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说苏新闻机构只作了低调门的宣传。西方外交官说,
    美的行动可能鼓励苏侵略性的对外政策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五日电】苏联新闻机构今天对美国部分取消粮食禁运只作了低调门的宣传,西方外交官们说,这个行动可能鼓励俄国侵略性的对外政策。
    苏联各报刊登了塔斯社播发的简短消息,说这个禁运给美国农场主“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但是它们没有提到禁运给苏联消费者可能造成的影响。
    此间外交官员们说,美国在苏联仍有可能对邻国波兰进行军事干涉的时候取消禁运,这也许会使克里姆林宫怀疑美国的决心。此外,西方观察家们说,禁运所公开宣布的目标并没有达到,这个目标就是制止莫斯科对阿富汗的干涉。
    分析家们注意到苏联新闻机构眼下在宣传上利用美国宣布取消部分粮食禁运的消息。
    苏共《真理报》在内页刊登塔斯社的一条消息,其中有一段话说:“由于粮食禁运,美国农场主遭受了巨大损失。”国家控制的电台也广播了这条消息。
    尽管苏联声称它不需要粮食,从华盛顿发出的一些电讯表明,甚至在粮食禁运还没有正式取消之前,苏联代表就同美国农业部官员接洽,想要安排再购买粮食的事宜。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五日电】一些西方农业专家今天说,在里根总统取消谷物禁运之后,苏联今年可能想从美国购买二百万到五百万吨谷物。
    由于连续两年歉收,苏联农场的饲料供应短缺,尽管从阿根廷以及别处进口了数量创纪录的谷物,但是许多地区牛奶和肉类产量仍下降了。
    这些专家说,由于今年收成好坏还很难肯定,预计苏联明年可能还需要进口至少一千五百万吨到二千五百万吨谷物。
    西方外交官认为,虽然克里姆林宫想办法从别处购买了谷物(大部分是在南美洲买到的),但是,这次禁运使莫斯科深感自己因为农业弱而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压力。
    就政治方面而言,一些外交官说莫斯科很可能认为美国将停止禁运的决定是他们重大的政治胜利,尤其是联系到阿富汗问题来看。

白宫的政治助手们说,里根政府作出此项决定是为了使目前正在国会讨论的一揽子经济政策和农业法获得通过。认为里根政府的决定突出表明黑格不能影响里根的主要助手米斯和贝克
    【美国《纽约时报》四月二十五日刊登格韦茨曼发自华盛顿的专稿】题:粮食政策:仅仅是国内;副题:国内目标压倒了对俄国人的强硬路线
    取消实行了十五个月的不准向苏联出口粮食的禁令的措施,大概是里根总统到现在为止所采取的最重要的一项对外政策决定,但是,今天政府人士当中没有迹象表明这样做除了破坏华盛顿所宣布的对莫斯科采取的强硬政策之外会起什么作用。
    这项决定透露后数小时,国务卿黑格象他执政以来曾经屡次做过的那样,猛烈抨击苏联构成对世界的“最大危险”。他保证美国将决不会接受苏联对象阿富汗这样的国家的干涉。
    但是,他的助手们承认,由于总统作出了关于取消粮食禁运的决定,黑格的讲话似乎是空言。
    在公告发表后,政府官员们说,美国事前没有同俄国人讨论过这个问题,俄国人也没有保证付出什么代价。“这可能是对外政策方面的一个极为重要的行动。”一位高级官员说:“但是,由于国内的政治原因,这项决定是严格执行的,我强调是严格执行的。”他说,一直到最后还反对取消禁运的黑格把这个行动推迟了一个月。但是,一直主张取消禁运的里根最后还是听取了他在白宫的政治顾问们和农业部长布洛克的意见。
    白宫的政治助手们说,人们担心这种行动将被认为会损伤政府的态度。但是他们说,为了使目前正在国会讨论的政府的一揽子经济政策和农业法获得通过,必须采取这一行动,这一点是肯定的。
    官员们坚持说,政府将继续控制向苏联出口技术先进的商品,并将继续禁止两国政府之间进行高级的政治接触。
    在华盛顿,人们并不认为取消禁运的决定会加强黑格的地位。这项决定突出表明他不能影响里根先生的主要白宫助手米斯和贝克。另一方面,黑格的助手并不认为这是黑格先生的一个“挫折”,犹如把处理危机的权力丢给副总统布什的那样。一位助手说,应当认为黑格先生是唯一能说服里根推迟结束禁运的人,他长时间以来就是这样做的。

【法新社吉隆坡四月二十四日电】预计,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外交部长们五月八日在雅加达一起参加东盟秘书处新大楼剪彩仪式时,将讨论邀请印度参加六月在马尼拉举行的会议的后续会议的问题。
    东盟秘书长、马来西亚的优素福·希塔姆今天说,然而,是否邀请印度参加要由菲律宾决定,因为,它是东盟常设委员会现任主席。

【美联社华沙四月二十五日电】华沙的主要报纸今天说,美国取消对苏联实行的部分粮食禁运一事预示美苏关系可能改善。华沙报纸《华沙生活报》说:“自从一九八○年初以后逐步地取消接触、磋商和会谈,这种做法不仅使莫斯科和华盛顿的关系冷淡了下来,而且还使整个国际局势恶化了。”
    该报又说:“美国取消禁止美国粮食运往苏联的禁令,是个重要的信号。”该报把这件事同美国对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在今年二月的苏共代表大会上建议举行的会谈所持的态度作了对比,该报说美国所采取的那种态度是谨慎的。

路透社注意塔斯社首次指责波“党内修正主义势力”,说这是要波党在十中全会上顶住改革要求,并认为同一九六八八年苏侵捷前对捷党内的指责相似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五日电】塔斯社今天指责说,波兰党内的“修正主义分子”要求改革是企图使党的作用陷于瘫痪。在苏联共产党和波兰共产党的高级会谈在意见分歧中告终的两天之后,塔斯社在它自华沙发出的一则报道中对波兰党内的改革派提出了这种批评。这次批评是莫斯科至今为止最直截了当的一次。
    苏联理论家苏斯洛夫在与波兰统一工人党领袖卡尼亚和他的同僚会谈后已于昨天回到莫斯科。他的抑制改革潮流的企图显然没有成功。
    一九六八年,在华沙条约国进兵捷克斯洛伐克之前,莫斯科也曾对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提出修正主义的指责。
    塔斯社引用波兰通讯社的报道说,波兰各地的党组织正在举行会议,为今夏召开的特别党代表大会作准备。
    塔斯社说,“党内的修正主义势力要求改革波兰统一工人党,要求抛弃目前的组织结构,在所谓水平结构的外衣下建立各种不符合党章的组织,取代党的领导机关。”
    这里所说的水平结构显然是指波兰党的活动分子在托伦开会时为增加党内民主而提出的一些要求。塔斯社公开对修正主义者——自从波兰危机开始以来使用这个名词还是第一次——提出指责一事表明,在苏斯洛夫到波兰去了一次以后,莫斯科的担心程度是增加了而不是减轻了。
    从塔斯社在报道中使用这个字眼看来,莫斯科是希望波兰党领导在下星期三中央委员会的一次重要的会议上坚决顶住改革要求。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四日电】应苏共中央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邀请,为了巩固和进一步发展苏联和利比亚民众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利比亚革命领袖穆阿迈尔·卡扎菲将对苏联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双方商定,这次访问将在四月二十七日至二十八日进行。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四日电】应印度驻苏联大使阿护迦的请求,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接见了他。大使递交了印度共和国总理英迪拉·甘地致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的信件。谈话时,还谈到了苏印共同关心的一些国际问题。

【本刊讯】大马士革消息:据叙利亚《复兴报》四月二十四日报道,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在三月二十八日访问扎胡市时遇刺受伤。
    那天,正当萨达姆向该市的官员们作报告时,四名预先埋伏好的武装人员突然向讲台掷出几颗手榴弹。萨达姆的两个随从当场炸死,另一个保镖也负重伤。萨达姆本人身中数片弹片,被送进医院治疗两个星期。至于那四名行刺者,当即被保安人员开枪打死。

【本刊讯】曼谷消息:《曼谷邮报》四月二十五日发表一篇题为《另一次暴风雨之前的沉寂吗?》的署名文章,指出四月一日发生政变之后,政客和政府部长都奇怪地保持沉默,他们好象在等待着什么事情的发生。
    文章说,政变之后,军队和警察进行了清洗。一位政府发言人曾莫名其妙地发怒,说要对对政府怀有恶意的人“以牙还牙”。接着又传说,炳·廷素拉暖总理将晋升为元帅。炳不得不举行记者招待会来否认这件事。
    文章说,所有这些都对内阁产生了影响。一位阁员承认,政变之后,内阁会议已经失去昔日那种活跃气氛了。许多观察家怀疑,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内阁成员究竟干了些什么事。
    文章说,甚至第一军军长阿铁也承认,目前的形势是不稳定的。政府的许多政策明显不能有力地得到贯彻,有的甚至被搁在一边。比如说,尽管曼谷市的行政领导急需有人领头,而新市长至今还没有任命。政府其他部门的工作也受到了影响。文章最后说,阿铁少将说过,解决国家的问题必须小心,依法从事和采取果断行动。我们正期待着这种决策方法成为行动。

【法新社曼谷四月二十四日电】这里收听到的柬新社的一条消息今天宣布,亲越南的柬埔寨政权将于五月一日举行大选。
    要求柬埔寨选民通过“普遍、平等、直接、不记名和义务”投票,选出一百一十七名代表。

【香港《工商日报》四月二十四日刊载一则法新社台北二十二日电讯】中华民国政界人物王世杰,昨日在此间“荣民医院”病逝,终年九十岁。
    在湖北省出生的王世杰,在伦敦大学获理科学士学位,后来在巴黎获法学博士学位。
    返国后,王世杰在著名的北京大学任教,其后出任汉口国立武汉大学校长,他在国府曾任教育部长,后来任国民代表大会的秘书长。国府迁台湾后,他由一九五○年至一九五三年任总统蒋中正的秘书长。他没有任职政府十年后,于一九六三年被委任为“中央研究院”院长,直至七○年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