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尼日利亚电台四月四日广播一篇文章】在第一届共和国结束以前,尼日利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不能说是牢固的。造成这种情况的一部分原因在于我们有殖民主义思想的残余,对共产党世界不亲善。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情况开始往好的方向发展了。在军人统治时期,两国间进行了意义深远的相互交往。也就是在这个时期,尼日利亚开始实实在在地表明,它坚信不结盟原则。尼日利亚在与包括东欧一些国家在内的所有国家交往时,基本指导思想是要与对我国友好的国家加强合作。我们看到,中国是那些希望尼日利亚加紧努力使自己获得经济独立的国家之一。我们的关系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开始逐步地和令人满意地发展起来的。
    经过两国间的外交谈判,中国在一九七一年四月在拉各斯开设了自己的使馆。
    尼日利亚相应地在同年九月在北京开设了大使馆。
    两国在建立外交关系之后取得了相互谅解,这导致了探索进行经济合作的领域。两国的经济部长和其他高级官员作了若干次互访。这些互访导致了在一九七二年签订经济技术合作协议。由于签订了这项双边协议,尼日利亚得到了中国的关于在尼日利亚全国各地开发水利资源的技术援助。
    事实上,乍得盆地发展机构里的中国专家们,在博尔诺州用空前短的时间打出了四十口水井,这促使联邦政府就在那个州再打三十六口水井的问题举行进一步谈判。还应提到的是中国援助拉各斯、克瓦拉和阿南布拉等州的水稻工程。根据援助计划,现在已经有大约一万五千公顷土地种上了水稻。
    此外,两国间的贸易来往包括中国购买尼日利亚的可可、棉花和棕榈油,我们则从中国购买各种轻工业产品和消费品。
    然而,两国间的合作范围已经扩大,一九七二年的协议现在看来已经不够了。这就是上周在拉各斯又签订一个经济科技合作协议的原因。这项协议规定,中国将帮助尼日利亚发展农业、医药和卫生事业。
    两国还要扩大合作的其他方面有小型工业、水利资源和灌溉。
    必须指出的是,尼日利亚和中国的相互交往不仅限于经济和技术方面。两国还在别的领域保持着经常的十分有益的接触。例如,尼日利亚的一个记者代表团一九七三年访问了中国。此外,两国医学协会的成员进行了互访。不仅如此,两国的男女运动员还参加了在尼日利亚和中国举行的一些体育比赛。
    目前,尼日利亚的一个乒乓球队正在中国进行访问。中国教练员还来这里训练我们的乒乓球运动员和体操运动员。
    在教育方面,正考虑在一个尼日利亚大学里开设中文系。
    在所有这些背景情况下,尼日利亚和中国最近签订的这项协议应当成为两国在不久的将来扩大合作的基础。

【巴拿马《共和国报》四月十七日刊登专栏作家马·奥古斯托·罗德里格斯的文章】题:巴拿马的对外政策
    巴拿马应该同中国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
    外长豪尔赫·伊留埃卡博士在向一批外国驻我国记者发表的讲话中,重申了巴拿马革命进程在对外政策方面的基本原则。伊留埃卡外长指出,巴拿马尚未同组成第三世界和不结盟运动的欧洲和亚洲许多国家建立外交关系,这是一种时代性错误。但是,特别不能理解的是,巴拿马还没有同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两个在联合国安理会中任常任理事国并具有否决权的大国建立外交关系。
    传统上巴拿马对外政策方面遇到的巨大障碍来自华盛顿国务院的压力,国内一些重要的政界人物屈从于华盛顿这种强加于人的做法。美国历来担心社会主义国家驻拉美国家的外交、文化和贸易使团,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进行反美渗透。但是,事实上美国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所有欧洲和亚洲的社会主义国家建立了外交和贸易关系。数以千计的美国人每年都要访问这些国家,美国旅游者有时还独占了莫斯科红场和北京人民广场。美国人同这些国家进行的商业和工业方面的买卖每年达数亿美元。苏联和中国的刊物在美国自由发行,其中某些刊物深受美国一些大学和有名气的调研机构的重视。
    事实是,对象我们这样一个资源贫乏和致力于发展的小国来说,同这些国家中的大多数建立外交、贸易和文化关系是十分有利的。我们可以学到很多其它国家的经验和成就,它们的经验和技术更适合于我们人民的和自然的现实,而不适合于一个超级大国的现实。如果我们确实是独立的话,我们就不应该继续屈从于美国的影响和政治垄断控制,及其理论学说主张。

【合众国际社香港四月十四日电】中国的重要煤炭工业正走下坡路。能源专家们说,这将使这个国家的现代化计划处于低速档达几年之久。
    问题是两方面的:煤炭产量一直下降,即使产量不下降,运输设施也处理不了大量的黑色矿石。
    中国人还强调保护煤炭,并鼓励外国合作来开采这种珍贵的矿藏。
    但是,香港的中国煤炭问题专家们说,没有一种办法可以迅速解决为中国提供它所需要的百分之七十的能量的工业存在的问题。
    他们说,迄今为止,唯一马上见效的弥补办法是保存,节约是唯一能立即见效的补救措施。
    一位专家说,“如果煤炭产量继续下降,他们将吃不消。他们将尽最大努力,尽快地增产。”
    所有的发展先决条件似乎都具备了。中国估计有六千亿吨煤,而且有一半已经发现了,因此,中国成了世界上仅次于苏联和美国的第三大煤炭储存国。
    目前,中国正在酝酿同美国一家财团签署一个重大合同,开采煤炭蕴藏丰富的山西省的煤炭。香港的实业界人士说,固本煤炭公司、皮博迪煤业公司和西方石油公司的子公司艾兰克里克煤业公司已经联合一道,就在一个拟议中的二亿美元的煤矿进行资助的问题进行谈判。
    一位接近谈判的实业界人士说,是否要进行这个项目。六个月内将作出决定。
    但是,香港的一家主要商号的一位煤炭商,对这项煤炭发展的联合行动的前景持怀疑态度。他说,中国讨价还价太厉害。

【路透社波恩四月十五日电】由于波兰煤炭供应减少,同时工业国家以煤和其它能源替代石油,西德煤价猛涨,世界市场变得特别紧张。
    西德需要大量的能源供应来支持其强大的以出口为主的经济。它的工业界人士估计,煤炭价格到今年目前为止已上涨了百分之三十三,预计今年其余时间还要继续上涨。
    在伦敦,工业界人士说,到目前为止,整个世界市场上还没有出现抢购,原因是各国还有库存,北欧今冬暖和。但是他们说,世界煤炭交易中正在形成一种反复无常的局面。
    他们估计,在过去的六个月中,波兰向西欧出口的煤已减少了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
    由于工业大国减少石油的需求,增加了对煤的需求,这种局势因而变得恶化了。对煤的需求还得不到满足,这是因为世界各地港口装卸煤的设备很差。
    波兰由于政治动乱,大大减少了对西方的煤炭供应,西德受害尤其严重。
    西德工业界人士指出,发电站用煤的价格已从去年十二月的每吨一百二十五马克(五十七美元)提高到约一百六十五马克。
    经济部的一位发言人说,预料波兰对西德的煤炭供应量将从去年的二百万吨减少到一百四十万吨以下。
    一九七九年的供应量是二百四十万吨。

【美联社纽约四月十五日电】《幸福》杂志今天报道,在一九八○年,飞马石油公司超出通用汽车公司而成为第二位最大的美国工业公司,埃克森石油公司则仍居第一位。这一年由于美国汽车工业情况特别糟,所有汽车公司的名次都下降了。
    福特汽车公司从第四位降到第六位,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从第十七位降到第三十二位,美国汽车公司从第一○九位降到第一五五位。
    《幸福》杂志编的五百家最大的工业公司名单是按销售额排列的。
    一九八○年的名次变动使石油公司占有最大的五家公司中的四家,而在一九七九年占有三家。
    埃克森公司的销售额增加了百分之三十,成为第一个销售额达到十二位数的公司,一九八○年它的销售额达到一千零三十一亿美元,一九七九年的销售额是七百九十一亿美元。
    飞马石油公司的销售额增加百分之三十三,达到五百九十五亿美元,通用汽车公司的销售额下降百分之十三,降到五百七十七亿美元。
    通用汽车公司从一一九五五年《幸福》杂志编排五百家最大的工业公司名单以后一直领先到一九七四年,那时由于石油开始涨价,埃克森跃升第一位。
    从一九七四年以来除一九七七年通用汽车公司曾回升到第一位外,其余年份都是埃克森占第一位。
    在一九七九年居第五位的德士古石油公司上升到第四位,在一九七九年居第六位的加利福尼亚美孚油公司上升到第五位。
    海湾石油公司仍居第七位,处于福特汽车公司之后。国际商用机器公司也仍居第八位。
    印第安那美孚油公司从第十位升到第九位,同通用电器公司对调了位置。
    《幸福》杂志说,去年五百大公司的销售额上升百分之十四点二,达到创纪录的一万六千五百亿美元,但是按通货膨胀率调整以后,只增加百分之零点七。
    去年这五百家公司的利润增加百分之三点六,而一九七九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七点三。如果按通货膨胀率进行调整,一九八○年利润下降了将近百分之十。
    《幸福》杂志说,去年炼油工业和航天工业的利润率最高,列入名单的炼油公司的中间利润率为百分之五十三点一,航天公司的中间利润率为百分之四十点五。

【美联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今天,第一家可口可乐装瓶厂在这个拥有十亿潜在的可口可乐消费者的国度里开工。
    可口可乐公司董事长郭瑞达说,眼下对这个重要的“中国市场的研究”还完全处在理论阶段。这家工厂每年只能生产四千八百万瓶——实际上全是供应游客的。
    从一九二八年到一九四九年,中国出售的可口可乐是由私营瓶装公司分配的。
    现在,这家装瓶厂则为中国政府所有。
    这家工厂将根据可口可乐公司和中国粮油进出口公司签订的一项特许协定完全由中国人经办。
    可口可乐公司为这家工厂提供的设备费用约为二百万美元,并提供了广泛的技术援助。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五日电】联邦储备委员会今天报道,三月份美国工业生产上升百分之零点四,这主要是汽车装配量增加的缘故。
    该委员会还说,早些时候报道二月份工业生产下降百分之零点五,现修正为下降百分之零点四。
    由于汽车减价增加了销售量,三月份汽车工业的产量达到年率的六百五十万辆,比二月份约增百分之十二。
    今年三月份的工业生产数字比去年三月份低百分之零点三,但是比去年七月经济衰退接近结束时高出百分之八。报告说,今年第一季度的工业生产比去年第四季度增加百分之一点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