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沙四月二十三日电】苏联政治局地位很高的委员苏斯洛夫今天出人意料地抵达华沙,并立即开始同陷于围困之中的波兰共产党的最高领导集团举行了会谈。
    官方的波通社和苏联的塔斯社都把苏斯洛夫此行说成是“友好的”访问。但是,苏斯洛夫一到华沙,就马上同波兰党领导人卡尼亚和“其他政治局委员”举行会谈,这一事实给波兰党内的斗争史增添了一个新的戏剧性因素。
    政治观察家们立即注意到,在华沙国际机场迎接苏斯洛夫的不仅有温和派卡尼亚,而且还有普遍认为是亲苏强硬派的政治局委员奥尔绍夫斯基和格拉布斯基以及目前尚不清楚属于哪一派的其他成员。
    苏斯洛夫此行显然是苏联人对波兰共产党人施加的明显压力,要他们在下周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开会之前先整顿内部。四月二十九日召开的波兰党中央委员会会议将确定夏季举行的党的非常代表大会的日期,讨论被认为是在所有共产党国家当中实行的最广泛的民主改革的方案。
    【法新社华沙四月二十三日电】莫斯科的观察家们说,苏斯洛夫此行是一次“重大事件”,显然与订于四月二十九日举行的波兰党十中全会有关。
    不同的观察家提出了两种看法:第一,克里姆林宫一方面希望重申它对卡尼亚和雅鲁泽尔斯基政府的支持;另一方面又要确保波兰的“革新”不致于损害波兰共产党的领导作用。第二,苏斯洛夫是一位强硬派,他去华沙,是要警告波兰领导人不要发生任何“偏向”。
    【路透社华沙四月二十三日电】苏斯洛夫今天突然抵达华沙进行访问。西方外交官们认为,此行可能旨在把波兰共产党内的改革倾向置于控制之下。
    人们原先普遍预料中央全会在本周末召开,外交官们说,看来由于苏斯洛夫来访,会议推迟了。
    外交官们说,他们预料苏斯洛夫会提醒人们注意,克里姆林宫对波兰党内的事态发展感到担心。
    波兰共产党一位高级发言人告诉西方记者,苏联对波兰当前局势怀有种种忧虑。
    中央委员会负责宣传的克拉萨说,克里姆林宫担心的是,波兰党没有发动政治攻势,克里姆林宫还对党员积极分子接近团结工会感到担心.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三日电】美国副总统布什今天对美国报纸主编协会的成员们说:“我相信,你们将看到美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继续保持良好的关系,我认为,总统决心在同时不使同台湾的关系遭到削弱。我们认为这并不是办不到的。我们认为,这是非常良好和健全的对外政策——不仅对那些国家来说是如此,而且对亚洲国家来说也是如此。”布什说,美国决心同中国改善关系,他还说:“在这方面,日本是一块基石。”

【美联社华沙四月二十三日电】波兰共产党领导人卡尼亚今天在这里举行的波兰社会主义青年联盟全国代表大会上致开幕词时,保证继续实行从去年夏天发生工潮时开始实行的社会改革。
    该青年联盟现在面临着来自共产党普通党员的许多主张实行改革的压力和要求。卡尼亚对出席大会的代表们说,“我们坚定不移地继续贯彻社会主义革新方针。我们要全面分析发生当前这场危机的一切根源和原因。”
    华沙广播电台报道,有些代表的发言“非常激烈,毫不妥协,以前在这样的代表大会上从未听到过”。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二十二日发表该报记者坦科发自莫斯科的文章】题:莫斯科招待阿拉伯要人,以抵销美国的中东政策的影响
    这里的阿拉伯外交官们认为,在四月二十三日科威特外交大臣抵达莫斯科进行会谈时,苏联将探索对付里根政府在中东的政策的途径。
    这次访问是应苏联的邀请进行的,时间刚好紧接在美国国务卿黑格对中东进行外交访问之后。黑格的这次访问遭到了莫斯科官方宣传工具的猛烈攻击。
    科威特是同莫斯科有外交关系的持温和态度的海湾产油国之一。科威特使节将是自两个月前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为重新进入中东外交舞台而进行公开努力以来来访的第一位阿拉伯高级官员。
    科威特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也是克里姆林宫配合在中东的主动行动而草拟的阿拉伯折衷主义客人名单上的第一名访问者,名单上还有:利比亚的卡扎菲上校、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约旦国王侯赛因等。约旦国王侯赛因历来是亲西方的,但是,近年来,对美国的中东政策日益感到不满。
    苏联官员不仅对美国的政策感到不满,而且对华盛顿逐渐增强它在这个地区的军事力量的迹象感到大为惊恐。
    但是,看来他们也完全清楚在对付美国的中东政策方面的潜在困难。
    苏联官方的新闻工具一直强调莫斯科同(在本地陷于孤立的)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反复无常的)主席阿拉法特的关系。
    如今,在黑格访问之后,莫斯科显然希望探讨在这个地区别的地方扩大影响的可能性。

【法新社仰光四月二十二日电】缅甸政府将准许泰国讪·集巴滴马将军在缅甸政治避难。
    据缅甸国家电台今夜广播的一条消息说,讪将军和一名助手是四月十六日进入缅甸,并说他们到达了仰光东南大约一百二十英里的伊镇附近的一个缅军哨所。
    这条消息说,讪将军及其助手颂·集罗东中尉于四月十八日到达仰光,缅甸政府已安排他们同美国驻缅甸大使会见,以便要求在美国避难。
    这则官方广播还说,如果美国不接受讪将军的请求,缅甸政府将允许他在缅甸避难,条件是,他不“进行任何反对泰国政府的政治活动”。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三日电】国务院官员今天说,美国拒绝同意让本月早些时候在泰国领导一次未遂军事政变的泰国军官到美国作政治避难。
    官员们说,泰国陆军副司令讪·集巴滴马将军曾通过缅甸政府要求到美国避难。
    美国官员研究过这个问题以后确定,“只能由提出要求的个人的现在所在那个国家批准”,给予避难权,意思就是应当由缅甸准许他避难。
    官员们说,讪将军的前途现在是应由缅甸和泰国作出决定的问题,泰国已经宽大地处理了许多参加他的未遂政变的军官。

【波通社华沙四月二十三日电】波党中央政治局决定于本月二十九日召开第十次中央全会。全会的议题是党在九大前的任务。
    全会将讨论九大党纲草案和党章修改与补充草案。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四日电】应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邀请,由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苏斯洛夫率领的苏共中央代表团,于四月二十三日在华沙进行友好访问。代表团成员有苏共中央书记鲁萨科夫和苏共中央委员、苏联驻波兰大使阿里斯托夫。
    在中央委员会举行了会谈。在座的波兰方面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卡尼亚和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们。
    会谈主题是有关两党生活中的紧迫问题。苏联同志介绍了苏联共产党员和苏联人民在贯彻苏共二十六大制定的建设共产主义道路上重要阶段的决议方面进行的全面创造性工作情况。
    波兰统一工人党代表向苏联同志介绍了该党根据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六次全会和后来的几次全会决议旨在消除背离科学社会主义原则后果、创造波兰社会主义和谐发展条件的活动情况。并对筹备召开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九次非常代表大会的主要方面作了说明。同时,强调指出了人民中的一切爱国主义力量联合起来防止波兰社会主义成果受威胁、抵制波兰社会主义反对集团想造成混乱、破坏社会主义国家和在国内建立两个政权并存的企图的重要意义。
    会谈的苏方参加者表示,苏共支持波兰统一工人党在维护社会主义和稳定社会经济形势、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基础上加强党方面所作的努力。
    双方表示一致认为,建立在三十六年前签订的条约基础上的苏波两国人民友谊与合作以及他们的兄弟联盟,在人民波兰建立以来的整个历史时期内经住了考验,而这种友谊、合作和联盟的进一步加强,是符合两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利益的。波兰统一工人党代表对苏联给予波兰的广泛经济援助表示衷心感谢。并强调指出了发展苏波两党、两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之间亲密关系的意义。(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波兰统一工人党和苏联共产党反对帝国主义集团对波兰内政进行任何形式的干涉,帝国主义集团利用全面展开的宣传运动来煽起紧张局势和加剧冲突,支持波兰国内反对社会主义的人。两党还谴责那些想利用波兰局势来对社会主义大家庭及其团结一致进行破坏活动的企图。
    会谈参加者对当前国际局势交换了意见。波兰同志指出,勃列日涅夫在苏共二十六大提出的新的和平倡议对维扩缓和紧张局势和停止军备竞赛具有巨大意义。和和平与国际安全利益要求社会主义大家庭国家行动一致、加强它们的防御性政治联盟——华沙条约组织。波兰仍将继续对此作出自己的贡献。
    会谈时还讨论了双方关心的某些其他问题。会谈是在两党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

【法新社新加坡四月二十三日电】据外交人士说,前柬埔寨总理、西哈努克亲王的代表英丹今天在这里同新加坡外长达纳巴兰举行了会谈。
    这些人士说,英丹和最近成立的争取独立、中立、和平与合作的柬埔寨民族团结阵线总书记乍萨伦同达纳巴兰和外交部高级官员举行了两次会谈。
    没有获得会谈的详细情况,但这次访问是紧跟在另一位前柬埔寨首相宋双(他上周在这里访问)和红色高棉副总理英萨利的访问之后进行的,人们认为,他们的访问同成立一个反越联合阵线有关。预料,英丹在他的三天访问中将会晤李光耀总理。

【法新社巴黎四月二十三日电】外交界人士说,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领袖、前柬埔寨首相宋双今天离开此地前往纽约,准备会见美国国务院负责亚洲事务的一位官员。
    据报道,宋双计划在美国逗留三周,同东盟国家成员国驻联合国的大使们磋商。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三日电】应苏联政府的邀请,科威特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今天到达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三日电】克里姆林宫已展开广泛的外交攻势,其目的是要能够对科威特施加影响。
    勃列日涅夫主席已建议把海湾地区变成为“和平区”,苏联当局希望使科威特的统治者同意它的观点。苏联现在在海湾地区还立足未稳。

【路透社北京四月二十三日电】前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今天对东南亚的外交官说,他支持东盟关于召开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要求。
    东盟人士说,西哈努克亲王同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的使节磋商了一小时又四十五分钟。第五个东盟成员国印度尼西亚,同中国没有外交关系,在这里没有派驻代表。
    这些人士说,亲王自发地表示愿意支持东盟关于柬埔寨问题的立场,并说,他准备在讨论他的祖国的国际会议上提出他的申诉,如果他得到与会邀请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