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日本经济新闻》四月六日报道】题:切实继续开发西伯利亚
    (原编者按:在波兰形势日益紧迫等国际局势依然紧张的情况下,经济界开始探讨修复同苏联的经济关系问题。这也是由于中国废除建设成套设备工程的合同等,经济界的目光不得不再次转向苏联市场。关于今后的对苏经济关系问题,记者采访了参与完成杨堡计划的新日本制铁公司经理斋藤英四郎,杨堡计划已成为目前的争论焦点。)
    据新日本制铁公司经理斋藤说:杨堡计划是想用约五千米输油管,把苏联西伯利亚的杨堡天然气田和欧洲连结起来。向西德、法国和意大利等西欧八个国家一年提供约四百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工程总额为一百二十亿到一百五十亿美元。
    苏要求日本提供大口径钢管和扬水站,以及随之而来的需要日本输出入银行提供三十亿美元的贷款。从苏联要求制造的品种来看,经济界无论在技术上还是能力上都是没有问题的。问题在于输出入银行提供的贷款。这里一方面有利息问题,另一方面款额也将会很大。
    斋藤说:“应该把促进开发西伯利亚的各个项目看成是所有对苏交流活动之一。经济界希望继续开展对苏交流活动。但是,政府是站在与经济界不同的立场上作出判断的,所以恐怕应当考虑与政府保持一致的问题。”
    他说:开发西伯利亚是以下述五个项目为中心进行的,即:(一)开发远东森林资源;(二)开发杂木纸浆事业;(三)开发雅库特天然气;(四)开发萨哈林大陆架的石油和煤气;(五)开发南雅库特炭。
    关于日本是否应配合美国里根政府的对苏实行制裁措施,斋藤说要“从世界和平政策的角度来考虑”,不要因为里根哲学是这样的,就轻易地作出决定。
    关于日苏交流是否要考虑波兰局势问题,斋藤说:背景是经互会内部已经不是铁板一块,苏联的统治力量正在日益削弱,在经互会内部,有的国家的目光也转向西欧。西欧国家对波兰的援助也增加到相当大的规模。

【英国《中东》月刊二月号文章】题:水与政治
    中东,对很多人来说,就是“石油宝藏的同义语”。因此,人们都知道石油对中东局势的发展“产生着巨大的影响”,但是却未看到另一种极其重要的液体———水——的短缺,对中东“政治斗争格局的形成”也起着“重要的作用”。埃及对苏丹和埃塞俄比亚的局势十分关注;叙利亚、伊拉克和土耳其之间经常发生争吵;以色列要霸占更多的阿拉伯领土,一个重要原因都是为了扩大自己的水源。
    水在中东如此重要,其原因是:中东整个地区雨量稀少。除个别国家沿海地区雨量充沛外,其他地区的年降雨量只有二百五十到四百毫米;广大沙漠地区则无点滴雨水。多数国家的工农业生产及生活用水,主要依靠河水解决。从历史上看,中东境内主要的三条水系对一些国家的双边关系和对外政策经常发生影响。
    一是尼罗河。这条河的源头在布隆迪,流经乌干达、埃塞俄比亚、苏丹和埃及四国,注入地中海。目前埃及的水源百分之八十来自尼罗河,随着人口的增长,对尼罗河水的需求量将会更大。保护尼罗河一直是埃及“制定对外政策的重要因素”。譬如,埃及前总统纳赛尔虽然主张实现阿拉伯统一,但他对非洲仍很重视,在他的《革命的哲学》一书中,承认埃及外交有三个圈子,第一是阿拉伯世界,第二是非洲,第三是世界整体。萨达特掌权后,这种趋向变得更加明显,一九七四年开始与苏丹搞经济一体化规划。一九七八年又针对埃塞俄比亚在上游筑坝拦水的企图明确指出:“尼罗河就是我们的生命,谁要夺走它,我们将毫不犹豫地走向战争。”并谴责莫斯科企图通过它的傀儡“从经济上扼杀埃及”。萨达特甚至注视着更远的南方,一九七八年他曾想派军队到与乌干达接壤的扎伊尔,阻止“马克思主义者”接管政权以及参与推翻乌干达阿明政权的活动。埃塞俄比亚需要使用更多的尼罗河水来提高农业产量。它对埃及的指责提出异议,并在古巴、苏联的援助下,开始了修建水坝的规划。尽管埃及与苏丹于一九五九年签订了尼罗河水协议,苏丹仍对分配不均感到不满。
    二是幼发拉底和底格里斯河。这两条河的上游都在土耳其,下游在伊拉克,其中幼发拉底河流经叙利亚。河水对这三个国家都是至关重要的,但他们在水的管理、分配和修建水坝等方面均有矛盾。七十年代早期,叙利亚和土耳其在幼发拉底河上新建了几处水坝,流往伊拉克的水量就大大减少,引起伊拉克的强烈不满。通过协商,现在这个问题已初步得到解决,但今后这类矛盾还要爆发,特别是叙、伊两国政治上势不两立,争水的结果必将引起更大的冲突。另外,土耳其不愿让境内的库尔德人和亚美尼亚人独立,其原因就是幼发拉底和底格里斯河从这两个民族居住的地方发源或流过。伊拉克也出于同样考虑,不顾一切地阻止库尔德人独立。
    三是约旦河。它发源于黎巴嫩和叙利亚,流经以色列和约旦。约旦想在上游的雅穆克河上修建水坝,因同叙利亚特别是以色列有矛盾,迄未搞成。以色列没有什么机会能与邻国达成分享河水的协议,因此就用扩张领土的办法,抢夺水源。犹太复国主义者要求建立一个从尼罗河到幼发拉底河的国家,这种边界的选择不单是基于历史原因(远古时代,犹太人曾在这一地区居住),而是他们早就认识到水的重要性。此外,阿拉伯半岛上的国家因没有一条重要的河流可资利用,不得不考虑从国外引进海水淡化设备或进口淡水。而这样做的结果,政治上必然对供水国产生依赖。目前它们尚可利用石油作为后盾,今后随着石油资源的减少,在用水问题上将要受制于人。因此,从长远来看,“水将成为中东真正的政治武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一日电】里根总统随着健康状况的好转而增加了他的活动。他今天会晤了一批州长,讨论促使公众支持政府的经济计划的途径。
    里根在白宫生活区二楼的条约室会晤了八个共和党州长和一个民主党州长。这是三月三十日发生图谋暗杀他的事件以来他举行的第一次这种会晤。
    这次会议是政府为督促公众支持全面的削减预算和减税的经济计划而打算召开的一系列战略会议中最新的一次。

【路透社伦敦四月十九日电】已被处死的前巴基斯坦总理阿里·布托的长子穆尔塔扎·布托在今天这里广播的他同记者的谈话录音中说,他是上个月劫持一架巴基斯坦航空公司飞机的佐勒菲卡尔游击队组织的总书记。但是,他否认他事先知道这次劫机事件。
    穆尔塔扎·布托先生是在周末在印度接见英国广播公司的记者时说这番话的。
    英国广播公司说,这次谈话后他便离开了印度。
    他说,这次劫机行动是由佐勒菲卡尔突击队的卡拉奇分队在没有同他磋商的情况下策划并执行的。穆尔塔扎·布托先生说:“我听到劫机消息,感到非常意外。”他说,佐勒菲卡尔组织发誓要以武力推翻齐亚·哈克将军的军人政府。该组织在巴基斯坦国内设有总部,在喀布尔“驻有人员”。
    他说,佐勒菲卡尔组织是一个独立的组织,同巴基斯坦国内的任何政治组织都没有关系。他说,任何人若要加入佐勒菲卡尔组织,都必须退出其他任何组织。
    他说,他不能回巴基斯坦,也没有固定的地址。他还说,他周游了中东,有时去喀布尔,常常在伦敦住。他的母亲努斯拉特·布托和他的姐姐贝娜齐尔在劫机事件后被捕了。
    他还说,她们不同意他的如下观点:我们的得救,就在于拿起武器捍卫自由。
    自从他父亲一九七九年四月被处死以来佐勒菲卡尔组织已搞了五十四次活动,但他说其中有许多次活动都被巴基斯坦当局封锁了,没有告诉报界。他说,他不希望巴基斯坦发生内战,但是,“现在已达到了这样的地步,即如果齐亚进行任何侵略的话……我们就要作出大规模的反应,就要作出严厉的反应。”

【合众国际社巴黎四月二十日电】法国人这些日子不论走到哪里都能看到赫然悬挂着的笑容可掬的总统候选人的巨幅画像。很少有人理会这些满面笑容的人物的画像和许诺光明灿烂、无忧无虑的未来的标语。
    一位民意测验专家说:“我们从未见过人们对大选这样不感兴趣。”
    主要人物还是七年前的那些人,讲的话也还是人们七年前所熟悉的调子。
    这次选举分两个阶段进行。四月二十六日,十名候选人将在第一个回合中较量,除非其中一人得票超过选票的百分之五十(只有戴高乐将军得到过),否则两人得票最多的人将于五月十日再决胜负。被三千八百万法国选民选上的那个人将为法国制订今后七年的方针。现在存在的可能性是:如果吉斯卡尔再度当选,法国将进一步朝着建立一个右翼的新自由主义政权的方向前进;如果选上他的老对手密特朗,法国将朝着福利国家这个相反的方向前进。
    候选人当中没有一个在使法国人放弃冷漠态度方面取得多大的成就。《世界报》分析家孔泰说,法国“被笼罩在浓雾之中,在这里,谁也不再相信政治家了”。
    据反对吉斯卡尔的人说,吉斯卡尔(今年五十五岁)在他当选总统以来的七年中,一直试图使总统具有君主地位。这些反对者嘲笑地指出,吉斯卡尔采用了路易十四的习惯:吃饭时让他对面的位置很显眼地空着。
    【法新社巴黎四月二十日电】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号召其党员在下星期天举行的投票中投空白票或废票,“因为在第一轮选举中的候选人中没有一个支持它的基本政治主张”。
    在四月二十日发表的一项公报中,法马列共还说,至于第二轮投票,“它将根据第一轮选举的结果来定态度,以便击败右派”。
    法马列共是在星期六和星期日两天在巴黎举行的中央委员会会议上作出这一决定的。

说明:树后狐狸身上的外文为“苏联”,提篮的小姑娘身上的外文为“波兰”。小姑娘对狐狸说:“妈妈说,你如果吃我,就不给你食物吃。”
    (原载日本《产经新闻》)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四月十八日电】印度今天宣布,它将对原子能发电厂的辐照核燃料进行后处理,以回收能生产武器用的材料——钚。
    这项宣布没有具体说后处理的燃料中是否包括塔拉普尔原子能发电厂的辐照核燃料。这家发电厂是以美国提供的浓缩铀作燃料的。
    印度目前共有四个核电站,包括塔拉普尔发电厂和在它附近的由加拿大修建的特朗贝发电厂。
    这项宣布是在印度原子能部的年度报告里提到的。英·甘地总理兼任该部部长。
    如果印度对塔拉普尔发电厂的辐照燃料进行后处理,这就等于是单方面废弃一九六三年印美签订的一项协议。这项协议把这家发电厂的辐照燃料的所有权归于印度,但是规定只有经美国同意才能进行后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