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苏黎世四月二十二日电】苏黎世《世界周刊》今天引用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的话说,伊朗的经济处境比它在海湾战争中的处境更糟。
    《世界周刊》的一位记者采访了巴尼萨德尔总统,该刊还引用了这位总统的话指责说,阿亚图拉·贝赫什提的伊斯兰共和党正力求在伊朗重新建立独裁政权。
    巴尼萨德尔说,伊朗仍在实行严刑拷打。然而,他又说,他认为,民权方面的情况已有改善。
    他在评论同伊拉克发生海湾战争时说,伊朗军队现在有足够的力量打防御战,而且有时也能进攻,但是却没有足够的后备军和装备来支援大规模的突破行动。他说:“我希望尽快地结束这场战争,以便让我们能够处理经济问题。经济上的困境使我国人民遭受了越来越多的痛苦,它比这场战争带来的影响更糟。”
    巴尼萨德尔说,最近的民意测验表明,“尽管(宗教领导人组成的)伊斯兰共和党进行了种种敌对宣传,但是人民会几乎一致同意我再次当选”。
    他还说,他不打算建立他自己的政党,但是他希望动员全国“揭露和解散企图建立独裁政权的伊斯兰共和党,该党企图继承国王政权的衣钵来掠夺人民”。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二十四日自华沙报道】题:强硬派、改革派使波兰权力之争升级;推迟党的会议使强硬派赢得时间
    波兰共产党内激烈进行的权力之争正在升级。
    争论的问题是,党应当怎样进行改革和怎样满足那些已经对党领导人感到不耐烦的普通党员们的要求,以及用多快的速度来进行改革和满足那些要求。迄今为止,强硬派似乎占上风。
    至少从以下事实可以得出这一结论:反对进一步改革的人,已使得预定要召开的党中央会议推迟了几天,从而赢得了更多一点的时间。那次会议本来订于本周末召开,现在已推迟到四月二十九日。
    然而改革派有广大普通党员的压力作后盾,似乎日益获得更大的势头,将逐渐胜过那些在党的上层抓住官位不放的老党员。谁来实际领导波兰共产党的问题,现在变得比共产党在波兰是否起“领导作用”的问题更加紧迫。后一个问题一直是苏联主要的担心之处。

【巴西《圣保罗州报》四月七日报道】题:古巴间谍说,古拉特曾是克格勃特务
    据刚刚在巴黎出版的一本题为《古巴的先生们》的书所提供的情报,前总统若奥·古拉特可能为克格勃工作过。据该书作者、前古巴间谍胡安·比维斯说,古巴现主席菲德尔·卡德特罗从一九四六年起,他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从一九五一年起,以及危地马拉总统哈科沃·阿文斯从一九五四年起也同苏联间谍机构合作。
    胡安·比维斯从一九五九年到一九七七年充当古巴谍报机构的特务。
    据这位前间谍说,六十年代,外国人士认为古巴打算建设一个新的社会主义样板。但是,“实际上,在那个时期,古巴共产主义已经受到克格勃严密的监视和限制,随着时间的流逝,古巴不能不成为苏联的一个卫星国”。
    作者认为,“从一九四五年起,发生的每一件震动拉丁美洲大陆的事件”都是由克里姆林宫幕后操纵的。并指出法维奥·格罗瓦特是克格勃活动的秘密联络员,他还同被控告的人保持过接触。

【美联社北京四月二十五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会见美国驻北京代办,谋求美国援助建立一支仍然有待招募的军队,以便在他的祖国同越南人战斗。前柬埔寨国家元首同美国大使馆的斯特普尔顿·罗伊会谈了一个半小时。
    西哈努克的一名助手说,亲王重复了他昨天的话:他愿意同红色高棉一起参加统一阵线,中国愿意为一支西哈努克军队提供有限的援助。
    他还说,亲王重复了他星期二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的话:他希望统率一支十万人的庞大军队,并认为美国是他谋求援助的最后一线希望。
    美国大使馆不肯对这次会谈发表评论,但是一个发言人说,美国已经清楚表明,欢迎西哈努克到美国去,虽然没有确定什么日期。

【美联社贝鲁特四月二十四日电】德黑兰电台报道,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今天说,伊拉克在同伊朗的七个月的战争中之所以不能取得军事上的胜利是由于犯了四个基本错误。四个基本错误是:
    ——伊拉克认为,伊朗西南部产油的胡齐斯坦省的阿拉伯人会站在伊拉克一边。
    巴尼萨德尔说,“实际上,他们(阿拉伯人)并不准备背弃伊朗的伊斯兰革命”。
    ——伊拉克以为,伊朗武装部队会把枪口转向革命政权,他说,“但是,实际上,它们却作出毫无保留的牺牲”。
    ——伊拉克以为,伊朗革命的领导机构会由于战争而垮台。
    ——巴尼萨德尔说,伊拉克不了解情况,穆斯林民族不能发展是历史造成的。但是,他又说,战争能使伊朗社会“重新得到被历史剥夺的权利”。

【合众国际社诺维萨德四月二十五日电】(记者:莫利·迈尔斯)中国少年蔡振华在一场扣人心弦的、打了五局的半决赛中击败了本格森,从而打破了瑞典隔了十年后想夺回男子世界乒乓球冠军的梦想。
    在三十六届世界锦标赛中最令人激动的这场比赛,十八岁的亚洲人奋战了一小时,比分起伏不定,终于以二十一比十四,二十一比九,十三比二十一,十七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六获胜。
    本格森排在他的对手七号种子之前,是六号种子。
    他在开头两局遭到猛击之后大力反攻,当他在决胜负的一局中以十比四领先时,眼看就要获胜进入决赛了。
    但是,蔡振华接着连得六分——其中五分是靠发球赢的,这个左手握拍的中国选手在最后决定性的阶段控制了局面。
    这场比赛一定使这个瑞典人回想起了十年前的往事。
    本格森当时自己也是十八岁,在全世界出了名,获得了一九七一年名古屋锦标赛冠军。
    但是,这次是本格森的对手,在奥运会外规模最大的运动项目比赛中开始成名。
    这两个左手握拍的运动员之间的这场激烈比赛看上去象是一场平淡的比赛,蔡振华发起猛攻,连续不断地正手抽球。
    本格森被打得茫然不知所措,象是一个遭到痛击的拳击手,身倚缆绳摇摇晃晃,期待着裁判员去拯救他不再进一步挨打。
    但是蔡振华犯了松劲的错误,而本格森突然灵机一动。
    这个瑞典人开始运用曾经使他遭到惨败的反手球,使局面发生了急剧变化。
    蔡振华不再能够发动全力以赴的攻势,木格森却以反手抽打猛攻对方。
    这个少年原来每得一分都欢欣跳跃,现在似乎在丧失信心,本格森成了进攻者,象一只猫在弓身猛扑老鼠之前在潜近被捕物似的。
    当本格森赢了第三局和第四局,造成打决定性的第五局的形势时,八千观众发出了赞赏的喧叫声。
    蔡振华看样子在失去信心,他在上周的团体赛中曾败给这个瑞典人。本格森则在紧张局面中洋洋得意,精神抖擞。
    这个瑞典人猛攻两侧,以十比四领先了,这场比赛看样子要完了。但是战局又戏剧性地转变为有利于这个中国选手了,他发极旋转的球连连得分,扳回到十比十,本格森多次击球下网或出界。
    本格森尽管失去他的大的优势,仍竭力保持镇静,又以十二比十、十三比十一、十四比十三、十五比十四领先。
    最后的转折点来临了,蔡振华对本格森发的球一板正手猛抽得分,以十六比十五略略领先,这个瑞典人由此一直未能挽回而败阵。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三日电】苏联乐队指挥马克西姆。肖斯塔科维奇今天说,他之所以叛逃到美国是为了逃避苏联每天践踏人权的现实,为了保证他那十几岁的儿子的心灵不受到「伤害和摧残」。
    肖斯塔科维奇(四十二岁)和他的儿子季米特里(十九岁)今天放弃了他们的苏联公民权并把他们的护照送交给了莫斯科驻华盛顿大使多勃雷宁。
    肖斯塔科维奇及其儿子是根据难民法获准来到美国的,他们将要求获得美国公民权。肖斯塔科维奇的父亲是苏联的一位作曲家,叫季米德里·肖斯塔科维奇。
    他是本月在西德背板的,然后逃到了美国。他是苏联广播交响乐团有声望的指挥。

【合众国际社诺维萨德四月二十三日电】两次世界亚军郭跃华星期四率领中国选手为夺取男子单打冠军而猛打猛攻,同时日本选手象秋天落叶似的一落到底。
    中国人的红运动衫把比赛场地点缀得象一片罂粟地似的。

【英国《每日电讯报》四月二十五日自莫斯科报道】题:同苏斯洛夫会谈后,卡尼亚地位不稳
    昨天,莫斯科在意识形态方面的强硬路线的发言人苏斯洛夫对华沙进行的访问显然不成功而归之后,苏联能否继续支持波兰共产党领导人卡尼亚显得不肯定了。
    驻在莫斯科的东欧集团人士说,在苏斯洛夫出人意料地出访波兰之前,克里姆林宫认为卡尼亚是忠实的,只是软弱了些。由于苏斯洛夫在华沙举行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的措词冷淡,卡尼亚能否保持他的地位更加成了疑问。
    据认为,苏斯洛夫(七十八岁)带去了克里姆林宫的一封严厉的信件,要求波兰共产党领导人在二十九日举行中央委员会的重要会议之前,首先要在坚定的正统的共产主义原则基础上采取一个统一的立场。
    苏联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它对波兰党内要求改革的趋势的担心急剧地升级。
    苏斯洛夫三十多年来一直是苏联党书记处书记,一直致力于在俄国国内和国外的共产党中间根除意识形态上的偏离行为。如果他在这次华沙之行的基础上极力主张苏联设法换一个比较强硬的领导人领导波兰党,他的意见在克里姆林宫里将具有很大份量。
    据认为,莫斯科认为斯特凡·奥尔绍夫斯基是一位可靠的强硬派,但是驻苏联首都的东欧人士说,一些俄国人担心,他的“知识分子味”可能太浓,不会对波兰党实行足够强硬的控制。
    独裁主义的前将军莫查尔虽然是一个坚决的民族主义者,也仍有可能成为莫斯科选择的对象,如果克里姆林宫决定撤换卡尼亚的话。

(原载西德《法兰克福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