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香港四月二十二日电】来自广州的消息今天说,在一九八一年春季广交会开幕后的几天内,外国客商已成交了价值五千万美元以上的交易,比去年春季交易会的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三十。
    中国制造的自行车在今年本届交易会上成了畅销品,主要有三个原因:世界能源短缺,世界上各大城市展开消灭污染运动,以及把骑车当作增强体质的一种运动。
    其他销路好的商品是,中国制造的闹钟、缝纫机、刀叉餐具、高级料器和容量大的热水瓶,其原因是它们的质量好,价格又稳定。
    去年秋天才成立的中国新时代公司,在本届交易会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外国客商购买了该公司制造的二十多万个电气仪表,并订购了全都是由中国这家新公司经营的大量的收音机、电子元件、小型车床和化学用品。
    到目前为止,本届交易会上这类商品的成交额已比去年春季交易会的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八十。
    在美国政府批准提高进口花生的定额的刺激下,更多的客户在谈判购买中国的花生。
    毛皮、羽毛球、罐头食品和果脯都是热门货,同时艺术品和手工艺品成交额也有了增长。
    消息接着说,在今年这个“鸡年”的春季交易会的头几天里,卖出了两千只玉石雕刻的鸡。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日电】美国消费产品安全委员会和纽约的一家进口商今天说,从中国进口的大约四万件毛绒衬衫将予回收,因为这些衣服不符合联邦可燃性标准。
    纽约市的格雷斯国际服装公司说,这批衣服是在一九八○年六月到十月之间批发出去的,在美国各地销售。其中一部分是由零售联营公司科维特斯公司出售的。
    这个政府机构说:
    经过试验,证明这些衣服的里子太容易燃烧了。”

【香港《新闻天地》三月二十八日一期刊载于衡的报道】题:张学良闲适的晚年(原编者按:过着半隐居生活的张学良,最近常常出现公共场所。这位与中国现代史有关连的人物,虽然乡音未改,但确实是老了。)
    记者最近一次遇到当年的“张少帅”时,是在三月四日前“冯庸大学”校长冯庸的追思礼拜会中。那一天他很早就到了新生南路的基督教怀恩堂。当牧师周联华为冯庸主持追思礼拜时,张学良坐在前座第八排,静静的听周联华的证道,唱诗时他也用很高的声音和会众一起唱。
    记者特别注意他的头发,除了两鬓斑白外,头顶上的中间部分,已经全秃。他带了一副保守型的金边眼镜,但皮鞋却是目前最流行的无带黑皮鞋。他的深灰色西装,也是最新的样式。
    礼拜完毕后,他和一些人打招呼,有人向他递名片,有人问他生活近况,他的乡音比一般的东北人更为浓重。
    记者问起他和冯庸的往来时,他说,冯先生生病时,他常去看望,冯先生和他从十八岁时起就已成为彼此相知的好友了。
    “您还在研究明史吗?”记者问。
    “不,我现在研究圣经。”张答。
    接着他说:“我的老师是周联华牧师。”
    当时还有许多人,走近他的身边,想和他打个招呼,并看看这位曾经给中国现代史带来波纹的人物,但他已经走下了教会的台阶!坐进一辆草绿色的中型别克轿车中。
    今年已经八十二岁的张学良,现仍住在北投复兴岗附近半山上的一栋洋房中,读书、看报、研究圣经。他的朋友除了立法委员王新衡和他有较多的往还外,他也常到张岳军家里聊天。每个星期天,他在士林的小教堂作礼拜。接近张学良的人士说:张确已成为最虔诚的基督徒,并深信世间的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
    张汉卿晚年,似乎特别怀旧,不久之前,立法委员齐世英,在荣总医院割治疝气时,张学良从张岳军处得到消息,曾到病榻前探病,并提到民国十四年(一九二五)郭松龄反对张作霖的事件,即一般习惯上所称之“郭军反奉”事件。齐世英在担任郭松龄的外交处长前,作过沈阳同泽中学校长,那时同泽中学的两个董事,就是张学良和郭松龄。“郭军反奉”是当时的革新派想改造东北。郭军失败后,齐世英就躲进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新民分馆避难,当时的总领事是战后作过日本首相的吉田茂。
    张学良在荣总探视齐世英病时,曾提到五十五年前的往事,他们都认为:若是那次郭松龄反奉成功,中国的历史将会改写。可能没有民国二十年(一九三一)的九一八事变;没有九一八事变,也就不会有民国二十五年的(一九三六)西安事变。没有西安事变,中共在陕北的残余,将会被彻底消 灭。
    在距离现在五十五年前,张学良、冯庸、齐世英,都是当时的少壮派和改革派。他们亲眼看见中国现代历史的形成和演变。
    冯庸的晚景并不好,这两年来的生活全靠朋友和冯庸大学的校友接济。
    立法委员齐世英,住在内湖的立法院宿舍,尚能维持中产阶级以上的生活水准。
    张学良的生活很闲适,最近几年他和赵四小姐,游遍了台湾的名胜,从阿里山到垦丁公园,从花莲到台东。……有时他们到西门闹区看一场电影,但在人潮中,没有人能认出当年的“张少帅”。

说中央集权化形成了官僚主义和保守派;排斥市场机能给经济带来许多弊病;轻视农业后果严重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四月十日刊登该报编辑委员永田实的文章】题:患苏联、东欧症的社会主义
    波兰形势再次引起人们关注的是:波兰危机所暗示的苏联和东欧的“社会主义症候群”。这不仅仅是波兰本身的病症,而且是包括苏联在内的东欧集团共同的病症。那么病根是什么呢?保守派根深蒂固的抵抗苏联型经济的样板虽然在战争中和战后的一个时期内能够成为积累资本的有效手段,但是令人感到其弊端现在已经以不可修复的形式出现在东欧的各个角落。
    苏联式样板的基础是称为“中央集权计划经济”的经济制度。也有人说这是“强权型”经济。总之是把经济、政治、社会等必要的情报尽可能集中到中央扒政者那里,以管理国家。
    中央集权化却在苏联、东欧形成了官僚主义,尤其是党的官僚独断专行。现在的卡尼亚体制从去年九月以来就更迭了一半地方行政区的党和政府的头头。可以想象,包括农民对地方行政的不满在内,老百姓怨气何等严重。有人认为,在苏联,中央和地方的高级官员们所以变动少,主要是在物资匮乏的情况下抓住“特权”不放的缘故。
    有人推测,卡尼亚体制的矛盾之一是,包括克里姆林宫在内,国内外都强烈要求改革经济,重建经济,而保守派却害怕被夺去既得权益,进行顽强抵抗。因此,除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对苏联“忠诚”以外,还可以从另一角度看到官僚体制的“改革变态反应”。重视民生只是口号苏联型样板在经济上排除市场机能,有意把自由价格的机能从经济活动中排斥出去,给东欧经济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破坏了成本的计算,断绝同世界市场的联系,孤立化,蔑视通货和金融政策等等,弊病不胜枚举。在使苏联、东欧形成一体的经互会中,至今也没有具有交换性的国际通货。
    波兰虽然明知财政赤字,但还是希望得到国民支持,在国内外处境艰难可能也是一个原因。但是他们那种认为无视价格机能就可以控制经济生活的想法,使人不能不感到苏联、东欧的领导有一个共同的问题,那就是对实物经济的无知和一味强调政治意识形态优先。
    市场机能的恢复是苏联集团否定斯大林以来实行的试行经济政策中的“新作法”。如果说在捷克、波兰的问题上存在着教训,那也许可以说是方法和目的之间出现了差距。
    说匈牙利的改革“成功”,其中的一点是,在提高食品价格(纠正粮食管理赤字)的同时,逐步地而且以国民能够接受的方式过渡到自由价格。如果说波兰“失败”,在经济方面也许表现为在灵活推进价格政策中受挫。也有波兰政府在向国民解释波兰国民在世界通货膨胀中对高物价也要忍耐的方面工作不得力的一面。在波兰似乎没有先于生产力的提高而提高工资的条件。对苏联型的疑问还有一点。苏联型样板缺乏的是以农业为根本的思想。苏联强制集体化令人记忆犹新。可以说,即使在自耕农最多的波兰也没有适合国情的农业政策。苏联为同西方对抗,“要尽可能多生产钢”(斯大林),一直推进工业化路线,当时的情况是值得同情的,但是轻视农业的后果也很严重。
    与轻视农业有关的另一个问题是民族问题,这是苏联集团身上带着的一颗定时炸弹。

品名伦敦市场(英镑/吨)铜834.25锡5,965.00铅351.00锌382.00铝610.00镍2,840.00

【日本《读卖新闻》四月十八日文章】题:东欧为“波兰病”所动摇
    波兰危机,对其他东欧国家来说也决不是与己无关的。如何防止使国家体制感到头痛的“波兰痛”,这是个难题。在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相继召开的共产党大会上,这个问题已成为最大的焦点。
    所谓“波兰病”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经济衰退,另一个方面是逐渐控制不住的从基层发起的民主化运动。这意味着由一党统治的非民主的苏联式的社会主义已经老化,内部的矛盾和缺陷一下子暴露出来了。
    拿经济来说,各国都遇到了三重苦难,即增长率下降、通货膨胀年率近达百分之十和对外债务累累。再加上农业情况长期不佳和军事费用支出已成为巨大负担。
    迄今为止,匈牙利、捷克和东德的经济发展情况比较顺利。这些国家因为人民生活有所提高,所以使国内要求实行民主的压力镇静下来。但是,估计从今年起的新的五年计划,除东德以外,其他国家的增长率都是百分之三左右,国民生活实际上是基本稳定,如果搞不好还可能下降。
    而且,还有一个新问题,处于崩溃状态的波兰经济所产生的影响也是不能忽视的。东欧其他国家曾指望从波兰进口煤和工业机械零件,但因为停止和推迟进口苏联和整个东欧国家的分工体制已不能充分开展活动。
    经济情况不佳的最大原因是中央集权的经济体制进一步僵化,已变成“半身不遂”状态。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开展某种竞争和引进市场原理。但这很可能触发政治上的民主化,因此,各国都很难下这个决心。但是,倘若经济衰退到这种程度,国民生活越来越困苦,国民则可能越来越不满,转化成提出波兰那种要实现民主的要求。
    由此看来,东欧经济情况不佳,已开始产生政治上的不稳定。这也许是表明了战后三十多年,苏联对东欧的统治已经进入了无可挽回的动摇时期。
    但是,东欧的经济衰退和政治不稳,会引起苏联的强烈反应,反而会使东西方紧张关系激化,这种危险性在波兰事件之后会更增强。

【合众国际社北京二十日电】美国十位著名的医生说,中国的断肢再接和灼伤植皮的技术,行将在美国的医院内使用。
    这些医生跟三百五十位中国医生参加了四天医学会议,于星期一结束。他们说,“精巧而又富创作性”的中国方法,对他们将会“非常有用”。
    “我认为美国绝未想象到他们在这方面的机巧细致,”宾州大学的兰达尔医生说。“这绝对是对美国很有价值的东西。”
    纽约大学的萧医生说:“中国手术医生虽则与外界隔离了三十年,但他们非常能干,因为他们有着大量医例,他们的手术非常精巧而又富创作性。”
    中国医生最令人兴奋的成就,是在“显微手术”方面,重新接合微小血管和淋巴腺,使断肢再接,而又不会排斥移植的纤维。“他们向我们介绍的程序,对我们将会非常有用,”兰达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