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联中央文献纪录电影制片厂最近摄制的大型纪录片《最珍贵的》,已在苏共二十六大前夕举行了首映式。
    据苏联报刊报道,这部名为《最珍贵的》的影片共分八集,是继《解放》、《自由战士》和《伟大卫国战争》等影片之后又一部大型系列影片。这部电影主要介绍苏联在战后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经济的情况。该片摄制人员阵容强大,主要编导人员大都是国家和列宁奖金的获得者,并由苏作曲家协会主席赫连尼科夫亲自为之配乐。各报刊也进行了广泛的宣传。
    八集影片的标题是:《第一个和平的日子》;《艰难的田野》;《复兴的功绩》;《同时间赛跑》;《是和,还是战》;《透出曙光》;《不死鸟从灰烬中再生》;《最珍贵的事业》。
    电影一开始是勃列日涅夫专门为这部影片发表的讲话。各报在宣传这部影片时都着重指出勃列日涅夫的回忆录《复兴》对这部影片起了指导性的作用。《苏维埃文化报》说,这部影片的拍摄是为了让全体苏联人,特别是年轻一代不要忘记战后复兴祖国的不朽功勋。
    编剧人员康斯坦丁·斯拉文在《苏联电影》杂志(一九八一年第二期)上写道,这部影片无论从历史年表上,还是风格上,都是系列片《伟大卫国战争》合乎逻辑的继续。他说,卫国战争期间,苏联损失了三分之一的财富,有一千七百多个城市和数以万计的村庄变成废墟,成千上万个关键性的企业被毁。为了完成西方国家认为不可能的奇迹,规定战后第一个五年计划在新的技术基础上恢复和重建大型工矿企业,从废墟上重建城市和乡村,让千百万流离失所的人能吃饱穿暖并有安身之处,让生产、科学技术和文化教育等各方面走上加速发展的轨道。他说,这个宏伟的纲领当时在没有任何外援的情况下不仅已经完成,而且超过了战前的水平。
    影片介绍了一些工矿企业进行恢复和重建的情况。
    影片也叙述了苏联人当时所处的艰苦境况:到处是断垣残壁、满目痍疮;在乌克兰的一个小村子里,男人们几乎死光了,只剩下妇女和老人孩子;农业上严重的旱情和阿什哈巴德地震;成千上万的家庭困居在地窖和临时棚里,按人口计算的住宅面积不到二平方米,食品和日用必需品凭证供应;建筑器材、车床和机械设备奇缺……等等。
    影片叙述苏联人如何克服困难,艰苦奋斗,到一九四九年底,过去被占领地区的工业产值超过战前一九四○年的百分之六。
    影片有一集专门记叙战后的和平运动,其中记录了科学家约里奥·居里、约翰·贝尔纳、画家毕加索和玛蒂斯、作家聂鲁达、西蒙诺夫、爱伦堡和亨利·曼、电影演员卓别麟和歌唱家罗伯逊等人从事活动的镜头。
    苏报认为,这部电影是个时代的记录,它和《伟大卫国战争》这两部所谓“史诗性”纪录片的拍摄,说明苏纪录影片工作者大有可为,文献纪录片在记叙重大事件和现象方面有着广阔的前景。(周爱琦)

【美国《纽约时报》二月十五日文章】(作者:梅尔·古索夫)题:美国女剧作家
    许多年来,女剧作家为数不多,默默无闻。她们地位不定,有种女性不安,很少抛头露面。她们的作品也很少上演,在百老汇尤其如此。今天,女剧作家可是创作日丰,作品屡见,经常上演,就是在百老汇,也很惹人注目。
    不过,她们所选题材,与多产相比,显得更其重要。作为剧作家,她们毫无顾忌地表现那种大胆泼辣、粗俗卑陋、志满意得的神情,显示她们那种艺术的功力、女人的力量,或者揭示女性的气质。女权运动,虽然仍是一个重大问题,却很少直接反映。她们的剧本,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失却战斗精神,但却保持了愤怒情绪。
    女剧作家写作这样一些带刺激性的题材:诸如核大国、大屠杀、男女平等、殖民主义、战火中的男人,监狱中的女人。这倒并不意味她们长于创作这些凶多吉少的戏剧;她们完全可以任己所好,表达七情六欲,显示语言风采,选择戏剧题材。并且许多人仍在创作得心应手的题材,如家庭生活,私人关系。不过无论如何,她们现在提起笔来,总是显得自由自在、爽直坦率、无拘无束,同时还有一种既能冲撞女人、又能冲撞男人的辛辣才智。温迪·沃塞斯坦的《奇特女子和其他》即是一例。
    女剧作家的佳作,例如贝思·亨利的《内心犯罪》,都很适于上演。她们掌握了全部舞台技巧,能使观众捧腹,也能使他们掉泪。
    新的女剧作家的出现,同戏剧界的两件大事有关。一是一九七九年恩托泽克·香奇的《混血女孩》的上演;二是每年在路易斯维尔演员剧场举办的美国新戏剧节。香奇小姐的作品写出了受到美国白人男子双重压迫的黑人妇女的愤怒。她是首先涉及这一题材的剧作家。
    路易斯维尔演员剧场的乔恩·乔里,作为艺术指导,是发现重要女作家的主要人物。他发现的第一个人就是玛莎·诺尔曼。
    诺尔曼小姐原是路易斯维尔的新闻记者,是在乔恩·乔里鼓动之下才试着创作剧本的。结果令人鼓舞,剧本《出走》问世。《出走》一剧尖厉地控诉了关押一个稚嫩的、易受外界影响的青年女子带来的后果。
    《出走》在新戏剧节上夺魁获奖之后,接着又出现了亨利小姐的《内心犯罪》。这是一部同诺尔曼小姐杰作大相径庭的作品。她对家庭日常生活中出现的暴力作了苦中取乐,暖人心窝的描述。
    今年的路易斯维尔节上,人们的眼睛将都盯着温迪·凯塞尔曼的《居住此屋的姐姐》。该剧描述三十年代法国南部社会不公和报复杀人的故事,笔调既忧郁又抒情。
    今年初,凯塞尔曼的作品获得了第一届新戏剧家委员会奖。
    积极上演女剧作家剧本的组织很多,演员剧场只是其中一个,其他还有幕间剧中心、演员排练场、长坞剧院和纽约莎士比亚戏剧节。
    新的女剧作家一个令人刮目的地方是,她们决不受制于女性局限,也不满足于过去成就。
    当今女剧作家作品,对社会的关心并不逊于往昔,相反,同现实世界更显接近,对当代问题更易引起反应。尽管她们尚未形成使人一目了然的风格,但同许多前辈相比,自我成份少得多了。她们不再自怨自艾、患得患失。其结果是,她们的作品吸引了更其广泛的观众。

【苏联《星期》周刊(《消息报》副刊)八一年第十二期报道】地质矿物科学副博士叶夫根尼·古罗夫对楚克奇湖进行了四次考察。现在他提出了有力的证据,证明这个水面直径为十二公里、水深为一百七十米的圆湖中的陨石的起源。
    古罗夫说:“乌克兰科学院地质学研究所研究了判断陨石爆炸及其对岩石的影响的方法。采用这些方法,我们能够确定,楚克奇湖出现于大约三百五十万年前,是由于巨型陨石坠落在地球上而形成的。在湖泊四周台地的砾岩中,我们发现了陨石爆炸时形成的象玻璃那样透明的岩石,以及因受打击而变形的其他岩石。
    “研究和计算结果表明,坠落在湖中的陨石是岩石,坠落速度为每秒八公里至七十公里,重量为一亿至一亿五千万吨。坠落后形成的陷口是地球上已知的年轻陨石陷口中最大的一个。地球上总共发现了大约一百个这样的陷口;最古老的大约出现于二十亿年前,而最年轻的陷口是亚利桑那陷口,大约已有三万年的历史。

【德新社慕尼黑三月二十八日电】慕尼黑新画廊——西德战后修建的最大博物馆——今天在这里正式开放。
    巴伐利亚总理施特劳斯在对几千名来宾讲话时表示,尽管将来可能会出现政治上的变化,但希望这座建筑物能作为美术胜地长期存在下去。
    修建这座新画廊花了一亿零四百七十万马克。它原是一八五三年修建的,一九四四年被炸毁。
    新画廊约有四千五百幅画,三百件雕塑,连同柏林国家画廊,它是收藏十九世纪欧洲美术品的最大画廊之一。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一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苏联科学家断定,神秘的阿特兰提斯岛位于大西洋水下直布罗陀以西几百公里远的地方。
    塔斯社说,苏联科学家得出结论说,今天位于海平面下大约一百米深的安佩尔山几千年以前曾经是有人居住过的岛屿,后来由于地壳变动沉入海底。
    塔斯社说,科学家们认为,今天的安佩尔山可能就是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所指的传说中的阿特兰提斯岛。

【苏联《消息报》二月十一日文章】海洋深处还隐藏着许多秘密。科学家们在不久以前便遇到了其中的一个秘密。
    希尔绍夫海洋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在苏联科学院的科研船上,在研究红海断裂带方面完成了有意义的工作。
    这次考察活动持续了三个半月。拍摄了大约四千张照片,摄制了电视影片。搜集了一吨重的红海玄武岩样品。
    这次考察的主要结果就是:现在科学家们可以清楚地想像出这个年轻的断裂带正在发生的情况。发现了就在不久以前发生过大地构造过程的地段——那里的岩石还几乎没有被海洋沉积物所覆盖。有奇异的“管道”和不久前喷出的火山熔岩堆积物,以及布满不高的、仅有二百至三百米高的山脉的地段。而且这些山脉经常从山麓到山顶被巨大的裂缝劈开。科学家们看到了很高的——达四百米——平整的垂直侧面。看来,海底之下由于某种原因而形成了空隙,因而海底陷落,形成了这种陡峭的斜坡。
    红海间海洋学家提出了十分有趣的疑难问题。红海海底覆盖着沉积物。在这些沉积物中发现了直径从一厘米至四厘米的大量孔洞。在那里,这种孔洞有几十亿个。它们是怎么形成的呢?是看不见的生物在这里造成的通道,还是从海底排出某种气体的结果?
    秘密暂时还没有被揭开。它等待着人们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工作。

持悲观态度的人说能源危机将很快到来。持乐观态度的人则说真正的危机不会发生
    【苏联《在国外》杂志第十期报道】联合国环境计划署负责人穆斯塔法·托尔巴认为,工业和技术的发展以及无节制的开发自然资料的热情,会使地球上百分之三十五的土地濒于变成沙漠的境地。托尔巴的这一看法发表在一篇分析性文章中,那篇文章刊登在联合国经济委员会专门为拉丁美洲出版的公报中。
    东南亚、南亚及南美的热带森林面积每年约缩小百分之二。在马来西亚、尼泊尔以及泰国的某些地区,再过三十年左右的时间,热带处女林就要消失殆尽。据托尔巴计算,如果发展中国家都以现在美国每年的平均速度开发自然资料的话,那么铜的资源再过九年就要告罄,铝矾土再过十八年,石油再过七年,天然气再过五年,铅再过四年,锌再过半年就要消耗尽。
    能源和原料消耗最大的方面是各国军队。据统计,全世界军队每年要消耗七亿吨至七亿五千万吨液体燃料,比整个非洲每年的平均消耗量还要大一倍。上面是持悲观态度的人的看法。那么,持乐观态度的人又怎么看呢?
    据英国皇家科学技术学院的计算,要到公元三○二五四年的时候,才是人类生存危机最终爆发的时候。到那时候,世界上所有的能源和自然资源才将消耗完毕。
    据英国《今日管理》杂志说,地球上现有的煤矿储藏量够用三百五十年,石油够用六十年,油母页岩的石油够用六百六十年,天然气够用七十二年,铀够用二万七千一百三十一年,因此,所有的能源加起来,够用二万八千二百七十三年。
    许多人认为,如果纯粹从物质的角度来考虑问题的话,不必担心爆发能源危机。诚然,现在谁也没有充分掌握从油母页岩中提炼石油的更有效的方法。另外,为了使铀能够使用前面所说的那么长的时间,不得不把它放在快中子增殖反应堆里燃烧,对于这种反应堆的利弊,科学家们还存在不同看法。但是,大家都认为,尽管经济学家和政治家把人忧天地说什么能源危机不可避免,真正的危机不会发生。
    即使不考虑日趋先进的核能生产技术,光是普通燃料就够人类使用五百年。地球上的铀用完以后,人类还可以利用太阳能并掌握太阳能的秘密——核合成的秘密。科学家们认为,只要再花二十——三十年的时间,人类就可以研究出一种符合现在形势的能源生产新工艺了。