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美国作了越战以来最大规模的海军部署,现已成为印度洋地区最强大的海军力量;美国这种存在,目的是要突出其对付苏联的决心
    【美国《纽约时报》四月十九日专稿】(考夫曼发自内罗毕)题:美国海军集结抗衡苏联在亚非的推进
    美国作了越南战争以来最大规模的海军部署,现在已成为印度洋地区最强大的海军力量,抗衡苏联海陆军在亚非地区的推进。
    军事集结是在过去十六个月中不断地大规模进行的,其目的是抗击苏联对阿富汗的干涉,对付苏联更早以前插手安哥拉和埃塞俄比亚的做法。
    据华盛顿海军当局说,美国近来在这个地区共有三十二艘战斗舰只和后勤船舰。北约盟邦法国在印度洋有十二艘船舰。
    苏联近来在那里有二十一艘船舰,其中多数是非战斗船只,同美国常驻这个地区的两个航空母舰特混群相比不是敌手。
    苏联在最近几个月略微减少了驻印度洋的军力,而美国的军力在整个地区异常突出。
    在新加坡、斯里兰卡、毛里求斯和肯尼亚,几乎每个月都有数以千计的美国水兵和海军陆战队士兵拥上岸进行访问。在新加坡,航空母舰“中途岛号”·指挥官威廉·卡尔森对当时在舰上的客人们说,同两年前对照,印度洋已经成为“美国在战略上主要关心的地方”。
    迪戈加西亚岛是美国在这个地区的战略中心。
    美国的这种存在,目的是要突出美国对付苏联的决心。
    美国B—52飞机已经开始从关岛和澳大利亚的基地飞越印度洋的定期飞行。在三月底发射了一颗新的监视卫星监视这个海洋。正在讨论继续向巴基斯坦提供新的一揽子军事援助的问题,在任何波斯湾的防务计划中,巴基斯坦是一个重要的国家。控制着这个海洋的西南口的南非表示希望同美国恢复军事联系,但是还不清楚,美国对这种表示有何看法。
    处于红海入口处的苏丹和以色列已经宣布它们准备让美国军队在某些情况下使用基地。
    美国在过去十六个月中建立了一条支持基地锁链,这同苏联得到的庇护所为数不多形成鲜明的对照。归根到底,获得港口特权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扩大国家的势力和影响。在这方面,一百多年来属于英国的印度洋看来正在逐步成为美国负责的地方。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一日电】美国里根总统政府今天正式宣布,它已经决定向沙特阿拉伯出售五架先进的监视飞机,但是对于何时把这项建议提交国会这个关键问题,还没有作出决定。
    这笔拟议中的一揽子武器交易还包括响尾蛇空对空导弹、六十二架F—15喷气战斗机在远程航行时使用的燃料箱(沙特阿拉伯已经订货)和使沙特阿拉伯飞机能够在空中加油的加油飞机。
    国务院发言人费希尔说,这五架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飞机可能在一九八五年交货。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一日电】白宫今天说,里根总统已经决定大力贯彻向沙特阿拉伯出售五架先进的雷达飞机的计划,但是反对这笔交易的国会议员立即宣布了他们要反对这个计划。
    爱德华·肯尼迪参议员在一项声明中说,他同其他一些议员联合提出了一项反对这笔交易的议案。他说,这笔交易是危险的行动,可能对以色列构成威胁。
    鲁迪·博希威茨参议员说,出售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飞机的决定是错误的,应当重新考虑。博希威茨是同这个问题关系非常密切的一个参议院小组委员会的主席。他说:“象今天宣布的这样的一揽子交易看来参议院要遭到一定程度的挫败。”
    国会的工作人员说,原先预料政府的这项决定要在今后两周提交国会,也就是在国会在复活节休会后于二十七日复会以后提交。
    国防部官员们说,他们料想国会将批准向沙特阿拉伯海军提供的一揽子援助。

【路透社汉城四月二十一日电】新西兰总理马尔登今天抵达这里,开始对进口新西兰产品的这个越来越重要的市场进行五天正式访问。两国之间的贸易不平衡,相差近三倍,新西兰是顺差。南朝鲜去年从新西兰的进口价值为七千五百七十万美元,而其出口只有两千八百万美元。南朝鲜希望参加开发新西兰的天然气、水力发电工程、石油化工、森林、钢铁、运输和冶炼业。

【美联社北京四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格雷厄姆)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今天热情请求中国和美国给一支十万人的军队以武器和支援,以便在他的受战争折磨的祖国同越南人战斗。
    西哈努克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拒绝主持反越统一阵线,除非他统率一支不可轻视的军队,并在抵抗运动中行使最高的权力。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话时激动地作着种种手势,有时快要声泪俱下。
    亲王的两小时记者招待会主要是他呼吁为建立一支庞大的军队提供援助。这支军队将同三万红色高棉的士兵一起同在柬埔寨的二十万越南人作战。
    但是他承认,中国没有就提供军援作出承诺,美国为一支“西哈努克主义”军队提供援助的可能性也不很大。
    但是,外交人士说,中国已答应为西哈努克的军队提供有限的援助。他们说,中国提醒西哈努克,中国的财力有限,西哈努克亲王必须指望美国、亚洲和其他国家。这些亚洲外交人士要求不要披露他们的姓名。
    西哈努克说:“如果中国拒绝我关于援助我的军队的要求,那么我的机会就掌握在(美国总统)里根政府的手中。如果他们也拒绝我的要求,我的计划就失败了,我也仍将在政治上隐退。”
    西哈努克说,如果他未能同红色高棉组成统一阵线,他仍将支持红色高棉同前柬埔寨首相宋双的反共部队所组成的统一阵线。
    西哈努克说,他现在只有一支二千人的游击队战士,用的是旧的美国武器,偷来的,或是走私来的。
    他说:“但是我能立即从泰柬边界搞到十万青年来同敌人战斗,如果我能得到武器和弹药的话。”
    【合众国际社北京四月二十一日电】西哈努克说,他的私人代表最近访问了美国,为接受美国军援问题举行探索性会谈。
    这个反复无常的亲王说,他去年在纽约会见了前国务卿基辛格,并在美国提供援助的前景方面受到了鼓舞。
    北京大多数外交官怀疑西哈努克是否真的会回到柬埔寨,也怀疑他是否会得到美国或中国的援助。
    但是有些外交官警告说,如果中国人和美国人都决定支持西哈努克,他就可能有朝一日成为柬埔寨僵局中的中心人物。
    【路透社北京四月二十一日电】西哈努克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计划五月初同红色高棉领导人乔森潘举行第二轮会谈。
    然后,他将在五月二十日左右启程前往法国,并且可能随后前往美国。
    他说,看来中国不准备同他达成任何协议,因为中国人称他们的会谈为交换意见,而不是谈判。
    亲王还说,黄华曾敦促他先成立阵线,然后解决各方之间的分歧。但是这对他来说是不能接受的。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二十一日刊载哈希的文章】题:黑格先生的烦恼
    黑格从一月二十一日就任国务卿至今整整三个月了。在这期间,他吸引入们的注意,成为争论的中心,同国会之间发生纠纷,比里根新内阁所有成员合起来遇到的问题还要多。
    他的引人注目,他的烦恼,部分是他自己造成的。
    换句话说,黑格先生似乎沉不住气,讲话过于匆忙,容易发脾气,有时显得没有机智巧妙的外交风度。
    这有利于在白宫班子和国会山内部对他提出批评的人和反对他的人。白宫受到压力,要它不要黑格而以同右派的意识形态更为合拍的某个人来代替他。他是否能在总统受压的情况下保持他的职位看来是有些问题的。
    这是令人遗憾的,因为虽然黑格似乎缺乏外交工作中经常使用的那种圆滑手段,但是他熟悉世界事务和知道如何处理对外政策问题,他能象一名职业外交家一样客观地对待事务。我还要说,如果里根政府要在对外政策方面取得合理的成就的话,那么主持国务院工作的必须是一位务实者而不是一位理论家。
    如果理论家能够得逞的话,那么他们就会改变美国同大陆中国重建关系的做法。这项由尼克松开始并由卡特完成的政策对美国来说,在世界力量对比中至少相当于百万大军。恢复亲台的关系可能会把大陆中国推回去同苏联结盟。我想不出还有什么能对美国在世界的地位造成更大的损害,或还有什么使莫斯科感到更满意。在对外政策的所有大问题上,黑格先生采取了同重理论的立场相对立的讲求实际的立场。他对外交事务很成熟,很了解情况。
    如果在国务院里由一位理论家来取代黑格先生的话,那么苏联人会第一个感到高兴。

【美联社北京四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格雷厄姆)西哈努克已会见了中国领导人,下月将在北京就建立团结阵线问题同红色高棉举行会谈。他本周将会见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和日本的代表。他还要求会见美国驻北京的官员。西哈努克说,他已派一名特使去要求里根政府为组织一支“西哈努克派”军队提供援助。他说:“我对结果并不乐观。”西哈努克说,只要有得到援助的可能,他就到华盛顿去谈判。

【本刊讯】索非亚四月二十日消息:据保通社报道,华沙条约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苏联元帅库利科夫四月二十日抵达保加利亚访问。陪同库利科夫访问的有华约部队参谋长格里勃科夫。
    在索非亚机场,库利科夫一行受到保国防部长朱罗夫等的欢迎。

【法新社华沙四月二十一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晚说,波党中央委员会将在四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在这里举行十中全会。
    这次会议的任务之一是确定召开党的第九次特别代表大会的日期,这次代表大会的最高级会议将在七月二十日前举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日电】五角大楼今天说,它建议向日本首次出售舰对舰导弹,以供日本用于它正在为海军建造的四艘新军舰。
    日本要求用三千九百万美元买三十二枚“鱼叉式”导弹,另外又提出要以七千八百万美元购买用于“鱼叉式”和“鞑靼人”式地对空导弹的发射系统。五角大楼的一项声明说,这笔销售十分重要,因为日本“是美国保证”东亚和西太平洋“和平与稳定的重要伙伴。”
    它说,美国海军所使用的“鱼叉式”导弹将是日本海军所拥有的唯一反舰导弹,“因此也是主要的反水面军舰的武器”。

【美联社华沙四月二十一日电】团结工会人士今天说,团结工会的领导人瓦文萨将率领一个工会代表团于五月九日访问日本。
    团结工会新闻机构公布了瓦文萨访问日本的公告,很明显这是他第一次出访。公告说,这次访问是应日本总评工会组织的邀请。团结工会新闻机构对这次出访没有给予进一步说明,只是说,这次访问为期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