚、南韩、巴西、智利、伊拉克……等。
    富国:如英国、苏联、意大利、新加坡、南斯拉夫、西班牙、匈牙利……等。香港也属于富裕地区。
    最富国:如美国、西德、法国、日本、加拿大、挪威、瑞士、奥地利等。
    几个盛产石油的国家也属此等。全球最富国共有二十九个。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国民每年平均达一万四千八百美元收入。

品名单位价格生丝日元/公斤14,370羊毛便士/公斤闭市红茶便士/公斤64桐油美元/公吨1,350山羊板皮美分/张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