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每日新闻》四月十二日刊登驻北京记者今田好彦的文章】题:统治十亿人难。劝君莫笑“步履维艰”
    “中国是向着一定方向在前进。而且是向好的方向在前进”。这是东京银行行长柏木的感想。粉碎了“四人帮”以后,据说他每年访华一次,今年是第五次访华了。“街上是明朗的,人的情绪也是生气勃勃的。建筑也在大量施工。当然,也许只有北京、上海等城市是这样的。”
    据柏木行长说,在日本报道的中国消息“阴暗面”太多,似乎会给日本读者一种印象,觉得中国现在是大动荡的状况。确实,中国现在处于转变的时期。如果以文化大革命的“理想”为目标的社会主义中国的形象角度来看,可以说是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
    在这样的转变期间发生的种种问题在中国的报纸上提出来了。能够公开发表不好的地方,却正好反过来证明中国领导人是有信心的,柏木行长的这种说法,我是同意的。现实和理想,不满和期望,再加上十亿人各种各样的欲求,应如何管理?怎样使之转变为建设现代国家的动力?领导人的责任是沉重的。
    能够这样果断地进行经济调整,恐怕是有了政治、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安定才有可能吧。这是柏木行长的看法。今年想一举而消灭前年一百七十亿元和去年一百二十亿元的财政赤字。为达到这个目的而实行经济调整。日本无论怎样努力,恐怕也不能实施这样强有力的政策吧?
    建国三十二年,中国经历了多少迂回曲折,不断修补错误,向人类历史上没有前例的社会反复展开了宏伟的实验。日本也完成了世界罕见的经济发展,从享受世界第一的自由的国家看来,批评中国不是难事。对中国“步履维艰”的发展,以日本为标准提出许多意见,把现实和期望混在一起,很快就会发展成为愚蠢。批评和坏话只是一纸之隔,事情虽然难办,但今后仍愿继续提出批评。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四月十一日刊登驻北京记者稻田的报道】题:中国为振兴农、商业吹起了新风
    最近,中国党、政府、中央经济部门接连不断地向全国发出通知,再次开始致力于建设。可以说,经过在去年十二月召开的党中央工作会议上通过的有关经济调整的学习运动和大调整,经济日益活跃起来,因而已转向积极的态度。
    详细了解中国内部情况的消息灵通人士指出:赵政权从坚持进行调整,变成开始着手推行灵活的经济政策,其背景是,这两个月,已控制住“来自左的方面的新的反扑”,赵政权在实行政策的过程中,恢复了信心。背景是政治稳定最近,邓副主席和赵总理对陆续来访中国的外国客人强调了中国政治安定和经济形势的好转。
    最近向全国发出的一系列有关经济的通知,都是以上述这种政治形势为背景的。发展依然不顺利的地方政府级的基本建设,首先是确定严格控制的范围,同时大大放宽拥有八亿农业人口的农业政策,以及突出推行由此导致振兴商业的政策。以经济效果为标准负责经济调整工作的姚依林副总理说:“地方上的基本建设的调整工作是短期的,整顿以后,以经济效果为标准,将转入长期的建设工作。”可以说,关于农业和商业的两项通知已经预告,党和政府在着手改革工业结构之前,将首先着手改革这些产业的结构。
    值得注意的是,从党中央和国务院发出的“发展农村多种经营”通知中,可以看出中国将采取这样——种姿态,即彻底实行个人与集体的“生产责任制”。
    这次发出的通知中,大胆地提出了责任制也可以扩大到人民公社和国家收购农产品机构。不许“扼制”有关商业的通知的意思也一样,要求奖励个人和集体经营,使出售农产品和日用品的自由市场活跃起来,发展工、商、农业联合组织。有关农业和商业的两项通知中指出的共同点,即概不允
    许把发挥个人和集体的干劲的生产形式和流通状态看成是“资本主义性质”从而加以压制,或者通过加强管理加以扼制。中国并不是想通过管理和制定规章制度把自己捆住,而是想组成能反映经济实际情况的灵活的结构。

【法新社香港四月十五日电】中国第四十九届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一九八一年春季广交会)今天在广州外贸大楼以一种同去年截然不同的崭新面貌开幕了。
    前几年,中国各省的公司互相“拼命”竞争,竞相同外国买主做生意和在交易会外边谈生意,结果为外国买主提供了讨价还价的机会。今年,那种情况再也看不到了。
    一心想讨价还价的外国商人今年在广交会上会遇到一个“联合阵线”。广交会当局根据国务院的指示,对任何“放纵自由的”现象都严加控制。
    广交会当局今年要中国的十一个贸易机构遵循新的所谓“三统一”集中原则,即“统一政策、统一价格和统一管理买主和市场”。
    换句话说,就是不允许中国的任何一家公司随心所欲地同外国顾客做生意,不许以低于统一价格的价格出售商品,也不许另一家同行公司在外国买主已经在同一家公司洽谈生意时抢生意。
    一心想讨价还价的外国商人在这次广交会上会发现卖主团结得象个卡特尔组织,得同他们进行耐心和艰苦的讨价还价。
    来自广州的消息说,在持续一个月的广交会期间,不允许在会外举办任何小型交易会或展览,如发现中国的公司在会外进行贸易活动,或者在故意把买卖的成交拖延到交易会结束以后,将予以处罚。

【日本《读卖新闻》四月十六日报道】题:铃木首相向新西兰总理强调“同西方合作”
    作为政府宾客来日本访问的新西兰总理马尔登,十六日上午到首相官邸,同铃木首相会谈了大约一个半小时。
    在会谈中,双方以分析日本周围的中国、韩国、东南亚国家联盟等国际形势为中心,交换了意见。
    铃木首相联系到将于五月七、八日两天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说:“每年生产占世界的国民生产总值百分之十、达到一万亿美元的日本和二万亿美元的美国这两个经济大国,在政治和经济方面协调、合作下去,是重要的。”
    他强调,在日美会谈中,日本要采取作为西方的一员而进行与其经济力量相称的协调的态度。
    关于我国周围的国际形势,首先,铃木首相就中国说:“为了亚洲的和平与安全,美中苏三大国的力量均衡是重要的。日本和中国之间处于成熟了的关系之中,正在对现代化实行着合作。中国的邓小平、赵紫阳体制实行着开放中国的稳健的外交政策,其状况对亚洲的和平与安全来说是可取的。”
    【法新社东京四月十六日电】日本和新西兰今天一致同意支持南朝鲜,并一致同意加强它们同中国和东盟的关系。
    这个一致意见是在日本首相铃木同新西兰总理马尔登举行一个小时的会谈中达成的。
    马尔登总理还支持日本决心进一步对中国现代化进行合作,因为中国现在正在实行一项“温和的”对外政策。

【路透社东柏林四月十六日电】东德共产党首脑昂纳克今天在党的第十次代表大会的闭幕会议上第三次重新当选,任期为五年。
    政治局的原有成员也几乎全部当选,没有重大人事变动,虽然政治局成员从十九人减少到十七人。
    在六天代表大会上,代表们的发言主要是呼吁继续执行国家政策。党的领导得到确认,这并不使人感到意外。
    政治局人数的减少是由于有的人死亡,有的人生病。前农业领导人格·格吕内贝格上星期五(十日)去世,没有人接替他。老资格宣传部长阿·诺登(现年七十六岁)落选了。
    上层领导仅有另外两个人事变动。党报《新德意志报》主编、昂纳克的亲密助手冈特·沙博夫斯基当选为政治局候补委员。哈雷工业区党委主要负责人、政治局委员费尔弗接替格吕内贝格担任中央委员会书记,看来他已被委托主管农业工作。
    东德代表大会按照过去几星期中举行的苏联、保加利亚和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大会已经作出的样子,没有对高级领导或党的政策作任何改变。

【路透社东柏林四月十六日电】日本共产党严厉警告苏联集团,不要干涉波兰。
    日本共产党政治局委员滨武司在东德共产党代表大会上说,必须让波兰政府和波兰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决不允许任何外来干涉或干预。」
    滨武司说,日本共产党坚决认为,「即使在社会主义国家之间,也必须严格维护民族自决权。」官方的《新德意志报》今天全文刊登了他昨天的发言。
    西欧的第三大党西班牙共产党的代表未获准在代表大会上讲话。
    西班牙共产党领导集团成员阿尔瓦雷斯昨天在东德南部的一家天然气工厂向工人们发表了讲话。
    代表大会的负责人说过,《新德意志报》今天将发表阿尔瓦雷斯的讲话,但是该报没有刊登他的讲话。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十四日电】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应法国驻苏联大使亨利·弗罗芒—默里斯的请求,今天接见了他。
    大使递交了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给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的信函。
    在举行的谈话中,还提到了苏联和法国共同关心的某些国际问题。

【美联社华沙四月十六日电】波兰的国家控制的新闻机构今天以赞成的态度报道了共产党反叛分子召开的一次没有先例的会议,称这次会议是「党的生活的重要现象」。
    在托伦举行的会议要求把亲莫斯科的强硬派赶出党的领导机构、实行更多的民主、减少新闻检查。
    党的官方报纸《人民论坛报》说,四月十五日的会议「是党的机构在地方上实行长久合作的形式」。
    在哥白尼大学举行的这次会议是在党的领导改变了方针、表示赞成这次代表会议之后召开的。
    党中央的代表乌卡谢维奇参加了这次会议,并对代表们说,他们的改革运动是「使党产生活力的源泉」,这是表明官方的赞同态度的一个迹象。
    西方观察家认为,领导集团赞成召开这次会议突出地表明了党的高级阶层内的保守的、亲莫斯科的强硬派越来越孤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