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三月七日登载特派记者藤村发自北京的文章】题:中国电力工业“春色满园”
    中国决心削减基本建设百分之四十五,提出了经济调整方针。现在,在中国,唯独电力工业“春色满园”。中国的电力严重不足超出人们的预料。因此,在经济调整中把解决电力不足问题作为一个重点来抓。在基本建设投资中,钢铁、化学等方面的投资都被削减了,唯独电力部门例外。
    当前,电力部门以修建火力、水力发电站为主,全国有六十一处在进行基本建设。计划的发电能力总计为二千万千瓦。今年还将开始建设七个新项目(共计发电量为二百万千瓦)。因此,在基本建设投资中,电力所占比率也从一九七九年的百分之六点九,一跃而增加到今年的百分之九点一。
    火力发电从用石油改为用煤。目前火力发电一年的石油消费达二千万吨。正在建设的项目和新的项目大部分都在产煤地附近。在东北地区,正建
    设总发电量达一千万千瓦的火力发电站。在中国最大产煤地山西省的大同,也在建设一百二十万千瓦的火力发电站。
    以前过于轻视水力发电,现在对这点进行了深刻的反省。目前水力发电量只占整个发电量的百分之二十。水力发电虽然建设期长,但是不需燃料,成本低廉。因此,以长江和黄河为中心,正在大力建设大规模的水力发电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长江中游的葛洲坝。计划发电量是二百七十一万五千千瓦,计划今年年底先使两台发电量为十七万千瓦的发电机开动。
    一度据传要停止的通过日本政府提供贷款修建的湖南省五强溪水力发电站和原定由世界银行提供贷款修建的福建省水口水力发电站,都准备继续修建。
    此外,中国在努力推进原子能发电。计划修建的上海和广州核电站,看来要在一九九○年以后才能完成。关于利用风力、地热、海潮等发电的问题,目前还处于试验阶段。但是不仅限于火力和水力发电,一切能够利用的,不管什么都要利用。

【香港《大公报》三月二十三日文章】题:京穗青年出现“电单车热”
    中国大陆是个“单车(自行车)世界”,早已闻名于世。到八○年底,全国单车已达八千九百多万辆。可是,最近有迹象显示,可能不久会出现一股“电单车热”。
    最近,广州、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电单车(北方称摩托车)的数量越来越多。普通市民使用电单车的多起来了,尤其是青年人,一驾轻骑,疾驰而过,甚至“玩”电单车的也不乏其人。
    在广州街道所见,新型的进口电单车较多。据统计,最近五个月来,全市增加电单车二千四百九十多辆,其中二月份有八百多辆。这是官方车辆管理部门登记和发出牌照的数字,基本是正确的。据说,这些新车主登记的身份,以青年工人占多,当然也有农民、知识分子和机关干部。至今全市已有六千多辆。
    在首都北京,据新华社最新的消息,今年一、二月份就增加了电单车五千辆,而八○年的总数已有一万二千辆,七九年还只有七千辆。这样看来,北京青年人中的“电单车热”,更甚于广州。据说,北京近郊农村青年特别爱用电单车,他们说:“甩掉自蹬车,骑上‘电驴子’。”在朝阳区南磨房公社,有一户姓苏的农民一家八口,去年全家收入四千多元,一口气买了两辆“电驴子”,还有四十多户社员已经登记领了车票。看来,北京市郊会出现“电驴子”热潮。
    大陆电单车销路增加,无论如何反映了一个事实,人民生活水平确实在逐步提高。但是,城市电单车大量出现,也会带来新的问题。在广州,电单车意外事件数量也增多了,同时无牌驾驶和违例驾驶不断出现。《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建议切莫在城市盲目发展电单车。理由有三:①电单车噪音强度高达一百零三分贝(A级);②排出废气中含大量一氧化碳和多种碳氢化合物;③车速高,稳定性差,容易造成车祸。

【合众国际社堪培拉三月二十四日电】澳大利亚外长斯特里特今天预言,中国国内的经济问题将迫使中澳两国减少它们之间的贸易。
    斯特里特在对议会的一次讲话中说,就澳大利亚在中国的商业利益而言,收缩政策很可能会导致对澳大利亚提供的某些商品的需求减少,不过这样的削减看来好像是有限度的,而且中国对于同澳大利亚进行经济和技术合作依然抱有很大的兴趣。
    斯特里特又说,他希望中国目前的经济“调整”将不会导致另一次长期的自我孤立。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二十四日电】日本外相伊东今天同里根总统举行了会谈。他后来说,他们一致认为应当就日本向美国出口汽车问题举行进一步讨论。
    在伊东到达白宫之前美国官员们曾说,里根总统已决定要求东京政府采取法律措施限制汽车大量出口。
    伊东对记者们说,会谈过程中讨论了这个问题,但是里根总统没有提出日本应如何限制出口的具体建议。
    这位外相说,“我们正设法尽快求得令人满意的解决。”
    伊东又说,他希望这个问题能在日本首相铃木五月到华盛顿同里根会谈之前解决。
    参加白宫会谈的国务卿黑格还说,总统和伊东没有讨论同日本达成协议的可能性。
    他说,“我们没有规定期限,没有进行谈判。我们是在继续交换意见。”
    伊东说,他在同总统和美国官员举行会谈后对不景气的美国汽车工业的困难处境和美国国会的情绪有了明确的了解。
    美国国会已提出了要求对日本汽车进口实行强制性限制的几个法案。
    他说,里根总统对他说,他支持把自由贸易作为美国政策中的主要原则,“但是我们没有具体讨论日本方面采取什么措施才是可取的。”

品名单位价格生丝日元/公斤14750羊毛便士/公斤306红茶便士/公斤65桐油美元/吨1375山羊板皮美分/张500/520

【台湾《经济日报》一月三十一日译载文章】题:日本战后新生企业的奋斗
    战后,日本经济从废墟中站立起来,历经三十余年的努力,如今已达世界一流的水准。其今日之所以能够成功,固有赖战前经济上的坚强根基,但战后新生企业的奋斗尤功不可没。这些新生企业起初几乎一无所有,仅凭坚强的意志与决心,面对层层的难关,其中固不乏中途倒下者,但一路乘风破浪、斩将夺旗者亦所在多有。始而艰辛,继之逐渐成长,最后终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成为今日日本经济的主力,其成功岂是偶然?然则成功的因素为何?一言以蔽之,企业家精神与挑战的意志而已。以下兹举几个具有代表性的新生企业加以简单地介绍。
    本田技研工业会社成立于一九四九年,最初资本额仅一百万日元,成立三十二年以来,资本额已膨胀为三百亿日元,营业额则突破一兆日元大关,在战后新生企业中独占鳌头。由于在日本国内一炮而红,本田乃自一九五五年起鼓足勇气开始向海外进军,但起初并不顺利。一九五九年推出一种新型机车,由于无论实用性与经济性均为一时之选,于是声名大噪,销售量屡破纪录,当时曾因投资设厂过于急躁,导致资金调度困难,陷入重大的危机,但最后终因出口的畅旺,而化险为夷。
    一九九六四年起,该公司开始生产汽车,目前其机车产量为世界第一,汽车在日本国内则排名第五。在横跨战前战后两代的成功企业家中,三洋电机会社的创办人井植岁男是其中的代表性人物之一。他是松下电器会社创始人松下幸之助的内弟,战前为松下电器效力,战后以个人的财产七十万日元,再加上向住友银行贷款五十万日元,共凑得一百二十万日元,于一九四六年设立三洋电机制作所。
    最初该制作所以制造自行车用电灯为主,由于缺乏场地,借用松下的工厂生产,虽是新成立的厂家,但数年之内已在该类产品市场中取得领先的地位。一九五○年,再进而成立三洋电机会社,三年后在日本首先推出喷流式洗衣机,获得极佳的评价,遂确立其在家用电器市场中的地位。
    三洋电机之所以能够作迅速的成长,因素固多,但以下两项大刀阔斧的行动亦具有决定性的作用:一是一九五九年趁地价尚未暴涨之际,一口气在关东地区购入四十万坪的土地,此后其厂房的扩建,土地均不虞匮乏,如此长远的打算,实有赖企业家精神的发挥。
    另一项重大策略是积极向海外发展,“三洋”命名之始义,即指业务横跨太平洋、大西洋及印度洋三大洋,如今业绩果真如其名,出口量已在日本十大企业之内,而在海外的生产业务,亦为日本家电企业中的佼佼者。
    当年创业之际,井植岁男曾有“在海外建立一百家工厂”的豪语,如今可以说行将实现了。
    日本人的饮食习惯在战后发生重大的改变,西洋式的面包大为流行,而能利用此一潮流作急速成长的,是川崎面包会社。
    战后初期的面包业均属个人式经营,即所谓家庭企业,该会社创办人饭岛藤十郎首著先鞭,成立工厂作大量的生产,不仅品质均匀,而且价格便宜,在业界中领先群伦。在设厂之初,资金并不十分充裕,但仍毅然投资,采扩大经营的政策,结果十分成功,经营范围日益扩大,目前连锁店已达三万家,而且产品不断推陈出新,业绩斐然。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二日电】运输部长刘易斯今天说,里根政府将集中力量促使日本自愿减少对美国的汽车输出,它不会支持通过立法程序限制进口。
    他是对《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这番话的。他又说,但是如果政府无法促成自愿减少日本汽车的输入,国会很可能会采取行动。
    刘易斯还说:“参众两院中支持以立法程序限制汽车进口的情绪比大多数人认识到的要高。”
    他说,目前日本向美国输出的汽车约为一年一百九十万辆,如果在这个数目中减掉加班加点建造的汽车数目,就能解决这个问题,从而使美国汽车制造商得到喘息时间来改装设备以生产小型汽车。
    刘易斯说:“我们不支持通过立法程序限制进口。如果我们谋求什么的话,那将是日本自愿减少出口。”
    刘易斯说,在政府帮助促成限制进口后,他希望看到美国汽车制造商一心加快资本投资,把投资和就业机会留在国内而不是送往国外。

【合众国际社纽约州哈里曼三月二十三日电】(记者:米勒)“美国人大会”二十二日建议,美国就全球战略问题定期同中国磋商,但是会议在是否应当向中国供应美国武器问题上未能取得一致意见。
    美国人大会,在结束就世界事务中的“中国因素”举行的为时四天的专题讨论会结束时发表的最后报告中说,中国是“一个朋友,但不是一个盟国”。美国人大会是属于哥伦比亚大学的专门讨论政策问题的机构。
    大会建议美国取消歧视中国这个贸易伙伴的各项法律。
    大会还说,在亚洲问题上,美国应当同中国高级领导人保持积极的对话。大会说,美国应当“经常同中国就世界其他地区的局势发展交换意见”。“除了进行定期的磋商以外,两国高级领导人应当就全球形势,尤其就广泛的战略问题交换意见。”但是参加讨论会的六十名与会者的报告在美国对华政策是否应当鼓励或阻止武器出售方面没有提出建议。
    美国人大会是当时任哥伦比亚州州长的德怀特·艾森豪威尔于一九五○年建立的。艾森豪威尔希望大会能把一些专门领域里的专家汇聚到一起就一些政策问题取得一致意见,作为华盛顿的美国政策制订人的指导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