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国《费加罗杂志》周刊三月十八日文章】题:我们发现了苏联在波兰的基地
    在波兰有苏联的永久性军事基地。我们曾冒着很大的危险,拍下了这些军事基地。
    在波兰的苏联红军的一个主要指挥所设在离弗罗茨瓦夫六十公里的莱格尼查。在那里建立了一个重要的直升飞机基地,几十架肚子上印有红星标记的直升飞机日夜处于紧急状态。一位年轻工程师曾对我们说:“这里的苏联人太多了,拥挤不堪。如果再这样发展下去,我们甚至都只能呆在自己的车子里了。”在莱格尼查的书店里,主要的顾客是俄国人,他们在那里寻找他们喜爱的食粮:马克思主义书籍和来自祖国以及其他兄弟国家的报纸。
    在来波兰之前,那些苏联士兵都要走一定的路线。他们首先要乘坐火车从列宁格勒到达位于东德和波兰交界处的奥得河畔法兰克福。然后在那里转车,穿越边界到达离弗罗茨瓦夫三百公里的库诺维策。最后才由汽车把他们接送到各个不同的基地。
    莱格尼查基地并不是孤立的。长期以来苏联人已在波兰建造了一个基地网。依靠这个基地网苏联人可以凭最少量的后勤手段迅速地在全国进行干预。我们可以透露,在波美拉尼亚湾和在斯维茨托索夫的西里西亚都各有一个基地,这是两个装甲兵基地。最近,莫斯科在波兰拥有两个师大约二万五千人的兵力。但是,配备有红军最新式“T—72”型坦克的两个新师不久前又增援了两个师,这就使兵力的总人数达到了五万人。同时,苏联的雷达网已经扩大到波兰的整个东部边境。苏联人在边境上更新和加强了他们的武库,用三个弹头、威力为十五万吨级的SS—20和SS—22导弹取代了只配备有一个核弹头的SS—4和SS—5导弹。此外,导弹发射场的数目增加了一倍,从一百五十增加到了三百。西方专家们估计,苏联人在波兰周围集结了六十个师,约八十万人。最大的集结地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那里有二十个师,其中包括九个装甲师。其次是白俄罗斯军区,有十一个师,喀尔巴阡军区(十一个师)、波罗的海军区(八个师)。波罗的海军区还拥有两个空降师,白俄罗斯军区拥有一个空降师。此外还有驻扎在捷克的五个师(其中有两个装甲师)。这些装甲师满员时拥有的坦克总数可能有一万六千辆。目前,这些师中已有三十至三十五个师已处于最高一级戒备状态。已有四十万人准备投入战斗,这比一九六八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时的人员总数(二十九个师,约三十七万人)略多一些。
    面对这些外来的四十万士兵,波兰军队只拥有二十万人。在此情况下,苏联人延长进行的演习和三月二十二日三个海军陆战营在波兰西北部进行的登陆演习,似乎只能是威吓性演习。

【共同社东京三月三十一日电】日本外务省因为美国总统遇刺而“担心日美关系受到影响”。
    外务省担心“暗杀事件的发生会使总统的对外政策的推行迟缓甚至停顿下来,从而松弛西方的团结。”
    外务省并且“害怕美国的威信由于这个不祥事件而受损害,美国人民要重建经济的魄力被削弱,美国经济的再生遭到挫折。”
    外务省还担心这次事件会给日美汽车问题“造成不小的影响。”

【路透社伦敦三月三十一日电】行刺里根总统未遂事件今天引起了这种担心:美国对外政策的制定(步子已经缓慢)可能被进一步拖延。
    但是在西欧各国首都,当人们听到他的医生保证他的情况良好,而且可能不用多久将恢复工作以后,普遍松了一口气。
    西方的官员们说,他如果在就职仅仅十周以后去世或严重残废,那本来可能给西方世界的领导造成一种危险的真空。
    在人们对里根早日康复抱有希望的同时,人们对以下情况感到极为宽慰:波兰工会领导人已经后退,他们避免同共产党政府发生一场新的和可能是危险的对抗。
    对里根的袭击行动刚好发生在华沙就停止实行全国性罢工计划问题达成协议的时候,这一罢工本来有可能使这个国家在经历了为时九个月的激烈的劳工骚乱以后陷入全面的混乱之中,从而使苏联干涉的风险得到增加。
    北约官员们说,他们希望波兰昨天的妥协协议将能保持下去,并在自由的团结工会执委会预定今天晚些时候举行的会议上得到批准。
    伦敦的外交官说,如果里根已受伤死亡或者受重伤残废,如果同时波兰最后采取镇压行动的话,本来可能发生“可怕的情况”。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三十一日电】现全文播发勃列日涅夫致美国总统的慰问电:“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罗纳德·里根阁下:
    获悉有人谋刺您,我们感到愤慨。我们坚决谴责这一罪恶行径。
    谨代表苏联领导和我本人祝愿您,总统先生早日痊愈。
    列·勃列日涅夫”

【法新社曼谷三月三十一日电】(记者:吉姆·沃尔夫)突击队今天拂晓前在这里以袭击方式解救出了印度尼西亚航空公司的一架被劫持的班机。
    一位泰国发言人说,乘坐这架客机的唯一儿童、四岁的男孩是被打死的唯一乘客。有三个持枪者被击毙、两个持枪者被活捉。
    法新社记者格莱·加旺通过望远镜目睹了这次事件。他说,突击队通过三个机舱门冲进了印尼航空公司的这架DC-9飞机。
    一支约有二十个印度尼西亚人的小队是这次闪电式的袭击的先锋,他们冒着弹雨强行登上了铝制舷梯。他们穿着黑色的服装,强行打开了后机舱的一个应急出口门和机舱两侧的前舱口。
    据说,至少有五十名精锐的泰国军队在现场,但是,他们显然没有采取行动,因为袭击进行得很顺利。据报道,一个突击队员受了重伤,这架飞机的驾驶员也受了伤,头部中弹。初步消息中关于是谁击中了这架飞机的驾驶员的问题未说清楚。
    这次袭击是在劫机者提出的答复他们要求的最后期限之前三个半小时进行的。印度尼西亚人在拖延时间,同时则准备这次袭击。印度尼西亚驻曼谷大使说,自从三天前发生劫机事件以来就在计划进行这次袭击。
    被救出的印度尼西亚旅客和突击队员们在袭击后二小时搭乘一架印度尼西亚专机离开曼谷前往雅加达。这架飞机显然在昨天凌晨运来了印尼的军队。在被救出的四十三名安然无恙的旅客中,至少有四个外国人——两个美国人、一个日本人和一个荷兰人。

【美国《纽约邮报》三月三十一日文章】题:欣克利同一个右翼维持治安组织有关系
    人们都知道约翰·欣克利属于一个极端保守的政治组织的成员,该组织以执行绞刑者的绞索作为它的徽章标记。
    这个松弛的维持治安组织“地方治安队”的任务是“维护法律”。
    该组织声称有权力对那些被它认为应对国内“破坏司法和道德行径”负责的人们进行逮捕、审讯、定罪和判刑。
    该组织设在洛杉矶,声称在各州(夏威夷除外)总共拥有一万名成员。
    该组织在西海岸的某些成员所乘汽车标有正式徽章标记,所携带的身份证与合法的执法当局的身份证相似。
    该组织大多数领导人、包括洛杉矶分会负责人特里·奥克斯在内,都与国内税务局有纠纷。
    该组织声称联邦的货币储备不合法,在政府恢复金本位和银本位之前,他们不愿向联邦缴纳所得税。
    现在不知道欣克利被称为该组织成员已有多久,也不知道他是否奉该组织命令行事。
    【美联社休斯敦三月三十一日电】美国《休斯敦邮报》今天报道,被指控为企图谋杀里根总统的那个人的家庭同副总统布什的家庭是老相识,并为布什的政治竞选活动作过很大的捐献。
    这家报纸在拥有版权的消息中说,据说是枪击里根的欣克利的兄弟斯科特·欣克利定于三十一日晚上在布什副总统一个儿子尼尔·布什的家里(丹佛)吃饭。
    这家报纸说,它找不到斯科特·欣克利(他是他父亲在丹佛的公司——范德比尔特能源公司的副经理)就此发表评论。尼尔·布什住在丹佛,他在这里的一家印第安纳美孚油公司工作。
    一九七八年,尼尔·布什曾为他的兄弟乔治·W·布什竞选,当过竞选运动的主管。乔治·W.布什是副总统布什的大儿子,他竞选国会议员没有获得成功。尼尔·布什在一九七八年有一大部分时间住在卢博克,约翰·欣克利从一九七四年到一九八○年也住在这里。
    二十九日,尼尔·布什说,他不知道他是否见过这个二十五岁的约翰·欣克利。
    他说:“我没有印象,从他的这些照片中我都认不出来。我希望能看到他的一张更清楚的照片。”
    尼尔·布什的妻子沙伦·布什说,斯科特·欣克利作为她的一个女朋友的男朋友曾经去过他们的家。她说:“我甚至不知道他有这样一个兄弟。我所知道的和我听说的是,他们(欣克利家)有一个非常体面的家庭,并且为布什的竞选运动捐了很多钱。我推想,这个人就是他们家里的叛逆者。他们现在必然感到很难受。”
    她补充说,这次请吃饭已取消了。
    乔治·W·布什说,他没有把握,他是否见过约翰·W·欣克利。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三十一日电】(记者:弗雷德·霍夫曼)美国国防部的分析人员今天说,尽管波兰最近的政治—劳工危机显然有所缓和,然而苏联和华沙条约国在华沙和华沙附近的大约十八个陆军师仍处于高级战备状态。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员说:“尽管波兰的工会已取消了它扬言要进行的总罢工,但是这些部队似乎并未解除他们的战备状态。”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三月二十六日电】题:里根政府加强出口控制
    据一些美国政府官员说,里根政府正在大力谋求加强对现有法令和条例的实施工作,以防止苏联获得可能加强它的军事力量的先进技术。
    负责国际贸易政策的助理国务卿帮办哈里·科普三月二十六日对一个国会委员会说:“我们不想破坏合法的国际贸易,但是我们肯定确实要做我们能够做的一些事情,来保证美国出口具有高级技术的商品不会加强了我们潜在的对手。”
    科普说,美国正在大力谋求通过双边和多边渠道来鼓励其他国家支持美国为防止把美国具有高级技术的出口商品转移到苏联所作的努力。
    他说,巴黎统筹委员会将在今后几个星期内举行会议,研究目前正在做的事情和可能采取的进一步措施,以便确保实现美国在这一方面的目标。
    司法部助理副部长罗伯特·柯什对该委员会说,里根政府“完全支持”在全政府范围内展开的一项努力的“宗旨和目标”。这项努力是要把“根据原子能法、出口管制法和武器出口控制法的规定提出的有关国家安全的诉讼”提高到更加优先的地位。柯什说,里根政府的一个主要的目标是要“制止和防止通过第三国进行转让”。
    柯什列举了下面一些可以说明这个问题的最近发生的具体案件:
    通过西德和瑞士把大量的激光镜转让给苏联;比利时试图把有电子计算机计划的技术情报转交给苏联;有一个被宣判有罪的人曾试图携带一架作为美国空军战斗机的瞄准器而设计的军事专用照相机登上一架飞往德国慕尼黑的飞机,他显然打算把这架照相机转送给苏联当局。

【美联社贝鲁特三月三十一日电】阿亚图拉霍梅尼今天说,伊朗决不为里根总统掉眼泪,因为伊斯兰革命政权不再象肯尼迪总统遇刺时那样依附于美国政府了。德黑兰电台报道说,这位八十岁的革命领袖在德黑兰北部他居住的清真寺里对一群伊斯兰学生讲话时说,过去伊朗完全是依附外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