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巴拿马四月八日消息:巴拿马外交部长豪尔赫·伊留埃卡,今天下午在一次有外国记者参加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巴拿马必须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
    巴拿马《分析》杂志记者米切尔·拉布卢特问:我感到非常不理解的是,为什么巴拿马同中国没有关系,而同并不代表中国人民的台湾保持关系?现在有哪些接触?巴拿马关于这个问题的政策是什么?
    伊留埃卡回答说:“我们正处在有待必须明确的一种局势中,这是理所当然的。各个地区,实际上也包括拉丁美洲在内的大多数国家都同中国和苏联有关系。在有关中国的问题上,我可以告诉你,有一个高级技术代表团虽然今天还没有到达中国,但是大概正在去中国的途中。这个代表团是由巴拿马水利资源和电气化委员会主任阿尔格·法夫雷加率领的。这些就是为了让这个由巴拿马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组成的代表团能够访问中国而同北京进行的接触,因为中国在生物能生产方面已经取得巨大的进展。
    “巴拿马水利资源和电气化委员会还对小水电站感兴趣。中国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的技术和科学上的进展。此外,还有另外几点:今年十一月将在这里举行一次麻醉学会议,我将通过我们驻联合国代表团作一些工作,以便邀请一位在针刺麻醉方面有经验的,非常杰出的中国医生。这位医生将在巴拿马政府和中国政府的同意下来巴拿马。中国政府一直非常愿意批准一位中国医生来巴拿马。如果在这方面有所发展的话,我们早晚必须面临这种局势,因为巴拿马恰恰有着一种世界性的使命。我们谋求中立,巴拿马已经宣布巴拿马运河中立化。如果没有像苏联和中国这两个如此强大和如此重要的国家参加的话,我们就不可能建立一个巴拿马运河中立化的制度,如果这两个国家不尊重这种中立的话,这种中立无论如何实际上只能是一种幻想”。
    记者问:巴拿马一直同美国有关系,而美国已承认了中国,为什么巴拿马却一直没有采取这一步骤?
    外交部长回答说:“我将把您刚才对我说的话转告给阿里斯蒂德斯·罗约总统”。

【日本《东京新闻》四月七日刊登《中日新闻》—《东京新闻》友好访华团团员、名古屋总社编辑局长白井文吾的文章】题:赵总理给人的印象
    中国总理赵紫阳是一位看上去比六十一岁年轻、充满活力的实干家。中日新闻—东京新闻友好访华团六日下午五时会见了总理,历时大约一个小时。会见时,总理没有拿稿,迅速地回答了问题。虽然选词慎重,却是口若悬河。
    当加藤社长等访华团一行到达会见地点人民大会堂时,守候在门口的总理就笑容满面地走上前来与一行一一紧紧握手。他那出人意料的柔软的手和强有力的握法,给人留下了印象。在大门口拍了纪念照片后,来到了隔壁的一间大厅。
    身穿灰色衣服、带一副淡茶色眼镜的赵总理,慢慢地在一张带扶手的椅子上坐了下来。他一面不时地点着头,一面倾听着加藤社长提出的问题。他的确作了圆满周到的回答,说话声音很低,却又完全能让人听得清楚,给人以温和的印象。
    在日中经济问题上,他作了更加恳切的解释,表现出真象是个经济专家。当谈到中国的青少年问题时,他提高了嗓门,强调了教育的重要性。这时候,总理用拿着火柴的手把椅子扶手敲得啪啪响。火柴杆的响声,好象是给总理的说明伴奏,可以看出他是个热心于教育问题的人。
    在一问一答的对话过程中,只有总理和加藤社长的声音在非常安静的会见室里回荡。
    提问一结束,总理就对加藤社长说:“听说你们预定要到西安去,你们选择了个好地方。西安是个古城,那里文物很多,请检阅骑兵队吧。最近确实出土了许多骑兵队。”一番话逗得大家直笑。刹那间,会见室里的紧张气氛消失了。

【香港《大公报》四月九日译载文章】题:西方当前四大危机
    世界金融系统遭受的若干威胁,并非来自个别的刺客或恐怖组织,而是来自各国政府本身。美国、英国、法国和西德四个主要的外交政策研究组织向西方提出了三大危险的警告:
    首先,十年前,人们面前展现着可以与苏联搞缓和以及成功地谈判军备问题的前景,而现在却开始了一个“以东西方关系趋紧张、苏联对欧洲及第三世界地区军事威胁已增强为标志”的时期。
    第二,西方正面临着一个越来越不稳定的第三世界,西方经济命脉所系的波斯湾尤以为甚。由西德的卡尔·凯泽、美国的温斯顿·洛德、法国的蒂埃里·德蒙布里埃和英国的戴维德·瓦特所写的报告指出:“从实际效果说,第三世界对西方安全的重要性在于:今天的石油供应倘受到广泛而长期的干扰,会触发一场比三十年代大萧条更大规模的世界性经济危机。”
    第三,即将到来的,是一个世界性经济危机绵延不断,在西方以非常低的经济增长率、高通货膨胀和高失业率为特点的历史时期。报告说:“预料,(经济困难)会激化南北紧张,加强西方国家(包括日本)本身之间的竞争,并促使西方民主结构生出危险的社会紧张。”
    但是,上面列举的危机,支生出第四个潜在的危机:西方银行及金融系统崩溃的危险。某些但求图利的现系统促进者几乎从不修补其缺陷,而同时,政府或中央银行官员,或商业银行家也罕有公开讨论这问题。
    宾夕法尼亚州大学沃顿学院的杰克·古登塔克和理查德·赫林在一个名为《金融混乱与国际银行业务》的新报告中作出这样的结论:“国际银行业务发生危机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了。”

【本刊讯】印度《印度快报》和《论坛报》四月九日就邓小平同志会见印人民党议员斯瓦米时发表的关于中印关系的谈话,分别发表社论和文章,摘发如下:
    《印度快报》:邓小平同人民党议员苏布拉马尼亚姆·斯瓦米的谈话的意义在于,妨碍同中国关系正常化进程的障碍已被清除。
    由于印度的根本利益只能是增进同中国的友好关系,以此来同它对俄国的过份依赖相平衡,因此,中印两国的目标不是根本不相容的。
    在争取同中国和解方面遇到的问题既有国内的也有国外的。首先,俄国显然对于表明中印和解的任何迹象都感到不安,于是,意味深长的是,关于中巴、中美合谋反对印度的宣传连篇累牍地从莫斯科发出。第二,俄国人显然在印度建立起了一个势力很大的诋毁中国人的院外集团。由于边界问题是具有刺激性的问题,所以俄国在两个共产党内、甚至在执政党的朋友中很容易制造反对中国的烟幕。但是,要是甘地夫人想使国内的亲莫斯科院外集团无法发挥作用的话,她是完全能够做到这一点的。眼下需要的是冷静地看待中国外长的访问。这次访问可能成为这一进程的一个起点。
    《论坛报》:表明毛以后的中国领导人采取新的向外看的态度的许多迹象之一是,他们愿意参与关于这个国家同世界其他地区的关系的开诚布公的讨论。印度便成了这样的一个地区。
    就中印关系而言,邓同斯瓦米的会谈是直言不讳的,但并非不友好。据邓先生说,黄先生不久就将访问印度,这大概是因为他的政府在柬埔寨问题上的怨气已消除的缘故。
    中国人已开始以一种与他们过去的态度不同的语言讲话了。在这种情况下,拟议中的黄先生对我国的访问也许会证明比在六个月前进行更有意义一些。

史迪威几乎立即展开反攻,派约翰·戴维斯提出抗议。戴维斯通知迈尔斯,史迪威激烈反对为戴笠的特工人员成立训练班。迈尔斯的答复是反问史迪威敢不敢向陆军部、国务院和海军部去提出抗议,并谋求把迈尔斯撤职。尽管陆军部和战略情报局都对海军的活动表示不满,但是都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制止他们的活动。
    任何批评都不可能阻止迈尔斯与戴笠合作。戴笠毕竟教会了迈尔斯
    憎恨中国的共产党人。共产党杀害男
    人,奸污妇女,奴役他们。那些土地被没收
    并被毁掉的农民尤其痛恨共产党人。
    相反地,戴笠将军则被迈尔斯看成是
    开明民主的人……只建立了一些完全是
    合法的集中营,他用于维持他的组织所花的
    钱,都是从储蓄银行借来的……他爱他的母
    亲,支持妇女教育。
    到战争结束时,中美合作所的警察训练班已培训出五百多名专业人员(而且还准备招收八百人),他们之中没有一个人所受的训练是对抗日或普通刑事犯有用的。训练的课程集中于政治罪和进行有效镇压的手段。用迈尔斯自己的话说,中美合作所是在训练中国国家警察的骨干,这支警察在战争结束后将采用最“现代化最科学”的技术维持中国的治安。据美国批评者说,中美合作所采取的现代化科学方法包括拷打、下毒以及迈尔斯亲自参与戴笠搞的大规模审讯,在审讯之后,政治犯就被活活埋掉。
    史迪威和美国大使馆的馆员都作了努力以制止迈尔斯的做法,但却是白费劲。当时曾有谣传说戴笠和蒋介石因走私分赃不均而闹翻了,为此史迪威写道,“哈哈,我们的小朋友迈尔斯可能也得到一次教训。”一个月之后,史迪威告诫蒋介石夫人,迈尔斯同戴笠正在秘密地做武器交易。显然,这位将军希图刺激蒋介石经常对下属中的阴谋诡计感到怀疑,以此来削弱迈尔斯。在警察训练班开办之后,史迪威就让约翰·戴维斯同迈尔斯接触,自己就几乎不再同迈尔斯来往。史迪威的积怨继续增长,他从赫恩将军那里获悉,迈尔斯希图在史迪威正设法使国共双方“言归于好”的时候“挑惹共党”,这使史迪威更是火上加油。实际上,中美合作所做的事情大大超过政治挑衅。它确实协助了蒋介石和赫尔利撵走史迪威和继续镇压共产党。魏德迈将军接替史迪威将军之后并没有产生迈尔斯预期的结果。魏德迈的立场虽然是明确反共的,但是他同赫尔利一样,希望阻止内战过早爆发。他担心内战会破坏整个抗日战争,实际结果可能是中国共产党取得胜利或俄国干涉。为了使抗日战争持久打下去,魏德迈宁可维持现状。使迈尔斯更为失望的是,坚定地信仰井井有条按部就班的办事程序的魏德迈,觉得中美合作所在战区内保持独立性是不可容忍的。魏德迈担任司令之后不久,立刻就开始了一系列工作要使迈尔斯服从他的领导。
    魏德迈是从多方面对中美合作所下手的。一九四五年一月,他已基本上成功地把战略情报局置于自己控制之下。他又一次把多诺万和迈尔斯请到一起,试图让两人都同意一项由魏德迈监督执行的协调一致的政策,但没有成功。海军上将金的干预又一次挽救了迈尔斯和中美合作所,使他们没有被置于陆军领导之下。魏德迈在自己控制的领域则是比较成功的。一九四五年一月十一日,他通知迈尔斯,今后中美合作所飞越驼峰的物资供应吨位数,每月将限制在约二百吨以下。魏德迈还直接与戴笠举行了会谈,试图发现中美合作所秘密活动的性质。魏德迈告诉戴笠,他准备谋求参谋长联席会议批准他控制中美合作所的美国设备和美国人员。他不想破坏这个组织,只想把它置于战区司令的领导下。但是,魏德迈确实也透露,他对美国设备和美国人员被用于抗日之外的目的感到关注。戴笠坚持说,中美合作所的全部活动,除了警察训练班外,都是为了抗日。这番话并没有完全消除魏德迈听到的谣传,尤其是这些谣传指责中美合作所强调的是暗杀和政治警察训练。战区司令魏德迈坚持美国人员不得参与暗杀共产党。戴笠请他不必再担心,因为“不会要求美国人做这种事。美国人的任务是训练中国人去做。”(五)

品名价格(港元/斤)靓花菇132原粒湘莲13虾米16—38普通鱿鱼29发菜175特级枣6.80绿豆淀粉3百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